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夜之间   “全民降薪”开始了

最近,中国各地接二连三热传事业单位员工被降薪和取消福利,北京、上海及扬州等地因政府财政补贴减少,导致退休教师、医生等政府事业单位员工的收入严重下降,网友感叹:中国进入了“全民降薪”时代,想到了这一天,但没有想到这一天来的如此之快。

《自由亚洲》报道,江苏、天津、广东等多个经济大省因财政枯竭导致公务员遭欠薪或减薪。报道援引熟悉情况的一位知名企业家表示,天津的财政早破产了,只能增加税收,自己的企业今年已经被罚款十多万了。此外,包括上海在内,基层的官员变本加厉敲诈勒索辖区企业,包括直属的企业,都是直接受害者。对于天津的现状,多名当地的体制内人士证实,减薪实际上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天津的学校、事业单位,以及一些公务员都取消了绩效和周末加班费,并从今年开始,出现大规模欠薪。此外,去年GDP排全中国第二的经济大省江苏首府南京,甚至是广东也出现财政危机。据曝料人称,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资已缺钱约3个月,最后是以行政命令的手段,强行在市内各区之间拆迁,才解决部分欠薪,而今年后续的资金,还没有著落。广东方面则答覆削减退休人员的工资,降幅甚至超过三分之一,这意味著全中国仅有的两个GDP过10万亿的经济强省,财政收支都已举步维艰。而来自河北的最新消息显示,因持续的财政危机,河北包括承德、和省会石家庄都陷入了财政困境,其中,被视为是习近平真正的官场起点的正定县,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欠薪断断续续地已持续了一年多。而河北当地为了消除政治影响,持续动用了行政干预手段为其输血。

另据官媒报道,近日北京同仁医院医生们反映8月工资大幅缩水,绩效奖金和夜班费降幅达50%。医生们随即向医院提起申诉,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报道引述北京同仁医院医生说,降薪事发突然,仅在发薪日前一天,由科室和医生“打招呼”。一位网民说:“北京同仁医院是中国顶级的眼科医院,他们都如此了,那么其他医院呢,情况可想而知。”除了医生,教师、记者和警察也纷纷加入了降薪的行列,在广州,一网民本周在贴吧披露,他母亲是广州某高校退休教师,退休金有将近8000元。上个礼拜,学校的退休办公室通知所有退休教师回校签一份最新的《教师退休金标准》书,已经退休教师的退休金降了将近五成。他母亲退休金从8000元降至4500元。最高的退休金9000元降至5000元。10月1日生效。有分析指出,过去老百姓眼中的‘铁饭碗’、‘金饭碗’现在开始降薪了,这不是发生在一个地方,中共国已进入了“全民降薪”时代。

另外,一则有关昆明地铁欠薪的消息不断发酵,多名自称是昆明地铁的前线员工,在社交媒体上称被拖欠薪资数月,养老保险和公积金也已断缴。近日,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终于承认欠薪一事。据官媒报道,今年上半年,全中国28个城市地铁中,扣除补贴,23个城市地铁处于亏损状态。资深财经人士老蛮评论,这一切,就在各位猝不及防的时候开始了。很多年以后,回首今天,大家会惊讶的发现,原来真的没有那个撞上冰山的爆裂瞬间,船体只是缓慢的出现渗漏,缓慢的进水,缓慢的下沉。这一切,都发生在悄无声息之间。经济学家此前一直认为,中共官方以14亿人作分母的高举债模式,现在已陷入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到2022年底,中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隐藏债务总额为66万亿元。换句话说,全中国人均负债46742元。

2、开打?连习自己也没有底气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针对贪腐泄密频传的解放军进行整肃大换血,《外交事务》杂志文章分析,事件反映习近平对军队高层不信任,怀疑军队的作战能力,不确定若动武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影响他对发动战事的决定。《日经亚洲》也指出,李尚福的失踪也给中共的军事外交蒙上一层阴影,正如北京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所言:习近平仍然牢牢掌握着权力,但中共领导层内部的团结正在减弱。

美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志远近日在《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撰文指出,此前中共火箭军出现一连串动荡事件,包括多名高层被整肃,同时又传出火箭军涉及贪腐和出售军中机密,加上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程东方突然被免职,国防部长李尚福也证实出事,这一连串事件令观察家感到震惊,因为习近平一直被认为是自邓小平以来最具权力的军队领导人。

文章指出,从2013年至2016年,最少45名中共军方高层被逮捕,包括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等,随着针对军中反腐调查减少,外界认为习近平整顿军队工作基本成功,如李尚福成为中央军委委员和接任国防部长,外界认为这些人选都经过最严格审查,并由习近平亲自批准,但如今他们被整顿,显示习近平对解放军的控制并不如外界所想像。

文章指出,解放军尤其是火箭军涉贪事件反映军中监管问题,习近平仍赋予解放军相当大的自主权及高度的独立性来管理军中事务,几乎不受政府内其他部门干预,如曾是习近平的反腐大将王岐山,也无权在军队进行反腐工工作。监管松散再加上近年军费大增,由2012年的人民币6700亿元增至2022年的1.45万亿,当中约40%用于采购,贪腐情况可想而知。随着军中丑闻的不断曝光,如今对习近平来说,显然对解放军高层失去了信心,怀疑军中还存在更多腐败现象,以及可能还隐藏的其他问题。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对军队能力及管理不善以致他质疑军队的作战能力,会影响他是否发动战事的风险计算,让他不确定一旦动武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效果。一句话,习近平对军队的不信任,将影响他对发动战事的决策。同时,中南海内部也会质疑,如果解放军真的要打仗而不只是对台海军演,决定是否与美国或台湾发生武力冲突时,能否全身而退。

