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124-2)

习总“龙椅”摇晃  中纪委又开大会  大风暴将至

中共第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于1月22日至24日举行。党媒央视22日晚在新闻联播中罕见用超长篇幅朗诵习近平的讲话。这场讲话不仅为中纪委的工作定调,而且被认为可反映20大前中共政局走向,凸显20大前中共官场的博弈及政局的动荡不安。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习提出2021年的中纪委工作重点包括:金融反腐与政法系反腐。

从新冠病毒爆发及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经济走势来看,北京料将以更加霹雳的手段收缴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各路资产,以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局。外界因此估计,华融董事长赖小民在这场会议前被重(读Zhong)判死刑,二审维持原判,以及马云在消失一段时间后”被露面“,仅是被北京拿来祭旗而已。

在中共治下,能登上富豪榜的企业家几乎都兼具中共权贵“白手套”的身份,或至少与权贵有利益瓜葛。因此习近平打击这些企业家,意在沛公,以触动背后中共权贵的利益,打击异己,巩固自己的权力。

习近平为此已在中纪委五中全会上讲明:反腐要“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要“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明确承认反腐已经是中共维持统治、习打压异己的手段。

习近平说:“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同时他强调要借反腐加强对“刀把子”的掌控,“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

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官方账号“长安剑”随后发文,题目就是“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专门提到政法系统,释放了什么信号?”

外界议论说:这个信号很明显,习近平喊了好长时间的刀口向内,这才是刚刚开始。而随着中共成立百年及中共二十大等敏感时间点的临近,习近平对最重要的政法系的清洗会逾趋严厉。

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再次强调整肃政法系统之际,当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被宣布落马。

外界还注意到,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并未出席这次会议。

纵观中共历史,高层的政治斗争往往与最高领导人的性格有关,习近平与发动了多次权力斗争的毛泽东在性格上有相似之处,都是具有非常多疑的人格。

川普草拟“背叛者名单” 酝酿复仇之战

《每日邮报》24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川普正积极推动其设立爱国党的计划,甚至针对日前在弹劾案中倒戈的共和党员,立下“背叛者名单”,包括钱尼、莱斯等人都名列在榜。据报道,爱国党除将瓦解2月的弹劾案外,更将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让“背叛者”下台,让川普甜蜜复仇。目前,川普团队已为2022复仇之战筹措7,000万美元。

报道中指出,川普积极推动爱国党创建计划,以施压倒戈的共和党党员,进而瓦解参议院的二度弹劾案攻势。《华盛顿邮报》指出,拜登正式就职后,川普始终窝在佛州海湖俱乐部,对外界询问下一步动态,只语焉不详地说“我们会做些事,但还没开始”。

不过,川普身旁的人却爆料,前总统深信爱国党形成的第3势力,能阻止2月在参议院展开的弹劾案将其定罪。名单上的川普之敌,包括联邦众议院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钱尼,与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众议员莱斯。2人都因在弹劾案中倒戈投下川普而榜上有名。此外,乔治亚州州长坎普也因为拒绝川普否决选举结果的要求,而遭川普列入清单。阿拉斯加州的联邦参议员穆考斯基,也因弹劾案而列入爱国党锁定的目标。

川普顾问表示,下周起将征召支持川普的共和党员,同时展开民调。目前川普筹募到的竞选基金已超过7,000万美金。

弹劾川普 民主党或将引火烧身

美国德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1月23日周六警告说,民主党人不要引火烧身,如果共和党人在两年内重新夺回国会控制权,今天对川普的第二次弹劾,可能导致两年后共和党对前民主党总统的起诉。

在参议院任职19年的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科宁在推特上回应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的推文说:“……如果弹劾并审判前总统是个好主意,那么当共和党人在2022年获得多数席位时,前民主党总统该怎么办?”

“仔细想想,让我们做对国家最有利的事情。”

拜登戴这款劳力士手表 美国媒体吵翻天了

在一篇题为《拜登手腕上戴的是劳力士吗?》的文章中,《纽约时报》记者亚历克斯·威廉姆斯宣称,拜登戴奢侈手表打破了总统的主流传统。“在他的就职典礼上,拜登先生把手放在圣经上,手腕上露出了他戴着一块带有蓝色表盘的不锈钢劳力士DateJust系列手表,这款手表的零售价超过7000美元,与近几十年来的每一位总统都佩戴普通手表大相径庭。”

“对很多人来说,总统戴着名贵手表似乎并不少见。自由世界的领导人难道不应该戴一块适合他职位的权力表吗?”

