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签面谈突然大量取消  中国人“疯狂”

据美媒报道,今年9月至10月,大量中国赴美国的B类签证面谈突然被取消。9月11日,美驻上海领事馆更是宣布签证系统涌入大量申请。目前赴美常规预约面谈,最早的预约也要到明年3月,至少等半年,面对这样的情形,业内人士直呼“太疯狂”。

赴美B类签证涵盖商务、旅游、探亲、访友四大类型,签证火爆情况自今年初就已开始,美驻华各使领馆的签证名额很紧张。7月开始,北京、上海、广州三大领区的面谈预约已排到2023年年底,香港居民一度向美驻香港领事馆抗议,投诉大量大陆客人赴港面谈,占用港人面签名额,导致大陆客人赴港面签名额也一度被限制。然而,9月10月的情况愈加恶劣,大量签证面谈突然被取消。

据报道,连日来,位于上海四川中路的VFS全球签证申请中心,不到上午9点就大排长龙,队伍长度还延伸到下一个街口,因为上海绝大部分欧洲国家的签证都在这里办理。上海民众张先生原本计划9月初到德国出差,从7月开始预约,甚至还委託了合作多年的签证代办公司,但至今仍没有拿到号码,最后错过出差的机会。张先生感叹:“完全没有想到这次的签证申请如此困难。”对于B类签证面试频繁取消,美驻华大使馆给出的解释是“技术问题”,但并未详细说明具体是什么技术问题。巧合的是,除美国外,其他许多西方国家的驻华领馆不约而同出现了预约难的现象,例如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

2、消息传出仅一天  北京急忙宣布…

北京当局自8月1日起对关键金属镓和锗实施出口管制,但最新数据显示,镓和锗8月出口量骤降至零,由于中共管制而无法出货加上需求低迷,而且出现库存堆积,中国国内市场报价反而一路下跌,中共此举又一次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路透社》的相关报道发出仅仅一天后,北京急忙回应,称已经批准镓、锗符合规定的若干出口申请,有关企业已获得出口许可证,将继续出口。

据官媒报道,中共商务部21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针对8月份镓、锗的出口数据为零,这样的情况未来是否还会持续的问题?发言人表示,管制政策正式实施以来,商务部陆续收到企业关于出口镓、锗相关物项的许可申请。目前,已批准了符合规定的若干出口申请,有关企业已获得两用物项出口许可证。

专家认为,中共禁令是双刃剑,想跟美国讨价还价,但很可能加速产业链转移,得不偿失。从产业链的角度,生产锗镓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原材料和初级加工;第二环节是深度加工,提炼高纯度的镓和锗;第三就是要变成应用产品。目前中国占绝对优势是在第一环节,就是初级加工,但是在第二环节和第三环节一点优势也没有,高端产品非常依赖从美国和日本进口。很简单,美日可以从第二环节反制,从目前来看,西方还在看中共这步棋走到哪一步。就在此时,北京急忙外对澄清已经下发许可证,看得出已经进退两难,类似的损招损人害己。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几年前,因领土争端,北京当局对日本发动稀土战,引发一场寻找中国稀土替代供应的竞赛。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产量增加,导致中国在全球稀土产量份额,从2010年98%的峰值降至2022年的70%,最后导致了全球对中国稀土依赖度大大降低。

3、一线城市全面松绑限购  广州开第1枪

为刺激持续低迷的房市,广州市20日宣布取消过去13年来所实施的限购令,部分地区将全面开放民众买房。陆媒表示,广州是一线城市中首个打破限购的城市,具破冰意义,也意味松绑令从2线3线进入1线城市,接下来就看北上深何时跟进。

据报道,“限购”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一线城市调控房市最后的堡垒,这堡垒现在也被打破了。广州即日起取消黄埔、番禺、花都3区,以及白云区部分地区的住宅限购措施,增值税则从5年降为2年,非广州户籍居民在限购区买房的条件也降低。尤其是黄埔区是广州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现在无须任何条件,全中国人民可在此买房,称得上是实质突破。数据显示,过去10年,广州平均每年约有近50万的人口净流入,广州房子对购房者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时,当前中国现金存款等M2类资金已接近300万亿人民币,陆媒认为,如果一线城市的限购令全数破冰,中国房市有机会回温。

不过,《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指出,北京当局近期发出了希望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更强烈讯号,到今年年末,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望得到回暖,但从长远来看,房地产的黄金时代早已结束,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将处于结构性下行状态。摩根士丹利预计,在未来十年内,中国每年的新房需求将降至900万套,较2021年减少超过三分之一左右。

4、跌个没完  中国股市又创近期新低  

9月21日,中国A股延续糟糕走势,沪指失守3100点,深成指跌破万点大关,A股当天的交易额续创一年新低。近来中共推出一系列救市政策,然而未能阻止A股成交持续萎缩。分析认为,投资者信心才是关键所在。

综合报道,21日当天,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早盘两市短暂冲高后回落,沪指直接跌破3100点关口,深证成指更是在午前一度失守10000点整数关口。截至当天收盘,上证综指跌0.77%,报3084.7点;深证成指跌0.9%,报9981.67点。两市成交额为5790亿元,创下一年新低。更重要的是,股市的外资净流出没有减弱迹象。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分析,现在北京只能靠着政客面或是信心喊话。“但关键是,经济让大家没有信心,这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是日积月累的。”过去几年,中共当局打压房市、打压补教业、打压网络业,又颁布一系列反间谍法之类的政策。黄世聪认为,不是只靠刺激股市、刺激房市,而是整个环境,要让民众和外界重建信心。否则昙花效应过后,又会恢复到跌跌不休的趋势。

