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130-01

1、注意!驻加大使馆发布通知!回国规定有变化…

  就在昨天1月29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布了最新通知。对于从加拿大回中国的旅客做出以下变化,想要回国的朋友们注意了。

  第一,暂缓持三类有效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通知说,加拿大国籍人士进入中国的相关规定,因疫情状况,现已被调整。根据最新规定,暂时不允许持有有效的在华工作、个人事务和团聚居留许可证的加拿大外籍人士,从加拿大进入中国。持外交、公务、礼遇或C签证的入境,不受影响。

  在加拿大从事基本经济、贸易、科技活动,或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的外国公民来中国,可以联系加拿大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并在收到中心的确认后提交他们的申请。在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批准签证申请后,申请人可在本通知后持新的签证进入中国。通知表示,这项暂停是鉴于目前大流行情况,中国不得不采取的临时措施,感谢您的理解。

  第二,第三国人员直航入境北京也做出了最新通知。通知表示,北京有关主管部门近日决定,严格控制第三国人员中转搭乘直航北京国际航班入境。根据上述决定,自加拿大直航北京的国际航班乘客应为加籍公民以及在加中国公民。对拟搭乘直航北京航班的乘客,驻加使领馆将严格复核申请人登机前旅居史,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发放绿色健康码。

  有关航空公司在售票、值机等环节将做好第三国人员在加中转入境北京的提醒、劝阻,对中转人员不予值机和登机。所有乘客在登机前须填写航空公司提供的《搭乘航班前往北京承诺书》,对于隐瞒旅居史和健康状况等信息的,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此外,留学生注意:中国驻加大使馆将发放“春节包”!近期,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官网发布通知称,拟于近期向在驻加拿大使馆领区中国留学人员提供含有少量防疫和春节物品的“春节包”。

  为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守护共度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拟于近期向在驻加拿大使馆领区中国留学人员提供含有少量防疫和春节物品的“春节包”。请同学们根据需要报名。具体安排如下:

  一、发放范围。目前仍实际生活在驻加拿大使馆领区且有防疫物品需求的中国留学人员扫描所附二维码,填写申请表。“春节包”一人一份,仅限自用,数量有限,发完为止。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1月31日(周日)24时。

  二、发放方式。由驻加拿大使馆统筹安排,各地学联等协助发放。报名人员请在得到领取通知后,前往指定地点领取。领取过程请严格遵守当地政府防疫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

  作为海外华人,咱们这一年过的不容易,要回国更是困难重重……又到了春节,请大家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健康和安全。非必要不旅行!希望就在前方了!

2、厉害!华裔男子登谷歌首页 从厨房工变获奖作家

  1月27日,著名搜索引擎Google(谷歌)加拿大版的顶部图片出现了一副华裔面孔——温哥华华裔作家朱蔼信,以此纪念这位加拿大华裔文学先驱的72岁诞辰。在这幅谷歌涂鸦中,温哥华唐人街的夜景被栩栩如生地描绘出来,由远及近有地标式的牌坊、灯笼、祥龙图案的霓虹灯牌等等;而朱蔼信正依靠在左前方的墙边,除了他标志性的眼镜和胡须,还有手里握着的笔记本和笔,象征着他作家、诗人的身份。

  朱蔼信有着诗人、作家、摄影师、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等多重身份,被称为“加拿大华裔英语文学第一人”,对加拿大华裔社群发展做出众多重要贡献,还曾获得过女王钻石禧年勋章等荣誉。但是,在他不朽的成就背后,是早期华裔移民的艰辛经历。

  1953年,只有4岁的朱蔼信从香港被一位领养他的阿姨带到了加拿大。年幼的朱蔼信一直和血亲没有联系。直到7岁那年,阿姨忍不住告诉他“我不是你妈妈”,他才清楚自己的身世。在那之后,朱蔼信又回到了香港和自己的亲生父母一起生活,直到1961年他12岁时,才再次返回加拿大定居。

  对于小时候的朱蔼信来说,除了对于自己移民身份的困惑和苦恼,还有日复一日枯燥的打工生活。他大部分的童年都是在BC省小镇梅里特 度过,每天放学后和周末都要去中式咖啡馆当厨房帮工,一天要削150磅的土豆,甚至到最后闭着眼睛都能削好皮。

  高中毕业后,朱蔼信一个人来到了温哥华打拼,先是给BC Ferries工作,接着成了Canada Post的邮递员。在此期间,他去温哥华艺术学院学习了摄影和设计;又去UBC研修了创意写作,为以后的作品打下基础。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加拿大华裔还深受歧视,就更别说发表英文文学作品了。而在朱蔼信的推动下,1986年,加拿大第一部包含华人作品的出版物《不可或缺的米:华裔朱蔼信和日裔加拿大文集》正式推出,朱蔼信作为编辑和作者之一,打下了加拿大华裔英语文学的基石!

