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中共两会刚结束,3月13日一早,比邻北京的河北燕郊镇发生一起民宅爆炸事件。根据官方14日公布的数据,目前已经有7人死亡,27人受伤。对于这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谓众说纷纭。当地官方在爆炸发生后不久就通报称,事故是一炸鸡店疑似燃气泄漏引发的,随后该店工作人员公开否认使用燃气。3月14日上午官方的通报全文中只字未提发生爆炸的原因,仅称为“爆燃”。直到当天下午,事故调查组专家组组长称,燕郊爆炸系输送中的管道泄漏导致。然而当地居民表示,此事件疑似与爆点旁边的正在进行的地铁施工有关。

目前,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镇爆炸现场救援已经结束。3月13日早上7点54分,燕郊发生一起剧烈爆炸事件,导致一栋4层高的楼房几乎被夷为平地。这次发生的爆炸威力巨大,事故现场如同战后废墟,场面令人震撼,又分析指出,这起事故的爆炸威力至少相当于100公斤TNT炸药爆炸的程度。一位居住在距离事发地100米的商户目击者接受陆媒采访时形容事发当时的情形,“我听到一声巨响,出来一看,一栋4层楼招待所都炸没了。”对于这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谓众说纷纭,中共官媒最初的报道声称是楼内的一家炸鸡店的燃气爆炸,此说法一出立刻遭到所有人质疑。陆媒14日报道,事发所在楼栋只有一家名为“永顺炸鸡”的炸鸡店,该店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店没爆炸,而且我们也没有用燃气,我们一直是用的电。”

直到3月14日下午,事故调查组专家组组长刘福来,接受官方媒体采访,通报了目前调查的进展情况。记者就事故原因提问:“是用户的燃气还是在施工过程中……?”刘福来不等记者的话说完,立即抢过话头说:“不是用户的燃气,是输送中的管道泄漏导致。目前这个具体事故原因,还要等我们的事故调查后续通告。”对于官方的最新通报,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表示,虽然事故调查组的说法还属于“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总算是承认了引发爆发的原因是燃气管道泄漏,险些被甩锅的炸鸡店店主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

事发地点附近小张村多位居民接受陆媒采访时透露,爆点附近有地铁22号线正在施工,村民们认为,爆炸很可能与地铁施工有关。巧合的是,这次大爆炸前半个月,当地居民在后来的爆炸处曾挂出条幅,抗议罔顾生命安全的危险施工。网友在X上贴出了当时条幅的照片,条幅上写着“野蛮施工影响人身安全,百姓诉求希望有人做主。”而正是此处发生了313爆炸,请问二者时间是否有关联。这次爆炸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这次的河北燕郊爆炸,各类视频在包括墙内的社交媒体流传。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指出,一是因为燕郊离北京太近了,燕郊过去对外称之为北京的东郊;二是因为燕郊住的有一半都是北京人,还有一半都是在北京上班的外地人,信息是隐瞒不了的,所以官方不得不报。但官方第一时间尽量地把事件定性在餐馆的燃气爆炸,不让人们去联想、揣测其它,在这个地方这个事情根本是压不住的。目前,对于官方公布的伤亡数字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因为这涉及事故责任级别的认定,也就是说,着影响到最后有多少官员要倒霉。蔡慎坤进一步分析,如果是燃气泄露导致的爆炸,这起最新事故揭示出中国房屋建设方面存在的漏洞,过去这么多年在建设高楼大厦的过程中,管道燃气方面的隐患非常多,包括管道本身的问题,还有企业标准的问题,再就是偷工减料。现在地方官员都躺平,不想做事,出了事也不想承担责任,这样的状况肯定容易出事。而且中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类似的安全事故会越来越多。两会期间,习当局大喊新质生产力,还有一个什么新质战斗力,套用现在新的词汇,这起事故这叫新质爆炸力;对央视女记者维稳,这叫新质维稳力。

