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民主党人等不及了 对川普的政治追杀下周开始

美国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1月22日拒绝了共和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提出的推迟弹劾要求,宣布众议院以“煽动叛乱”名义弹劾前总统川普的起诉状将于1月25日下周一送抵参议院,这意味着参议院随之开始弹劾聆讯,现已卸任的川普将面临第二次弹劾指控。

众议院在13日基本按照党派路线进行投票,以232对197票通过弹劾议案,指前总统川普煽动支持者1月6日袭击国会大厦,犯有“严重罪行与不检行为”。

川普成为有史以来唯一一位被众议院提案弹劾两次的总统,民主党把持的众院2019年第一次通过的弹劾川普条款,是指控他向乌克兰总统施压要求调查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犯下“严重罪行与不检行为”。

第一次弹劾案被民主党搁置4周送交参议院,第二次弹劾案在不到2周时间内就送交参议院,这段时间还发生了:拜登的总统宣誓就职以及参院听证拜登的数位内阁提名人。

参议院民主党人查克·舒默在本月民主党赢得乔治亚州的参议员决选席位后,取代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成为参院多数党领袖,他于22日在参议院会议上驳回麦康奈尔稍早提出的将弹劾审讯延后至2月的建议。

舒默同时也强调,参议院需要迅速采取行动确认总统拜登的内阁和其他关键政府官员。

随后,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发出一份声明、确认了在25日即下周一递交弹劾,但她没有公布弹劾细节。

22日稍早,麦康奈尔要求众议院将弹劾指控推迟到28日以后,并呼吁舒默将审理推迟到2月中旬,以使川普有更多时间准备辩护。

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已经表示,对已经离职的总统进行弹劾审讯违宪,认为参议院缺乏审判前总统的管辖权,因为他已经是一名普通公民。

《华盛顿邮报》记者乔希·道西22日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川普正与顾问讨论弹劾案审讯,尤其是如何围绕弹劾案展开公关活动;预计川普会在审讯期间留在佛州。

2、拜登上来就翻脸 邻邦加拿大很为难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1月20日宣誓就职,在任职的头几个小时就立即签署了17项行政措施,其中一项重要决定包括暂停川普批准开工的美加输油管道。加拿大方面对此很不满,想要提出司法诉讼,但也感到很为难。

美国新总统拜登上任后,签署的总统令之一是叫停其前任川普同意建造的美加输油管道Keystone XL。这条纵贯美加的输油管总长1947公里,项目此前已经动工,计划从加拿大西部的阿尔伯塔省,经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到美国的得克萨斯州。按照原有计划2023年建成,预计每天可将最多83万桶原油运到美国德州。奥巴马政府在2015年11月迫于环保压力否决该项目。但川普在2017年初将其重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0日晚发表声明说,加方欢迎拜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但对其撤销Keystone XL项目感到失望。他强调,加拿大是美国最大能源供应国,为美国的能源安全和经济竞争力作出了贡献。特鲁多透露,自己在圣诞节前就曾与拜登谈及此项目。

据法广22日的报道,负责美加Keystone XL输油管道工程项目的公司已经宣布,可能因此会在近期裁员近千人。在拜登宣布暂停这一项目之后,管道和泵站的建设就已停工。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长有意针对拜登的决定,走司法程序。加拿大和美国ˎ 墨西哥签署的北美贸易协议,存在解决此类争端的机制。

但加拿大联邦政府似乎不太可能同意这种方式。加拿大80%的出口市场是在美国,与其大客户发生争执于事无补。

美加关系在川普任内趋于紧张,川普不但对加拿大的软木、钢铝产品等加徵关税,更曾公开点名批评特鲁多“不诚实和软弱”,引发加方反弹。加国舆论普遍认为,拜登执政后两国关系会修复,但贸易纠纷并未完全解决。