5、想借老爹搞特殊  亨特遭法官拒绝

美国总统拜登儿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被起诉联邦枪枝重罪,原本,亨特希望可以通过视频出席提讯听证,但被法官回绝,要求他亲自到庭,法官认为,亨特跟其他被告一样。

据报道,联邦治安法官柏克20日要求亨特像所有被告一样遵守联邦刑事诉讼程序,亲自到特拉华州威明顿法院出庭。柏克坦言,要求总统的儿子亲自出庭,会给特勤局带来“一定程度的不便”,但他坚持亨特应该受到像联邦法庭上的其他被告同样的对待。柏克还强调,视频出庭只有在疫情严重时的特殊情况下适用。这场提讯听证原本安排在9月26日,后在亨特律师团队的要求下推迟两周到10月3日。

稍早前的9月13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宣布,就拜登之子过往可疑的海外商业交易活动,对拜登总统展开正式弹劾调查。麦卡锡表示,议员们 “发现了关于拜登总统行为的严重而可信的指控”。随后,白宫立即谴责这一做法,指责共和党人在总统大选还有一年之际,采取了“极端糟糕的政客手段。”一月份以来共和党成为美国众议院多数党派,已针对拜登小儿子海外经商涉嫌犯罪进行了一系列调查。

6、乌克兰痛失盟友   大乌龙?

谷物出口争端让波兰和乌克兰的关系降到了战争爆发以来的最低点,距离波兰举行议会选举不到一个月之际,波兰对乌克兰的立场似乎发生了转变,波兰总理20日表示,波兰不会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但仅仅一天,波兰总统杜达21日公开表示总理的话被最大误解了。

法新社报道,俄罗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后,波兰一直力挺乌克兰,也是乌克兰主要的武器供应国之一。但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20日表示:“我们将不再转移武器给乌克兰,因为我们目前正在以更现代化的武器武装波兰。”此言一出,引发外界的关注和各种解读。有分析指出,波兰将于10月15日举行议会选举,目前执政的法律与正义党受到极右翼的批评,后者认为,波兰政府对乌克兰太过“卑躬屈膝”。

21日,波兰政府承诺将会履行与乌克兰之间现有的军备供应协议,政府发言人穆勒说:“波兰只会执行先前商定的弹药和军备交付,包括那些源自于和乌克兰签署的合约。”波兰总统杜达亲自发声:“总理的话被以最糟糕的方式诠释。”杜达告诉媒体:在自己看来,总理指的是,在我们进行波兰军队现代化的同时,我们不会把目前采购的新武器转移给乌克兰。波兰已与美国等国家签署多份军备协议,当波兰从美国与韩国收到采购新武器的同时,将释出波兰军队目前使用的武器。或许我们会移交给乌克兰。

7、新任美军最高将领获确认 

美国会参议院9月20日表决通过美国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布朗出任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的人事案,布朗将是继已故陆军上将柯林·鲍威尔之后,第二位担任这个军方最高要职的非裔美国人。

据报道,布朗是一名喷气式战斗机飞行员,曾在欧洲、非洲、中央及印太等四个战斗司令部的执行过多项任务。值此美中关系紧张之际,布朗指挥太平洋空军期间抗衡中共的空中战略的经验,将有助于美军应对北京挑战。

布朗7月出席参议院人事提名确认听证会时表示,美国目前面临的国际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地缘政治和科技发展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中俄也在挑战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秩序。

针对台湾海峡日益升高的紧张关系,布朗指出,中共一直在将其军事能力现代化并投资于先进的武器系统,为支持台湾有足够自卫能力,五角大楼已经成立了一个“高级整合团队”来寻求途径加快提供台湾自卫能力,也在通过国际军事教育、训练与安全合作等方式协助台湾建设非物质性的能力。布朗当时表示,如果获得参院确认,他将继续国防部的努力,确保与北京的任何冲突中的后勤挑战获得解决。

8、马斯克的“美国版微信”要来了

X首席执行官琳达•雅克里诺(Linda Yaccarino)证实,X 平台将很快推出金融支付功能,并解锁视频通话功能。这意味著,马斯克打造的“美国版微信”即将闪亮登场。

9月21日,雅克里诺在她自己的X帐户上发贴说:“给你一个即将发生事件的暗示,猜猜谁来了?”她同时发布一则视频,分享了X平台的新功能。她用大约两分钟的时间讲述了用户未来在X上能够做的各种事情,其中就包括金融支付功能和视频通话功能。据称,X的用户未来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寻求工作。

马斯克早前曾毫不讳言地表示,他将进一步把X 打造为类似微信那样的全方位应用平台。今年8月下旬,《福布斯》曾披露,马斯克正与华尔街管理高层接触对话,计划推出“新版PayPal”。该消息一度引发讨论。美国许可系统发布的信息则显示,在8月30日之前,美国内已有7个州批准马斯克旗下的X支付金融系统提供服务。

据了解,美国各州对货币转移服务商牌照的要求、牌照授予的特权规定不尽相同,但这些牌照通常允许公司在国家、国际范围内为客户发送、接收和转移资金,并且允许进行外汇兑换以及发行预付卡,而此定义中包含法定货币与加密货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军方发生重大不寻常事件
张又侠很可能这时起兵造反
前中纪委高官:习身陷三重高层内斗中
西方政要接连批习近平 意味着什么
历史转折到来 海外异议人士谈对策
三条底线难突破 习不好处理张又侠
习还能靠谁?又有军委两名委员出事
学者研判:中南海有如明亡前夕
日本媒体人:习政权到了末期
被蔡奇痛骂 王毅痛哭流涕才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