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23-3)

1、习近平二十大任期届满 终身掌权还是发生政变?

  中共将于明年举行二十大党代会,届时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任期将满10年,他会像前任胡锦涛那样进行权力交接,还是打破惯例继续执掌党政大权?面对国际社会的挑战和中共集团内部的权力争斗,习近平接下来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英国前驻华外交官盖斯德近日发表的文章指出大部分独裁者并不是被群众造反推翻的,而是被高层精英采取的行动推翻的,他看到了中共正在发生这样的事情,由于美国联手盟国对付中共,陷于危机的中共内部改革派看到并抓住了这个机会。对此美国之音援引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的观点则认为,盖斯德提出的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实际上中共党内和军内的精英权力阶层都支持习近平,二是习近平已经控制了中共高层所有的人。

  海外时评人士张杰撰文分析指出,假设黎安友的观点成立,习近平掌权终身,他同样会遇到中共接班人危机。也就是说,生命终了,他的权力交给谁?独立学者荣剑去年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中共从毛时代以来一直没有解决好最高权力的更替问题,接班人问题确实成为中共权力更替的最大死穴。近期还有国外学者在研究报告中提出了习近平时代结束的四种可能性,包括2022年中共党大会上按惯例有序交接;习近平继续掌权到2027年或2032年退休;中共高层精英向习发起挑战,甚或发生政变等。张杰在文中分析指出,还有第五种可能,那就是习近平借鉴俄罗斯普京韦德梅杰夫兄弟合演二人转的经验,推出名义领导人,自己掌握军权,在幕后垂帘听政。

  文章最后写道,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习近平二十大连任的可能性较大,尽管这也是一场艰难的权力争夺战,但接下来,习近平同样会遭遇毛泽东的接班人困境,因为他并没有掌控中共高层的所有人,终身执政在党内没有民心。事实上,习近平执政的八年多,他使中共官员、红二代、民营企业家和知识分子都惶恐不安。国际形势的急剧变化,也让习近平在党内饱受质疑,重回邓小平改革开放道路应该是大多数中共官员的心声。习近平连否定文革都没有做到,又何谈精英权力阶层都支持他呢?或许,中共精英阶层担忧的问题并不是习近平掌权终身和如何交权的问题,而是中共红色江山还能持续多久的问题。

2、收网!传英国将抓捕一批为中共提供军事技术的学者

  继英国智库Civitas 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英国约有200名学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帮助中共政府研发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国24所顶级大学中有14所与中共的武器集团或中共与军方有关系的研究中心有联系,据悉,英国方面已经起草了一份涉嫌为中共提供敏感技术的英国学者的名单,并可能会在未来几周中按照该名单逮捕相关学术人员。

  据每日邮报22日报道,英国将在未来几周中抓捕相关学术人员,因为他们涉嫌为中共提供可用于压制少数族裔和异议人士的领先的技术。报道指出,中共这些年是利用资本主义的阵营养肥了其社会主义肌体,国际社会已经在关注极权中共通过各种方式,例如盗窃和“合作研发”来窃取西方研发技术发展自己军事实力,并在大陆镇压民众抗议的问题。

  此前,英国秘密情报局于今年2月份展开了对英国十来所大学的调查,因为这些大学可能违反了英国政府的出口管制;他们同时对这200多名英国学者展开了调查,因为这些学者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帮助中共研发了大规模的毁灭性武器。受到调查的英国顶级大学包括: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帝国学院、利物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等。根据英国的法律, 任何违反英国2008年颁布的对军事和两用物品的出口管制令的人都面临最长10年的监禁。

  此外,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今年年初的一个民调显示, 899位在英国攻读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学习的是与军方相关的敏感专业,其中包括核物理、太空工程和高科技材料学等学科,英国外交部已经表示,将收紧对申请高技术专业的海外学生背景的审查。

3、只为抓人 这国派战机拦截客机迫降 

  白俄罗斯卢卡申科当局当地时间5月23日命令一架从希腊雅典起飞,原定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瑞安航空航班改变航道降落在其首都明斯克。官媒白俄罗斯通讯社称,当局此举是应对飞机上的炸弹威胁,但卢卡申科的反对者则表示,乘坐这架航班的独立记者及博主罗曼·普罗塔塞维奇在飞机落地后遭到了逮捕。事发后,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要求白俄当局立即将其释放,并呼吁北约和欧盟盟国立即作出回应。最新消息,欧盟领导人在下周一举行的峰会上将考虑制裁白俄罗斯,北约也已经要求就事件展开国际调查。

