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邓朴方突然退场  邓家有大麻烦?

日前,中国残联高层换人,王岐山的旧部、中共前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晓渡罕见接替邓小平长子邓朴方,出任中国残联第八届名誉主席,最近因为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被抓的消息,引发习近平借机打击红二代的猜测。有分析认为,这种人事安排,尤其是邓朴方此间彻底退场,接替他的人还是习的中纪委打手杨晓渡,看似有些不对劲,习的用意恐怕远远不止想查由邓小平家族长年控制的残联。

综合报道,9月1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等出席会议,丁薛祥致辞。9月20日会议闭幕,杨晓渡被任命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届名誉主席,程凯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届主席团主席。这也意味著,邓朴方和张海迪卸任了在中国残联的相关职务。此次卸任,这也代表邓朴方退出他掌控30多年的残联。有网民表示,这也代表邓家彻底式微。今年70岁的杨晓渡,曾在西藏、上海、中纪委任职,2007年,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杨晓渡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是习近平的下属。奇怪的是,杨晓渡本身不是残疾人,这可能让普通百姓都感到惊愕,至于内情,可能就是残联有腐败问题。

1988年3月,邓朴方创建了中国残联,并凭借家族势力直接和中共国务院的相关领导联系,在国家计划中单列户头,外界称之为邓朴方的“独立王国”。近年来,北京当局“去邓抬习”,习近平与邓家决裂的传闻不断。2018年10月下旬,习近平南巡期间及在参观改革开放40年展时,竟只字未提邓小平。但诡异的是,同年10月23日,邓朴方在中共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罕见在网络曝光。邓朴方说,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已经“不可逆转”,“应该持续走这条路”,“一百年不变”。他还告诫:“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不妄自尊大”另外,党媒2018年10月30日刊文谈论改革,同样只字不提邓小平,并暗示习远超邓小平;当天,港媒刊发邓朴方演讲全文。但有消息指,邓朴方的讲话随即被当局下令封杀,连带残联网站整体“休克”。2018年3月习近平修宪连任国家主席之后,邓朴方的文革好友樊立勤,在北大贴大字报炮轰习近平搞个人崇拜和修宪取消任期限制,当时校方的保安把樊重重围住,但不敢把他强行带走。此事引起一时轰动,后来不了了之,相信会加深习与邓家的芥蒂。2020年5月两会前夕,网传一封署名邓朴方写给两会代表的公开信,提出15个疑问,矛头直指习近平。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分析指出,邓朴方这次退出残联,表面上看是因为年龄或健康关系,实际上是习的第三任期不容有危及其权威的因素。而张海迪是在胡锦涛时代上位的,多年跟定邓朴方,肯定有感情,加上年龄大也是个合适理由,所以张海迪也及时被支走。总而言之,习近平让杨晓渡来当残联名誉主席,主要就是提防邓家,也是防止有人再利用邓朴方,举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招牌,抬邓压习。而且,习派有反腐背景的杨晓渡来镇住邓朴方,不便言明的是:如果你稍有东山再起之意,或被利用做反习旗帜,即便已离场,我随时会以反腐名义治你。这形同在邓朴方离场后,还加上一把锁。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曾分析指出,中共政坛的“去邓抬习”,或显示习近平不想以“邓小平路线继承人”的面目出现,而是要以“习思想”的名义打出自己的旗号,这也同时显示邓小平家族的势力衰退,背后也可能涉及红二代圈子的分裂,高层各家族政治版图或正在改写。

此外,邓小平唯一孙子邓卓棣本是“邓家唯一从政第3代”,2016年3月15日,邓卓棣曾以平果县委副书记身份亮相。但他异常低调,刻意回避媒体,不愿在当地电视新闻报道上出现自己的特写镜头。后有消息称,邓卓棣已低调辞职离开官场,目前去向不明。

2、美国会推法案:禁止中共党员获取庇护

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的办公室9月21日与其他几名共和党同事推出一项议案,禁止给予中共党员庇护。

《美国之音》报道,新推出的法案名为《不庇护中共间谍法》(No Asylum for CCP Spies Act),该法案禁止美国批准给予“诸如中共等共产主义或极权政党”成员庇护。法案联署人包括8位共和党参议员,这些共和党参议员对拜登行政当局的移民政策持强烈批评态度。

鲁比奥参议员在声明说:“我们不知道谁在非法进入我们国家。这为中共带来了一个机会,以进一步利用和威胁我们的民主和国家安全。”斯科特参议员在声明中说:“执行习政权残暴议程的恶棍们不能被允许在美国‘寻求庇护’,作为从事间谍活动的幌子。”哈格蒂参议员说,仅在今年,美国就拘捕了来自170多个国家的非法越境者,“包括4万名来自共产主义中国的国民”。布莱克伯恩参议员谈到过去一年来进入美国的近4万名中国国民时说:“在允许他们通过庇护或任何法律手段入境之前,我们需要确切知道他们的意图和党派关系。习近平的共产主义生活方式在美国没有容身之地。”

不过,这部法案列出了豁免情况,包括在申请庇护之前通过联邦政府批准的服务公开宣布退党并谴责该党;证明他们入党是被强迫、入党时年龄不满16岁或者完全是为了就业或获得食品配给而入党;或者政府判定此人掌握与国家安全有关的重大信息。此外,美国政府还必须确认此人不对国家安全构成危险。此外,三位共和党众议员也推出了该法案的众议院版本。

