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23-1)

1、风向大变? 佛奇突然改口

  在美国家实验室绝密报告与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主任都指出中国武汉实验室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源头以及美国国会议员称握有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证据后,曾再三坚决反对川普政府关于中共病毒实验室起源论的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院长佛奇如今也改口称,他“不相信”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

  据美保守派媒体《国家脉动》22日报道, 佛奇这番表态是在接受查核组织“Politifact”总编辑桑德斯视讯采访时发表的,采访中当桑德斯问佛奇:“你仍然相信病毒是自然发展的吗?”佛奇回答,“不相信”(not convinced)该病毒有自然起源。

  佛奇表示:“不,我不相信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应该继续调查在中国发生的事情,直到我们尽最大努力查明到底发生了什么。当然,调查的人说,这很可能是从一个动物库中出现的,然后感染了个人,但它可能是其他的东西,我们需要找出这一点。所以,你知道,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我完全赞成任何调查,研究病毒的起源。”

  该报道指出,佛奇对新冠病毒来源问题的最新表态,与他之前的立场截然相反。

  此前,佛奇曾经在《国家地理》杂志2020年5月的一篇文章中表示,所有的证据都“强烈表明”病毒来自于自然,同时他“基于科学证据”,不接受病毒的实验室逃逸论。他的这一番讲话,被当时的主流媒体解读为对川普政府认为武汉病毒研究所与病毒来源有关的斥责。

  此前,美国广播公司本月3日独家报道,一年前,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对新冠病毒起源开展秘密研究,最终得出结论,当前大流行的新冠病毒可能就来自武汉一座实验室。此外,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19日指出,有重大间接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外泄自中共武汉病毒研究所,并呼吁美国政府加强施压中共的力道,以便就新冠起源进行“完整与可靠”的调查。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主任瓦伦斯基日前在一场国会听证上,也松口坦言,不否认新冠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

2、天灾人祸  甘肃马拉松越野赛21名选手竟冻死在路上

  中国甘肃22日举行百公里马拉松越野赛,却因恶劣气候变成地狱,导致多达21名选手死亡!包括中国超马“一哥”梁晶、身障运动会冠军黄关军、黄印斌、曹朋飞等圈内精英都不幸“团灭”,据幸存者透露,天气预报失准加上主办方后勤保障缺失,才会导致如此惨重伤亡,也引发各界热议。

  据中媒报道,参与21公里组的选手小山赛后表示,当天的气候预报,并未显示会出现冰雹、下雨、寒风等极端恶劣气候,下午突如其来的低温冲击,令所有选手都措手不及,再加上主办方无法提供充足补给,更导致许多人饥寒交迫,不但因此昏迷、摔伤,还有选手倒在石堆中,被发现时早已口吐白沫器官衰竭。

  据报道,这条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赛道,海拔约2000米,挑战难度颇高,参与者几乎都是中国越野跑界顶尖高手。一位名为张小涛的跑者,就在网络社交媒体发文,分享亲身惊险经历,当时身为前6名中唯一的幸存者,他在山上就被冻到意识不清,昏迷大约2个半小时,幸好有位放羊大叔经过,才被扛到窑洞里取暖,侥幸躲过一劫。有报道称,当地一名正在附近放牧的牧羊人本听说有比赛,在附近准备看热闹,结果巧逢事故,他也先后协助6名遇难的选手躲到窑洞中避难。

  面对多人伤亡,中方专家赛后表示,由于天气预报未提及当天会出现如此极端气候,加上这些顶尖高手追求轻量化,通常不带保暖衣物,才会遭遇不测。救难人员则指出,这项百公里越野赛沿途地形崎岖不平,高低起伏相当复杂,许多地区的通讯讯号极差,加上入夜后视线不明,要找到失踪者非常困难,才会导致如此严重的伤亡。

  这起突发事件在中国社交媒体引发了公愤,愤怒主要针对当地白银市政府,有网民写道“为什么政府不看天气预报,不做风险评估?这完全是一场人为的灾难。即使天气出乎意料,应急计划又在哪里?”“一个牧羊人都能救六个人,如果举办方做好安全保护措施,提前安置好补给站和救援队也不至于死这么多人了。”“气候骤变的确是一个重要因素,疏于管理、淡化责任、救援不力才是造成巨大伤亡的根本原因!”据重庆媒体《上游新闻》报道,一名遇难参赛者的女儿对赛事组委会提出了五点质疑:一、明知参赛者已经失踪,为何不在第一时间与家属取得联系,而是拖到次日凌晨;二、赛程各站点为何不派更多人守护,站点存在不足;三、赛前当地应该有精确天气预报,为何没有给参赛者更多的准备;四、截止5月23日早上6点,为何组委会没有第一时间说明情况;五、家属赶往事发现场,没有具体的联系人。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地白银市官员鞠躬道歉,说他们对跑步者的悲惨死亡感到悲痛。

