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新任国务卿布林肯首秀:矛头直指北京

  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1日接受上任后首场电视专访时,严词批评中共当局对疫情处理不透明,以及破坏让香港维持自治的承诺,他还强调,美国必须敞开大门接纳逃离镇压的香港人。

《中央社》报道,布林肯当天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访问时说,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派出的2019新冠病毒源头调查人员已来到中国武汉现场,北京在允许专家进入病毒发现地点这件事上,表现仍然"远远不及格",中共当局缺乏透明度是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必须加以解决。

  采访中,布林肯还批评中共对香港的所作所为"非常过分",破坏让香港维持自治的承诺,北京通过影响深远的港区国安法,明定分裂和颠覆罪名后,大肆对支持民主示威者发动一波波逮捕行动。布林肯强调,美国必须对逃离镇压的的香港人打开大门,如同英国承诺所做的。他表示:"香港人再度起身捍卫自身权利,如果他们是中共当局打压的受害者,我们应该做些事来提供他们避风港。"

  布林肯还表示,美国若重新参与全球事务和国际组织,就会获得对抗中共的力量,“因为当我们退出,中共就会伺机补上,这种情况不会再发生了。”

2、拜登出手了 彻查中企所有交易

  美国总统拜登为遏制中企渗透美国敏感科技构成国安威胁,已由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新组成约20多个人的国家安全执法部门,负责追查中企过往的投资交易。相关人士称,该团队正追溯中共透过中间人进行的早期投资,以掩盖资金的真正来源。此前,正式美国前总统川普签署了法案从而扩大了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管辖范围。

  《华尔街日报》揭露,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主要负责审查外国对美国公司的投资和房地产是否具有潜在国家安全风险,知情人士透露,该委员会的执法团队最近招聘的人员包括来自风险投资公司、投资银行以及有技术背景的专业人士。律师、投资者和国家安全官员称,上述小组已经向数十家公司发函,并打电话要求提供与外国投资者交易的讯息。

  知情人士称,该执法团队正在关注中共通过中间人进行的早期投资,这样的间接投资方式掩盖了资金的真正来源。据悉,该执法团队已提醒几家初创企业,正审核涉及一位与中共有关联投资者的50万美元以下的种子阶段投资。

       报导援引美国家安全官员和与执法团队有关人员透露,拜登政府将明确指出哪些技术对美国军方至关重要,一旦中共、俄罗斯和其他对手的投资者想要投资时,哪些技术必须予以保护。因此,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势必成为美国总统拜登遏制中共科技雄心战略中的关键力量。

       另据《金融时报》报导,川普政府的最后1任国安顾问欧布莱恩近日与现任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同台时,称赞"拜登总统和他的团队,在中共问题上有了良好的开端"。苏利文则表示,美国准备好让北京当局为打压新疆维吾尔族、压迫香港民主自由及恫吓威胁台湾付出代价。报导分析,苏利文的言论表明,与担任奥巴马时代副总统时相比,拜登执政期间对中共将变得更加强硬。

3、缅甸军方政变夺权 美中反应大相径庭

       2月1日是缅甸新议会举行首次会议的日子,但是,缅甸军方当天突发声明,宣布由军方接管政权,并拘押了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其他执政党高级官员,这场由缅甸军队发动的政变震惊国际社会,美中反应大相径庭,有分析人士指出,缅甸回归独裁统治,可能意味与北京就一带一路达成的协议会推倒重来。

      《美国之音》报道,事件发生后,美国白宫第一时间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并称如果阻碍缅甸民主过渡的行为不被逆转的话,美国将对有关人员采取行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一份声明中敦促缅甸军方逆转行动,释放昂山素季,与美国相比,中共的态度则相对暧昧,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了”缅甸发生的事情,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

  《自由亚洲》的报道分析,缅甸是北京当局一带一路战略中一个重要的国家,协助中共扩展在印度洋的影响力,缅甸军方接管缅甸政权,之前与中共达成的相关协议恐怕会推倒重来。报道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的分析:“缅甸中央跟地方的利益不相符合,甚至会有冲突,一个新的政权上来,必定要跟不同地方有所协商,就是说怎样让一些地方接受它的管辖,而一带一路进来带来不同的利益、资源、代价将重新洗牌?这对一带一路在缅甸的持续发展会有比较关键的影响。”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是缅甸第二大投资者,北京在缅甸最重要的投资,是耗资13亿美元在西部若开邦兴建的深水港和工业区。同时, 中、缅两国仍有不少磨擦,两国边界经常发生族群之间冲突,而中企在在缅甸修建水库和输油管,惹来当地人强烈不满,指责中方破坏缅甸天然环境。

4、保守观点遭抨击 美大法官阿利托反击

  美国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在去年某场演讲中提出他的论点,认为"新冠疫情下的封城措施,是对美国宪法所保障的个人自由进行压力测试",因而遭到外界抨击。阿利托大法官31日受访时除了做出解释,也表明对这些批评不感到意外。

  据《今日美国》1日报导,阿利托任职大法官已15年,去年11月12日在保守派智库"联邦主义者协会"演讲时,提出"疫情的种种封禁措施对个人自由的限制是前所未见的,是宪法层面上的压力测试"的观点后,频遭外界抨击。对此,阿利托解释,当时就想到他的话语会被特定立场的人扭曲,而实际上,自己在那场演讲中所提出的每一个具体论点,不是来自于自己公开法庭书面意见,就是来自自己合议庭书面意见。对于外界这些反应,自己丝毫不感到意外。

  采访中,阿利托大法官指出当下的美国社会有种风气越来越盛行,即当一个人陈述了不时兴的观点,敌意便会环顾窥伺。阿利托直言反感于全美当前的政治正确和言论审察风气产生的禁言清单。

