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522-4)

1、北京的如意算盘又被这个欧洲国家毁了

  由于基本价值观的巨大差别,中共在欧洲的光晕日趋黯淡,立陶宛官方22日正式宣布退出17+1合作组织,立陶宛的行动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所谓17+1合作,指的是中共与17个中东欧国家的之间展开的经贸合作,又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22日表示,17+1的合作结构构成欧洲“分裂”因素,他呼吁欧盟成员国一致应对中共,27+1才是最有效的形式,欧盟的力量和冲击力在于团结。

  《法广》报道,在欧盟27国与中共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立陶宛认为17+1构成中共意图“分裂”欧盟的因素,因此立陶宛决定不再出席17+1峰会,同时呼吁其他成员国退出这一合作机制。仅仅在两天前,这个波罗的海国家议会正式通过决议,认定北京对维吾尔实施的是“种族灭绝”和“人类大屠杀”。立陶宛议会还呼吁联合国组织代表团前往新疆调查大规模关押维吾尔人事件,要求欧盟修正欧盟与北京的关系。

  该报道指出,立陶宛最近几月多次主动采取令北京气愤的举动:否决中共投资以及在台湾开设商业办事处,中共外交部3月4号发出抗议,“强烈反对”立陶宛在台湾建立官方机构。

  今年二月,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带头降低以往出席中共与中东欧国家峰会的参与层级,总统总理不出席峰会,而由部长代替,此后有六个国家响应。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表示,“我们本着‘17+1大于18’的信念......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法国世界报有评论讽刺称,会议的结果好像是“17-6,小于11了”。

  法广的报道指出,尽管中共对17+1重视空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当时亲自主持了通常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的这一峰会,中共外交部也在幕后频频动作,希望各国领导人出席给主持视讯峰会的习近平给足面子,但于事无补,习近平亲自主持的峰会参与层级创下历年最低。

  欧洲媒体分析,所谓的17+1一开始就被欧盟视为是一个企图分裂欧洲的机制,现在正失去它最初的光环。中共没有兑现投资承诺让所在国失望,贸易不成比例让北京受惠,新冠疫情爆发后更让中共的形象变得暗淡,再加上北京近来在维吾尔人权问题上对欧盟采取的反制裁,更使双边关系出现前所未有的损坏,立陶宛此刻的“退群”举动无疑又让北京的另一个如意算盘落空了。

2、新一轮疫情蔓延三省 钟南山突然改口

  中国安徽、辽宁两省近日相继爆发新冠病毒疫情,至今还未找到感染源头,广东广州市荔湾区又爆出确诊病例,引发民众关注和担忧。就在中国新冠疫情似乎又重新抬头的迹象时,中共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却表示,要做好新冠病毒或与人类长期共存,未来人类需要像预防流感一样,定期打疫苗,疑似为当局卸责做铺垫。

  官媒20日援引钟南山的观点:新冠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即将成为可能。届时,我们可能要像预防流感那样,定期打疫苗。钟南山还提到,“如果疫苗的保护率不再是一年,那每年都应该接种疫苗”。可就在上月初,钟南山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还曾提到国产疫苗已足够了,钟南山当时这么说,“尽管接种后疫苗感染了,但是不会加重,也不会住院,在这一条上,有5个国家确认100%有预防作用,那就够了。”因此,钟南山最新提出未来需要定期接种疫苗的理论被视为为中国疫苗有效率低解套。

  早在今年4月,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也罕见承认中国疫苗保护效力低,要考虑解决现有疫苗保护率不高的路径。尽管后来高福迅速改口,也难得反应了国产新冠疫苗的尴尬处境。事实上,自从中国推出国产疫苗后,就丑闻不断。最近的一个消息是泰国国家女排队原定5月25日参与世界排球联赛,并在赛前注射了中国科兴疫苗,但现今却验出26人确诊。泰国排球协会本月12日发布声明称,由于泰国国家女子排球训练营共有26人确诊感染新冠,不得不退出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排球联赛。此外,上月9日出境前往越南的5名中国医学专家近期也感染了印度变种病毒,据自由亚洲披露,这5名传染病学专家在进入越南前,都在国内接种了疫苗,但仍然还是感染了印度变种病毒。因此,作为国内新冠权威的终南山这个时候突然改口,显然是另有所指,提前给国内民众打预防针。

