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随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大权独揽、不断清除异己,越来愈多的官员正在用“躺平”这种方式软对抗,习近平似乎察觉到这一点,在最新曝光一篇内部讲话中,习暗示党内不应该对他的反腐败运动感到恐惧。此外,中共总理李强召开的最新一次国务院会议中,主席台罕见多了一个空座位,而上任近三个月的中共新国防部长董军却坐在台下,这罕见一幕立刻引发外界的关注和猜测。

  3月15日,党媒求是网发表习近平的文章,注明是2023年1月9日习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该文引人注目的是写到,搞所谓“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为了“定规矩”等等。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荣誉教授丁树范分析指出,内忧外患之际,中共上下干部越来越躺平。习近平大概也意识到了,所以一方面要继续所谓反腐,一方面要让干部有担当,能够主动做一些事情。不过,眼下着局面习亲自训话也于事无补,没有人会认真对待,更不会有人去主动担当,躺平不犯错误才是保住乌纱帽最稳妥的方式。最新的例子就是,因为不知道习近平的底线在哪,所以最近连李强都不再开总理记者会,这本身其实也是一种躺平。

  同时,习近平在讲话中一再强调中共作为“大党”,“面临治党治国的特殊难题”,更提到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现象”。台湾励志协会执行长赖荣伟分析指出,在国际社会对中共围堵,美中对抗、经济下滑和民怨沸腾背景下,习近平对党内的种种不满情况越来越忧心。现在习近平当权,“反习”声音悄悄地沉默下来,但是并不代表这些势力没有在暗中集结。丁树范分析指出,习的整个治理模式是有问题的。结果就是:干部们平时虽然躺平,但是他们清楚知道习近平越来越重视安全,安全高于经济发展。所以,有关经济发展这方面,他们不会主动承担,能活一天是一天;但在国家安全,投其所好的官员绝对会主动承担,这绝不是一个好势头。

  另据党媒报道,两会刚结束,中共总理李强3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官媒画面显示,新任国防部长董军坐在主席台下。同时,主席台上多放了一张空椅子,并没有相应的官员坐。对比过去同类会议,从未出现在主席台多放一张椅子的情况,而且椅子还是空的。不知道这个空位是否有某种对应。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共外交部长王毅15日没有外访任务,也没参加当天的会议。但从公开报道看,王毅似乎从未参加过李强主持的国务院会议,显然这把椅子不是留给王毅的。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分析指出,现在中共内部出现许多不正常的状况,中共的政治文化在会议桌上可以看出一个端倪。虽然习近平任命董军当国防部长,可是董军在相对应的会议上没有被凸显应该有的排序,这一幕无疑暗示中共内部出了问题。

  董军2023年12月29日接替被免职的李尚福,正式担任国防部长。刚过去的两会,董军依然没有如外界所预测的会成为国家中央军委委员和国务委员,现在国防部官网上的中共军方高层名单,也没有他的名字。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董军或许只是个过渡人物,习近平还要考验考验他,才决定他能不能获提升。如果让董军进入军委决策班子,这个国防部长的含金量就不一样,否则就是摆设。此前有分析认为,董军上位,与掌全军人事的苗华有关,苗华在今年两会一度缺席人大开幕式和习参加的军队武警代表分组会议,在媒体广泛关注后,苗华随后出现在两会上。苏紫云认为,董军迟迟不进军委,也可能军中对他有所不服。第一个是派系问题,第二个就是董军以往被称为书桌将军,他是当参谋为主的,带兵的经验很少,原来做海军司令就有争议,现在又变成国防部长,可能引起其它军种或派系不服,所以习近平自己在军委那里要先搞定。国防部长到现在还不能进军委,就反映出中共政治混乱的信号。此前,习近平亲自提拔的两任国防部长,魏凤和和李尚福都先后落马,习近平可谓是自己挖坑自己跳。不过现在反腐和过去不同了,只要是习家军可能就会被轻轻放下,非习派的可能就被趁机拔除。董军在这个位置上能否坐得稳,还难说。

