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执政首日 两党都没藏着掖着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首日便一口气签署了17项政令,推翻川普时代的多项重要决策,拜登还预告将在未来数天以至数周内签署更多的行政命令,而共和党方面对于新政府的不满也没藏着掖着,美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21日公开表示,刚刚宣布就职总统的乔·拜登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实施了多个错误的措施。

  麦康奈尔21日在华盛顿DC的参议院表示:“总统重新加入了失败的《巴黎气候协议》——这是一个可怕的协议,会让我们自己给美国工薪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痛苦,而且不能保证中国或俄罗斯会履行承诺。事实上,重新加入只会让我们扼杀美国的就业机会,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则继续呼啸而过。”

      麦康奈尔还批评:“总统还单方面取消了Keystone XL输油管道。他就任之后第一天的首要任务,就是消灭了数以千计的美国人的工作岗位,包括工会工作岗位,并让我们的强大盟友加拿大感到失望,甚至奥巴马时期的国务院也曾得出结论,这不会对气候造成损害。但是,只因为取消该管道项目可能会让人感觉它像是一件环保的事情,新政府扼杀了这些工作机会。”

  麦康奈尔还批评了拜登政府发布大赦非法移民的提议,以及解雇美国国家劳动关系委员会的独立法律总顾问的做法,“这不是美国工人应得的一天。现在还为时尚早,拜登总统有足够的时间来记住,他的当选并不归功于极左派。总统能够也应该将他的政府工作重点放在创造高薪的美国工作岗位上,而不是为了自由主义的象征意义而牺牲我们人民的生计。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将做好准备,愿意并渴望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有分析指出,尽管这是麦康奈尔首次以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的身份在新一届国会发表讲话,但是,在美国参议院两党未就权力分享达成协议前,拜登的内阁提名人正面临来自参议院的挑战。

  所谓权力分享协议?就是参院两党达成各自在参议院各委员会中的席位数量。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参议院将沿袭上届国会的规则运作,这意味着,沿袭上届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多数席位,共和党人仍担任委员会主席。据报道,目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和共和党人麦康奈尔正在讨论一项权力分享协议,但两人在保留与废除现有“冗长议事”规则上陷入僵局。“冗长议事”是在议会中个人延长辩论或是阻挡提案的权利,通常可以拖延法案表决事件、瘫痪议事程序。分析指出,这种形式意味着新任总统乔·拜登的内阁提名人可能面临坎坷的前路。

2、关键一战  川普弹劾案最快22日送入参议院

  美前总统川普完整结束任期,但仍得面临弹劾考验。有消息称,美国会众议院最快可在22日周五递交弹劾案给参议院,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则打算准备给川普两周时间准备审判辩护。

  综合报导,消息人士表示,众议院最快会在22日提交弹劾案文件给参议院,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德宾提到,预料1到2天内会递案,而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则拒绝提出确切时间点,众议院上周以232票对197票通过川普弹劾案,让他成为首位遭2度弹劾的总统,他也将成为第一个卸任后受弹劾审判的总统。

  报导指出,麦康奈尔会给川普2周时间准备弹劾辩护,此前,麦康奈尔表态国会冲突是"暴徒被灌输谎言","他们受到总统和其他有权势的人物煽动",试图利用恐惧和暴力来阻止国会认证拜登当选总统。

      目前,美国会参院已改由民主党掌握多数,后续程序为参议院进行弹劾审判,表决获3分之2同意便通过。由于川普已经卸任,民主党方面通过弹劾案的目的是让川普无法参与未来的总统选举,目前传出川普委托加州律师鲍尔斯为他辩护,鲍尔斯曾在小布什执政时期任职美司法部。

      另外,对于参议院可否对离任总统弹劾审议的问题,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宪法学教授乔纳森·特利认为,这是法学界长期存在的争议问题,但他认为总统离任后继续对其进行弹劾审判不符合宪法。

3、北京正在鲁莽地试探拜登

  观察人士注意到北京这两天针对美国动作频频,一个是拜登刚刚就职第46任美国总统之际,北京下令制裁离职的川普政府高官;一个是北京祝贺拜登就职,通过外交部发言人向华盛顿放出希望和解的信号。

  《法广》的分析文章指出,北京在谨慎观望的同时向拜登伸出了橄榄枝,不过,橄榄枝恐怕是带刺的,至于和解,更像是分解,把拜川两朝区别对待,为中美这几年关系恶化找到一个替罪羊,从而“放眼未来”。北京当局就打着这样的算盘向拜登政府发出了邀请,但邀请得笨拙和鲁莽,把刚执政的美国新政府与告别权力的川普政府尖锐对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向拜登新政府发起柔性攻势:过去一段时间特别不容易,经过非常困难和不平凡的时光之后,中美两国人民都值得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至于为什么建交四十年的中美关系近年来不断败坏,“脱钩“之说不断?华春莹找到了一个简单的答案:过去四年,美国”少数反华政客“埋了太多的雷,需要排除;烧了太多的桥,需要重建;毁了太多的路,需要修复。法广的文章指出,可以想像华春莹所说的埋雷,烧桥,毁路与中美贸易战,香港危机,新冠疫情、日益败坏的中国人权状况难脱干系,中美贸易战是如何引发的?香港危机是如何爆发的?造成世界性灾难的新冠疫情最初发生时谁在隐瞒真相贻误时机?华春莹不会去解释,她把这一切都怪罪于美国上届政府。

  拜登对北京是否走强硬路线?一些美国专家对美国之音表示,在中共政策上,许多问题不是取决拜登,这将取决于习近平。因为“习近平制造了一种局面,美国必须做出回应”,这一局面指的是习近平上台后,对内实施高压统治,对外冒险挑衅,在政治、军事、经济、国家安全和人权问题上都对美国以及美国的价值观构成了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无论谁担任美国总统,鉴于北京目前的所作所为,都必须采取强硬措施。可是眼下,习近平会在前面列举的造成美中重大对峙的问题上做出让步吗?似乎不会。那么,怎么能指望美方作出退让呢。

4、趁拜登上台 中国三大电信商要求取消摘牌?