3、又一个拐点出现了

一直被北京自我标榜的中非关系已经到了一个拐点,目前,大约有二十来个非洲国家几乎已经破产的状态,与此同时,中共当局向非洲提供的贷款降至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放眼望去,非洲国家普遍面临融资短缺和债务不断增加的问题,它们与北京原本微妙的关系到了拐点。

法国《世界报》刊文写道,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就很少走出国门,但八月底,他去了南非,习近平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在与西方的竞争日益激烈之际,北京继续将非洲视为是建立中共与南方国家联盟的战略要地。尽管如此,现实却是,目前中非关系正处于一个拐点。在多年来对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之后,北京当局决定要悠着点儿了。根据波士顿大学的中国与全球发展倡议组的最新数据,2022年,习近平当局“只”向非洲提供了9.94亿美元的贷款,这是二十年来的最低。

文章指出,从西方国家的角度看,北京减少贷款无疑是好事儿。在很多年的时间内,西方一直在批评北京的贷款不透明且太多,指责北京将脆弱的国家拖入债台高筑的恶性循环。当然,债务危机蔓延至整个非洲大陆对北京来说也没有任何好处。其实,在北京大撒钱的时候,西方人早已拉响警报,但非洲大陆更多看到的是好处,中共的投资让某些领导人装满了自己的口袋。可现在,非洲大陆必须适应北京关闭贷款水龙头。

文章最后写道,目前,大约有二十来个国家几乎已经是负债过度的状态或者是破产的状态,北京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对于中非关系的未来,可能会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经过两年艰苦谈判于6月份达成的赞比亚债务重组,习近平当局是一边参与一边后退,这是否是一个信号呢?在20世纪90年代末的债务减免计划中,西方国家获得的评价是“太少、太晚”,对于想重新评估自己在非洲的定位但又不想离开非洲的中共来说,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历史教训。

4、说好的抵制呢?中国长假飞日本航线爆满

在8月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后,中日关係陷入紧张,民间再次出现抵制日本的声音,更曾传出大批旅客取消赴日本旅游,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在这次中秋暨十一长假的首日,中国飞往日本的航班基本满座,而且大多数是中国游客。

据《共同社》29日报道,直飞日本与中国间航线的日系航空公司航班基本满座,大部分是中国乘客。从百度等的数据分析结果来看,日本位居国庆海外热门旅行目的地之首。报道援引日系航司巨头介绍,中国出发前往日本的航班预约率很高,没有看见核污水问题的影响。此前,中共官方公告第三批恢复出境团队游名单,日本名列其中,旋即吸引众多中国民众规划赴日旅游。不过,官媒曾报道称,日本开始排放核污水后,不少原打算赴日旅游的游客纷纷“被劝退”,还出现部分游客退团情况。但从国庆第一天的情况看,中国民众再次用实际行动打脸了官媒。而据中共驻日本使馆官网消息,驻日大使28日在东京举办的“国庆招待会”发言,根据中共官方披露的谈话全文,这次罕见没有提到“核污水”。

据报道,在“黄金周“期间,中国人出国预订量增加了 20%,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泰国成为出国旅游首选目的地。尽管由于目前飞机票价格依然居高不下,签证预约爆满,导致“黄金周“期间平均旅游成本比新冠疫情前高出30%,但中国一些旅游运营商表示,出境游客流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60%水平。

5、这个中秋节,月饼卖不动了

中秋佳节来临,月饼作为中国人节日必备的美食,却意外遭到冷遇。许多商家表示,月饼成了中国经济的“晴雨表”,由于经济下行,许多企业倒闭或裁员,百姓收入减少,导致今年的月饼卖不动了。

综合陆媒报道,有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上旬,京东平台月饼的销量累计为9.1万,比去年同期下降约43%;销售额为550万,比去年下降55%。一直以来,月饼销售中占据主导是企业团购,但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现在许多行业低迷,不少公司倒闭或裁员,还能维持的公司也不得不减少开支,因此对月饼的购买力锐减。

许多月饼品牌商家表示,今年月饼的团购业务大幅减少,而且客户也会追求更简单实惠的包装与价格,销量与销售额都大幅下降。苏州某月饼负责人说,今年上海、浙江一些互联网公司的订单减少了三四成。除了团购业务大幅下降,普通民众对月饼的购买量也大幅减少。一家烘焙店店主也表示,今年不仅中小企业主的团购数量减少了很多,门店零售量也少了很多。

中秋节当天,“今年月饼卖不动了”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共鸣。“太贵吃不起了。”“去年买了4~5盒,今年只买一盒,没别的原因,今年穷。”“说对了,倒闭太多了,个人买几个是那么回事就行了。”“卖不动,是因为大家都不想送,月饼的功能早就不是吃,而是送了。这两年,工厂倒闭,人情往来也随着变冷淡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诡异?中共二号人物黑料突然被抛出
中国人最重要的财富 危险了!
形势岌岌可危!北戴河“反习”第三位元老曝光
谁说习不动太子党? 这几个大佬悬了
传许家印抵抗抓捕 更多高层被带走
中共代理人躲过了初一 十五却栽了
为什么习一定要扳倒赵乐际
山雨欲来! 习的政治路线清晰了
习近平这句话一出 马云只有再跑路了
周强也悬了 这个人已经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