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123-1)

1、川普卸任后首度发声 德州正式起诉拜登政府

  尽管美国前总统川普在遭受二次弹劾中完成任期,川普仍多次暗示不会在卸任后消声匿迹,22日,川普在离开白宫后于首度发声,尽管他依然对未来计划保持神秘,却暗示一些行动正在进行中,而同一天,美国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在联邦法院正式起诉拜登政府,认为其暂停驱逐某些非法移民的命令是非法的,要求撤销。

  综合报导,川普22日在佛州棕榈滩川普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用晚餐时,被华盛顿观察家报记者问到关于未来的计划,川普简短的回覆"我们会做些什么,只是时间还没到",这是他卸任后首次与媒体对话。随后,他的助理有礼貌的打断了后续提问。川普于20日总统拜登就职典礼前不久抵达他的海湖庄园,尽管川普几乎没有透露他卸任后的计划,但不可否认,川普仍被外界视为2024美国总统的强力竞争者,先前有报导指川普计划筹组政党,他也在告别演说中宣称会以"某种形式"回归。不过,22日传来消息,关于前总统川普的弹劾案已确定2月8日开始进行参议院审判,若弹劾成功,川普恐会失去再次参选总统的权利,根据目前参议院的形势,需要有至少17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弹劾案才能通过。

  同样在22日当天,美国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在联邦法院起诉正式拜登政府,认为其暂停驱逐某些非法移民的命令是非法的,要求撤销。

  拜登在上任当天就签署了若干行政命令,对前总统川普政府的移民政策进行改革。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戴维‧佩科斯克20日发表备忘录,要求对目前移民执法的政策进行内部审查,从1月22日起暂停驱逐某些非法移民,为期100天。在起诉前一天,帕克斯顿写信给佩科斯克,向他陈明利害关系,希望他能取消这个“非法的、不合理的驱逐出境禁令”,否则将发起诉讼。

  根据去年12月31日德克萨斯州长阿伯特和美国土安全部前代理副部长肯‧库奇内利签署的一份协议,美国土安全部要“在采取任何行动、或做出任何决定之前,与德州进行协商”。

  在起诉之前,帕克斯顿在推文中说,“当拜登政府犯法时,我会采取行动,我已经告诉国土安全部立即取消其非法的、不合理的驱逐出境禁令。作为总检察长,我将永远把美国人、德克萨斯人放在首位,而不是必须被驱逐出境的危险的异国人!”

2、"立即驱逐崔天凯" 的声音在美国会出现

  北京当局制裁28名川普官员持续在美国政坛发酵,一名联邦参议员22日表示,此举显然是要恐吓拜登官员,让他们不敢对抗中共;中共驻美大使若涉入其中就该被驱逐,拜登也应以制裁回敬北京。

  中央社报道,中共外交部选在美国政权交接之际,20日突然制裁28名前总统川普任内所谓"反华政客",拜登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艾米莉·霍恩立即就谴责了这一举动,她告诉路透社,“在就职典礼的当天实施这些制裁,似乎是在试图利用党派之间的分歧,不论属于哪个政党,美国人都应该批评这种徒劳无益和恬不知耻的举动。22日,共和党籍参议员柯顿在参议院院会中表示,中共这是针对美国对中政策独立性的直接攻击,目的也是胁迫拜登政府官员。

  柯顿当天呼吁拜登,应把制裁视为中共在他上任首日对他外交政策的攻击,并用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也应以制裁回敬负责这项胁迫行动的中共官员。此外,未来应避免提名与北京在专业或财务上有往来的人士担任高阶职务,因为光制裁的威胁就可能让他们妥协。

  柯顿还强调,拜登应确定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是否有涉入制裁作为,如果证实存在,崔天凯应该为试图推翻美国外交政策的过分作为立即被驱逐。

3、入主白宫 拜登这一幕太尴尬

  拜登20日在就职典礼后,在奏乐声中走上白宫北门廊的台阶,向群众挥手致意后,转过头却面对一扇关闭的大门。过了令人尴尬的10秒钟过去,大门才终于打开,此事显示了总统选举到就职日两个多月来的失序。一名在白宫任职超过30年的官员表示,这件事情不符常规,令人困惑。

  据《纽约时报》报导,当拜登与妻子吉尔现场被关在门外时,令所有在场的人不知所措?好在,约10秒钟左右门被打开了。对此,前美国总统布什的白宫社交秘书博曼指出,在拜登达到北门廊时,门未打开并不符合规定;在白宫任职30多年的白宫资产管理总监蒙克曼也说,这件事情令他有点困惑。目前不知道为何大门并未及时打开,在过往通常是有海军陆战队的官员负责,但白宫官邸总管在5个小时前已被革职。

  上任短短几天,拜登遭遇的尴尬远远不止这一幕,在1月21日的白宫记者会上,福克斯新闻记者提问,为何拜登20日刚刚签署在联邦机构必须戴口罩的命令,而仅仅几个小时后拜登和全家参观林肯纪念堂时自己却没戴口罩。

  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只是表示拜登参观林肯纪念堂是为了"庆祝美国历史上有纪念意义的一天",记者现场追问,拜登经常强调"榜样的力量",他自己的所为是个"好榜样"吗?普萨基依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拜登20日晚参观纪念堂时,周围只有他的家人。普萨基最后说,"目前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需要担忧",随后拒绝该记者的继续追问,转向其他记者。拜登当晚在推特上回应称,戴口罩不是党派问题,而是一种"爱国的做法",所以他才要签署行政令。

4、传美司法部讨论特赦隐瞒千人计划参与者?