  他还作为第一个出版个人英文诗集的加拿大华人,创作了诗集《唐人街魅影》,并加盟主编了第一本加拿大华裔文集《多嘴鸟》、第一本加拿大华裔诗集《吞云》、第一本加拿大华裔小说集《砸锅》等等。

  此后的朱蔼信就势头一发不可收拾,他发起了亚裔作家工作室,担任月刊《米纸》的主编;同时出版20多部小说、剧本,被称为“多产作家”,也获得过女王钻石禧年勋章、加拿大媒体人权奖等众多荣誉。

  朱蔼信还创立和组织了各种社区文化机构,发掘和影响了众多后来的华裔作家和艺术家,让更多本地年轻华人能继续强化文化事业。朱蔼信指导过的温哥华女作家邓敏灵,就曾在2016年获得加拿大文学最高奖——总督文学奖。在朱蔼信于2017年因病去世时,这名学生也表达了对朱老先生深切的缅怀和感念之情。

  一辈子生活在温哥华的朱蔼信,为华裔社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是有了这样奋进的先驱者,很多对华裔的不公正才得以改变,移民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

3、好消息!加拿大卫生部即将批准阿斯利康疫苗

  在欧洲监管机构周五29日批准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之后,加拿大卫生部当天表示,预计“在未来几天内”将对是否批准该疫苗在本国使用做出决定。

  加拿大卫生部已在去年10月1日收到申请,并一直对这款由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疫苗进行审查,目前正在审查最终数据,有望近日批准。卫生部在周五29日发出的一份声明中说:“目前正在完成对提交数据的审查,并有望在未来几天内就批准阿斯利康疫苗做出决定。”

  声明表示,卫生部与其他监管机构合作,致力于对所有新冠疫苗进行独立而彻底的科学审查。同时,加拿大卫生部一直在与国际监管机构紧密合作,以审查各种疫苗,包括与欧洲药品管理局合作审查阿斯利康疫苗。

  如果加拿大卫生部决定批准阿斯利康疫苗,根据联邦政府与阿斯利康公司签署协议,多达2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将在2021年运抵本国,不过,最快也要等到今年第二季度才能收到。阿斯利康疫苗是为18岁以上人群开发的新冠疫苗。

4、加拿大联邦赤字已达2320亿元

  联邦财政部的跟踪数据显示,虽然距离本财年结束还有4个月,但政府的财政赤字累计已达2320亿元。

  据加通社报道,财政部周五发布的月度财政监察报告显示,疫情之前的上一财年4月至11月,联邦政府的赤字累计仅为118亿元,而本财年截至2020年11月,赤字总额已是该数字的近20倍。根据该报告,仅2020年11月,联邦政府即录得154亿元赤字,而上年的同一月份,联邦赤字只增加了27亿元。

  疫情对联邦财政产生了巨大影响,政府批准了数千亿元的紧急开支,为受影响的企业和员工提供支援。在疫情之前,联邦预计2020-21财年的赤字为281亿元。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方慧兰在去年11月30日的秋季经济更新报告中,将财年赤字预测更新为3816亿元。该报告还警告说,与疫情有关的更多限制措施,可能会令赤字增加到近4000亿。而实际上在去年12月,进一步的限制措施已经宣布。

  2019-20财年联邦债务为6,854亿元,这就意味着,由于本财年的赤字预计达到近4000亿元,联邦债务将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2019-20财年,联邦债务占GDP的比例为31.3%,而根据去年11月的更新报告,预计到2023-24财年,这个比例将达到约57%的峰值。秋季经济更新报告还指出,由于当前的利率接近历史低点,今年政府偿还债务的成本实际上将减少30亿元。

5、撑不住了! Hudson& Bay永久裁员600人! 没钱给遣散费还被告

  在科颜氏关店、欧舒丹破产、Godiva跳楼甩卖之后,加拿大又一企业面临裁员的困境——本周五,零售商Hudson’s Bay宣布永久裁员600人!公司发言人蒂芙尼•布尔瑞说,近一半的Hudson’s Bay仍出于暂时关闭的状态,公司不得不做出调整。目前,部分员工已收到了解雇的通知,其中40人没有得到适当的遣散费,准备将Hudson’s Bay告上法庭,指控其“不当解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