按照美国立法程序,议员推出一部法案后,该法案需经过相关委员会的审议通过,然后送交全院,在参众两院全院都通过文本一致的法案之后,才能将其送交总统签署成法。

3、美军第一次…   随时应对美中爆发冲突

据最新报道,美国海军两艘无人水面舰艇 (USV) 9月18日抵达驻日美军第七舰队所在的横须贺基地,这是美国海军无人水面舰艇第一次跨越太平洋航行,也是第一次部署在驻日美军基地,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在测试舰艇耐用性的基础上,为未来一旦与中共发生的冲突做好准备。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海军两艘高度保密的无人水面舰艇----“游骑兵”号和“水手”号在太平洋地区作业数周后抵达横须贺。

美海军无人水面舰艇第一师指挥官杰里米亚·戴利表示,在过去一个月里,这些舰艇参加了2023年大规模演习,与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及其打击群联合作战,以便海军对无人水面舰艇这种新技术进行评估。美国防部《星条旗报》援引戴利的话说,在这些行动中,美军寻求收集对这些新兴技术的新见解,为未来的无人项目和其他原型制定发展蓝图,并最终完全融入舰队行动。戴利在这艘长约58米的无人水面舰艇“水手”号的甲板上说,自动驾驶的无人水面舰艇能替代海上打击群中的驱逐舰,追踪敌方目标。例如,一艘驱逐舰和两艘无人水面舰艇能替代三艘驱逐舰。无人水面舰艇能使兵力倍增。虽然“游骑兵”号目前不携带导弹,但这艘无人水面舰艇可以在装载在甲板平板后部的模块中携带和发射导弹。

近年来,中共海军舰艇数量已超过美国,并更频繁地派遣海军前往太平洋进行演习。五角大楼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资人工智能技术、无人机和自主系统网络,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共在军队中大力开发自主系统。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本月初在国防工业协会发表讲话时说,五角大楼计划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在多个领域部署数千个可消耗的自主无人系统,用大量无人艇和无人机来克服中共在人力、舰艇、飞机和导弹方面的巨大优势。报道指出,解放军的导弹、舰艇和飞机使美国及其盟国在中国周边海域活动的风险越来越大。美国军方正在努力制定新战略,以应对西太平洋地区的任何冲突,例如可能发生的台海战争。目前,美国海军仍在对无人水面舰艇的各项性能进行测试,但无人水面舰艇的潜力已在乌克兰得到证明。事实证明,无人攻击艇可以有效对抗俄罗斯更强大的海军。

4、中共化债方案出炉?网传1.5万亿各省额度

中共政治局7月下旬曾开会提出,要制定“一揽子”方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此后,市场一直在关注具体进展。近日,中国网络突然传出“1.5万亿一揽子化债计划”方案即将出炉,并曝光首批化债城市融资额度。

近日,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传出一张截图,其中罗列了传闻中被纳入“1.5万亿一揽子化债计划”首批城市可能获准的融资额度,与此同时,网络社群中还传出消息,指所谓“化债计划”主要方式就是让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农工建“四大银行”接盘地方政府的债务。也就是说,执行该计划之后,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就不再欠债,而转变成上述由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国有银行欠各地方商业银行的债务,然后通过发行国债来“化债”。

对于上述网络传闻,目前尚无官方渠道予以佐证。但有观点认为,如果这些消息属实,那么几乎就等同于直接把各地方政府的债务转换为国债,然后通过“印钞”来偿还,最后让通货膨胀慢慢消化,由老百姓来买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的估算,今年中共地方政府累积的债务或将高达66万亿元人民币 。

5、华裔神探涉捏造证据致冤狱 康州花大价钱和解

美国康州检察长和2名蒙受数十年冤狱男子达成协议,同意以2520万美元和解,这2名男子部分因刑事鑑识专家李昌钰提供的证据被判罪,稍早前的7月21日,法官裁定证据为捏造,李昌钰对这宗1985年案件的审判过程捏造证据负有责任。

《美联社》报道,康乃狄克州男子柏奇与亨宁因被控在1985年12月1日杀害65岁男子卡尔而被判有罪,当时依据的证据之一正是有关李昌钰提供证词,声称在卡尔家中发现的一条毛巾上有血迹。但在2020年,一名法官撤销柏奇和亨宁的重罪谋杀定罪,之后两人便向联邦法院提出错误定罪诉讼,将李昌钰、8名警方调查人员及新密尔福镇列入被告。康州联邦法官勃登7月裁定,没有证据显示李昌钰曾对毛巾进行任何的血液检测。

据报道,康州检察长汤伟麟办公室表示,根据这项协议,上述两人将各获得1260万美元,但该协议仍须获得州议会批准。现年84岁的李昌钰今年7月发表一份长篇声明,否认他捏造了任何证据。李昌钰强调,他对毛巾进行了化学测试,但从案发到辩方专家对毛巾进行测试的20年间,血迹有可能已经褪去。他在声明中写道:“我没有动机也没有理由捏造证据。”李昌钰曾任康州法医实验室主任,现任康州纽海芬大学的李昌钰刑事司法与鑑识科学学院荣誉教授。不过,另有几件李昌钰参与的案件目前也正受到检视,包括2007年审判的美国唱片制作人史派克特被控谋杀案,李昌钰被指拿走犯罪现场的证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签面谈突然大量取消 中国人“疯狂”
中共军方发生重大不寻常事件
张又侠很可能这时起兵造反
前中纪委高官:习身陷三重高层内斗中
西方政要接连批习近平 意味着什么
历史转折到来 海外异议人士谈对策
三条底线难突破 习不好处理张又侠
习还能靠谁?又有军委两名委员出事
学者研判:中南海有如明亡前夕
日本媒体人:习政权到了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