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129

1、上海华山医院主任下令:换党员上一线  总书记也要去武汉了?

  1月29日上海医疗救治专家、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关于换岗的一段讲话视频在网上疯传。他说不能欺负老实人,所有岗位换上党员上。引起网路热议。

  这段视频中,华山医院的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自己做了两个决定,除了每周自己要去查房一到二次外,第二个决定是换岗。“把所有从年底到现在的医生都换掉,这一批都是了不起的医生,在对疫情的致病性、风险性、传播性一无所知的时候,把自己暴露在疾病、病毒前面。”

  他强调,“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所以这一次我做了一个决定,把所有岗位的医生都换下来,换成谁?换成科室的所有的共产党员。”

  他还反问道,共产党员在宣誓的时候不是说嘛,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迎着困难上。“对不起,现在你马上给我上去。不管你同意还是不同意,你都得上去。”并说,“没有讨价还价”。

  这段讲话引起网友热议,认为这段的隐藏的意思是,疫情面前党员一直没有上。也有网友说,党的总书记,是不是现在也应该上了呢?至少去武汉走一趟?

2、武汉肺炎爆发 世卫组织将再度举行紧急会议

  武汉肺炎疫情蔓延,世卫干事长谭德塞29日在推特宣布,决定30日将再度召集紧急委员会开会,委员会将就当前情势是否构成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提出建议;预计于日内瓦时间30日晚间举行记者会说明。

  刚从中国返回日内瓦的世卫紧急项目负责人瑞恩29日举行记者会,再度赞赏中国应对疫情的行动与速度,以及高层对此事的承诺。

  根据世卫组织将新闻稿,谭德塞与习近平28日在北京会面,双方同意世卫组织将将尽快派国际专家赴中国,与中方同行合作,以增进对疫情的了解,并指导全球应对工作。

3、学者:短期内难受控 武汉肺炎疫情还将翻倍

  武汉肺炎成为全球全共卫生危机,美国及加拿大学者均估计,疫情将持续至少数月。加拿大有研究更推断,武汉肺炎传染水平的基本传染数达1.4至3.8的“中等”水平,意味一名患者可传至近4人身上。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菲斯曼受访时不乐观表示︰“最佳情况是,我们得出某种解决方案,可由春季蔓延至夏季,让疫情消退。”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教授维斯比那尼亦直言︰“这不是会可下周或下个月,就能结束的事情。”

  美国卫生部门27)表示,暂无证据显示无临床病症的疑似患者能传染他人,但一旦情况有变将大幅改写疫情判断。哈佛大学研究员马宗达认为,武汉肺炎的传染数比SARS或麻疹低,目前毋须恐慌。

  不过,美加学者均认为疫情短期内难以受控,维斯比那尼更估计,中国国内的感染人数、单在武汉的数据也可能再跳升2至3倍。

4、权贵云集的人大附中 有家长染肺炎去世 曾参加家长会

  1月29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就人大附中一家长感染去世,发布会上予以回应。

  人大附中学生家长于1月23日晚被确诊,1月28日不幸去逝。发布会上介绍,事件发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学校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对于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相关家长师生未出现疑似病例,同时学校开展环境消毒、员工体检工作,组织与患病家长密切接触人员,在隔离期间进行疏导和安抚。

  人大附中通报称,人大附中于1月20日召开学生家长会,通报高三有关安排,家长会的报告厅标准座位680个,当天未全部坐满,网传“千余人”说法不实。因当时北京的疫情还不明,该生家长20日参加了我校高三年级家长会,先在报告厅后排集中就坐,后进班级教室听会。

5、英国撤侨!中共不许中国籍家属同撤离

  在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疫情后,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都纷纷从武汉撤离该国的公民,但是中共当局只允许单纯拥有英国国籍、不拥有中国国籍的人士撤离,此举造成某些家庭成员之间的人为分离。

  英国驻北京大使馆敦促中共当局让英国公民的家属以及中英双重国籍的人士撤离。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29日表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让英国公民及其家人在一起,我们已向中国当局紧急提出这一要求。”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28日向中共外交部长提出了双重国籍问题,但中共政府仍坚持过去的立场。

  告诉英国媒体,他和他的女儿在周四撤离的航班上都有座位,但他的妻子没有,因为她是中国公民。中国不允许其公民离开。

  英国政府1月30日将从中国撤离约200名英国公民。

  英国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表示,所有从武汉返回英国的人都将被隔离14天。

6、韩国包机将于30日10点前往武汉撤侨

  韩联社首尔1月29日电 ,韩国政府派出的第一架包机将于30日上午10点从仁川国际机场起飞,赴武汉接回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而被困在当地的侨民。第二架包机将于当天中午出发。

