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总统国会统统在握 民主党要一手遮天?

        随着拜登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和新一届国会的上任,美国进入了由民主党全面掌控白宫以及国会参、众两院的新局面,有人戏称这是美版的“一党专政”。在美国近代史上,“分治政府”是常态,过去50年中,只有14年是美国处在“统一政府”之下,尽管“统一政府”和“分治政府”各有优劣,不过,历史显示无论在哪种状态下,执政党都无法逾越权力的监督与制衡。

  《美国之音》的分析文章指出,由于美国施行“联邦制”,联邦政府的权力十分有限,很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实际上掌握在各州手中。就目前来看,虽然民主党的势力在联邦层面占优,但它在州一级政府中的控制力却不如共和党——美国50州里,有27个州的州长是共和党人,31个州的州议会在共和党的控制之下——这对民主党的施政议程构成了有力牵制,这些由共和党控制的州甚至有可能故意推出与联邦政府背道而驰的政策,以抵消联邦政令的影响。就在拜登在上任之初就宣布要推翻川普的某些移民政策,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随后在联邦法院起诉拜登政府,1月26日一名联邦法官叫停执行拜登政府该项命令。

  而在在联邦层面上,民主党虽然在参众两院占多数,但却优势微薄,脆弱的多数地位使得民主党必须珍视党内的每一票,稍有跑票便会满盘皆输。更何况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只占50席,这使得共和党可以动用“冗长演讲”来阻止民主党提出的某些议案。

  另外,在美国“三权分立”的制度下,司法系统对行政和立法权力也有相当的制约。如今,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有6名是保守派,下级法院中也是保守派法官居多。法院如若裁定总统的政令或者国会的立法“违反宪法”,便可将其推翻。

  文章指出,对民主党而言,最大的制约或许来自悬在其头上的另一把利剑——选举。这一点对国会议员尤甚,因为还有不到两年,国会就要进行中期选举,届时435名众议员要全部改选,34名参议员也将面临挑战。历史经验显示,新总统上任后的第一个中期选举往往对其所在党不利,尤其是在“统一政府”的情况下,一方面是因为民众潜意识里会寻求“平衡”,另一方面也因为“统一政府”下的执政党无法“甩锅”,只能对民众的不满承担更多责任。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媒体的监督。

  文章最后总结,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讲,美国政治制度之下的“统一政府”都与所谓“一党专政”相去甚远。尽管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和民主党议员们雄心勃勃,但也不得不在各种制约之下放慢脚步,倾听不同的声音。正如詹姆斯·麦迪逊在《联邦党人文集》中所说,“必须用野心来对抗野心”,美国政治制度的设计核心不单在于对效率的关注,更在于对权力的制衡。

2、“武汉调查”沦为笑话  世卫也喊"自由访问"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1日表示,世卫专家小组在中国武汉针对新冠病毒硕源工作"取得一些进展",但对所有疑问"可能无法找到答案",分析指出,无论对竭尽全力撇清新冠病毒世界大流行责任的北京当局,还是被指"听命北京"的世卫来说,这次世卫专家小组的武汉病毒硕源之行都极为敏感,尤其是在北京当局的严防死守之下,世卫官员也不得不公开呼吁让专家们在任务期间有自由访问的权利。

  据报道,世卫流行病学家表示,专家们已访问最初确诊病患的武汉金银潭医院、最早出现群聚感染的华南海鲜市场,接下来专家将会访问武汉病毒研究所,她特别指出,应让专家们有自由决定任务期间需要进行访问的权利,必须提供他们科学研究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世卫专家组团队的13位成员,没有讲中文的,所有的工作交流都是通过中共政府安排的翻译来进行的;所有的形成安排也是中共安排的。对于这次所谓调查,闫丽梦博士一句话评论一语中的:这个市场被中共提出怀疑是病毒源头以来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世卫调查组知不知道从去年五月份开始华南海鲜市场就只剩下空的建筑壳子了?事实上,市场已经在经历至少三次彻底清洁后拆除了,期间没有实施任何真正的科学调查。”

