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23-4)

1、武汉病毒研究所是这样泄漏了病毒…

  《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美国情报显示2019年11月武汉病毒研究所3名研究员身体不适入院求医。由于时间与武汉爆发新冠疫情相当接近,而世界卫生大会24日起举行,相信会有更大呼声要求全面调查病毒是否由实验室泄漏。

  报道指出,美国前总统川普快将结束任期前,美国国务院曾公开情报指,2019年秋天有数名武汉病毒研究所人员出现跟新冠病毒一致的病征,而最新报道的内容对受影响实验室人员数目、病发时间及曾到医院求医等事实有更具体细节。

  报道指出,熟悉有关情报的现任或前任官员对此等情报价值意见不一。有人认为消息由国际伙伴提供,消息意义可以相当重大,但仍需进一步调查确认事实;另一人则认为有关情报是更有力证据,指消息来自多个可靠来源,十分精确,然而他们病发的原因至今依然无从得知,而中共政府此前曾多次否认病毒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之说法。

 2、王靖渝迪拜被拘真相扑朔迷离 传白宫火速介入

  重庆青年王靖渝因质疑去年中印边境冲突中共军人死伤的真实情况而被重庆警方通缉,日前他在前往美国经中转迪拜时被当地警方拘捕,面临遣返威胁,至今他被抓的真相仍然扑朔迷离,最新消息称白宫已经介入。

  《自由亚洲》援引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透露,在得知王靖渝面临遣返中国的危险后,他在第一时间启动救援程序,立即联系了白宫国安委的高层官员,然后还有国务院多个部门官员,傅希秋随后也在推文中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对此事件进行干预。

  王靖渝4月5日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乘机前往美国的途中在迪拜转机,突然遭到当地警方的抓捕。王靖渝对自由亚洲表示,在他被关押期间,中共驻阿联酋的使领馆人员相继现身,目的是要让阿联酋遣返王靖渝。据王靖渝说,中共使领馆人员一共来了三次,还向他承诺说,他回中国后,警方不会抓他、让他坐牢,只要做个笔录就好了,让他签字,但由于这些文件都是阿拉伯文,王靖渝担心其法律后果,并没有在上面签字。

  《法广》在一篇题为《独裁者什么都能干得出来》的评论中写道,如此离奇又很戏剧般的恐怖事件,近来世界上屡有发生,为了稳住政权或挽回名声,独裁者们的特务机构精心编织剧目,拼命让一切显得“恰如其分”,“天衣无缝”。大巧成拙,戏演得很蠢,但是很残忍。此前的卡舒吉陪上性命,王靖渝命运未卜,要知道,此前已经发生过很多起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机场和迪拜机场转机的新疆维吾尔人被中共警察抓走,直接送上中国飞机的事件。现如今,独裁者什么都能干得出来!

3、习近平有意为文革翻案 能走多远?

  今年是文革爆发55周年,民间的毛左派和极左派异常活跃,搞出一系列闹剧:“李进(江青)党史地位座谈会”,文革纪念会;各地小粉红和老粉红到处着红装、唱红歌、跳忠字舞…… 。其中,由十来个毛左组织联合筹备的“文革纪念会”,最后一刻被当局叫停,但他们并没有被公安约谈或盘问。对比之下,凡是自由派或公知群体活动却无一例外的遭到了公安约谈或盘问。

  时评人士陈破空撰文指出,文革55周年,一些毛左派或极左派名为民间组织、民间人士与官方配合默契,一唱一和,他们为极左当局出头,但若形势不妙,上头一声招呼下来也就乖乖听命,说叫停就叫停,“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恰恰就是文革中人们熟悉的套路。

  文章写道,有一种论点认为,当前习近平利用民间的左右互博,左右逢源,火中取栗,从中渔利,从而巩固权力。这种论点之一厢情愿、大错特错就在于,其一,习近平打压右、而怂恿左,多年如此,行迹昭然,何来左右逢源?其二,习近平不可能从民间的左右互博中得到任何好处,相反,他招致双方的怨恨:毛左派嫌他藏藏掖掖,自由派怨他倒行逆施。

