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164期 20230406)

  2007年,美国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发出了一份寻人启事。寻找100多年以前一位名叫丁龙的中国人。

  为什么要寻找他?丁龙又是谁?

  这要从哥伦比亚大学现任副校长保罗·安德尔和他的妻子米亚说起。

  一次,安德尔夫妇来到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学院,得知学院“丁龙汉学讲座教授”这个头衔是世界汉学学者的最高荣誉,迄今只有4位教授获此殊荣。

一个中国男仆和他捐毕生积蓄  创建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 保罗·安德尔夫妇

  他们原以为这个丁龙是个大人物。经过打听,让他们大吃一惊: 这个丁龙仅仅是一位普通的中国劳工。他当时捐助了12,000美元,使得哥大开设了汉学系,这也是东亚学院的前身。

  哥大的汉学系对中国近代的文学影响巨大。民国时期,就有一万多中国人到此留学,像胡适、陶行知、徐志摩、冯友兰、马寅初、闻一多等人都在此深造。

  一个普通的华工推动了中美文化交流的发展,是个奇迹,但他的具体身份却是一个谜。

  安德尔夫妇对这个华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走火入魔”。特别是保罗的夫人米亚,从未接触过历史钩沉,为了寻找丁龙,开始成为职业“考古学家”。这也引起了中国多家媒体的关注,引发了一股寻找丁龙热。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errytimestory

一个中国男仆和他捐毕生积蓄  创建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一个中国男仆和他捐毕生积蓄  创建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2005年秋天,米亚开始全力以赴地挖掘整理丁龙的身世。她不仅在档案馆和图书馆里大量地阅读旧报纸,还去丁龙生活过的地方寻找线索。可是能够得到证实的丁龙的资料,少得可怜。

  直到2006年2月,通过夫妻俩不断的努力和研究,总算把丁龙的人生经历大概梳理出来了。

  从仆人到富翁

  丁龙,1857年生于中国广东,他的童年经历和家庭情况不为人知。1875年,年仅18岁的丁龙被“卖猪仔”,来到美国当一名华工。他一开始在加州建铁路,后来成为了卡朋蒂埃众多家仆之一。

一个中国男仆和他捐毕生积蓄  创建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 贺拉斯·沃尔普·卡朋蒂埃

  贺拉斯·沃尔普·卡朋蒂埃,可是个大人物。他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19世纪50年代,加州发现金矿,卡朋蒂埃立刻前往加州,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后来创办加州银行,成为加州最有影响力的大亨。他拥有太平洋铁路公司的大量股票,是几个铁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他建了一座全新的城市,取名奥克兰,并自任市长。他还兼任加州电报公司和欧弗兰电报公司的总裁,建立起第一条从西海岸通到犹他州的电报线路,连接了美国东西岸。

  钱多,自然脾气也大。一天,他喝醉了酒,便打骂惩罚所有的仆人,还扬言将他们统统赶走。第二天醒来,才发现早就心有不满的仆人们几乎全都走了。卡朋蒂埃一生未婚,偌大的房子中只剩下自己,孤家寡人,心情凄凉。没想到的是,丁龙留了下来。

  卡朋蒂埃问他为什么能够忍着不走,丁龙说,自己记得孔夫子说的,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人要忠心,要珍视自己的荣誉。

  卡朋蒂埃被丁龙的善良真诚所感动,也开始了解东方的中国文化。二人的关系也从主仆变成了朋友,丁龙还做了卡朋蒂埃的管家。到了1900年,他已经是卡朋蒂埃的一个合作伙伴(companion)了。他的朴实,也成就了他的财富之路。一个美国大亨为什么能如此帮助自己曾经的仆人,并推行中国文化? 

  捐助

  为了感谢丁龙多年的服侍和帮助,一天,卡朋蒂埃问他,想得到什么回报。丁龙说,希望在美国最好大学之一的哥伦比亚大学建立汉学系,让美国人能够更多了解中国文化。于是,1901年6月,卡朋蒂埃向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塞斯·洛捐赠了10万美元。并写了一封信:

  “50多年来,我是从喝威士忌和抽烟草的账单里一点一点省出钱来的。这笔钱随信附上。我以诚悦之心献给您筹建一座中国语言、文学、宗教和法律的系,并愿您以‘丁龙汉学讲座教授’为之命名。这个捐赠是无条件的,唯一的条件是不必提及我的名字。但是我要保持今后追加赠款的权利。”

  丁龙也捐献了自己的积蓄,并在纸条上写道: “先生,我在此寄上12000美元的支票,作为贵校汉学研究的资助——丁龙,一个中国人。”

  卡朋蒂埃多次给哥大校长塞斯·洛写信,高度赞扬丁龙的人格。“丁龙的身份没有任何问题。他不是一个神话,而是真人真事。而且我可以这样说,在我有幸遇到的出身寒微但却生性高贵的绅士中,真有那种天性善良、从不伤害别人的人。”

  “……这是一个罕有的,表里一致、中庸有度、虑事周全、勇敢且仁慈的人;谨谨慎慎,克勤克俭。在天性和后天教育上,他是孔夫子的信徒;在信仰上,他是一个佛教徒。”

  丁龙,让一个美国大亨真正了解中国人,也开始对中国文化感兴趣。

  当时,正值美国社会的排华时期,以一个中国仆人名字命名大学的一个文化项目,是不可思议的。这让哥大校长非常犹豫。于是,卡朋蒂埃又给他去信,指出美国社会对华人的偏见:“我不是中国人,也不是中国人的子孙;也不是残酷和落后的中国的辩护者。其统治者的罪恶使得它在行进途中蹒跚踉跄、步履艰难。但是对我们而言,是应该去更多了解住在东亚及其周边岛屿上大约7亿人的时候了。在我们模糊的概念中,他们似乎只是抽食鸦片、留着猪尾巴一样的辫子的野蛮的族群,或崇拜魔鬼的未开化的人。”