3、文在寅受辱?拜登贺锦丽接连失礼

  美国总统拜登再次出现口误,21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两人同场颁授韩战老兵勋章,不过,拜登会见老兵时,误称文在寅是韩国“总理”;无独有偶,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同一天与文在寅会面,影片画面显示,两人握手后,贺锦丽随即转身并把手放在裤子上轻轻擦了一下,此一举动引发网友热议。

  据报道,拜登21日在白宫向94岁韩战老兵帕克特颁授勋章表扬其贡献,拜登向帕克特表示韩国国民没有忘记韩战老兵,“韩国总理今天也列席颁奖典礼,即为明证”。然而当时列席的是文在寅,而非韩国总理金富谦,而是韩国总统。在前一天谈及以巴停火时,拜登也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职称,误说成“以色列总统”。年近80岁拜登时常有“老糊涂”的言行,特别是叫错名人称谓,常被调侃“认知失调”。3月间,拜登在一场公开谈话时,似乎连自己总统身份都给忘了。

  此外,当天白宫举行峰会过程中,贺锦丽一个小动作引发有关外交失礼的争议,当她跟文在寅握完手后,立刻把手抹在裤子上擦拭,这个小动作被媒体捕捉到,在网络上疯传。有韩国媒体称这是官方仪式中极其罕见的场面,许多网友批这是严重外交失礼,还有网友表示是文在寅手汗太多吗?怎么会出现这场面,更有网友称,如果是共和党人的话,绝对会被批是种族主义,暗指媒体对此事未多加报道的双重标准。

4、绝密:美国对中共动用核武只差一步

  "五角大楼文件"的作者丹尼尔-埃尔斯伯格在网上发布的机密文件显示,当年美军制定计划人员在1958年中共炮轰金门时,推动对中国大陆进行核打击,以保护台湾免遭中共军队入侵。

  据法新社5月22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 ,中共1958年炮轰金门时,美军将领曾力促对中共军事基地进行核打击。美国规划人员还假设苏联会出手以核武器进行报复,他们认为,有必要为保护台湾,付出这个代价。根据《纽约时报》首次报道的这份文件,前军事分析家埃尔斯伯格在网上发布了一份关于危机的绝密文件的一部分,该文件在1975年被部分解密。

  现年90岁的埃尔斯伯格因1971年向美国媒体泄露五角大楼关于越南战争的绝密研究报告而闻名 。埃尔斯伯格告诉《纽约时报》,他于1970年代初复制了有关台海危机的绝密研究资料,在美中就台湾问题紧张情势升高之际,他决定披露这个绝密文件。

  这份绝密文件的作者们写道,如果入侵台湾真的发生了,当时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内森-特温宁将军“明确表示,美国将对中共的空军基地使用核武器,以阻止共军的空中拦截行动”。报道引述特温宁的话说,如果这还不能阻止入侵,那么“除了在中国纵深地区,最远在上海以北进行核打击,别无选择。”在当时的情况下,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决定先依靠常规武器。

  法新社报道,近几个月来,台湾海峡成为了一个热点:中共空军军机增加了对台湾防空识别区的入侵,美国也频繁在台湾海峡水域执行“航行自由”任务。预计美国总统拜登不久后将宣布他的对华战略。要求他明确公开承诺在军事上保卫台湾的呼声越来越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国爆AZ疫苗血栓死亡 专家表示:第2剂风险低
好消息!一半加拿大人夏天可打第二针
北京的如意算盘又被这个欧洲国家毁了
重磅!乔治亚州将开封审计2020大选邮寄选票
急着接班?陈敏儿这事办砸了
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状元 才貌双全 却沦为男人玩物
真真假假?习总真的为这事一筹莫展吗?
BC即将解封 病例创百日新低 疫苗真实效果公布
美防长要跟中共军委对话 中方躲避引猜疑
超狂!曝解放军在加拿大实验室参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