  外交部第副部长李泰镐将率政府应急工作组将乘第一架包机赴华。应急工作组由外交部工作人员、国立中央医疗中心的医务人员、国立仁川机场检疫所的检疫人员等组成,他们将为接回聚集在武汉天河机场的侨民提供支援。两架包机将在当天飞回首尔金浦机场,应急工作组将全程观察乘客的健康状态。

  31日,外交部在外同胞领事室长李相镇将率应急工作组赴华接侨,31日出发的包机将利用首尔金浦机场出发和返回。

7、中国女足刚到澳大利亚就遭隔离 恐错过首战

  武汉肺炎疫情已经祸及国际体育。国际滑雪联合会1月29日取消了原定于在北京延庆进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山地滑雪比赛场地试验赛。该联合会先前安排2月15日在那里举行男子山坡滑雪比赛。

  早些时候,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决定推迟在中国举行职业联盟比赛。原定今年2月在中国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的足球、篮球和拳击资格赛改在其它国家举行。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原定于在2月8日至9日在常州迎战比利时队,但这一赛事在28日推迟。

  在另外一方面,到澳大利亚参加奥林比克资格赛的中国女子足球队被检疫隔离,并将在布里斯班一家饭店禁闭到2月5日。

  澳大利亚昆士兰健康部门官员29日说,中国球队包括球员和工作人员在内的32人一个星期前曾经到病毒感染的武汉旅行。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健康部门表示,中国女子足球队有一位随队医生,球队当中没有人显示感染症状。

  由于担心疫情,奥林匹克地区资格赛先前被从武汉转移到南京,后来亚洲足球联合会又决定把赛事转移到澳大利亚的悉尼。现在看来有关赛事将推迟举行。

8、口罩脱销:3M厂房24小时运作增产口罩

  武汉肺炎疫情令全球人心惶惶,多地口罩供不应求。美国生产商3M 28日表示,位于中国的工厂仍可全面运作,而中国、亚洲及欧美的厂房亦已启动24小时生产,提高产量。

  3M行政总裁罗曼接受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访问,指企业正提高口罩等呼吸道防护产品的生产量,以应付因武汉肺炎疫情而急升的市场需求。他表示︰ “我们正加大至全面生产,厂房全天候生产。”

  不过,罗曼同时指出,虽然口罩等产品需求旺盛,但疫情引致的旅游限制、公司关闭等,令企业在中国的业绩表现受到打击。他估计,3M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会有所放缓。

9、哈利老丈人喊话: 像个男人硬起来

  好不容易稍微获得喘息空间的英国哈利王子与妻子梅根,又登上新闻版面!

  这次出招的是与梅根不合的父亲汤玛斯,他透过媒体访问向女婿喊话,要哈利硬起来,是个男人的话就赶紧带儿子亚契来看素未谋面的外公。汤玛斯的发言似乎在暗批哈利太听梅根的话。

10、哈梅出走后 凯特被迫每天工作18小时

  1月29日出刊的美国娱乐杂志Us Weekly封面故事以"她的故事版本"为标题报导,英国哈利王子与妻子梅根出走后,王太孙威廉的妻子凯特的心路历程。

  消息人士透露,哈梅出走后,凯特就处于不停息的工作模式,主因是哈梅留下的王室责任负担,必须由威凯承担,等于工作量顿时加倍。还得安抚奶奶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情绪。

  凯特是3个小孩的妈,包括6岁的乔治、4岁的夏绿蒂和1岁8个月大的路易,凯特亲力亲为,一天已经工作18小时,对于额外增加的王室工作,很烦恼自己会分身乏术,"做人"计画也被迫暂缓。

  至于凯特与梅根的关系,自从哈梅8日闪电宣布淡出王室的决定后,凯特与梅根就不曾交谈,关系现在变得更恶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惊!去年10月,P4实验室就发现了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毒”,中共独裁体制更“毒”
全球航空减班停飞中国 美中贸易协议难保
惊!中共竟以这种方式防止武汉疫情的扩散?
关键时刻,美帝又和中国站到一起了
“抗疫”组长不是习近平 因为大事不妙
突发!温哥华沦陷,出现第一例感染
武汉市长在李克强面前“戏精”上身
习近平急了!“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惊!肺炎肆虐,西媒才“真正与武汉人同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