  卡蒂埃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优秀校友和大金主,是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和女校的校董。为了实现自己仆人的这个愿望,卡蒂埃多次同哥伦比亚大学的两任校长斡旋,自己又陆续捐款将近50万美元,甚至捐献出了自己在纽约的住房;建成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之日,他本人也被拖累至濒临破产,只得搬回纽约上州乡村的老家度过余生。这场持续多年的捐献史无前例甚至堪称悲壮。

  事情还没有这样简单。即使有了富翁和杰出校友、校董的出面支持并追加补足了建系的全部花销,当年哥伦比亚大学校方还是不愿意以丁龙这样一个无名之辈来命名和设立一个系科。他们曾经想用当时清朝总理大臣李鸿章的名义,李当时刚刚访问过纽约,在纽约家喻户晓;也想过用当时清朝驻美大使伍廷芳的名义来命名这个系;后来,慈禧太后得悉消息后,捐赠了《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等五千多卷善本书,慈禧捐献的《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成为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学院的镇院之宝。学校又想用中国皇家的名义来命名。令人钦佩的是,卡蒂埃始终坚持用仆人丁龙来命名这个系科,否则他就撤资。在各方的努力下,终于,西方文化近代史上第一个以中国捐款人命名的文化项目诞生了。哥伦比亚大学汉学系也因此成为美国最早,也是最著名的汉学系。

一个中国男仆和他捐毕生积蓄  创建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

一个中国男仆和他捐毕生积蓄  创建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哥伦比亚大学存放在恒温恒湿环境中的《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善本书库

  此后,卡朋蒂埃不仅不断地给汉学系追加经费,还捐助了加利福尼亚州的加州大学,用于中华文化和思想的研究。当年哥伦比亚大学虽然晚于哈佛和耶鲁开始汉学研究,但却实力雄厚,从德国请到了当时世界最资深的汉学家之一夏德担任首任丁龙汉学讲座教授,几年后他成了一个年青的中国留学生的博士论文导师,那个人就是胡适。及至今日,哥大的汉学研究在北美也依然保持着一流水平,哥大所馆藏的中国县志和族谱比中国都全,经常有国内的学者到这边来购买相关资料的微缩胶片,因为很多东西,比如一些偏僻姓氏的起源和家谱,由于战乱和文革等原因,在中国已经找不到了,只能到这边来买。从人类文明延续的角度来看,不能不说这是一种杰出的贡献。

 一个中国男仆和他捐毕生积蓄  创建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 哥大东亚系一角,悬挂着丁龙的巨幅照片

  丁龙并不是知识分子,其实他对孔夫子也所知甚少。而卑微如他,却做出了富贵如王公巨卿、博学如鸿儒太傅辈所难以望其项背的义举。他只是以中国人的个体形象在海外挣扎,并以自己信奉的理想和道德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却在无形中感化了别人,传播了中华文明。

  因为丁龙,卡本蒂埃对中国有着特别的情感,他生前曾多次来广东,并向广州的博济医学堂捐款2.5万美元。1901年,卡朋蒂埃和丁龙从中国回来,两人共住一个高级包间。旁边的乘客提出抗议,要求这个中国仆人去下等舱。卡朋蒂埃告诉大家,他是这个中国人的秘书,而这位中国人则是一位有名的哲学家。此后,船上的人以便以崇敬的眼光看待丁龙。在卡朋蒂埃眼里,丁龙不就是一个让他知道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民性格的“朴实哲学家”么? 

丁龙的真实身份

  1906年,丁龙离开了纽约,北上加拿大,然后坐火车横穿北美大陆,到了温哥华,并上了一艘去香港的客轮。回到中国之后,本来是可以出名的,他却保持了沉默。丁龙那时候年纪还不算特别老,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在旧金山和纽约工作了大半生,见过大世面,按理说他不大可能从此默默无闻。然而事实是,他湮灭在人群之中。住在哪里,又干了什么,再也没有任何消息了。

  直到2020年,在央视的帮助下,经南非华人学者陈家基的努力坚持,终于找到了“丁龙”。

  丁龙,广东台山人。真名马万昌,他去美国时,改名马进隆。“进隆”与“丁龙”在台山话中差不多,所以被误传为丁龙。

  他从美国回到家乡的村里,盖房买地,日子过得不错。直到抗战爆发,他的投资和家产遭到巨大损失,从此家境衰落。中共建政后,他成为贫民,像中国大多数老百姓,过完了平凡的一生。

  周围没人知道,世界汉学的最高荣誉,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哥伦比亚大学副校长保罗曾这样评价他: “他仅是美国众多的第一代华人移民中的一个,他捐出的是钱,但更重要的是他贡献出了他的视野和理想。”

   在中美冲突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有人引用萨缪尔·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认为中美的割裂是由儒家文明和基督教文明两种不同文化导向的对立所导致的。然而在100年前,正是来自这对立文化导向的卡本蒂埃和丁龙,缔结起了深厚的友谊,并在历史的巨轮下碰撞出了星星火花,最终使美国第一个汉学系得以诞生,首开中美文化交流之先河,使汉学在美国得以开创和发展。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errytimestory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末日将军”被捕 普京动手清理门户
前所未有 习家军这是要“死扛到底”
诡谲!毛宁为啥给傅聪这句话背书?
俄罗斯兵变 这两位北京上将有福了
胡锡进突然叼了这个盘 背后黑洞大
不妙!习近平话音刚落 “美国人民”就答复了
少见,李强突然为这事发飙了
习家“新团派”出世 习近平这样警告
悲哀!华府围堵北京包围圈完成
瓦格纳兵变 三大风险找上了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