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内幕:习近平准备这样救经济

面对中国经济的急剧下滑,各方人士都在为此提出建议,很多经济学家主张中国经济要恢复增长,就必须拉动消费,然而,《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法表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十分反对西式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他认为这类增长无疑是一种浪费。

如何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复甦,呼吁派发现金劵的声音始终不曾间断。但《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法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十分反对西式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他认为这类增长无疑是一种浪费。而这无形中也使得中共官方刺激经济的政策流于“小修小补”,效果有限,并未能真正达到刺激经济扩张的作用。

报道指出,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一直在呼吁中共政府采取更大胆的举措来提振经济,尤其是通过促进消费支出,必要时像美国在疫情期间那样派发现金。中共当局加快向消费主导型经济转型将使经济增长更具有长期可持续性。

不过,报道直言,了解北京方面决策的人士称,习近平对西式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有根深蒂固的思想上的反对。这些人士表示,习近平认为这种增长是一种浪费,与他把中国打造成世界领先的工业和技术强国的目标不符。

习近平认为,政府应坚持财政纪律,尤其是考虑到中国沉重的债务负担。这些人士表示,这使得类似美国和欧洲的刺激或福利政策不太可能出台。

报道表示,习近平8月16日在中共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中表明,政府希望避免采取更加西化的刺激政策。他敦促人们保持“耐心”,并强调需要避免效仿西方的增长模式。

报道还说,另一份中共党刊《学习时报》更撰文直言,明确反对向消费者发放现金。“这种方法虽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成本太大,在中国根本不可行。”

香港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称,中共的决策者长期以来都认为,与其把钱发给民众,不如把资源调配到国有部门以便更快且更可靠地促进经济增长。他说,中共决策层认为消费者比国有企业更加变幻莫测,更不容易掌控,消费者手中即使有了钱,也不一定会花得更多。

有网友调侃,这个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权,怎么会把钱交到人民手上呢?

2、旧部突然落马 李克强会安全吗?

习近平现在反腐倒查20年,很多以前官场的旧账都要被翻出。当地时间8月28日晚间,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察委官网发布公告称,前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委及监察委审查调查的消息。外界认为,很可能是因为孙志刚受到医疗反腐的波及,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曾担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医改办是其执行机构。也就是说,原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曾是李克强的直接下属。

资料显示,孙志刚现年69岁,2006年10月,孙调任安徽省常务副省长。2009年中共开展所谓“医疗改革”后,孙志刚兼任安徽省医改领导小组组长,主持该省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实施以省为单位的基本药物采购模式,被总结为所谓“安徽经验”。

2010年12月,孙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2013年3月调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明确为正部长级。

2015年10月,孙志刚某升任贵州省代省长;2016年1月正式任贵州省长;2017年7月,升任贵州省委书记,同年10月被选为中共第19届中央委员。

鉴于中共当局正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医疗系统展开反腐运动,宣称要“倒查20年”,而孙志刚十几年前曾任安徽省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等职,坊间怀疑他这次落马与所谓“医疗反腐”有关。

有外界怀疑,追究孙志刚会不会连累到李克强。当然,普遍认为,李克强不一定会牵涉到腐败,但习近平也许会追究他领导责任,以便进一步打击团派的威信。

3、这里可能差枪走火 美国军方表态了 

有军事专家认为,中共在南海比台海更容易与美军擦枪走火。美国第七舰队指挥官、海军中将卡尔·托马斯周日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在南海的挑衅性行为,包括使用水炮袭击菲律宾船只等,必须予以制止。他指出,8月5日的事件是中方挑衅行为的最突出例证。

此前报道,中共海警船只当天在南海仁爱礁附近,对一艘菲律宾执行例行部队轮换和补给任务的船只实施拦截并发射水炮。菲律宾军方谴责中方的行动“肆意无视船上人员的安全,违反了国际法”。

托马斯中将本周日强调,美国向菲律宾承诺面对该地区的“共同挑战”, 他已与负责南海防务的菲律宾武装部队西部军区负责人进行了磋商,以了解可提供支持的领域。

4、美学者:乌克兰离胜利只差15公里

乌克兰从6月份发起反攻作战,如今已经2个多月,许多观察家认为,乌克兰的南方战线并不顺利,80多天的战斗后,他们离重要交通枢纽梅利托波尔仍旧相当遥远,至少还有80公里的路程,这意味著战争还要再拖延下去。美国西点军校助理教授卡尔柏格说:“这是完全错误的。”

卡尔柏格指出:分析人员会查看乌克兰南部的地图并了解距离,但是战略谋划者会看到距离之外的东西。要碾压俄军,绞杀前线工事的部队,并不需要再前进80公里。只要再前进15公里就可以了。”

卡尔柏格认为,8 月 22 日左右,乌克兰军队收复了了距离亚速海约 90 公里罗博蒂,是这场反攻作战的重大成就,甚至可能关键转折。

从罗博蒂开始,乌克兰人只需要再前进 10至15公里,就能火砲瞄准俄罗斯东西向的运输路线,这段公路线对俄罗斯军队的作战能力至关重要,如果乌克兰能够封锁这些公路和铁路,俄罗斯军队就很难继续战斗。

他说,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可以办到。首先是乌克兰有M142“海马斯”高机动火砲火箭系统,以及M270“马尔斯”多管火箭系统,这些227公釐的火箭弹射程约为80公里至90公里。

俄罗斯的交通线并不是沿著亚速海沿岸的沙滩延伸,而是在内陆延伸,因此更接近乌克兰的前线。M14公路为东西走向,大体与海岸线平行,距海岸约7公里至10公里。附近是更广阔的后勤走廊,俄罗斯人在那里设置了补给和弹药堆、燃料仓库、高层指挥所、预备队和后勤铁路枢纽。

