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华大妈胡编扯淡 遭媒体迅速打脸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14日的记者会上指责美国仅三亿人口,却囤积二十六亿支新冠疫苗。但有专家指出,这种说法没有根据。美国为新冠疫苗在全球的输出提供了大量的帮助。

华春莹5月14在外交部记者会上批评,美国不仅在人权问题上道貌岸然,在疫苗问题上也是如此。华春莹称美国人口3.3亿占世界总人口的4%,但已经抢购了约26亿剂疫苗,占全球疫苗总量的1/4。这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甚至还引用了杜甫的诗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来批评美国。

华春莹言下之意是美国没有为全球疫苗的输出提供足够的帮助,只在乎本国民众。

但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目前并没有数据表明,美国购买或预订的疫苗已经达到了二十六亿支的规模。美国杜克大学4月15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估计,到七月末,美国有可能富余本国或欧盟授权的新冠疫苗三亿支。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马克·哈夫纳分析说,美国现在不大可能拥有26亿支新冠疫苗,“坦率地说我没有在任何其他地方找到这样的数据,我自己也在做相关的搜索。”

另据德国数据公司Statista统计,到5月14日为止,美国各州已经注射的疫苗总数仅为2亿6千7百万支。

华春莹在5月14日的记者会上还强调,美国限制疫苗的出口。

但该说法同样很快被媒体打脸,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政府目前主要通过《国防生产法案》要求医药公司首先完成美国政府的订单;与此同时,这部法律并不允许美国政府禁止疫苗的出口。

拜登政府早在4月底就表示,将向世界提供6千万支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尤其是为疫苗危机严重的印度提供帮助。

华春莹指责美国仅考虑为本国提供疫苗的说法,被认为是为了回应美国国务院13日指责“某些国家”借新冠疫苗达到政治目的。此前,台湾的邦交国洪都拉斯宣布将在中国设立商业办事处,以采购中国的新冠疫苗。外界普遍认为,美国的指责就是针对中共的。

2、中国人口问题被忽视的几大真正要害

中共公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之后,引发的批评甚多,最受诟病的是数据严重失真。但有经济学者指出,除了人口虚增这个数据统计的问题之外,中国人口问题的真正要害却被一些讨论者带偏了。

经济学者何清涟近日发表评论分析,中国人口真正严重的问题是中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结构极不正常,不少地区连财政都不能自给。比如最近被中国媒体热炒的陕西佛坪县,整个县城的常住人口只有八千多人,但在政府、事业单位上班的,仅公开的数据就有2194名,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人数2991人。2018年该县地方财政收入为3943万元,2019年3660万元,这两年的财政支出分别为8亿元、7.97亿元,是个不能自给依靠中央财政喂奶的寄生型地区。佛坪的情况比较极端,但在中国偏远地区的县,当地青年缺乏就业机会却是共同的现象。

何清涟认为,基于上述理由,讨论中国人口分布不均衡是个看起来严肃的假问题,由于经济地理的差别、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口均衡分布在不同的地区。只有极权国家喜欢控制人口流动并认为人口均衡分布在各地区是正常的。

中共的人口普查数据称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达13.5%,舆论一直称老龄化问题迫在眉睫,仿佛中国老无所养仅仅是老年人口过多的问题。但何清涟指出,中国的养老问题的根本并不是老龄化人口增多的问题,而是养老体制问题。尤其是考虑到农村老年人口约有7700万,这个群体几乎完全没有任何医保、养老,老无所养问题非常严重,这才是应该关注的问题。

何清涟还表示,少子化与人口红利并不能简单地划等号,如今中国人口红利明显下降,是由于未能实现年轻人充分就业。她指出,自2010年代以来,因劳力密集型产业逐渐转出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不再,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重组,青年就业问题日益艰困,城乡都有大量啃老族出现,人口红利自然无法实现。

3、特斯拉在中国的状况可能比预想还要惨

上月遭到中共官媒围攻的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可谓是麻烦不断,美国有线电视台CNN报道说,电动车特斯拉4月的中国市场销售情况比原先预想的要疲软很多。

据CNN 5月14日报道,特斯拉没有对外公布月度销量或地区收入,不过,根据中国乘用车协会本周早些时候的估计,特斯拉的中国销量比3月下降了27%,4月销售量不到2万6,000辆,缩减速度是中国电动汽车整体销量下滑速度的2倍多。