  有分析认为,董军很大的可能会在未来的三中全会上,进入中央军委,然后在成为国家军委委员、国务委员。但王军涛指出,谁当防长都不重要,最主要还是习近平他想什么,其他所有人都仅仅是执行,都是他的家奴。

2、中国人的财富被打回原形

     以房地产为主的实物财富占中国居民财富的69%,房价对中国家庭财富的影响巨大。随着经济低迷、房地产债务危机蔓延、收入减少,2023年证实了中国人财富缩水的时代已经开始。接下来,随着房价持续震荡下跌,中国居民财富缩水的新时代将是长期而痛苦的。

     一篇网络热文写道,自己一个中学同学在北京当教授,有一套2021年市值2300万的房子,她租出去,每个月27000,带着孩子在孩子学校附近租了一个小的,每个月17000,每月净赚10000元,日子挺美。自己曾建议她卖掉大的,把她租的这一套买下来,手里能有1000万现金,里里外外,每月能增加不少收入,单单不用再付房租,每月就能增加20000利息收入。朋友说舍不得,说这房子是爸爸留给女儿的......

  就在前几天,朋友主动联系自己,问北京房价最惨能跌到什么样,看来是真慌了,病急乱投医,可自己哪懂北京的房价啊,随便说了句,北京的房子还是抗跌,在目前基础上,未来15年再跌20-30%,人民币汇率再跌20%,这是最保守了,那你自己算一下,以美元计价的残值还剩多少?当然,前提是房子质量不能出大问题。她长叹一声,唉,那我们不是变成穷人了?我一听就想笑,你们本来就不应该是富人,财富是假的。中国人创造财富太容易了,造一栋房子,十年翻十倍,这不是抢钱吗?

  文章写道,今后15到20年,就是中国中产返贫的时代,就是中国人的财富被打回原形的时代。20年后,很多靠房子发财的中国人都退休了,老了,北京还算好的,很多其他中小城市的房子会彻底失去流动性,有价无市,完全不能套现,等于彻底返贫了,没有比这个更悲哀的事了。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文章最后写道,朋友最后问我,那该怎么办?我说,你祈祷吧,每天祈祷习主席身体健康、神智清醒地完成六个任期,把无产阶级专政进行到底。如果中国乱了,好几万个李自成张献忠冲进北京,你的房子就一钱不值了……

3、党魁一句口误竟成为“尚方宝剑”

       中共党魁习近平在两会上强调“新质生产力”后,中共社科院日前刊文吹捧。有分析指出,“看来什么玩意儿都要贴上新质标签了,笑死人。要知道,“新质生产力”完全是子虚乌有的概念,很可能源于习近平的口误,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尚方宝剑”。

       自今年两会,“新质”这个词成为中共上下最“时髦”的词,各类吹捧解读随之而来。近日,中共社科院官网刊登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陈桂生、张艺萱的文章,吹捧中共体制,吹嘘中共的所谓“全过程民主”塑造新时代民主之质,提供民主新样态之鉴。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16日在X平台发文,“吹嘘中共的全过程民主是所谓的新质民主,看来什么玩意儿都要贴上新质标签了,按照这个趋势,很快就会有新质文化、新质社区、新质学校、新质医院、新质家庭结构、新质邻里关系、新质医患关系,以及新质夫妻关系等等。笑死人啦!”

       新质本来是新知新觉的口误,没想到中共上下把口误当成金口玉言,“一个口误却成为各高校竞相学习的新课题,14亿人被戏耍得团团转,这样的本事真是举世罕见!所谓的‘新质生产力’完全是子虚乌有的概念”。据他观察,去年习近平去黑龙江当时谈到新质生产力话题的时候,很有可能是一个口误。福建省委党校在《人民日报》发一篇文章解读应该是说新知新觉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对新东西要非常敏感,但后来不知道怎么宣传部门、党中央把它搞成一个质量的质,就不是知识的知了,这是一种口误”。