  就在拜登就职当天,三家被美国停止交易的中共国企电信公司,要求纽约证券交易所重新考虑川普政府对其作出的决定。有专家认为,纽交所根据联邦政府指令行事,不可能自行撤销已有决定,而拜登政府是否撤销川普的这项行政命令,要考虑政治利益,特别是当前在应对中国问题上美国民众和两党都有共识。

  《华尔街日报》报道,20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中国国企电信公司在香港分别提交文件,要求纽约证券交易所重新审议将其美国存托凭证停止交易和除名下市的决定。报道指出,“这些要求是在美国新总统乔·拜登宣誓就职几小时后提出的。”

  在本月初的一个星期内,纽交所先宣布这三家中国国企电信公司被除名,接着又宣布改变决定;1月6日最终决定将其除名。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杰西·弗里德认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不大可能撤销这项决定,“纽交所显然是在接获联邦政府指令后准备取消这些公司的上市资格。除非这些指令被撤销,否则纽交所不可能逆转自己做出的决定。”

  弗里德教授认为,拜登政府不太可能很快撤销这些指令和川普的这项行政命令,因为这不是优先事项,鉴于政治利益,需要谨慎考虑。

  彭博社21日报道,拜登有权推翻川普的这项禁令,但还未这样做。分析师预期美中在高科技上的争端会有所降温,拜登政府可能会着重具体某项技术的出口限制,而不是针对某些公司。

  华尔街日报援引专家分析,即使纽交所将这三家公司摘牌,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因为他们都已经在香港上市,本月该公司的股票获得中国大陆大量资金的支持。不过,投资人最不喜欢不确定性,因为要被摘牌这些股票在香港跌得很惨,以后即使逆转了,很多投资人也不一定会再投这些公司了。因此,不管这一事件未来怎么发展,将来中国的国企可能就不会再来美国了。

5、挑战选举人团 克鲁兹霍利等意外获民主党大佬辩护

      就在民主党方面打算继续清算1月6日参与国会挑战的共和党参与者,加州资深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戴安娜·范士丹19日意外地表示,她要为本月早些时候在国会联席会议挑战选举人团认证结果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和霍利辩护。

  范士丹当天在华盛顿国会大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这番话,她表示:“参议院是一个自由的地方。克鲁兹和霍利在参议院说出了他们想说的话,展现了一种领导才能。他们做到了......在某些情况下,这是积极的;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不是。”

  范士丹认为,克鲁兹和霍利的举动是否合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在看,他们属于哪个党派。“但参议院是进行这种对话的重要场所,这可能是在选举机构中进行的最高级别的对话。”

  包括霍利和克鲁兹在内的7位共和党参议员在国会联席会议上投票挑战了大选结果。然而,部分民主党籍参议员被克鲁兹等人的挑战激怒了,叫嚷着要对他们采取惩罚性行动。一些民主党人公开谴责他们,甚至还有人要求将他们从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中驱逐出去。因此,范士丹为他们辩护就显得很特别和令人感到意外。

6、美国重返“世卫” 佛奇说好  民众喊怕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第一天签署行政命令,让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公共卫生专家佛奇随后表示,拜登政府的决定是正确的。不过,批评人士说,世卫屈服于北京的政治压力,对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部分美国民众也表示,担心类似新冠病毒的全球疫情会再次爆发。

  《美国之音》报道,拜登总统1月20日宣誓就职以后签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其中包括收回美国将于今年7月1日退出联合国下属机构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拜登还任命佛奇医生担任他的首席医疗顾问,率领美国卫生代表团参加世卫组织的执行理事会。21日,佛奇代表美国政府感谢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工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称赞世卫组织“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斗争中与各国不懈地合作”。

  美国活动人士则警告说,世界卫生组织在此次新冠病毒疫情中并没有发挥应有的领导作用,而是屈服于北京的压力,对中共政府采取绥靖政策,在引发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大流行这一公共卫生危机事件中,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成为北京的同谋。

  一年来饱受新冠疫情冲击的美国民众又是如何看待美国重返世卫的决定呢?在推特上不少美国民众发表看法。有网民说,“这不是个好主意,新冠疫情周年才刚过,世卫组织当时还说新冠病毒不会人传人”。“这太糟糕了,世卫组织对疫情的一切错得离谱,他们被极度政治化了”。更有网民担心,类似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的情况会再度发生,他说,“所有这一切过去发生过,以后也还会再发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登这“第一把火”恐没那么容易烧
拜登刚上台 亚利桑那德州传来一份重要声明
悲剧!公司总裁枪杀儿子后自杀!华裔妻子崩溃
川普临别45字赠言 拜登赞赏:一封慷慨的信
拜登就职典礼一半…中共突然来抢戏
川普告别不忘点名中共 预告以“某种形式”回归
包下商场购物用餐 孟晚舟豪华监禁生活惹众怒
海归CEO成绝命毒师,身家几十亿的董事长被毒死
川普抵达佛罗里达
川普告别演讲:担任美国总统是非凡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