在强调艾森豪威尔和约翰逊总统都以佩戴劳力士表而闻名之后,纽事记者威廉姆斯声称,政治权力腕表在互联网时代已经过时了,并解释说,最近的几位总统似乎都把这种奢侈手表视为脱离现实的精英主义的象征。

他举例说,克林顿和布什戴的是天美时手表,奥巴马戴的是乔治·格雷手表。川普确实佩戴过劳力士等顶级品牌手表,不过他本身就是一名富豪。

左翼批评人士抨击了《纽约时报》在社交媒体上的报道。《GQ》杂志的记者劳拉•巴塞特回应道:“在一个男人用了4年的金马桶后,报纸头条纷纷抱怨拜登的劳力士手表,这是恶搞吗?”

“我的天哪,他有一块劳力士手表。”《琼斯母亲》杂志主编克拉拉•杰弗瑞感叹道:“这他妈到底是谁当上了总统?他的卫生间是什么镀金的?”

主持人阿基拉·休斯说:“人们肯定以为《纽约时报》肯定很无聊,没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关注了吗?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过去还不到一个星期,你们都认为他的梦想是没人可以拥有劳力士?闭嘴吧。”

本周,《纽约时报》成为了多起病毒式争议的焦点。据报道,编辑劳伦·沃尔夫在拜登就职典礼前,川普抵达安德鲁斯联合基地时,发了一条庆祝推特,写道:“我有点不寒而栗。”随后被解雇。

《纽约时报》特约撰稿人威尔·威尔金森在推特上开玩笑说,为了国家团结,拜登应该对迈克·彭斯实施私刑。威尔金森后来进行了道歉,但被解雇了尼斯卡宁中心负责研究的副总裁一职。

传拜登将颁禁令:30国非美国公民禁止入境

目前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路透社称,为了防止变种病毒持续在美国传播,拜登政府将禁止近期曾前往南非的非美国公民入境美国,同时也针对英国、巴西、爱尔兰以及欧洲26个允许跨国境旅行国家的非美国游客实施入境禁令。

美国CDC首席副主任舒查特表示,由于目前相关变异病毒已从南非开始扩散,因此美国将南非列入限制名单中,美国CDC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护美国人,并减少这些变种病毒传播。

另外,美国CDC主任瓦伦斯基将在美国时间周一签属一项命令,要求所有两岁及两岁以上的旅客在所有的飞机、渡轮、火车、地铁、公车、计程车及共享汽车上必须配戴口罩,只有在进食以及喝水时才可以短暂脱掉口罩,此命令将在未来几天内生效。

南非变种病毒被,传播能力比一般新型冠状病毒提高了50%,目前已在20个国家中发现尚未在美国发现南非变种病毒,但美国目前至少有20个州已检测出"B.1.1.7"英国变种病毒。

B站UP主死于贫病交加?人民日报“大步奔小康”

网名为“墨茶”的四川凉山州青年男子1月中旬在出租屋离世,引起网络舆论沸腾。据《新京报》网易平台报道,他们从大凉山州委宣传部获悉,这名男子死因是糖尿病和多种疾病并发。有网友根据“墨茶”在视频网站上传的视频信息指出,他实际是饥寒交迫中而离开人世的。

新京报在报道中上传了一张1月19日的讣告截屏信息也显示,墨茶的父亲及表哥表示,墨茶是贫病交加去世的。

但近日有多名网友指控“墨茶”存在骗钱后消失的行为。大凉山州委宣传部的人则表示,网传的墨茶经历或有夸张,是否有骗钱行为有待调查。

中文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对墨茶表示悼念之意,有人指出在全面脱贫的中国居然还有人因饥寒交迫而离世,让人难过。

在另一面,中共官媒《人民日报》1月20日发表文章认为,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中国正在高质量脱贫,大步奔小康,中国民众的基本生活已经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世卫疑与北京关系暧昧 武汉病毒溯源深不可测

