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129-01

1、雪上加霜!Moderna疫苗加拿大交付量又减少

  根据 CityNews 报道,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29日表示,加拿大另一个疫苗供应商下周的疫苗交付量将也不得不减少。据报道,Moderna将只运送预期供应量的四分之三,这意味着下一次给加拿大运送的疫苗减少了50,000剂。欧洲的交付量也有类似的削减,意大利,法国和瑞士都报告说,它们获得的剂量不足预期剂量的80%。

  自一月中以来,辉瑞将其交货量削减了三分之二,这对于本已陷入疫苗供应困境的加拿大来说是个坏消息。辉瑞还敦促加拿大更改其疫苗相关声明:每个药瓶包含六剂而不是五剂,从而使制药商可以通过减少发送药量来满足其疫苗合同。但是特鲁多表示,新的出口管制措施正对在欧洲生产的COVID-19疫苗产生影响。但他希望辉瑞和 Moderna 尽快交货以完成合同,不要影响加拿大。

  欧盟委员会主席 Ursula周五表示,该委员会正在关注该事件,迫使COVID-19疫苗生产商交付在欧洲生产的疫苗。特鲁多本周早些时候与Ursula进行了交谈,他说她告诉他需要继续向加拿大供货。

  辉瑞公司和阿斯利康公司都未能按计划向欧洲国家交付疫苗,但是欧洲正在与后者进行最激烈的斗争,要求该公司交付在英国生产的疫苗以弥补由于生产问题而造成的短缺。与此同时,美国制药巨头强生公司报告称,其疫苗能有效防止人们因COVID-19住院或死亡。

  该疫苗是第一种仅使用一剂的疫苗,可在冰箱中保存最多3个月。这也使其成为COVID-19疫苗接种运动的潜在改变者。但其效果并不像加拿大卫生部已经批准的两种疫苗那样好,辉瑞和Moderna公司都表示他们的疫苗对严重疾病的有效性达到95%。而强生公司说,它的单剂疫苗在注射一个月后对严重疾病的有效性为85%,对中度和轻度疾病的有效性为66%。

  加拿大联邦政府已经预先购买了1000万剂强生疫苗,但加拿大卫生部仍在对其进行审查。目前还没有关于何时批准或者何时批准它的时间表。

2、Novavax疫苗宣布 对英国变种有效率超85%! 加拿大抢订 股价狂涨

  1月28日,总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盖瑟斯的一家疫苗研发公司Novavax Inc宣布,试验结果显示,Novavax新冠疫苗在预防新冠感染方面达到了89.3%的有效率,并且对预防英国变种毒株感染的有效率,也超过了85%!话音一落,Novavax股价应声暴涨60%,股价从昨天的136美元狂涨到今天的216美元。更好的消息是,加拿大已成功抢先订购了7200万剂Novavax疫苗!

  当外界将大部分目光聚焦在辉瑞Moderna这些巨头公司上时,“名不见经传”的Novavax疫苗带着最新的试验结果横空出世。值得注意的是,这家疫苗公司将两项试验地点,分别设在了发现高传染性变异病毒的英国和南非。

  根据Novavax,英国的试验结果显示,两剂Novavax新冠疫苗对原有毒株的有效率达到了95.6%,而对英国变种毒株的有效率则有85.6%。不过,在南非,试验结果并没有那么令人满意。

  南非涉及4400名志愿者的试验结果显示,Novavax新冠疫苗对于南非变种毒株,有效性仅有49.3%。在南非,Novavax试验里分析的感染病例,几乎都是由B1351南非变种引起的。数据还显示,有的人即使此前已经感染过新冠,但仍再次被南非变种感染。路透社指出,南非试验中,对于未患HIV艾滋病的人,Novavax新冠疫苗的有效率能够达到60%。

  不过,Novavax表示,公司将很快开始测试一种新疫苗,这种疫苗,将专门针对南非变种,为人体提供保护。有病毒专家评论称,50%虽然不如100%好,但总比0%强,且有效率达到50%,就能达到FDA批准标准。根据英国试验结果,该专家评估,Novavax疫苗效果应该与辉瑞Moderna不相上下。

  不过,辉瑞和Moderna疫苗采取的是RNA技术。而Novavax则采用更传统的方法,通过注射冠状病毒蛋白来引发免疫反应。本周,辉瑞和Moderna都表示,初步实验室结果表明,他们的疫苗对于南非毒株“仍起保护作用”,但注射效果的确被削弱了。如今,Novavax的人体试验结果出炉,强大疫苗仍不敌南非毒株。这的确值得引起人们警觉。

  变种毒株在加拿大的传播也已是“如火如荼”。本周,安省一家养老院,查出超过100人感染变异病毒,46人死亡。目前看来更加“凶狠”的南非毒株和巴西毒株,是否也会在加拿大扩散开来,谁也说不好。

  根据加拿大边境服务部CBSA的最新数据,自大流行以来,有超过630万名国际旅客进入加拿大,而无需完成14天强制隔离。这些人包括卡车司机、跨境工人,甚至一些富有、知名度高的游客。他们通通获得了隔离豁免,一入境加拿大就可畅行无阻。

