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两党一致支持:拜登应延续川普这一策略

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月27日呼吁拜登政府继续以“全政府”的国安策略正面回击中共威胁。这是川普上任前,美国前几届政府未曾实行过的大规模反中共渗透政策。他在参议院发言时的这番言论受到两党议员的支持。

麦康奈尔的发言表示,川普政府帮助实现了美国人早该觉醒的现实,即美国正处于与中共的战略竞争中,“这些挑战要求美国和我们的朋友们迅速采取严肃的行动”。

他表示,拜登政府“必须继续与国会合作,继续建立一个全政府、全经济的方式来制衡中共”。

麦康奈尔敦促新任国务卿布林肯继续向我们的盟友和欧洲伙伴说明来自中共的威胁;集中精力争夺他们在非洲和中东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让北京对其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不可接受的镇压,以及对台湾的敌意负责。

在川普政府时期,国务院曾推出一系列项目,让盟友意识到中共政权和中共技术的威胁,这包括“干净网络”行动。

麦康奈尔表示,为了抵御中共的军事侵略,新任国防部长奥斯汀应该“继续关注我们部队的现代化;震慑中共从印度洋-太平洋到太空和网络空间的威胁;维持强大的国防资金;投资于世界各地的国防伙伴关系”。

参议院已经确认了拜登挑选的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和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他们在确认听证会上都发表了中共对美威胁的看法。

布林肯表示,他同意川普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但与此同时美国也必须与盟友展开更多合作,以对抗中共政权。

奥斯汀在回答议员他是否为应对中共、俄罗斯和伊朗等威胁做好准备时说,“我认为中共是我们未来最重要的挑战”,“我了解在全球范围内亚洲必须是我们的重点,我尤其看到中共是国防部一个不断增长的挑战。”

财政部长耶伦则承诺,将利用一切可用的工具来打击“中共滥用不公平和非法的操作”。她在听证会上称中共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

2、习近平中纪委撂重话,20大前酝酿政治风暴?

中共中纪委第五次全会日前闭幕,中央电视台在晚间新闻联播中罕见超时播送习近平的讲话。观察人士指出,利用中纪委反腐清除异己是习近平19大前走向极权独裁的路径,现在距离习近平两任期满的20大为时不远,他将如何布局?

据美国之音报道,习近平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会闭幕的讲话中指出,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他要求中纪委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他着重强调要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

执业律师、独立时评人桑普把现在的习近平比作古代帝王,现在的中纪委比作锦衣卫。中纪委选择性的反腐只不过是替习近平维护强权,之后也逃不掉被“反腐”的结局。

桑普认为:习近平主要针对两类人选择性反腐。第一类就是所谓民营的白手套,像前华融董事长赖小民、马云被清算。另外一类就是中纪委的一部分人,因为中纪委掌握太多贪官污吏的证据,也是可以动摇国本的证据。桑普说:“习近平用的手法也很简单,就是灭口。用了一个白手套作案之后,还需要把它灭掉,这是古代帝王会做的事,也是现在习近平做的事。”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指出,中纪委选择性反腐已经成为习近平个人独裁的工具,标杆是是否对党国忠诚,和作风是否腐败已经无甚大关系。

王军涛认为:习近平一开始反腐确实是想通过它来整肃官场风气,重建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同时确立他个人威信,这个在头两年达到了。在第三年开始他要以此建立个人独裁,这个时候他就把反腐作为政治清洗的工具。王军涛说:“其实一开始他就有这个意图,但是第三年他开始‘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就是政治清晰,有时候就跟你作风腐败不腐败没有关系了。”

3、中共得寸进尺 邻邦气炸态度大转弯

中共近日通过海警法,授权海警在“中国管辖海域”动用武器。原本声称置身事外的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1月27日态度大转弯,推文表示该项法律“是对任何违抗此法的国家的口头战争威胁”。

菲律宾外长洛钦在推特上写道,“经过深思熟虑,我提出了外交抗议”,“如果没有人挑战中共,各国就会是屈服于它。”

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2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授权海警单位在外国船舶进入中国管辖海域“非法从事生产作业活动、不服从停船指令或拒绝中国海警登船检查”,经警告无效后,海警人员可使用武器。洛钦25日曾表示,“这跟我们无关;中国通过什么法律是他们的事。”

菲律宾议员里萨·洪蒂维罗斯27日也在推特上敦促菲律宾政府对中共海警法表示关切,并谴责中共最近在南中国海中业岛附近骚扰菲律宾渔民的行为。

中共与菲律宾、越南和印尼等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已经持续了数十年。2019年,一艘中国渔船与一艘菲律宾船只在礼乐滩附近相撞后,将22名菲律宾渔民遗弃在南中国海,菲方就曾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向中共提出外交抗议。

另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甲米地省近日取消了价值100亿美元的桑莱机场改造项目,当中涉及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和一家菲律宾公司。

据报道,这两家公司在2019年中标该项目,这也是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中国公司参与的最大项目之一。

甲米地省长告诉路透社,取消中标资格的原因是这个财团的文件存在不足,他们可能没有完全投入到这个项目中。甲米地省将展开新的谈判,寻求私营企业参与到机场项目中。

路透社报道指出,中国交建去年8月被美国列入黑名单,但甲米地省长表示与这件事情无关。中国交建尚未对此事置评。

4、拜登对中共不松手 习近平急了?