  另外,调查团严格来说应该是没有利益相关的第三方机构,而这个团队中的一员Peter Daszak,作为美国一家和中共长期勾兑的非盈利组织的主席,早在11月19日就被466页的邮件揭露出他发动美国科学界大佬在2020年2月就精心打造除了病毒绝不可能来自实验室的声明,而完全没有经过科学论证和调研。这一次,他居然在没有进行完所谓的调查过程之前就大言不惭的强调,“病毒是来自蝙蝠简直再清楚不过了。”

       有评论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中没能保护大家的权益,反而替北京当局隐瞒;如今又拿着全世界人民大量的辛苦钱,在中共的安排下大做表面文章,世卫组织在世界人民面前的木偶表演,真是贻笑大方。

3、内幕曝光 扎克伯格这般讨好拜登

        1月31日,美国右翼组织"真相项目"(Project Veritas)公布了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及其高管的一段视频对话,揭示了脸书承认暗中屏蔽保守派言论,曝光了扎克伯格有意在重大议题上与新就职的拜登政府合作,更有甚者,就连脸书高管也承认,脸书已拥有了"太多权力"。

       继公开推特CEO杰克•多尔西及高管们声称要更大范围地进行言论审查的证据后,31日晚间,"真相项目"负责人詹姆斯•奥基夫再度公开了一段视频。提供该视频的脸书团队成员表示,自己仍在脸书工作,并愿意继续揭露扎克伯格及其组织的腐败。

       在这段视频中,扎克伯格表示,在通过严格的言论审查实现了前总统川普的权利移交后,他希望在新冠疫情的舆论导向上,继续与拜登政府合作。他说,"拜登总统在上任第一天,已经签署了一些行政命令,涉及我们作为一家公司所相当关心的领域。我期待著有机会与新一届政府合作"。

       他说,脸书不仅是出版商,他们还通过暗中屏蔽和审查共和党人或右翼言论,从而为民主党人提供了免费的广告空间,同时又振兴了民主党。

       视频中,脸书全球事务负责人尼克•克莱格承认脸书已经拥有了过多的权利,封杀前总统川普的言论招致多国领导人谴责,克莱格说,这些领导人说:"这说明私人公司获得了太多的权力,他们应该只用民主同意的规则来做这些决定。我们同意这一点,马克可以很清楚这一点。"但克莱格仍表示,"我们还是必须要实时做出决定。"

       美国媒体"网关专家"(The Gateway Pundit)报导指出,社交媒体脸书经常对右翼的政治言论进行审查,同时通过为民主党提供免费广告的方式,来提升民主党人形象。同时,脸书却仍在享受《通信规范法》第230条的保护,对其审查言论的行为不必承担法律后果。

4、突发!宾州州务卿宣布辞职

  因管理宾州2020年大选不利而遭到各方指责的宾夕法尼亚州州务卿博克瓦尔,由于耽误了该州就一宪法修正案的公投而被迫将于2月5日辞职。

  据华盛顿时报报导,2018年宾州地区调查天主教教会过去几十年中对有关儿童指控的隐瞒情况时, 一个大陪审团建议宾州州法进行改革,允许这些受害者在已经误失了上诉期的情况下重新起诉肇事者,宾州的议会已经在2020会期期间通过此建议案,但是此建议法案将需要宾州公投后才可以实施。

  宾州议会已经就此公投要求两次敦促博克瓦尔领导的州务院,要求州务院将公投信息发布给宾州民众,但是博克瓦尔一直没有这样做,这意味着此公投将无法在2023年上半年前举行,相关受害者的合法诉求也无法及时得到伸张。