3、曾屡屡与川普作对的福奇 这次也看不下去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博士1月21日表示,拜登政府新冠疫苗发放计划并非从零开始。这一说法反驳了CNN当天一篇相关报道。该报道称川普政府官员未向他们的继任者提供相关计划。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21日对CNN几个小时前发表的一篇报道加以反驳。该报道援引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拜登政府官员的话称,关于疫苗发放计划“我们没有什么可重做的。我们只能从零着手建立一切。”

据报道,CNN白宫记者MJ Lee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拜登政府将不得不从“头”开始推广新冠疫苗。

希拉里·克林顿在推特上回应了该报道中的说法,称其所言“令人震惊,但不奇怪”。

不过,当福奇在白宫简报室露面时被记者问及此事,他回答说:“我们当然不是从头开始,因为疫苗发放工作正在进行。”他表示,拜登政府官员的相关工作将继续基于川普政府留下的蓝图,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福奇说,“我们是带着新的想法来的,但也有一些来自上届政府的想法。你不能说它完全绝对不能用。” 

CNN记者MJ Lee在推特上为她的报道辩护,称福奇是“川普政府留守人员”。

此外,福奇称赞拜登总统关于药房买进疫苗、建疫苗中心以及有针对性地利用《国防生产法案》制造疫苗、测试和个人防护设备的计划。前总统川普去年已经通过该法案呼吁企业生产呼吸机和其它相关物品。

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表示,有报道称拜登政府在新冠疫苗发放问题上从头开始,这是一个“谎言”。

格雷厄姆在推特上写到,“媒体不应该对拜登政府的虚假陈述买账,说什么他们的疫苗发放‘从零开始’。”

4、世卫欢迎美国回归 美议员提法案阻纳税人钱资助世卫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月22日表示欢迎美国的回归。美国总统拜登在20日签署行政命令,对美国退出世卫喊停。退出世卫,是前总统川普去年作出的决定,原因是该机构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处理得很糟糕。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在日内瓦总部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是世界卫生组织1948年成立时的一个创始成员国,在全球卫生事业中长期以来发挥关键的作用。

谭德塞说,他欢迎拜登承诺“不光是继续留在世卫组织内,还会与世卫组织及其成员国和多边系统开展建设性的合作,终止新冠病毒大流行病,应对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的许多卫生挑战。”

谭德塞并说,美国致力于加入世卫组织的“新冠疫苗获取机制”(COVAX)国际疫苗合作计划,该计划已经与辉瑞(Pfizer)和德国生物技术医药公司(BioNTech)签约,购买他们联合生产的4000万支疫苗。

拜登重新加入世卫的决定,在国会引发了不同的反应。美国联邦众议员、科罗拉多州共和党人劳伦·博伯特提出了一项新法案,旨在防止美国纳税人的钱流向世卫。

该法案被称为“世界卫生组织责任法”(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ccountability Act),将禁止把美国联邦资金拨给或提供给世卫组织或其任何活动,直到美国国务卿和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共同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

根据该法案,这份报告将描述中共和世卫组织是怎样在去年3月11日以前“导致了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出现”。

多年来,美国一直是世卫组织的最大捐助者。根据美国国务院的统计,2019年,美国捐款超过4亿美元,而中国仅提供了4400万美元。

博伯特在一份声明中说:“世卫组织以中共为中心,处处取悦于北京。美国纳税人没有理由每年捐款超过4亿美元,给一个替中共掩盖、未能遏制新冠大流行蔓延的组织。”

5、约翰逊确认:英国变种病毒致死率更高

英国政府1月22日表示,部分初步证据显示,英国变种病毒不仅传播率比旧病毒更高,致死率也更高。但所幸的是,目前并未有证据显示变种病毒会让疫苗失效。

英国首相约翰逊22日傍晚召开记者会表示,部分初步证据显示,“除了传播更快之外,在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发现的变种病毒,或许有更高的致死率。”