       在两会前夕,西安科技大学率先成立了“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校长来兴平亲自挂帅。 今年3月5日两会期间,习出席江苏代表团再次提及“新质生产力”。中共总理李强在作政府报告时也提及该词。蔡慎坤指出,中共几十年开放的经验表明,只要放权让利、不把百姓捆得太死,生产力就会迅速提高。只要放权让利改革经济双轨制,限制央企国企的高度垄断,生产力马上就会大大增长,创新能力就会迅速迸发,然而极权的绳索越收越紧,中共过根本看不到出路。

       熟悉中国经济的北美投资顾问Mike表示,北京的宣传很快把“新质生产力”上升成一场运动。根据中共对“新质生产力”的定义来看,完全是改变科技工业的一场革命,这连欧美联手也不一定有这样的实力,继“芯片大跃进”后,另一场蛮干很快将在中国上演。“新质生产力”将成中共各级官员贪腐的新招牌,其结局也会是烂尾。

4、马斯克野心不小

  根据与美国情报机构签订的一份机密合同,SpaceX 公司正在建造一个由数百颗间谍卫星组成的网络,这表明亿万富翁企业家埃隆-马斯克的太空公司与美国家安全机构之间的联系正在加深。如果该计划取得成功,将大大提高迅速发现全球几乎任何地方潜在目标的能力。

  路透社3月16日最新报道,新打造的网络由SpaceX 的星盾(Starshield)业务部门负责建设,是在2021年与管理间谍卫星的美国家侦察局签订的价值18 亿美元合同的一部分。这些计划显示了 SpaceX 参与美军事和情报项目的程度,也说明五角大楼将加大对大型低地球轨道卫星系统的投资,以支持地面部队。如果这项计划取得成功,将大大提高美国政府和军方迅速发现全球几乎任何地方潜在目标的能力。报道指出,这份合同反映出美情报部门对SpaceX的信心不断增强,而这家公司的老板马斯克曾与拜登政府发生冲突,并因在乌克兰战争中使用"星链"卫星连接而引发争议。

  今年2月,华尔街日报曾报道一份与一个不知名的情报机构签订的价值18亿美元的"星盾"机密合同,没有详细说明该计划的目的。这次路透社首次披露,SpaceX 的合同是关于一个功能强大的新型间谍系统,该系统由数百颗卫星组成,具有地球成像能力,可以在低轨道上以蜂群的形式运行,马斯克的公司与之合作的间谍机构是美国家侦察局,该局在一份声明中承认开发精密卫星系统的使命,以及与其他政府机构、公司、研究机构和国家的合作关系,但拒绝就路透社关于 SpaceX 在这项工作中的参与程度的调查结果发表评论。该局的发言人表示:"国家侦察局正在开发世界上有史以来能力最强、种类最多、弹性最大的天基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

  据悉,这些卫星可以跟踪地面目标,并与美国情报和军事官员共享数据。原则上,这将使美国政府能够在全球几乎任何地方快速捕捉地面活动的连续图像,从而为情报和军事行动提供帮助。自2020年以来,在SpaceX 猎鹰9号火箭发射的其他卫星中,已经发射了大约十几颗原型卫星。美国政府的“在轨物体数据库”显示,SpaceX 的几次任务都部署了卫星,但该公司和美国政府都从未承认过。据报道,计划中的"星盾"网络与SpaceX 的商业宽带星座"星链"(Starlink)是分开的,后者在太空中拥有约5,500 颗卫星,为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近乎全球的互联网接入。

  间谍卫星保密星群是美国政府最渴求的太空能力之一,因为它旨在对地球上的活动提供最持久、最全面和最快速的覆盖。一位美国消息人士在谈到该网络的潜在能力时仅仅用了一句话:“谁也躲不了”。此外,该网络还将大大扩展美国政府的遥感能力,将由配备成像传感器的大型卫星和更多的中继卫星组成,后者利用卫星间激光器在整个网络中传递成像数据和其他通信信息。