  文章最后指出,习近平、王沪宁这些人,从那个“全国山河一片红”的毛泽东时代走过来,自有他们个人的文革情结;而从党内到社会上,也有部分人具有这种类似的文革情结,习、王等人就误以为这是某种主流情结,或故意培植其为主流情结。习、王等人或许无法客观认识到,其实文革情结属于少数人,更与中国主流民意不符,习近平有意为文革翻案,能走多远?笔者断言,他走不了多远。除非他不在乎政治自杀,或者由此带来的政治他杀,祸起萧墙的党内反攻、群起讨伐。

4、美韩“洪水级”投资潮将淹没“中国芯”

  数字科技革命正在将半导体芯片产业推向一个“超级周期”,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凸显了芯片产业链的战略安全意义,半导体技术研发实力雄厚的美国,也希望提高本土的芯片生产能力,在未来美韩等国“洪水级”的千亿投资潮之下,中共的芯片强国路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下只能越走越窄。

  《美国之音》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上星期访美引起关注的议题之一是美韩两国在芯片制造方面的竞争与合作,青瓦台方面确认,三星已经计划投资177亿美元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兴建一座新的芯片代工厂。美国会参议院方面,此前获得跨党派支持的《无尽边疆法》最近追加修正案,为美国半导体产业提供52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资助。与之相比,韩国最近出台的半导体产业扶助计划也纳入了类似的税收优惠措施,预计三星电子、SK海力士将是直接受益者。

  报道分析,以台积电和三星为主导的台湾和韩国半导体制造商目前占据全球先进芯片生产的半壁江山。如果美国对芯片制造业的国家支持得以落实,美国本土芯片产能将大幅提高。与此同时,中共的国产芯片征程将面临更多险阻。据商业咨询平台亿欧智库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2020年的芯片市场规模超过1400亿美元,但中国大陆的公司当年的芯片制造产值仅为83亿美元,仅满足了内需的5.8%。预计在美国制裁影响下,中方将继续无法采购关键生产设备,先进芯片产能仍将大幅落后,三、五年后的全球份额仅占全球总量的6%。报道最后援引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科特·林西科姆的分析,中国的芯片生产水平仍处于中游,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至少有5到10年的差距。

5、美中科技战在东非开辟新阵线 美方胜出

  在埃塞俄比亚一场备受关注的电信拍卖中,美国支持的财团击败了由中共资助的对手,使华盛顿在挑战北京全球经济影响力的努力中取得了胜利。《华尔街日报》称,这表明美中科技之争在埃塞俄比亚开辟了新阵线,这场具有地缘政治意义电信标案显示美国略胜一筹。

  《华尔街日报》报道,埃塞俄比亚5月22日表示,该国选择了由英国沃达丰集团领导的一组电信公司来建设一个全国性的、具备5G功能的无线网络。沃达丰集团这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项目赢得了一个美国对外援助机构的财政支持,这家美国机构提供低息贷款,但融资条件明确规定,这些资金不会被用来购买中共华为和中兴通讯公司的电信设备。

  另一方面,这次被沃达丰领导的财团击败的竞标者是南非的MTN集团,总部位于约翰内斯堡的MTN是非洲大陆最大的电信公司,也是华为和中兴的长期客户,该公司这次与中共的丝路基金合作进行竞标,该基金有来自北京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共进出口银行的投资。

  报道指出,在美中对关键技术的竞争加剧之际,埃塞俄比亚的电信牌照拍卖具有更广泛地缘政治意义,涵盖从5G的推广到芯片制造,可以说,美中正在埃塞俄比亚进行一场争夺影响力的战争。在美国几乎将华为拒之门外之后,华盛顿在挑战北京的海外经济足迹方面变得更加自信,其正在使用新的金融工具来赢得影响力,并确保外国战略资产留在友好国家手中。

  在过去20年里,埃塞俄比亚与北京建立了商业联系,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在2000年至2018年期间,埃塞俄比亚与中共贷款人签署了总额137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其中约30亿美元用于有中兴和华为参与的电信基础设施项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收网!传英国将抓捕一批为中共提供军事技术学者
大规模接种疫苗是不可接受的错误?专家语出惊人
风向大变? 佛奇突然改口
加国爆AZ疫苗血栓死亡 专家表示:第2剂风险低
好消息!一半加拿大人夏天可打第二针
北京的如意算盘又被这个欧洲国家毁了
重磅!乔治亚州将开封审计2020大选邮寄选票
急着接班?陈敏儿这事办砸了
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状元 才貌双全 却沦为男人玩物
真真假假?习总真的为这事一筹莫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