  CBSA称,自去年3月31日起,通过陆路进入加拿大的国际旅客,有92%都获得了免隔离的特权。加拿大传染病专家表示,进入加拿大免隔离的人数太多了,根本无法监控和有效管理。无论如何,希望科学家们能尽快研发出可以对抗南非变种的疫苗,也请大家在打上疫苗前,继续保持一万分小心。愿每个人都平安。

3、中国周日起不承认BNO护照 英今公布港人申居留安排

  英国政府提出开放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港人申请移居英国安排,本周日(1月31日)起接受申请,英方29日公布最新申请安排,申请人在英国逗留6年便可入籍,并估计可能有近26万港人以此途径移居英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五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称,自本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的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分证明,并保留採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英国周五宣布,具BNO身分的港人,所持的BNO护照无论是否有效甚至是遗失了,周日起都可以申请BNO签证。英国首相约翰逊说,透过BNO签证计划捍卫了香港自由和自治。

  英国首相约翰逊发声明表示,英国政府为拥有BNO身分的港人,在英国生活、工作和安居提供了新途径,他对此深感自豪,又说透过此举履行了英国和香港人之间的深厚历史联繫和友谊,并捍卫了英国和香港同样珍视的自由和自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英方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赵立坚指出,英方罔顾香港已回归中国24年的事实,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公然违背承诺,执意炮製出台所谓量身定制、具BNO身分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并一再扩大适用范围。他亦称,英方试图把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已彻底改变原来中英谅解的BNO性质,英国现在所谓的BNO已不再是原来的BNO。

  较早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称,英方违背自身承诺,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重申中方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并将做出有力回应。

  英国政府周五的公布指,因应香港在去年实施《港区国安法》,英国政府决定向拥有BNO资格的港人及其家人提供入籍途径。申请人当日下午五时起,可在英国政府网站申请,预约到北角的签证申请中心提供指纹,办理手续。下月23日起更可透过"英国移民:身分检查"手机应用程式,扫描生物特徵护照办理申请,毋须到签证申请中心。

  申请人可以一次过申请在英国逗留5年,费用250英镑;又或者先申请2年半,费用180英镑,之后再续期。申请者在英国居留5年间可以读书、工作,可以享用国民保健服务,申请时就要缴付医疗附加费;以一名成人申请者计,5年要3120英镑。

  申请者不可以享受公共福利,即英国政府向居民提供的津贴或支援。若申请者的子女未满18岁,可以免费入读官立学校,留英5年后可申请居留权,一年后便可入籍成为公民。

  估计目前合资格申请的港人约有540万,当中近300万是BNO持有人。英国政府预计,BNO签证计划开始后首五年,最少有25万8千人利用此途径到英国。英国政府同时公布,过去半年已有7000名BNO持有人及其受养人,透过特许入境许可到英国居留。

4、年轻人受疫情冲击最大?30万青少年获发6.36亿CERB

  加拿大税务局的一份文件显示,去年他们给30万青少年,发了加拿大紧急应变福利金(CERB),总数6.36亿元。其中许多是年龄介乎15至17岁之间的中学生。

  加拿大许多年轻人在15岁前就开始工作,比较典型的工作是送报纸和照顾小童。不过,紧急响应补助金的发放对象,必须是15岁以上。该文件显示,40,690名15岁青少年领到了该补助金,总共8,120万元。16岁的年轻人则有92,784人,总共1.86亿元。17岁的青年184,576人,总共3.69亿元。

  这个补助金计划于去年3月开始,为够资格者提供每星期500元,持续26周。这个计划到9月份停止,转入就业保险计划。在紧急响应补助金计划有效期间,总共890万人申请并获得820亿元。其中25岁以下的年轻人佔18%。人数最多的是25到34岁的人,佔24%。

  统计局数据显示,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中,受到最大打击的是15到24岁的年轻人。2020年2到3月,这个年龄段当中总共87.3万人失业;到4月份,另有38.5万人失业或只能工作很少时间。

  这个年龄段中,最多人失业的是15到19岁的青少年,他们的失业率达到40%。相比之下,20到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是31%。去年,担任联邦财长的莫奈曾表示,紧急响应补助金,是政府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帮助加人对付疫情困难的计划。

  该计划停止之后,仍有一些风波。去年12月,税局向50万加人发信,了解有关是否合格领取CERB。当时引起不少人紧张,以为需要给政府退款。总理特鲁多当时说,已经有100万人退款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荒诞:“黑命贵”运动被提名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
联合国秘书长对美中关系罕见表态
赖小民被执行死刑 习近平为何急匆匆要他命?
纳税人注意!特鲁多宣布加碳税,连涨10年
建立一个没有习近平的中国?
继续从中国捞钱 亨特又打了老爸拜登的脸
美6州总检察长联名警告拜登:不守宪法就法庭见
历害了!强生疫苗将上市,只需一针就有强大抗体
两党一致支持:拜登应延续川普这一策略
卸任后首发声 蓬佩奥评价拜登政府一周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