3、吴敬琏痛批:中共养的专家只会“整词儿”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中共政府养的专家只会“整词儿”,什么框架、重构、供给侧、需求侧等等,过一段时间就出现一堆新词儿,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还在那摆着。

  陆媒《腾讯财经》19日刊载了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痛批中共经济的言论,直言中共养活了一批只会制造新词儿而不解决问题的专家。吴敬琏表示,中国经济研究中“整词儿”现象值得注意,什么框架、重构、供给侧、需求侧等等,过一段时间就出现一堆新词儿,但问题没有解决,还在那摆着。

  吴敬琏认为,这与中国经济研究的肤浅密切相关,其特点就是“整词儿”,因为“整词儿”显得深奥,用大家过去没有听说过的“词儿”,可以表现其研究的深刻和学问的渊博,但“整完词儿”不等于解决方案。

  吴敬琏表示,中国经济正在沿着日本失败的道路前行。日本当年,金融投机盛行、金融短期化趋势使得主办银行的资金周转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尤其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日本发生了严重的流动性危机。企业已经把长期贷款使用出去了,不可能归还银行;银行的存贷款期限错配越来越严重,结果是资金链断裂。加上企业间交叉持股,所以危机蔓延和传导得十分剧烈,最终拖垮了日本经济,而且一蹶不振。

  吴敬琏认为,摧毁日本经济的关键问题是金融,是至高无上的金融资本脱离了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心的必然结果。但在中国,没有多少人愿意承认这样的逻辑。不承认的原因是,他们所受的教育和读过的课本没有这样的理论。这就是中国经济研究的悲哀——理论到了无视现实的程度。

  吴敬琏还提醒,不要真的以为日本经济衰退了,实际上,日本正在卧薪尝胆,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日本高科技产品正在突飞猛进。吴敬琏最后表示,回到中国,中国经济的关键问题还是金融问题,是中国金融市场越来越远离资本形成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能得到解决,中国经济要想向好的方向变化,仍需假以时日。

4、中共对台混合战已开打 ?8套剧本曝光

       近来中共军机、军舰加大了对台湾的骚扰与威胁,针对日益严峻的台海局势,日本前陆军将领渡部悦和接受日媒专访表示,中共无论何时犯台,他都不会觉得奇怪,因为中共早已对台湾发动了超限战,他并提出了8套可能的剧本,他还表示,中共最希望的是在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实现台湾统一,这将使美军无从介入。

  据日媒报道,“台湾有事”一词近来受到讨论的次数变多,但“台湾有事”究竟何时、什么条件下会发生,各方的看法不一。渡部此对表示,用“冷战2.0”在来解释现今的局势并不正确,他认为所谓的“台湾有事”是一种“混合战争”,而且早已开始。

  渡部分析,中共使用所有的手段以达到统一台湾的目的,这种作战方法在中共称为“超限战”,在非军事领域投入最多力量的就是情报战,包括政治战、认知战和宣传战等。社群网络在影响战中扮演非常大的角色功能。

  渡部还以军事成分的高低,设想了8种“台湾有事”的剧本,军事成分最低的第1个可能就是透过民主选举树立亲中政权,军事成分最高的第8个剧本就是,解放军全面进行台湾本岛的登陆作战,在此之中还有6种可能,例如发动黑客攻击等引发台湾社会混乱为政权轮替铺路;颠覆台湾现任政府,包括暗杀政治领导人;以及对台湾本岛海空封锁,让台湾处于孤立状态;弹道导弹攻击等手段。

  针对美军太平洋司令戴维森近期表达中共可能于未来6年内武力犯台的预测,渡部认为这就是军事成分最高的登陆作战,但他认为,他所设想的8种“台湾有事”的剧本是随时都可能发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重磅!乔治亚州将开封审计2020大选邮寄选票
急着接班?陈敏儿这事办砸了
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状元 才貌双全 却沦为男人玩物
真真假假?习总真的为这事一筹莫展吗?
BC即将解封 病例创百日新低 疫苗真实效果公布
美防长要跟中共军委对话 中方躲避引猜疑
超狂!曝解放军在加拿大实验室参与研究
记者调查温哥华“赌毒危机” 意外揭开中共黑幕
20大后习近平何去何从?国际专家析各种可能
震惊:两人阳性改阴性准备赴华,被强制下机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