  阿利托的前任法庭书记奇翁戈利也表示:"阿利托法官是个害羞的人,但他不畏于处理争议,因为在我的经验里,他有明确的是非观,也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是什麽。他没有变过,真正改变的是辩论的焦点,人们逐渐把他的哲学、人格特质等等置于辩论中心。"

  美媒极限新闻指出,阿利托本质上是个法律上的"文本主义"保守派,不愿以顺应当代观点的方式解释美国宪法。阿利托曾在某份意见书中表达异议时写道:"合议庭书面意见就像海盗船,这艘船明面上挂著文本主义的旗帜,实际却代表著已故保守派大法官史卡利亚的观点,法庭不应该与时俱进地解释旧条文,来迎合当下社会的价值观。"

5、台海恐爆发"新古巴危机" 共军南海潜艇官兵两成有精神问题

  《纽约时报》资深记者暨专栏作家纪思道认为美、中不可能直接冲突,但如果发生,地点可能在与中国相隔咫尺的金门、东沙群岛,美国也极可能面临"新古巴危机"。

  自1980年代便开始报导美、中关系的《纽约时报》资深记者纪思道在专栏文章里写道,中、美双方都有人担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入侵金门、东沙群岛上述两地之一以压迫台湾。文章指出,中共对台採取侵略行动的机率达到数十年来新高,美国也极可能面临"新古巴危机",即使多数专家认为北京方面不太可能如此唐突,遑论全面侵台。纪思道则认为美国应集中精力避免亚洲发生一场大战,并认为未来几年是他自1980年代开始观察美、中关系以来最可能爆发危机的时刻,部分原因是习近平认为美国正在走下坡,并且他干冒风险,过于自信。文章分析,此前很少人预料到习近平会在中、印边界制造冲突,若习近平同样莽撞地对台挑起军事行动,进而引发美、中大战,那么美国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纪思道同时在文章中提出建议,认为美方应把习近平和中共分开看,应避免冒犯整个国家。拜登需要在把握好分寸的情况下对付习近平,并降低战争风险,比如应该加强与台湾的联系,或可以派遣陆军特种部队到台湾。

       另据南华早报报导,最新研究显示,目前在南海服役的中共军队潜艇男性官兵当中,五分之一有心理健康问题。研究认为,这个结果与任务频繁、长期处于狭小的活动空间有关。

       该报导援引上海“海军军医大学”研究团队发“症状自评量表”给五百多名中共军人和军官,收集数据。结果显示,20%有精神健康问题——南海潜艇官兵的焦虑、妄想症、强迫症等心理问题严重,而且比其它军种有更多严重的心理问题。这份研究今年1月发表在美国军医学期刊。研究团队写道,潜舰水兵出现心理问题的风险较高,

      研究团队推测原因,一方面是近年来中共军方在南海进行更多演习,每次执行任务,潜艇都会连续在水下行驶60到90天;另一方面,潜艇环境狭窄,水兵长期生活在孤立且持续封闭的环境,还要睡在过度嘈杂的船舱里,而近年来,南海一直是中美地缘战略竞争的热点之一。

6、对着干 拜登再撤川普274亿美元减支方案

  美国总统拜登31日表示,他正取消前总统川普卸任前提出的一揽子减支方案,在当天发送给国会的一封信函中,拜登取消川普此前交付给国会的73项、总计减支274亿美元的方案。

  据报道,川普去年12月签署了2.3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和支出法案,但川普当时表示将要求国会“撤销”其中的一些“浪费”条款。1月14日,川普公布了他的减支方案,所提出的73项预算削减几乎涵盖所有内阁级机构,且大多与他在2021年联邦预算中提出的削减国内项目支出的建议一致。

  削减开支提议是总统通过援引1974年通过的《截留控制法》提出的。根据该法,对于某一特定项目,如果总统打算花的钱少于国会提供的资金,他可以通过向国会发出特别信息,说明他建议取消的数额、原因以及取消的经济影响,从而寻求国会批准他认为浪费的资金。

7、传海航正急寻救命稻草

  中国海航集团被债权人声请破产后,现在传出,海航集团有意引进战略投资人,以进行企业重组,但是鉴于海航集团债务极为沉重,公司本身又非常不透明,让专家直指,这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

  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在法院受理债权人破产声请的同时,海航集团也在新任党委书记顾刚领导下,试图引进战略投资人,且是来自私部门,而非由国家支持的投资者。

  然而一名曾与海航集团往来的匿名香港银行家向路透社表示,海航集团根本就处于"混乱状态",重组集团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海航集团日前对外承认,有股东挪用了该集团近100亿美元的资产。

  虽然海航集团业务已被海南省政府接管,但是中国德恆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振达表示,由于海南省政府财力有限,因此宁愿让海南航空等集团企业处于私营状态。

  海航集团过去收购的规模备受瞩目,却也累积惊人债务,未偿还债券及未偿还贷款加总高达475亿美元,专注于信用前景及违约分析的智库表示,海航集团的信用状况"很不乐观",最终结果可能是被出售、剥离核心资产,或是强迫债转股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一夜之间取消34条航线!加拿大即将全面禁航?
顶尖科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
注意!驻加大使馆发布通知!回国规定有变化
关键时期山雨欲来 习反腐瞄准党内"一把手"
拜登如何对付中南海 白宫一句话道破天机
彭斯被爆无家可归沦为“沙发客”
废除美中贸易协议?拜登审查 北京补救
Novavax疫苗宣布对新冠变种有效率超85%股价狂涨
荒诞:“黑命贵”运动被提名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
联合国秘书长对美中关系罕见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