燕郊大爆炸引起网络舆论对近来中国类似事件的强烈关注。粗略统计一下,2024年开年以来,仅在1月份就发生了四起经官媒报道的火灾或爆炸。2月份,江苏南通一家工厂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3月7日,江苏张家港市政府大楼发生爆炸案,同一天,位于南京的江苏公安厅又发生大火。曾在上海经商多年的中国前民营企业家胡力任认为,中国近来事故频发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现在整个社会怨声载道,也不排除某些人走极端、在报复社会。

2、当下中国 一幅群魔乱舞末世景象

今年中共人大闭幕式主席台出现诡异一幕,李强发现人大工作报告中有问题,当众向习近平提醒,引来王沪宁、丁薛祥围观,习近平随后以指叩台斥责赵乐际。这一幕之所以诡异,因为人大报告事先必经中央政治局拍板通过,报告中有严重问题,不只是赵乐际的责任,所有常委都过眼,都有责任。这是一个偶然事件,还是经过精心策列,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分析,如果只是鸡毛蒜皮小事,李强不会当众大作文章,如果是严重政治问题,没有理由不在一早就被发现。上次胡锦涛被当众架走,以及这一次赵乐际被当众训斥,都是违背中共惯例的,显示中共最高层也已经乱套。自习近平上台后,一切随心所欲,不再在意这些繁文缛节,我行我素显示至高无上的权威。这些是表面现象,内在实质是高层的矛盾正在深度激化,激化到无法掩盖了,索性让它表面化。

文章写道,习近平当权后一人独大,万众俯伏,朝令夕改,私相授受,党纪国法都成为摆设。没有精神归宿的结果是没有统一的思想,没有共同的追求,没有相同的利害关系,一切都以个人利益为转移,人与人之间只讲利害不讲是非,没有精神归宿,又无视法律规矩,这是上下一片乱象的根本原因。这次两会期间,有人驾车冲击中南海,有人到公安机构放炸弹,恶性事故四起,正是社会矛盾激化的表现。社会恶性事故表面看都相似,但实质原因却大相迳庭,有人出于正义,有人出于报复,有人出于反社会人格,有人出于对中共的仇视。出发点不同,报复的对象却都是政府与社会。与此同时,各种社会怪现状也层出不穷,一些年轻人化装成红卫兵,又准备“横扫一切牛鬼蛇神”,一些大妈化装成解放军,手握木枪要解放台湾。历史正在被刻意颠倒,文革的僵尸正在复活,有民间自发的,也有政府官员有心组织的。

文章最后写道,有人热衷于玩政治,有人热衷于抢钱,有人乐衷于欺压百姓,有人乐衷于报复政府,当今中共国,可谓是一幅群魔乱舞的末世景象。而面对中国自上而下的乱象,习近平自困愁城,一门心思只是永远当皇帝,一切都是临急抱佛脚,当务之急是今日过得去,明日的事明日再烦。一个分崩离析的王朝,上上下下都在等最后一刻的到来,大难临头各自飞,谁飞得出去是谁的造化。一个群魔乱舞的世道,没有最乱,只有更乱,乱是常态,乱到不可收拾,就是结局。

3、C919遭“当头一棒”

据路透社3月14日最新消息,欧洲航空安全机构的高级官员表示,关于对中国C919民用喷气客机进行认证一事,有相当的难度,而且需要多长时间就用多长时间。这给急于趁喷气客机短缺和波音客机安全问题尚未过去之际拿到欧盟认证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共当局来说,无疑是泼了一盆凉水。

据悉,北京当局正在向国际相关机构施加压力,为中共“研发”的这款客机赢得国际支持。但业界人士已经警告,获得西方监管机构的认可可能需要很多年的时间。目前,C919窄体喷气式飞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欧洲空客和美国波音。C919在2022年获得中共国内认证,去年5月在中国投入运营。几周前,中国商飞在新加坡航展上试飞了 C919,并将这款飞机作为一种新的替代品进行宣传。目前欧洲空客公司的订单已满,而波音公司又面临因737MAX质量问题引起业界的担忧。

欧盟航空安全局代理执行主任吕克·蒂特加特表示,中国商飞最初是在2019年新冠病毒大流行结束前向欧盟提出申请的。去年11月,这家中国公司再次提出申请,要求欧盟在2026年之前完成认证工作。蒂特加特直言,老实说,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能够做到。这款飞机对我们来说太新了,要弄清这件事的难易程度,相当困难。自从2019年以来,有很多事情北京方面还在继续做,他们现在不断给我们通报进展情况。