5、美前副总统彭斯语出惊人

  美国前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3月15日宣布不会在 11 月的总统大选中支持朗普,但他补充说,也不会投票给现任总统拜登。分析指出,这给今年晚些时候的美国总统大选带来了麻烦,使人们对川普团结其政治家族的能力产生了新的疑问。

  法新社报道,64岁的迈克-彭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我今年不会支持川普。这并不会令你感到惊讶!” 然而,彭斯这位共和党人的表态却制造了一个打破了历史传统的惊喜。

  就在彭斯发表上述言论的几天前,川普已获得足够代表票赢得共和党提名,他将在11月挑战现任总统拜登。美国媒体称此一声明是“重量级炸弹”、“令人震惊”,尽管事实上彭斯自卸任以来,与川普的意见极为不同,早已分道扬镳,如果彭斯支持川普才真的是令人意外。彭斯15日表示,“我不能昧着良心在这次大选中支持川普。” 彭斯指责他的前上司提出了“一项与我们4年来执政的保守派理念相矛盾的政治目标”。

6、美报告揭COVID大流行时政府十大灾难性错误

  美国多位科学家共同完成的最新报告显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美国政府犯下10个灾难性错误,报告明确指出:封城、关闭学校、强制接种疫苗给美国社会制造了灾难级后果,为防止同样的厄运再次发生,报告敦促政府吸取教训。

  这份由释放繁荣委员会发布的这份报告的标题是《四年后回顾新冠疫情教训》有多位专家共同完成。报告借鉴了大量有关新冠疫情的报告和论文。报告认为,未来不应该再像COVID-19大流行期间那样,与世卫组织签订捆绑协议和承诺。此外,应该设定健康部门高级官员的任期限制,限制卫生机构的权力,这样可以迫使健康部门的高阶主管和卫生机构没有能力制定法律或法令,只能提供建议。

  报道写道,2020年2月新冠病毒由中国传到美国,当时的公共卫生机构违反了常识,故意煽动和放大恐惧,限制着公民的基本自由,让公众处于极大的恐惧之中,从而对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教育和健康的危害。封城只能在适当时期减弱病毒传播的浪潮,但长久看不能大幅减少死亡,也无法阻止病毒的传播。相反,封城期间的政策造成公众无法享受正常时期的医疗程序从而影响到人们的健康。为支持自己的观点,报告举例说美国在2020年4月到2021年12月,相比正常年份,增加了17.1万例非COVID-19死亡。而在顶着压力一直没有封城的瑞典,这一数字是零。报告提醒政府,相比封城,更明智的做法是让美国人知道真相,了解事实,告诉国民风险在哪里,让每一位公民自己判断是不是继续营业,要不要跟别人保持社交距离等。报告指出,封城对教育的影响最为显著。

  这份报告特别批评时任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认为这位美国传染病学界的泰斗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联合国立卫生研究院的高层对总统建议的封城令、口罩令等,压制了大部分医学专家的不同声音,甚至阻止了的国立卫生研究院专家及时对用药物及非药物干预的措施进行高品质试验。此外,这份报告在称赞疫苗研发的速度的同时,也批评对疫苗安全性评估完成前的草率强制接种。

7、黑天鹅拐点下周即将上演

  据日经亚洲报道,日本央行预计将在3月18日结束负利率,这是自2007年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日本央行长期货币宽松政策的转折点。日本央行退出负利率不仅会影响企业和家庭,还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动。

       这将是日本17年来的首次加息,主要计划是将目前为-0.1%的政策利率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以引导利率达到0%-0.1%范围。日本央行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采用负利率的央行,这被视为其大规模货币宽松的象征。日本最大的劳工组织日本工会联合会16日表示,根据第一份结果表,今年的年度工资谈判平均上涨了5.28%,为33年来的最高水平。小公司的平均加薪幅度也为4.42%。由于基本工资平均增幅也为3.7%,日本央行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有利于维持稳定的2%通胀率。

  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以来,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世界各国央行都迅速加息以抑制通胀。但自2007年2月上次加息以来,日本央行一直坚持货币宽松政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