  宾州州长沃尔夫随后宣布博克瓦尔将于2月5日辞职,并承诺将采取额外措施跟踪和公布关于此州法修正案的消息,以确保以后不会再发生类似问题。

  博克瓦尔在2020年美国大选中,由于未经过宾州州议会授权的情况下,批准了该州选举规定改革,允许该州大规模发行邮寄选票,导致该州2020年大选中发生严重的大选诚信问题,遭到各方的批评。

5、攀亲带故 拜登弟弟带头“挖坑”

  美国总统拜登的弟弟法兰克‧拜登担任顾问的佛罗里达州一家律师事务所,1月20日总统就职日当天在报纸刊登广告,宣传拜登兄弟之间的关係和共同价值观。华盛顿邮报31日报导,拜登就职不到两周,此举已为新政府的道德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该报道称,这篇跨页广告有意宣传伯曼法律集团的形象,主要内容为聘请兰克‧拜登担任"非律师高级顾问",广告特意强调拜登兄弟的关係和两人共享的价值观,还有"拜登兄弟俩一直致力于将环境问题推上最重要的位置"等描述。白宫随后在记者会上对这个问题轻描淡写,只强调白宫的政策是总统的名字不应该与任何商业活动有所联繫。

  报道指出,民主党对前总统川普及其家庭成员、幕僚许多行为的道德标准提出质疑,拜登也承诺将领导一个高道德标准的政府,但此前拜登家族成员参与营利性企业已经令其在竞选总统期间广受外界批评,尤其是次子亨特。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导,拜登在2020年竞选期间曾提醒兄弟法兰克,在商场上提及两人关系可能带来的后果,"要法兰克管好自己",显然,这些规定至少到目前并没有适用于拜登家庭成员。

6、中国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失败 

  中国的双曲线一号第2发民营商业运载火箭,于当地时间2月1日16时15分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不过,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官方随后宣佈发射任务失败,失败原因还在调查,并未随同公布。

  综合媒体报导,这火箭是由中国北京星际荣耀科技设计研製,是该型火箭的第2次发射;该型火箭已于2019年7月进行第1次发射成功,当时将两颗科研卫星运送上轨道。

7、中共官场无人可用 “冷板凳”官员逆袭高升

  如今内忧外患的习近平正着眼于20大人事布局,因此近期省部级官员调动升迁依然频繁,无奈中共官场因贪腐落马官员人数太多,导致出现梯队断层的严重问题,于是出现了曾被问责的官员升官,再次出现“双非”高官,省级专职副书记空缺多等种种怪相。

  天钧政经撰文分析,1月28日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业礼被官方正式确认为晋升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熟悉官场的人明白,这是一个副部长级别的“冷板凳”官职,孙业礼之所以能够逆袭升官,与其参与习近平的著作编辑和宣传文章撰写有不小的关系。由于孙业礼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因此他极有可能又是一个“双非”高官,眼下,与孙业礼同样是“双非”省部级官员还有数人。

  另外,与孙业礼一样在中共官场逆袭升官的还有刚出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要知道,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化工厂发生的爆炸事故,被中共国务院认定为特大爆炸事故,时任副省长费高云被政务记过处分,但这似乎没有影响到孙业礼的仕途之路。

  文章最后指出,2020年以来,中共省部级官员经历了三次调整之后,目前最缺的官员就是专职副书记。目前天津等12省党委专职副书记职位都是空缺,作为省部级正职官员的候补,专职副书记出现如此众多的空缺,可见中共高层官员梯队出现严重断层问题,无人可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急了!拜登喊话缅甸军方 要么放人 要么制裁
美新任国务卿布林肯首秀:矛头直指北京
一夜之间取消34条航线!加拿大即将全面禁航?
顶尖科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
注意!驻加大使馆发布通知!回国规定有变化
关键时期山雨欲来 习反腐瞄准党内"一把手"
拜登如何对付中南海 白宫一句话道破天机
彭斯被爆无家可归沦为“沙发客”
废除美中贸易协议?拜登审查 北京补救
Novavax疫苗宣布对新冠变种有效率超85%股价狂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