如果要得到实质性的出口交易,中国商飞就必须赢得以欧洲航空安全局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为首的外国监管机构对其设计的广泛认可。根据2019年签署的中欧协议,欧洲监管机构必须决定是否要对中国的飞机认证进行“验证”,以确保任何进口飞机都必须达到安全标准。如果没有得到欧盟的同意,C919将不能在欧洲飞行。蒂特加特表示,“对我们来说,重新连接和熟悉这款飞机现在的样子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工作。”路透社认为,蒂特加特的说法暗示,欧盟航空安全局目前处于技术熟悉阶段。有关专家说,这是认证程序的第一步,可能需要五年或更多的时间。然而,中共官方消息称,中国民用航空局今年的目标就是获得欧洲对C919客机的认证。显然,北京已经迫不及待向全球推销C919,尽管这款飞机的核心部件统统来自西方。

4、中共“消A”之际 悄悄与美续期关键协议

北京当局近年推进“消A” ,即“清除美国科技”,美中两国之间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技协议于今年2月底到期,但没有延期,这使两国学术界陷入了不确定之中。到目前为止,中美两国都没有确认该协议延期。这份协议失效了吗?据最新披露,协议的延期是悄无声息地进行的,以至于外界无法得知内幕。在华盛顿和北京继续谈判的同时,这也是该协议连续第二次延长,但也仅仅只延长了六个月。

《美中科技合作协定》是1979年华盛顿正式承认中共统治后,两国签署的第一份双边协议。去年8月,随着双边紧张局势的沸腾,美中只能勉强将协议延长6个月,仅够维持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不至于破裂。今年2月,随着该协议的再次到期,双方必须弄清楚如何在既是相同共事者又是相同竞争者的情况下展开运作和接触。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项协议的支持者和批评者都说,该协议没能跟上两国关系变化和双方各自的战略优先事项。美国务院回应时写道:“该协定中得到强化的保护措施对于任何更长期的延期都将至关重要”,并指美方官员对于中共的国家优先事项和国内法律状况的态度是现实的。中共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则回复称,“中美科技交流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自己无权证实相关“具体进展”。

了解讨论情况的人士表示,中共希望科学合作总体保持开放,而美国则希望限制合作领域。华盛顿方面还寻求增加一个“良好意图条款”,规定联合研究仅用于和平目的而非军事用途。同时,美方在本轮谈判中的一个关键要求是保障美国研究人员的人身安全,并保护他们在华不被任意拘留。此外,美国要求北京进一步明确数据的获取、所有权和共享。在美国可公开访问的数据量远大于中共国,后者往往只允许特定项目使用特定数据集。

2023年,北京修订了《反间谍法》,加强对海量数据的控制,并重新划定了合法信息收集的范围。与此同时,最近中国学者和学生在进入美国时遭阻拦和盘问的事件。其中一些人被拒绝入境并被吊销签证。数据显示,2022至23学年,赴美留学的中国公民人数连续第三年下降,降至2013至14学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华尔街日报》指出,美中两国在争夺全球技术和军事优势的同时,也在努力制定新的接触和竞争标准,因此,悄悄续签该协议之举和双方更深入的讨论持续较长时间的特点凸显出美中关系有多么复杂。

5、房贷违约激增 中国家庭越来越痛苦

中国经济每况愈下,越来越多家庭无力偿还房屋贷款,房贷违约率激增。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的住宅法拍屋数量同比增长43%,今年1月份同比增长更达64.4%,这让越来越多的家庭陷入困境。

 在中国南方的一座城市,前金融工作者雷晓雨因拖欠抵押贷款而被收债人追讨,她不再接听电话,试图拖延不可避免的情况。38岁的雷晓雨说:“这是我唯一的房子,我不想被迫拍卖。但我能做什么呢?”雷晓雨于2022年年底失业,之后就无法再偿还她在惠州购买的价值130万人民币房屋的房贷以及信用卡债务。雷晓雨对7年前的购屋感到后悔。她说:“我觉得浪费了自己的青春。”