拜登上任后,中共动作频频想改善美中关系。从国家主席习近平喊话不要搞“新冷战”、“恃强凌弱”,到驻美大使崔天凯呼吁两国要相向而行,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下周也将对美国发表讲话,然而,华盛顿的反应却显得冷淡。有学者分析,中共着急,显示招数用尽,美中博弈会是长时间的大戏,短期内,双方关系仍不会太好。

拜登政府不论已经上任或候任官员,都对中共展现强势立场。美国商务部长提名人雷蒙多、已经上任的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均在近日发出对华强硬的表态。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海外民运人士李伟东认为,美中两国的博弈大戏,是五百年来从未有过的大变局,现在才刚刚揭开序曲。他形容,川普主政时对中共采取的作法,就像是美式格斗搏击般,简单粗暴。

李伟东分析,美国在战略上已认定中共是竞争对手不会改变,包括科技技术竞争、要求中共尊重知识产权与民主人权,仍会持续,但在战术、也就是作法上将会有调整。

拜登上台后,已经与多国元首通话,布林肯与奥斯汀就任后也都分别与美国在亚州亚洲的传统盟邦、日本和韩国的外长与防长通电话,美国摆开联合盟友的架势明确。

而还没能和拜登通电话的习近平,只能通过达沃斯论坛的平台空中喊话。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系主任叶耀元则解读,“恃强凌弱”正是中共在国际上对待其他较小国家的做法,他认为,习近平上任以来尤其在外交上一连串的误判形势,现在通过空中喊话,凸显北京心急。

叶耀元说:“中共的着急,主要来自对拜登政府的误判,拜登上台至今仍延续川普的做法,把中共当作战略竞争对手,这种短时间的对抗不会消失,现在北京也只能喊话,创造空间,这也凸显中共已经没招了。”

5、拜登再次冻结了川普的一项决定 媒体:令人吃惊

美国国务院官员于1月27日指出,拜登政府已暂停出口美国军武,包括川普政府时期批准的沙特阿拉伯及阿联酋军售案,称这是按照美国执政过渡期的典型做法,以允许新的领导层重新考虑这些军售合同。

法新社的报道称,暂停军售决定令人吃惊。因为美国前任总统川普正是以这两笔军售,换取了海湾国家对以色列国的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据报道,2020年11月,美国国务院同意向阿联酋出售50架F-35战斗机等装备,并正式将这一军售计划通知国会。

2020年12月底,五角大楼宣布,美国国务院批准向沙特阿拉伯2900亿美元军售案。

而现在美国政府的权力交替很可能使得这两笔军售合同泡汤。

但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官员称,新一届政府对前任批准的军售进行审查并不罕见,而且尽管暂停,很多军售交易最终可能会继续进行。

与拜登的竞选承诺一致,华盛顿正在寻求确保美国的武器不会被用于推进沙特领导的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在也门,沙特与和伊朗结盟的胡塞武装的冲突已导致数千平民死亡,并造成大面积饥荒。

美国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上周承诺“终止”美国对“由沙特阿拉伯在也门领导的军事行动的支持”。

针对美国政府暂停军售案,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并未做出回应。

6、河北最严“返乡令”:干脆叫亲人不要回来

正值春节前夕,中国春运也在逐渐升温,但因为新冠疫情的关系,不少地方政府推出措施,限制在外的本地居民回乡。河北省刑台市隆尧县近日发布“告全县群众书”,不但祭出最严的春节返乡令,还要求县民转告在外的家人:“干脆点,叫他们不要回来。”

河北1月初爆发本土疫情,刑台市是重灾区之一,该市隆尧县25日发出“告全县群众书”,还附上一段音频。

告知书首先要求县民继续坚持一个信念,这就是:“自觉就是自救,居家就是居安。居家14天,就能过好年。”

告知书强调,疫情形势还很严峻,“请大家转告你在外的家人和朋友,今年春节就不要回来了。”

告知书扬言,如果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一律集中隔离21天,过年也不能和家人见上面,费用得自理。如果从低风险地区来的人,得带着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介绍信,回来后一律居家隔离14天,还得定期核酸检测,费用都得自理。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律在所在地过年,不准出县,如果实在要出去,需提前3天报备,严格审批。

告知书最后还要求县民:对有回家意愿的亲人,一定要掌握底数,赶紧打电话,给他们讲清形势,讲清政策,干脆点,叫他们不要回来。

目前疫情严峻的还有河北省定州市,刚刚解封三天,该市27日再度宣布封城,并启动全城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定州市西城区庞白土新民居北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由于中共各地官员害怕担责,各地官员一贯隐瞒疫情,外界怀疑定州市疫情的实际情况可能要严重得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卸任后首发声 蓬佩奥评价拜登政府一周表现
“川普保卫战”关键时刻!共和党重新团结
吃退烧药、隐瞒病情回国 华人女科学家被判刑
首款加拿大产新冠疫苗在多伦多展开临床试验
拜登刚上任就扯了大谎 美媒双重标准被批
布林肯正式接掌国务院 拜登:弹劾川普可能失败
弹劾川普有变?参院临时议长突然入院
川普发声明 支持前白宫发言人竞选阿肯色州长
拜登遭遇阻击!法官否决其暂停遣返非法移民禁令
拜登公布这新政对加拿大影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