更糟糕的是,4月的销售数字不仅包括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还包括中国生产、出口到其它市场的车辆销售量。在最初报告的中国销售的2万6,000辆特斯拉汽车中,有一半以上是出口的。

CNN报道指,这对特斯拉来说,可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该公司于2019年底在上海开设了第二家汽车组装厂,专门为关键的中国市场服务。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在2020年,电动汽车在汽车销售中的份额占比4.5%,这比任何其它主要市场都高,也是去年美国汽车市场电动汽车份额的两倍多。

CNN引述中国独立电动车分析师朱玉龙称,3月至4月期间,特斯拉的中国买家销售量骤降超过60%;新投保的特斯拉汽车从3月的约3万4,500辆下降到4月的不到1万2,000辆。这些数字与中国乘用车协会报告的4月非出口数量和3月总数量吻合。

朱玉龙认为,特斯拉在华销量下降跟4月开始在中国市场上遭遇非常强烈的负面报道有关。

在上海车展,一位特斯拉客户因不满对刹车失灵投诉的处理方式,愤而爬上一辆展车车顶以示抗议,随后被警方带走,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路透社报道说,特斯拉遭到中共媒体群起攻之以及监管机构的问责,显示外国大品牌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安稳,若受到严格控制的中共媒体集体发难,企业对某一事件的处理就可能会转变成一场危机。

中共军方稍早,以车辆摄像头存在安全担忧为由,禁止特斯拉汽车进入军队营区和家属院。特斯拉CEO马斯克否认这一指控。

特斯拉曾在2020年取得743%的惊人股价涨幅,使其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其价值相当于六大汽车制造商的总和。

4、逃跑途中被抓 又一名参与"千人计划"美专家认罪

美国司法部5月14日宣布,一名参与中共政府“千人计划”的风湿病学教授,因在申请联邦研究资金期间向联邦当局提供虚假陈述而被判处37个月监禁。涉案教授已于去年11月向法庭认罪,他还被命令向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支付超过340万美元的赔偿金,并向俄亥俄州立大学支付约41.3万美元。

美国司法部介绍称,现年58岁的郑颂国2020年5月22日在前往中国的转机途中被逮捕。他当天搭乘一架包机飞抵阿拉斯加的安卡雷奇(Anchorage),准备搭乘另一架包机飞回中国。郑颂国当时“随身带有三件大的行李、一个小手提箱、一个装有两台手提电脑的手提箱、三部手机、几个USB硬盘、几块银锭、几本家人使用的过期中国护照和中国的地契等物。”

郑颂国遭到逮捕后被送往俄亥俄州南区法院受审,并于去年7月在哥伦布市的联邦法院首次出庭。他于去年11月认罪,并承认在美国联邦研究资金申请书上提供虚假陈述,以便利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约410万美元的拨款,来发展中国在风湿病学和免疫学领域的专业知识。根据法庭文件显示,郑颂国是一名内科教授,他曾负责带领一个团队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进行自身免疫研究。他自从2013年以来就参加了中共政府的人才计划。案件发生后,郑颂国已于去年遭到俄亥俄州立大学解雇。

对此,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德默斯(John C. Demers)表示,“在又一起涉及中共政府千人计划的案件中,郑颂国将在未来37个月的联邦监狱中度过,因为他选择撒谎并向美国研究资助机构隐瞒他参与千人计划的情况。”他说,“美国的研究资金是由美国纳税人提供的,用于造福美国社会,而不是作为给中共政府的非法礼物。当联邦资金被提供给研究时,美国人民应该得到完全的透明度,我们将继续追究那些选择谎报其外国政府关系以试图骗取这些资金的人的责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再起波澜?美大选审票又传惊人消息
布局开始!消息人士:川普下月“复出”
习近平真要换掉刘鹤?河南考察照片泄密
好消息!证据显示:辉瑞疫苗能中和印度变种
加拿大又发钱了!$6岁以下每人最多$1200
日本最新版防卫白皮书 首度写明了这一条
杀伤力巨大 中共真动了这个心思
亨特华裔女秘书原来是薄熙来私生女?
124名美军退役将领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厉害了!UBC测试新药能对抗所有变种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