所以俄罗斯指挥官不会认为他们背后有90公里的安全空间可以玩。因此,双方的作战指挥官都会知道这样一个算式:如果乌克兰军队距离亚速海90公里,多管火箭炮的最大射程为90公里,那么他们再向南推进10公里,才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可供部署,这也是乌克兰目前正在奋斗的目标。

一旦他们走到关键地点,就会出现“骨牌效应”。所有东西向的公路、铁路,都将火箭、火砲的射程范围内,届时,俄罗斯民间运输公司将不再敢走这趟死亡公路。

5、狱中杨恒均患上恶疾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杨恒均因被控从事间谍活动而被中共监禁,周一他的朋友表示,在押的他担心如果不接受医护治疗,会死在狱中。自 2019 年以来,他一直被中国大陆监禁,并在2021 年年中被闭门审判,据北京方面的说法,诉讼程序涉及“国家机密”。他目前仍在等待判决。

目前这位学者的肾脏上长了一个十厘米大的囊肿。他的病情已经引起了澳大利亚外交官的注意,曾前往探望。

法新社发自悉尼的报道称,杨恒均通过一位朋友和支持者,在一条短信中表达了自己的严重担忧,他说:“如果我的健康出了问题,死在这里,外面的人不会知道真相,”他还补充道:“如果我出了什么事,谁能为我说话?”

2017 年曾受到中国当局讯问和拘留的政治学教授冯崇义表示,他越来越担心好友杨恒均的健康状况。他说: “这些监狱或拘留中心无法提供像样的医疗”。

杨恒均在 2021 年 5 月声称,拘留期间,他曾在一处秘密关押地点遭受酷刑,并担心被逼供说出的供词可能会对自己不利。北京否认了这些指控。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的发言人周一表示,堪培拉政府对“此案的持续拖延”“深感不安”。

澳大利亚华裔记者成蕾自 2020 年 8 月起也因间谍罪在中国被拘留。 去年三月,她接受了闭门审判。

6、学粤语也违反国安法 “港语学”停运

8月28日,已经有10年历史的在香港的“港语学”主席陈乐行在社交网站宣布即日起停止香港注册社团“港语学”所有运作,并启动解散程序,主要因为国安人员的压力。

推广粤语的“港语学”协会在2013年成立,旨在维护香港人讲广东话的权利,该协会已经有10年的历史,

“港语学”协会主席陈乐行称,近日香港国安处人员到他的住房搜查及问话,这些警员指”港语学“一篇广东话征文比赛参赛作品涉嫌违反《国安法》,要求从网络上下架。

为保障他家人及前协会成员的安全,陈乐行表示在谘询律师意见后,他决定停止“港语学“协会的所有运作并启动解散程序,因为感到受到警察监视。

而且陈乐行称,本月22日,香港国安处人员没有搜查许可就在早上7时20分去到他的旧居,要求面见他本人,但当时他身处外地。他说国安处人员要求陈乐行家人转要求,将三年前“中西区广东话徵文比赛“的一篇小说文章下架。

7、雷蒙多访华有成果,一个机制建立

8月28日星期一,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北京与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举行正式会谈,根据美国商务部在会谈结束后发布的声明,美中双方同意建立一个出口管制执法信息交流机制,并设立一个副部长级的双边商务问题工作小组。

路透社引述雷蒙多的话说,首次有关出口管制执法信息交流的对话星期二将在北京举行,参加对话的官员为助理部长层级。

“美国承诺对出口管制执法战略保持透明,”雷蒙多说。

美国国会中一些共和党籍议员本月稍早呼吁雷蒙多不要与中方设立有关出口管制问题的工作小组。而已将200多家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的雷蒙多则强调,有必要时,她不会在针对中国公司的出口管制问题上有任何的犹豫。

美中新设立的商务问题工作小组是一个由美中政府官员和私营行业代表参与的磋商机制,目的是“寻求贸易和投资上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及推动美国在中国的商业利益”。

雷蒙多星期一与王文涛举行的正式会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随后两人又一道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午餐会。雷蒙多表示,她就是要就美国公司在中国运作所遭遇到的困难表达关切。

美中同意设立的副部长级商务问题工作小组每年举行两次会晤,首次会晤将于2024年初在美国举行。

根据雷蒙多的说法以及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声明,美中双方还同意设立一个新的机制,让两国专家就“强化保护商务机密和秘密商务信息方面某些特定的议题进行技术讨论”。

在美中关系日益恶化而且高层沟通不畅的情况下,拜登政府一直致力恢复两国间的高层对话。雷蒙多是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以及美国总统气候特使约翰·克里之后,又一位成功访华的美国政府高层官员。

“我们维护稳定的经济关系非常重要,”雷蒙多说。“我认为,如果我们直率、开放并务实,我们就能取得进展。”

雷蒙多重申,美国对华出口管制采用“小院高墙”策略,强调仅针对明显会对国家安全或人权造成影响的技术,而不是为了遏制中国经济增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郭台铭助攻赖清德 北京头大了
文革重现?中共九部门发文鼓励回乡定居
王石语出惊人:惊雷滚滚还会继续
“习近平新时代”就是最后一代
第1枪打响了 北京恐难收场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求华尔街回来 中南海罕见低头
北京突然放弃清零 “超额死亡”惊人
暗杀?诈死?普里戈津谜案扑朔迷离
复仇!瓦格纳传二次兵变 普京终于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