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真要换掉刘鹤?河南考察照片泄密

拜登政府准备重启美中贸易谈判。有美媒透露,北京正考虑更换贸易代表,由副总理胡春华取代刘鹤。日前,习近平到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外界注意到,此次陪习出访的是中共另一名副总理胡春华,而不是常站在习身边的总理刘鹤,似乎泄露出同样的信号。

在川普政府时代,中美贸易对话一直由副总理刘鹤牵头。但近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虑让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取代刘鹤,担任美中贸易谈判特使。

不过,知情人士也说,胡春华是否最终取代刘鹤,尚未定论,也可能由刘鹤继续担任这一职务。知情官员则表示,即使胡春华出任对美谈判代表,刘鹤仍将担任重要职务。

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不属实。

但外界认为,《华尔街日报》的消息可能并非空穴来风。而习近平日前视察河南的照片,似乎为这则消息提供了依据。

5月12日,习近平到河南医圣祠、南阳月季博览园等考察。13日,习近平到淅川县考察南水北调工程。中共官媒给出的镜头和图片显示,陪同习近平考察的是胡春华等中共官员。

习近平上台后,视察或出访绝大多数都是刘鹤陪伴左右。今年4月底,习近平到海南三亚和广西考察时,均是刘鹤站在习近平旁边。

刘鹤和习近平此前被认为关系密切,是习的首席经济智囊。但近期习近平与刘鹤似乎出现 “路线分歧”。

中国门户网站网易一个公众号近期发布了刘鹤13年前的一篇旧文,新题目却是“没有对文革灾难的反思,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国经济的增长”。此文被指暗讽习粉饰文革。而习声称文革前30年与后30年不能分割。

旅美独立学者吴祚来分析,现在习近平正试图改变对文革的定性,把它说成是“一个实验”甚至是“对资本主义复辟的预防”,像刘鹤这样的父亲在文革中被迫害身亡的人,这条底线他是很难越过的。因此,吴祚来相信,“刘鹤和习近平有重要分歧”并非空穴来风。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则表示,胡春华过去负责的主要是农业、扶贫、救灾等,虽然也涉及到贸易,但是实际接触并不多,他的美国人脉也不多,又比较缺乏外交事务经验,所以他能否胜任与美国谈判的中方代表一职,还有待观察。

2、中国新冠新药牛皮吹破!被揭“空手套白狼”

中国生物科技公司开拓药业在4月25日宣布,在美国进行的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roxalutamide第3期临床试验,已完成首位患者的招募和用药,让公司股价飙升。但《路透》指出,这项研究的真实性备受质疑。

根据《路透》报道,开拓药业的首席临床试验研究员Zeid Kayali表示,自己没有负责该临床试验,而截自5月初,开拓药业根本没有给任何病患服药,这与该公司的说法互相矛盾。

开拓药业财务长卢燕接受访问时表示,Kayali只是临床试验研究员之一,不会对上个月的公告发表进一步评论。卢燕也拒绝透露其他首席研究员或负责临床试验机构的资料,称这些是公司机密。

虽然公司没有义务披露这类资讯,但是多数制药公司通常会提供,包括谁在领导临床试验,以及哪个研究组织或医疗机构在负责确保受试者安全和科学效度的信息。

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首席科学家Stephen Ostroff表示,开拓药业的试验缺乏透明度,以及说法前后矛盾,让该公司所宣称的疗效非常可疑。

开拓药业在3月时宣称,其在巴西进行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Proxalutamide可降低92%患者死亡风险。如此高的有效性,让包含Stephen Ostroff多位专家皆表示,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目前Proxalutamide仍未获得任何国家监管部门批准,同时在巴西的临床试验结果也没有经过同行检验。

开拓药业股价开盘后一度上涨4%以上,午盘后已开始走跌。自3月1日以来,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价几乎翻了2倍,使其市值从的66亿港元飙升至234亿港元。

3、这份报纸停刊 小粉红们嗨爆了

创办十八年的《台湾苹果日报》宣布,由5月18日起停止纸本出版,但会集中资源发展《苹果新闻网》。有关消息不仅震惊岛内,一岸之隔的大陆小粉红也纷纷藉机群起冷嘲热讽。

《台湾苹果日报》5月14日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网络发展彻底改变读者阅读习惯,虽然《台湾苹果日报》是台湾媒体转型的先行者,但数码洪流超乎想像,尤其是Google、Facebook等数位平台的垄断,造成广告资源的大量流失,对纸媒而言是沉痛打击。报道也提到,香港政治局势的加速恶化,创办人黎智英成为政权眼中钉而面临多宗国安官司,如今还押,对公司也带来影响。

声明强调,《台湾苹果日报》在新闻战场并没有输,但内外的交迫的困局,广告资源被垄断,香港局势恶化,造成公司无法再长期支撑亏损,无法挽回颓势,因此不得不宣布纸本停刊,把所有资源专注于数位。声明强调,在纸本停刊后,《台湾苹果日报》的采访团队将会更集中资源在《苹果新闻网》。

一岸之隔的大陆几乎没有媒体作出相关报道,只有中共喉舌环球网报道相关消息,引发了小粉红们群起冷嘲热讽。

在环球网发布的微博下方,不少小粉红留言大骂《台湾苹果日报》,甚至牵扯到香港媒体,小粉红们的留言说:“鬼岛绿媒太多,把苹果内卷死了”、“好的开始,应该把香港电台、记协都停了”、“我刚看到这新闻还以为是香港呢”、“把香港的毒果日报也关了”。有人则联想到一向以敢言著称的《新京报》:“新京报啥时候也停刊呢?”

但也有网民冷静地表示,“只是单纯纸媒的落幕,没必要过分解读。”有人则感慨:“纸媒除了党报,其他的都快办不下去了吧,无论国内国外。”

就在台湾《苹果日报》宣布18日停止发行纸本之际,母公司香港《一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同日遭港府冻结财产,包括持有的一传媒71.26%股份,估值达 3.49亿港币,以及其名下3间公司在香港本地银行的财产。

4、全球顶尖科学家:不排除病毒由实验室泄露

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约20位科学家近日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对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泄漏的说法进行透明、客观的调查。他们认为,新冠病毒起源目前仍不清楚,而且尚无足够的证据可以肯定地说它是自然发生的,或是来自实验室,但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对病毒传播的责任却被错误地排除了。

路透社5月14日报道,新冠病毒于2019年底最先在中国武汉出现,已杀死全球至少334万人,导致世界损失了数万亿美元的收入,破坏了数十亿人的正常生活。

来自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19位科学家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更加仔细地研究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泄漏的说法。信件13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公开信提到世卫组织3月底发布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

科学家们在信中表示,该病毒是武汉病毒研究所意外泄露的假说被错误地搁置了。他们认为,2020年5月,负责研究病毒起源的世界卫生组织团队将“人畜共患疾病”的假设评估为“可能甚至非常可能”,同时将人类事故造成损害定性为“极不可能”,但却并没有给出“任何明显有利于自然繁殖或实验室事故的结论”。然而这一结论却由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小组提供了。

世卫组织3月底发布的报告遭到很多国家的质疑。在世卫报告出炉几天后,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要求,对病毒从实验室泄露的可能重新进行调查。谭德塞并称,国际专家告诉他,他们在中国调查期间,在获取原始数据方面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