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125-2 JTJJ

1.    拜登公布这新政对加拿大影响很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五和美国总统拜登进行30分钟谈话,最后,拜登不但没有收回停止美加管道的行政令,而且下周将公布一个比川普还狠的“购买美国货”的保护主义计划,拜登一边称会与加拿大合作,一边却说不保证加拿大人会开心。而美国众议院明天向参议院提交对前总统弹劾,但越来越多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反对。

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诺表示,加拿大对美国总统拜登)计划中的“购买美国货”感到不安,并将就此举提出不利于加拿大$7250亿元贸易举动。预计拜登本周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敦促联邦机构从美国公司购买商品和服务。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诺表示,预计拜登新政府将与加拿大政府讨论措施。“拜登总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总理特鲁多已经明确表示我们担心购买美国货的政策,因为这实际上损害了我们紧密整合的双边贸易关系。”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自从2019年起,美加每天商品和服务交易量接近20亿美元,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全面的贸易关系”。一些行业,例如汽车行业,拥有跨越边界的高度关联的供应链。“有时候,我们出售给美国的某些产品已经包含美国成分。这些都是我们在与川普政府进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传达的很多信息。”

在拜登就职典礼当天,立即吊销Keystone XL美加管道的许可证,给特鲁多政府带来了打击,该许可证原本允许每天从加拿大西部运往内布拉斯加州的超过80万桶原油。而安省在内的其他非石油省府更加担心的是拜登的购买美国货政策,加拿大的制造商和出口商为美国的公共工程项目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设备,但是拜登承诺优先考虑在美国本土生产的美国供应商和产品,这将阻止加拿大公司竞标工作。

在周五的电话中,拜登表示,拜登承认这给项目带来了困难,但他在竞选期间反对了这个项目。至于在购买美国货方面,拜登一方面强调该政策并非针对加拿大,并向特鲁多保证,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将与加拿大官员进行磋商,但是,加拿大不一定会对结果感到满意。78岁的拜登在30分钟谈话中,感觉上似乎给了特鲁多一个定心丸,但实际上却没有任何保证。所以,今天,加拿大人对于下周推出的购买美国货政策表示忧虑,特别是多伦多周边的汽车产业地区。

2.    美国每天能为百万人打疫苗,加拿大呢?

加拿大国会今天复会,预计特鲁多将因疫苗供应问题面临反对党猛烈抨击。加拿大人口是美国的十分之一,但是疫苗接种量却不及美国的二十五分之一。截至周日,加拿大累计已接种了816,557剂疫苗,而美国已接种了两千多万剂疫苗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人均接种率为5.2%,而加拿大为1.1%。

据globalnews报道,截止到1月21日,加拿大总共已向各省和地区分发了一百多万剂疫苗,但是仅接种了供应量的72.9%。不过与美国相比这个速度还算快的,因为美国已供应了四千多万剂疫苗,但只接种了其中的49.6%。尽管加拿大现在的表现超过美国,但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说美国正在稳步增加疫苗接种,仅在上周五一天就接种了160万剂疫苗。

美国总统拜登新冠首席医学顾问安东尼福奇博士称,总统在上任100天内接种1亿疫苗的目标是绝对可行的。加拿大由于与辉瑞,莫得纳,阿斯利康,强生,诺瓦瓦克斯等公司达成采购协议,获得了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的人均疫苗,足以使整个国家每人接种三次。

但是由于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的交货时间延迟,加拿大不得不减慢接种速度。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Colin Furness说,更快地接种疫苗数量并不总是等于死亡率的降低。他认为美国目前优先考虑的是速度,而不是以公平为代价,但是加拿大要考虑优先级列表,然后寻找有资格的人员,速度自然无法加快。

他说,许多感染新冠风险最高的人聚集在长期护理院中,但是一线卫生保健人员,护理人员和基本工人也风险极大。如果只考虑速度,那些有汽车并可以付款打疫苗的人通常可以使这个过程更快。与渥太华公共卫生局合作的生物统计学家Ryan Imgrund此前曾表示,疫苗推出缓慢的原因可能是辉瑞-70C的超低温的额外存储需求,加拿大没有很好地做计划也导致速度减慢。一些卫生保健专业人员提前几个星期甚至一个多月提出自愿去协助疫苗接种,但是管理部门却声称人手不足,实际上他们根本就没有去联系。

3.    莫德纳疫苗可抵抗英国和南非变种

疫苗商莫德纳今天表示其疫苗对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两种高度传染性病毒株有效。不过,相比较而言,该疫苗对南非毒株的免疫反应较弱,但仍高于预期的保护水平。

上周四,白宫卫生顾问福奇博士表示,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新冠疫苗可能在预防变种毒株方面没那么有效。不过,福奇表示即使这些药物不那么有效,它们仍可能提供足够的保护。此外由于多人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18日美国加州卫生官员建议暂停一特定批次Moderna新冠疫苗接种,这一批次疫苗数量超过33万剂,尚不清楚已经注射了多少剂,出现了多少例过敏。目前也不清楚这次疫苗引发较多过敏反应的具体原因。上周五研究人员在CDC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中写道: “基于早期监测,接种莫德纳疫苗后出现过敏反应似乎是罕见的事件。”据该周报,每注射一百万剂莫德纳疫苗,只有2.5例过敏反应。

4.    新冠颠覆加拿大普通人的生活 最大的改变是...