  《法广》报道,卢卡申科本人下令一架米格-29战机护送该航班迫降,一位机场发言人告诉白俄罗斯通讯社称,当局在飞机上没有发现任何爆炸装置。就这一突发事件,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在脸书上表示,“今天,一架飞往维尔纽斯的客机在明斯克被白俄罗斯当局强行停飞。根据初步报告,白俄罗斯政权部队拘留了在立陶宛获得庇护地位的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罗曼·普罗塔塞维奇。”事发后,欧盟和欧洲各国也迅速做出回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强迫瑞安航空从雅典飞往维尔纽斯的航班降落在明斯克,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任何违反国际航空运输规则的行为都必须承担后果。”德国、法国也纷纷谴责、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称,“劫持民用客机是一种史无前例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它不能不受惩罚。”去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选举胜出连任,反对派认为有选举舞弊,发动民众示威,白俄罗斯当局随后将普罗塔谢维奇列入通缉名单。

4、中共非洲大潵币背后另有所图

  北京当局透过“一带一路”倡议,借投资之名,让许多非洲国家陆续落入债务陷阱,如今传出,中共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刚果金等非洲国家大建政府大楼、国会大楼、警察总部...不胜枚举,有专家指出,中共的举动除了是收集非洲国家的情报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窃取生物基因数据。

  《南华早报》23报道,中共正在资助和建设许多非洲国家的政府办公大楼、国会大楼、警察总部、军用房屋,甚至连总统府都帮忙盖,以巩固其在整个非洲的政治影响力。报道称,中共近日允诺协助肯尼亚兴建外交部大楼,此前,中共也在1月份对刚果金做出类似承诺,为其外交部总部的翻新工作提供资金。同时,中共正在津巴布韦汉普登山建造一座耗资1.4亿美元的6层楼议会大楼。去年,赞比亚也宣布北京已同意资助建设一个新的国际会议中心。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慷慨出资8000万美元在埃塞俄比亚兴建一栋新的非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总部,此建设项目曾引来华盛顿反对,一位美国官员曾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中共出资兴建非洲疾控总部目的是监视、收集“非洲的基因数据”。

  北卡罗莱纳州威克森林大学政治与国际事务助理教授直言,中共协助非洲国家建造的政府设施有两方面值得特别关注,一是防范中共当局窃听,二是非洲国家如何偿还中共债务问题。

5、美60%大学取消入学考试  SAT和ACT失宠

  当SAT和ACT成绩越来越不被美国大学重视的时候,对于华人学生而言,相当于少了一项加分选项,为申请学校增加了不确定性。根据美国全国公平与公开考试中心的数据,有超过60%的四年制美国大学将在2022年秋季入学时不要求SAT或ACT成绩。

  据美媒《布莱巴特新闻》报道,加州大学最近的两起取消SAT或ACT成绩的诉讼引起了两派说法,支持者说,考试会给白人和经济条件好的申请人带来优势,从而造成部分族裔学习不平等;不过反对者认为,这些考试实际上能帮助弱势学生翻身,考上理想大学。尽管面临争议甚至官司,但加州大学依然决定从2021年秋季开始,不采计申请者的SAT和ACT成绩到2025年。而华盛顿州上周也跟进宣布此做法。

  从2021年秋季开始,5所公立四年制大学华盛顿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等将取消SAT和ACT考试的入学标准,此外常青州立学院也将取消这项规定。华盛顿州表示,取消SAT和ACT成绩是一个日益增长的趋势,除了评估学生的学术能力之外,还要考虑诸如社区服务或特殊技能和成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大规模接种疫苗是不可接受的错误?专家语出惊人
风向大变? 佛奇突然改口
加国爆AZ疫苗血栓死亡 专家表示:第2剂风险低
好消息!一半加拿大人夏天可打第二针
北京的如意算盘又被这个欧洲国家毁了
重磅!乔治亚州将开封审计2020大选邮寄选票
急着接班?陈敏儿这事办砸了
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状元 才貌双全 却沦为男人玩物
真真假假?习总真的为这事一筹莫展吗?
BC即将解封 病例创百日新低 疫苗真实效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