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周强也悬了 这个人已经被查

周强是中共前最高法院院长,也是团派大将,周强此前为讨好一尊,曾放言要“对司法独立亮剑”。最近,周强的“大管家”郭竞坤被曝已遭调查。周强旧部近期多有落马,普遍认为,周强其人见风使舵,并未获取习近平的信任,郭竟坤被查,说明周强真的危险了。

经济观察网9月25日报道称,4个独立的消息源确认,最高法院办公厅主任郭竞坤已于数月前被带走调查。目前最高法院官方网站上,在办公厅负责人名单中,办公厅主任一栏为空缺,已经没有了郭竞坤的名字。

据称,郭竞坤参加公开活动较近的一次是在2023年4月27日参加中共最高法院办公厅党员大会。

公开资料显示,郭竞坤1971年1月生,团派出身,曾任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2020年郭竞坤北上出任最高法院办公厅主任一职。

郭竞坤作为最高法院“大管家”,直接服务于3月才卸任的前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周强自2013年任最高法院院长,2018年连任最高法院院长;2023年3月卸任最高法院院长后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63岁的周强一般被归入团派,但也有消息指其后来投靠江泽民派系。

周强在2017年1月14日曾声称,“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敢于亮剑”。周强的讲话随即引发国内反弹,被批开历史倒车。中国知识界的部分公民则发起公开联署,要求周强辞职。

2018年12月底,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与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联手,借陕西“千亿矿权案”案卷在最高法院丢失的离奇案件,踢爆时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示的“秘密文件”,涉干扰司法。不过由于周强转投习近平,2019年2月中共政法委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声称举报者王林清“一手自编自导”,周强安然无事。

值得注意的是,周强旧部亲信早前已频频出事。今年4月11日,中共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前委员、执行局前局长孟祥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罚款200万元人民币,孟祥是周强一手提拔的亲信。8月4日,曾给周强当过五年副手的中共最高法院前副院长沈德咏因受贿罪被判刑15年。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现在杀红了眼,周强的两面人做法肯定也是他所深恶痛绝的,现在收拾周强的时间到了。

2、刚刚!美国宣布对11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

9月25日,美国拜登政府对11家中国公司和5家俄罗斯公司实施了新的贸易限制,指控其中一些公司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提供无人机零部件。负责监督出口政策的美国商务部当天共将包括芬兰和德国企业在内的28家公司列入了贸易黑名单,从而使美国供应商更难向这些公司提供技术。

据路透社报道,其中九家公司,包括中国的亚太链接股份有限公司和俄罗斯的SMT-iLogic公司,被指参与了一项计划,为之前被列入黑名单的“特种技术中心”STC提供无人机零部件,供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使用。

路透社和俄罗斯媒体iStories去年与伦敦智库、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合作开展了一项调查,发现了一条横跨全球、以俄罗斯“特种技术中心”海鹰无人机生产线为终点的物流线索。调查发现,总部位于香港的出口商、亚太链接股份有限公司是俄罗斯无人机项目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该公司与俄进口公司SMT iLogic今年5月成为美国早前一轮制裁的目标。

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和安全事务的副部长埃斯特维兹通过声明表示:“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对那些继续寻求供应和支持普京在乌克兰的非法和不道德战争的人采取迅速和重大的行动”。

美国商务部称,另有六家中国实体因涉嫌为伊朗飞机制造公司采购航空航天零部件而被列入制裁清单,这些零部件被伊朗用于制造无人机,攻击中东地区的油轮,以及供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上周表示,目前有700多家中国公司被列入美方的出口管制清单,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拜登政府新增的。

雷蒙多敦促国会为负责出口管制的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提供更多资金。她称,“国家安全越来越关系到技术和保持我们对中国的优势”。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也因采购被认为有助于中国军事研究的美国物品而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单。

3、欧高官威猛 清华大学讲坛猛踩中共

新冷战来临之际,中共和欧洲的分歧越来越大,现在欧中贸易逆差接近4000亿欧元,欧委会常务副主席、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周一在访华期间警告,北京在乌克兰战争上的立场可能会危及欧中关系。同日还指出,北京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损害了人们对中国形象的看法。

据Euronews报道,杜姆布罗夫斯基斯在清华大学进行了演讲,他对清华大学的学生表示,中共对俄乌战的立场“从欧洲消费者和欧洲企业来看,都损害了中方形象”,“北京的声誉存在……风险。”

“领土完整一直是北京在国际外交中的重要原则”,但“俄罗斯的战争公然违反了这一原则”,杜姆布罗夫斯基斯继续说道。

他暗示中共在施行双标,因为中共一直说每个国家应自由选择发展道路,“因此我们很难理解中方对俄乌战的立场,这违反了中国自己的基本原则。”

莫斯科和北京自称建立在经济和军事领域的“无上限”伙伴关系,自俄罗斯于2022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两国关系变得更加密切。

杜姆布罗夫斯基斯还表示,面对中共严格的新《安全法》和贸易政治化,在华的欧洲企业愈来愈担忧自身处境,他警告说:“新法规的模糊性,留下了太多的解释空间。”