加拿大首例确诊新冠病例出现一周年之际,卑诗省长John Horgan表示,与世界各地的人们一样,我们在“挑战,艰辛和损失的中,生活被颠倒了”。“尽管有了疫苗,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大流行的尽头,但是威胁还没有结束。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一年前的1月25日,加拿大人的生活还是一切照常:通勤上班、见好友、出外就餐、与爱人相拥、度假……但是,当天加拿大宣布确诊首例新冠病例的消息后,一连串事件让一切都变了。去年3月,随着确诊病例不断攀升,卫生官员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加拿大人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封锁令和保持距离,促使公司员工转为在家上班,旅行限制和戴口罩规定出台,大型活动全被取消,视频会议取代了人与人的互动,等等。

加拿大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主席Jack Jedwab指出,加拿大民众日常生活中最大的改变,是与亲友和同事的隔离。他说:“我认为,这种变化的根源在于我们的行动受到限制,这些限制的形式各不相同,有的是无法与家人和朋友互动,有的是在屏幕上与人见面。”Jedwab在去年9月对1500人进行的网上调查显示,90%的受访者称COVID-19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多数人表示最大的改变是无法与亲友见面。

Jedwab指出,在所有加拿大人中,受影响最深的是女性、新移民和经济社会弱势群体。以下是三个不同群体日常生活发生的变化:

老年人

疫情前,78岁的Bill VanGorder社交活跃,最爱到剧院和音乐场所做义工。他说:“剧场里的人最喜欢拥抱,现在,无法与人拥抱可能是最难的一件事。”Bill称自己算幸运的,还有妻子Esther,很多老朋友都是孤独一人,完全隔离,需要找人帮助做一些家务。他还表示,政府的信息不明确,特别是什么时候打疫苗,导致焦虑和不信任。不过,疫情也有好的一面,他说自己和一些朋友都在学习使用Zoom和Facetime,这大大帮助了老年人与社区保持联系。

大学生

大学实行网课后,许多学生需要适应在更小的空间学习和生活,与朋友和校园生活隔离,而这原本是他们交友和建立社交网最重要的人生阶段。在哈利法克斯St. Mary大学住校的安省学生Bryn de Chastelain是加拿大学生协会联盟主席。他称,生活空间狭小,不能回家,对经济的担忧以及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使许多学生感到“更加孤立”。

他表示,虽然学校提供了尽可能的支持,但是很多学生的精神健康恶化。“许多学生真的很难在家中学习和在线学习,而且我认为学生习惯的许多策略很难在在线环境中复制。”

家长

去年春季全国各地的学校都关闭了几个月,这给父母们带来挑战,他们一下子被迫要兼顾全职托儿,工作和保护家人的安全。

秋季不同省份的学校重开。安省的部分家长选择了全网课,而在魁省,多数学生无法远程上课,一些家长虽然不愿意也只能将孩子送回学校。蒙特利尔市的一位父亲Doug Liberman说,“我认为不确定性不仅是对于孩子,对于一切,包括工作,生活关系和一切,是新冠的主题。”Doug说最大的挑战是试图平衡家人的健康和安全,保持自己公司的生意,以及维持两个10岁和12岁女儿的正常生活。对于他来说,这意味着要设法花时间在户外,但也要接受花更多的时间在手机、电脑屏幕上,“和所有人一样,我们没有答案,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5.    加拿大44位亿万富翁去年财富增长635亿……

富人的世界有的时候真的很令人咋舌。当人们还在为疫情下挣钱变少而发愁的时候,加拿大顶级富豪们的财产又增加了!而且是增了635亿!

Oxfam的最新报告显示,从2020年3月开始,加拿大44位亿万富翁的财产增长了635亿!也许绝大多数人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钱,不过我们来换个说法就能知道这些钱有多少了:如果拿这些钱救济380万最贫困的加拿大人,每个人能分到16823元!

当然,这份“不平等病毒(The Inequality Virus)”报告还反映出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富人们已经从新冠疫情造成的金融影响中反弹了,但是穷人们仍然生活得很挣扎。想回到大流行前的生活水准,穷人花的时间将是富人的14倍!不仅是加拿大,全球前十的大富豪自疫情爆发以来,财富也暴增5000亿元。Oxfam说,这些钱“足够”给地球上的每个人接种疫苗,并确保“没有人因疫情大流行而陷入贫困”。马斯克作为新世界首富,最近财富也大幅增长,据报道,他的净资产仅在2020年就增加了1003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好消息!加国全民免费接种疫苗 包括留学、工签
习近平达沃斯话里有话 白宫强硬回应
川普再次竞选总统?身边人漏话
川普无意组建新党 这事才是当务之急
温哥华夫妇竟这样捷足先登打疫苗 现已被捕
习总“龙椅”摇晃 中纪委又开大会 大风暴将至
拜登惹毛加拿大!多位省长:报复美国发起“战争”
川普周末行踪曝光 哈佛教授:弹劾前总统违宪
川普从白宫带走“5个火枪手” 海湖庄园搭班底
打着这旗号猛批川普后 拜登转脸说变就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