与雷晓雨有一样遭遇的中国人虽然为数不多,但正迅速增加。分析师表示,抵押贷款拖欠率的上升可能对房地产价格和消费者信心产生负面溢出效应,进一步使中国提振家庭需求、使经济更加稳固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由于房地产业危机、地方政府债务不断增加以及对通货紧缩的担忧,中国的经济形势愈加严峻。独立房地产研究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表示,2023年中国的住宅法拍屋数量同比增长43%,达到38.9万套,今年1月份更有超过5万套住宅房产被法拍,同比暴增64.4%。经济学家聂文表示,“这对消费产生了一定的紧缩效应,同时也提醒我们应避免过度投资房地产。”数据显示,2023年共有9万9000套房屋在法拍中被售出,总价值1500亿人民币。专门从事法拍房业务的专业人士表示,这些拍卖是2、3年前的债务纠纷所引起,意味着这一趋势可能会加快。他还表示,未来更多的拍卖将使潜在购房者分散在常规市场之外,这可能会对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产生压力。

在中国的一些城市,一些法拍屋的拍卖屡屡失败。但这些拍卖失败凸显了房地产行业繁荣时期积累的住房供应过剩问题,在2021年高峰期,房地产行业约占整个中国经济活动的1/4。据估计,中国银行业与抵押贷款相关的不良贷款比例估计仅为0.4%,这意味着放贷方可以容忍部分这些资产的注销。

一位来自河南的30岁单亲妈妈表示,她抵押房产开办了儿童娱乐业务,但由于2020年中国对新冠疫情的封锁措施导致她几周内就面临事业失败,因而失去了这套房产。这套房产2019年估价为31万人民币,在过去的一年里两度被拍卖,辛女士希望能借此偿还她积欠银行的17万人民币,但依然没能吸引到任何人出价。辛女士无奈的表示:“谁会买呢?同一栋楼里有十多套公寓正在拍卖。”

6、法官六月在两州对亨特·拜登进行审判

3月13日,美国地方法院法官玛丽莲·诺雷卡将亨特·拜登在特拉华州的审判日期暂定为6月3日至10日,估计审判将持续大约四天。目前,亨特的父亲拜登已经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将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与川普再度角逐美国总统,随着对亨特的审判,相关信息不断被披露,将对拜登的选情造成影响。

特拉华州法院是亨特早些时候达成的认罪协议破裂的地方,因在联邦表格上谎报自己的毒瘾和非法持有枪支而面临与枪支有关的重罪指控。此外,亨特还在加州面临地方法院法官马克·斯卡西的税务指控审判。此前,亨特曾承认在两起涉及逃税和非法持有枪支的刑事案件中有罪,并与美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然而在诺雷法官卡质疑他的律师与检察官达成的这份协议条款并予以拒绝后,亨特随后改变态度并提出无罪抗辩。随后,检察官从特拉华州法院撤回了税务指控,表明他们打算将其移交另一个司法管辖区。今年1月,亨特对加州的税务指控发出无罪辩护,目前暂定审判日期为6月20日。

目前,202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正在进行中。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统计,亚裔美国人是美国成长最快的群体。过去四年,有投票资格的亚裔选民增加了15%,约200万人。两党如何吸引亚裔选民,将会成为选战的关键之一。数据显示,过去四年,有投票资格的亚裔选民增加了15%,约 200万人。而两党的总统竞选团队也注意到了这个变化。在2020年选举中,超过21%的选民是首投族。但是,亚裔美国人并不是铁板一块,他们的投票倾向也不同。亚太裔美国人投票促进会共同创办人兼执行主任陈棣芳指出,由于决定最后胜利往往就是这些些微的优势,当竞选团体寻求更多的选票时,他们确实需要关注亚裔美国人选民。亚裔选民王先生说:“亚裔的代表性往往不足,因为他们不出去投票,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改变不了什么。但我认为今年,每张选票都很重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目标习办?神秘男冲中南海细节曝光
如此重要信号 竟被忽视了
发生了什么?两会主席台再现异常
重磅消息!美国抓到“大鱼”
备战!一夜之间习又变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