欧盟最近和中共就贸易问题展开高层对话,中共意在通过与欧盟关系的突破,打破美国的制裁,但外界普遍持不乐观态度。

4、造神 中国大学英语课又变政治课

中共执政后,很多文科的学科都变成了政治课,从小学到博士阶段的政治课不用说了,历史、语文课基本上也就是洗脑的政治课,现在,竟然连英语课都承担起了洗脑的政治任务。在中国大学新生开学之际,“新时代大学英语”进入了多所大学的课堂,其课本内容被指为洗脑题材,其中包括“描述习近平青年形象”等内容。

《金融时报》9月25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中国全国三百多所大学今年开始使用《新时代大学英语》,这本新教科书收录了数十篇习近平的演讲与语录,声称是为了确保学生拥有所谓“正确的世界观”。

课文《不忘初心》描绘了习近平年轻时在贫困的梁家河的岁月、打工生活。 学生们被要求找到形容词来“描述习近平在梁家河时期的青年形象”。

中共一直通过学校教育对年轻人进行洗脑,该系列教科书被认为是毛泽东之后、中共再次在英文教育领域进行全面洗脑运动。20世纪70年代初,许多新生在第一堂英语课的时候学习了口号“毛主席万岁”的英文说法,不过,仅仅是几句口号,但进入习时代,却完全是系统化了。

中国顶尖学府西安交通大学9月20日宣布,英文能力不再是毕业门槛,引发网络热烈争议。被认为是在习近平倡导下,中国学校要废除英语的信号。

随着中国的经济不断衰退,除了教育领域,中共也不断要求机构和企业的员工加强学习“习近平思想”。《日经亚洲》9月3日发报告说,该媒体通过对中国国有银行、航空公司、政府机构和私营公司的十几名员工的调查,发现中国国内正在日益强调“习近平思想”。

有些国有企业的高管甚至被派往北京郊区的学习中心,闭门学习习近平思想,学习时间从几周到三个月不等。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员工告诉《日经亚洲》,去年底开始,该公司每天的早会都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的讲话。

5、史上最大 中共第三艘航母近日海试

中共的军事战力一直在长足发展,最近网传,拥有电磁弹射系统的第3艘航母福建舰即将进行海试,更有指近日拍摄到烟囱开始冒烟,已拆除电磁弹射施工棚的甲板上也开始画线,意味着这艘新型航母已经展开动力系统测试,如无意外,可能会在9月底或者10月初进行首次海试。

据星岛日报9月25日引述消息报道称,中国第一艘国产直通甲板电磁弹射航母“福建舰”即将海试的消息近日在内地军迷中热传,同时网上也传出多张由美国商业卫星拍摄到的图片,被视为“福建舰”标配的歼-35折翼隐形战机露出真容。

消息称,这艘中国有史以来制造的吨位最大的航空母舰,不但将是美国以外国家建造的最强大战舰,还可能意味着全球战略格局已出现重大改变。

报道指,对于一艘新型航母来说,从码头开到大海上去进行航行试验,其主要目的是检验舰船在实际航行状态下的各项性能,以及稳定性、可靠性与协调性等。此外,通讯、资料链、雷达等舰载电子设备,导弹、鱼雷、舰炮、副炮、火箭弹等舰载武器装备,也需要进行操控和部分发射验证,才能检验系统是否可靠。而且只有跑到大海上去开足马力狂奔,才能暴露和发现机械设备是否存在故障等安全隐患。

消息说,海试期间,歼-15T、歼-35等舰载战斗机也将首次在海面上进行电磁弹射与降落,这是该舰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标志。不过第一次海试可能不会进行舰载机起降测试,应该会到下一次海试时再测试舰载机起降。按照过去的流程来说,一般海试的时间大概在12个月左右,002航母山东舰的时间稍微长一点,用了19个月。

该报称,目前解放军海军已有2艘航母海试经验,003福建舰的海试重点可能会着重于电磁弹射技术上,由于是首次上舰测试,时间可能会更久一些。如能一切顺利的话,预计003航母福建舰也差不多可在2025年初正式服役。

6、又一重创 俄黑海舰队司令被击杀

乌克兰军队的反攻近期有较快的推进,给了俄罗斯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乌克兰特种部队25日指称,61岁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索科洛夫上将,已在乌军上周对该舰队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塞凡堡港市的1次攻击中死亡。这次是乌克兰在俄国黑海舰队守备范围内的最大规模攻击。路透报道,俄国国防部尚未立即对此回应。

俄国2014年兼并原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乌克兰军方声称,前述22日的攻击锁定1场在塞凡堡召开的俄国海军高层会议。

乌克兰特种部队在即时通信应用程序Telegram写道,在这场对俄国黑海舰队总部的打击后,共34位军官死亡,包括其舰队司令在内,还有105名俄国占领者受伤。该总部大楼受损严重无法复原。

俄乌战争已进行19个月。俄方任命的克里米亚官员证实,乌方22日确曾攻击,至少1枚飞弹击中该舰队总部。俄罗斯新闻社去年8月报道,前黑海舰队司令奥西波夫被撤换,由索科洛夫接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因这个逻辑 习要杀的就是“亲信”
习很迷信,在福建即有高人这样指点他
劲爆!中国新生代公开“辱包”
当心!微信有鬼
中南海惶恐不安 美国人要干什么?
下一个被收拾的,是习身边的他?
坏消息不断 习再也坐不住了
史无前例 上海北京宣布放宽资本管制
邓朴方突然退场 邓家有大麻烦?
美签面谈突然大量取消 中国人“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