这项结果是英国政府“新型与新兴呼吸道病毒威胁顾问小组”(NERVTAG)研究发现,但所有证据仍在早期阶段。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目前有3种变种病毒令人关切,第1种是去年9月在肯特郡(Kent)发现的变种病毒,也是在英格兰与北爱尔兰地区传播最多的变种病毒,且已在超过50个国家发现;第2种是南非变种变毒,第3种则是巴西变种病毒。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朗斯(Patrick Vallance )表示,目前已知肯特郡变种病毒比旧病毒传播更快,且不分族群,“所有年龄层的人都会感染”。

先前研究显示,英国变种病毒的传播率比旧病毒高出30%至70%。瓦朗斯表示,至于致死率,初步证据显示,假设1000名60岁民众感染旧病毒,死亡率为1000人中10人,英国变种病毒则为1000人中13、14人死亡。

他表示,这些证据虽然“令人关切”,但“还不够有力”。“我必须强调,这些数字还有许多不确定性,我们必须进行更多研究。不过致死率和传染率的提高,显然都值得关切。”

瓦朗斯也表示,临床证据显示,疫苗对旧病毒和英国变种病毒都有效力,“这是好消息”。不过他也说,南非和巴西变种病毒对疫苗的反应仍令人关切。

约翰逊表示,英格兰目前有3万8000名确诊病患住院,比第一波疫情高峰期高出78%。国民保健署(NHS)承担沉重压力,呼吁大众遵守禁令。

6、新疆流亡者在哈萨克斯坦遇袭 事件中方背景遭质疑

1月21日,两名流亡哈萨克斯坦的新疆哈萨克族人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的暴力袭击。有知情者怀疑,两次袭击事件可能有中方背景。

当地时间21日晚上10时左右,两位遇袭者分别是居住在该国首都努尔苏丹的木拉格尔·阿里木和居住在阿拉木图的喀衣夏·阿汗。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两人身处不同城市,但他们却几乎同时遭到了袭击。

根据哈萨克语媒体“自由电台”(Radio Azattyq)在1月22日报道,事发当时,木拉格尔正在街上行走,被两名陌生人袭击,身中两刀,腰部受伤。喀衣夏则是在商店购物时,被人用硬物击打,头部伤势严重。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Atajurt)成员古丽江(Guljah)于同一天表示,两人已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木拉格尔现年28岁,是新疆伊犁额敏县人。喀衣夏现年45岁,是新疆伊犁巩留县人。两人都是为了避免被送入 “再教育营”,于2018年从新疆逃亡至哈萨克斯坦的流亡者。在2019年和2020年,两人分别获得了哈萨克斯坦移民局颁发的难民证。此前,两人都曾接受过外媒记者采访,讲述过新疆“再教育营”中存在的种种暴行。其中,木拉格尔在采访中披露了额敏县“再教育营”的数量,喀衣夏则讲述了新疆“再教育营”中的性暴力问题。

此次事件并非新疆流亡者首次在海外遭遇暴力袭击。去年11月2日,旅居土耳其的维吾尔人优素福安·阿梅特(Yusufjan Ahmet)在该国首都伊斯坦布尔遭遇枪击受伤。此前,他曾受到中共国安的威胁。

目前,警方针对木拉格尔和喀衣夏施袭者的身份尚未确定。古丽江推测,此次木拉格尔和喀衣夏在不同地点同时遇袭,应“不仅仅是巧合,可能是中共的任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普刚卸任 伊朗最高领袖就发来“死亡威胁”?
拜登上任就过河拆桥?国民警卫队控诉遭“背叛”
加拿大一人可打10针!世卫怒了:你们不能这么干
拜登执政首日 两党都没藏着掖着
拜登这“第一把火”恐没那么容易烧
拜登刚上台 亚利桑那德州传来一份重要声明
悲剧!公司总裁枪杀儿子后自杀!华裔妻子崩溃
川普临别45字赠言 拜登赞赏:一封慷慨的信
拜登就职典礼一半…中共突然来抢戏
川普告别不忘点名中共 预告以“某种形式”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