  美国司法部官员正在考虑一项特赦计划,将对隐瞒“千人计划”的美国研究人员执行“如实申报换既往不咎”政策,允许美国学者披露过去接收的外国资助,而不必担心因披露受惩罚。

  《华尔街日报》22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说,包括负责国家安全的助理司法部长约翰·戴默斯在内的司法部高级官员最近几个月已经讨论了这一计划,并分发了一份草案。

  正在考虑的特赦提案类似于十多年前联邦政府的一项计划,该计划旨在鼓励拥有瑞士银行账户的美国人报告这些账户,当时美国国税局正在加紧努力追回因海外逃税而损失的数十亿美元。

  报导称,司法部官员对特赦计划的考量是,让美国政府解决既支持国际学术合作,又能同时确保研究人员披露外国资金来源的问题。自2019年中期以来,美国联邦检察官已提起了十多起刑事案件,指控美国学者在接受中共政府资助问题上撒谎,或指控中国访问研究人员隐瞒其与中共军方的关系。其中一些案件已经有人认罪。

  华日报导援引知情人士表示,正在讨论的计划可以让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人员确定外国资金资助美国研究的范围,同时帮助把调查重点放在他们认为的、构成最大国家安全威胁的人员身上。但该计划尚未实施,一些检察官担心,此举可能会削弱现有的案件。

  拜登政府刚上任,尚未明确表示,他们将如何处理针对两头拿经费的美国学者案。报导说,现任和前任司法部官员表示,他们预计,司法部在处理与中共有关问题上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5、 武汉封城周年祭:沉默、不代表愤怒消失了

  一年前,一月23日凌晨,武汉下达紧急封城令,数十万武汉人在他们的城市彻底封死前逃走了,留下的大部分市民陷入水深火热。1月23日为武汉封城一周年,新冠疫情还在烧,不过中共上至习近平,下至官媒,不是无人提起,就是全以正能量的方式来做报导,只剩中国网友的议论纷纷,一位武汉新冠遇难者家属这样说道,“不发声,并不代表他们心中的愤怒消失了。”  

  《法广》刊发的评论文章写道,早在去年9月8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就迫不及待的宣布,中共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还有,中国在“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这个海口夸得太早,几乎没有国家领导人早早宣布胜利,更不敢说创造了一个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现在,中国疫情又开始反弹,习近平又该怎么解释。同时,北京当局被世人指责的恰恰是在疫情爆发初期,不但没有在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而是隐瞒疫情,错失了三周多最宝贵的时间,最终导致出现今天的新冠大流行的局面。

  《美国之音》的文章写道,此刻,张海父亲的骨灰还躺在武昌殡仪馆里,去年1月,父亲到武汉一家医院治疗腿部骨折,在院内感染新冠病毒,15天内便撒手人寰。去年4月,张海控告武汉政府瞒报疫情,案子一路入禀最高法院。此间他不断受到当局骚扰。说起过去的2020年,张毅有些哀伤,“我们这一年就是活着,为活着而活着。其他家属不发声,并不代表他们心中的愤怒消失了。”

  湖北武汉封城一周年之际,在武汉长大的原湖北作家协会主席方方对《苹果日报》表示,"自己很担心国家会重新回到文革时代。永远都会有人好了伤疤忘了痛,但也永远会有人一直会记得那份痛,甚至还会有人的伤疤永远不会痊癒。正是有这样各种的人,社会才是一个丰富的正常的社会。"时事评论家锺原撰文指出"重要的日子被中共政权刻意忽略,党媒就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由此可以刊出,中共高层反思的问题依然是政权生存与否,而非中国民众和各国人民的生存。

6、任正非又吐大实话 难道要学马云不成?

  中国在美国技术封杀下,正投入巨额资金追求科技业自给自足,但中国华为公司创办人任正非新表示,中国科技业只有在"非引领性、非前沿"领域才可能自力更生,而在前沿领域的引领性尖端技术上,"没有全球共同的努力是不行的",更称自己不赞成"片面地提自主创新"。

  陆媒援引华为心声社区在22日刊发华为总裁任正非最新内部信。任正非在信中指出,华为过去30几年的战略假设,是"依托全球化平台,聚焦一切力量,攻击一个城牆口,实施战略突破",但现实却不符理想,并迫使华为"必须全面靠自己打造产品",然而,这却和华为的"能力与战略极大的不匹配,是我们最薄弱的环节""。

  任正非更表示,自己"不赞成片面地提自主创新",因为中国科技业只有在"非引领性、非前沿"领域才可能自力更生。相对的,引领性尖端技术不仅没有人验证过,也根本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因此"没有全球共同的努力是不行的",且华为在产品生产和科学研究上,"不全球化是不行的"。

  而虽然华为是美中贸易战中,美国政府的重点打击对象,但任正非称,"美国仍然是世界科技的灯塔,我们仍然要向一切先进的人学习",而华为在美国的制裁下,更表现出求生欲望,让公司变得更振奋。

  针对任正非的上述言论,网友纷纷替任正非担心:马云直言挨整就在眼前,任总这节奏难道是要学马云,还是悠着点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小心!开个烤箱 Townhouse变废墟 一夜倾家荡产
铤而走险!27岁华人涉嫌运输数半吨大麻,在美被捕
民主党人等不及了 对川普的政治追杀下周开始
普刚卸任 伊朗最高领袖就发来“死亡威胁”?
拜登上任就过河拆桥?国民警卫队控诉遭“背叛”
加拿大一人可打10针!世卫怒了:你们不能这么干
拜登执政首日 两党都没藏着掖着
拜登这“第一把火”恐没那么容易烧
拜登刚上台 亚利桑那德州传来一份重要声明
悲剧!公司总裁枪杀儿子后自杀!华裔妻子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