1月14日,世卫调查组抵达武汉开始为期14天的防疫隔离,并在隔离中度过1月23日的武汉封城一周年纪念日。围绕这次经过一波三折之后姗姗来迟的国际调查行动,中国当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之初备受诟病的应对表现以及WHO与北京之间复杂而微妙的关系再次进入世界舆论的聚光灯下。

上星期五,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离任前的一份声明中提到武汉病毒研究所数名研究人员在2019年秋天,即首宗确诊病例之前出现了和新冠肺炎及季节性疾病一致的症状。

蓬佩奥说,武汉病毒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石正丽曾公开表示该研究所员工和学生在相关病毒方面“零感染”,而新讯息则令人质疑其说辞的可信度。

蓬佩奥还表示,新的情报显示,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早在2016年就开始研究一种蝙蝠身上所携带的冠状病毒。该所2020年1月声称那个病毒与导致当前全球大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近似度达96.2%。

蓬佩奥还提到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中国军方在出版和机密项目等方面的合作,称该研究所自2017年起,为军方做机密研究,包括动物实验等。

蓬佩奥敦促世卫组织的调查人员要求中国当局就上述问题作出解释。

世卫组织专家组一名成员说,他期望此行获得病毒来源的细节和新的信息,但预期不会得到所有问题的答案。

而中共当局将此次世卫组织专家组的中国之旅定性为到中国来“考察”,与中方科学家就新冠病毒溯源进行联合“科研合作”。

前台湾行政院卫生署长、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董事长涂醒哲说,他担心世卫调查组会帮助中共掩盖真相,而且时隔一年多,很多证据已经销毁。 涂醒哲说,“不然的话他们为什么要在一年后才给人家去看?而且还拖拖拉拉,推迟。显然里面有鬼嘛。”

谭德赛与北京密切配合早就引起了人们的质疑。2020年1月31日,时任美国总统川普下令停止中国到美国的旅行,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拖延到3月11日才宣布全球疫情大流行。当时,新冠病毒已经散布到100多个国家,尽管如此,世卫组织还在推荐各国效仿中国“了不起的成就”,来控制疫情。与此同时,中共官媒报道宣扬“世卫组织的独立性不应质疑”。

2020年2月初,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在日内瓦召开会议,谭德塞在会上重申他反对旅行禁令,并表示中国做得非常好,保护世界免受病毒影响,声称 “在中国以外的任何地方染病的机率非常低。

3月17日和26日,谭德赛和习近平在他们之间的信件往来中对于对方领导抗疫工作取得的成就互表高度赞赏。由于谭德赛对北京关于疫情文宣的推崇和紧跟,而被许多中国网民戏称为“谭政委”或“谭书记”。

4月15日,原华尔街日报记者克劳蒂娅·罗塞特发表文章批评谭德赛及其团队,指责他们打着世卫组织的旗帜,为北京的谎言、抵赖和宣传粉饰太平。文章认为,川普政府决定在审议世卫组织严重管理不善并掩饰疫情当中扮演的角色期间暂停资助,是正确的。“要求世卫组织整顿其恶劣又具误导性的行为,停止向中国叩头,这不仅是为美国,也是为全世界做了一件重要的事。”

这篇文章认为世卫组织关于此次疫情的三段论,即所谓的“没有明显证据显示人传人”、“建议不要实施任何国际运输的限制”以及 “中国应被感谢和尊重”,误导了全世界,其伤害已达到造成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规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拜登惹毛加拿大!多位省长:报复美国发起“战争”
川普周末行踪曝光 哈佛教授:弹劾前总统违宪
川普从白宫带走“5个火枪手” 海湖庄园搭班底
打着这旗号猛批川普后 拜登转脸说变就变
川普卸任后首度发声 德州正式起诉拜登政府
小心!开个烤箱 Townhouse变废墟 一夜倾家荡产
铤而走险!27岁华人涉嫌运输数半吨大麻,在美被捕
民主党人等不及了 对川普的政治追杀下周开始
普刚卸任 伊朗最高领袖就发来“死亡威胁”?
拜登上任就过河拆桥?国民警卫队控诉遭“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