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曝德国也要“入伙”  中共这下更惨

彭博社27日援引消息人士最新披露,德国政府正加强努力降低对中国经济曝险之际,柏林正打算限制对华出口制造芯片所需的化学品,正在进行相关讨论。有分析指出,随着德国加入到以美国为首的对华芯片围剿中,中国芯片业的处境可谓雪上加霜。

彭博设的报道指出,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说,这是德国总理肖尔茨正在讨论切断中国取得生产先进芯片所需货品、服务一整套措施的一部分,若付诸实行,将限制如“默克集团”、化工巨头巴斯夫集团等德国企业,对华出售其用于制造芯片的化学品。

报道分析,肖尔茨设法在德国对华庞大经济利益,以及国家安全、人权疑虑之间取得平衡之际,对北京采取较为鹰派态度,时值欧中关系每况愈下,尤其是习近平在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时,与普京共同宣布两国关系“无止境”。近日,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又发表了一番 “宏论”震惊世界。

据消息人士说,德国执政联盟内部就这类出口管制的磋商,还在非常早期阶段,官员们也明白,任何这类的决定,都有可能伤害与北京的商务关系。肖尔茨和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也正就此事,与欧盟和力促全球封锁中共取得关键技术的美国密切联系。柏林官员称,这件事上并未受到美国施压,而是希望在中共问题上,共同密切合作。哈贝克已建议经济部从一系列可用手段,强化德国在一些领域的经济韧性,降低对中国一面倒的依赖;讨论内容包括对制造芯片所用化学品实施限制出口。实施这类出口管制最快以及最务实的方法,就是将相关货物和服务列入德国的国家“军民两用物品”清单,其他方式如通过国际清单和条约,可能会耗时过久。

就在上月,荷兰刚刚加入美国的行列,限制芯片技术对华的出口。彭博社报道称,德国尽管并不拥有高端芯片制造技术,但德国企业默克(Merck)和巴斯夫(BASF)为世界各地提供制造芯片提所需要的关键化学制品。报道称,默克的产品和服务几乎存在于世界上每个芯片中,而巴斯夫则是欧洲和亚洲的市场领先者。如果没有了默克和巴斯夫的供应,中共在研发先进芯片技术上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报道称,德国经济部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此消息作出评论。

荷兰芯片巨头艾司摩尔(ASML)执行长温彼得26日表示,中共在受到限制,无法采购海外制科技产品的情况下,寻求发展本土的芯片设备是“合乎逻辑的”。根据艾司摩尔上周公布强劲的第一季获利,表示中国销售将增加,因为中国芯片制造业者急着采购还没有受美国限制的旧型机台。温彼得还表示,不担心日本、美国包括中国竞争同业打造出先进的商业用芯片设备。不过温彼得披露,中国一家汽车厂计划未来三年要生产大量电动车,需要六座或七座成熟制程的芯片工厂支应,而这些厂至今都还没兴建。

2、人民币国际化太尴尬 沙特的操作真绝了

在去美元化的目标之下,中共官方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阿根廷政府26日宣布,将开始以人民币而非美元支付中国进口商品的费用,此举为的是缓解阿根廷日益减少的美元储备。但是,人民币国际化再现尴尬,沙特将到手的人民币在上海换成黄金,俄罗斯央行同样也不信任人民币。

据路透社26日报道称,阿根廷将以人民币而非美元支付中国进口商品。根据阿根廷一份政府声明称,它的目标是在 4 月份就以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支付约 10 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此后每月约 7.9 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将以人民币支付。阿根廷经济部长塞尔吉奥马萨强调,该决定旨在缓解美元外流,阻止该国货币比索汇率的崩溃,因为比索的价值跌至历史最低点。

马萨在推特上写道,将使用“国家的所有工具来稳定这种局势”。由此可见,阿根廷在很难支付美元等国际货币的情况下,和北京进行了人民币结算交易。但是,这让中共官媒雀跃,声称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不过,一些迹象表明,人民币在国际上并不受欢迎和信任。

一位知名的黄金分析师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沙特正在和北京以人民币结算石油交易,然后在上海国际黄金交易所将人民币兑换成黄金,原因是人民币不适合用作外汇储备货币,中共有封闭的资本账户和薄弱的法治。“考虑到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缺点,售出石油然后将人民币兑换成黄金将是合乎逻辑的步骤。”报告指出,沙特阿拉伯在购买重量为一千克的金条,因为上海国际黄金交易所中一千克金条的好处是它们更适合交易。杰富瑞分析师伍德在报告中也提到,沙特正在通过上海国际黄金交易所,将人民币兑换成黄金。

另据台媒近日报道,俄罗斯央行研究和预测部发布的俄罗斯金融部门和金融工具审查报告指出,在西方制裁下,改变俄罗斯出口公司的结算结构,并调整交易对手的组成,并不能消除货币风险,若能保留“不友好”国家货币的旧契约,央行“鼓励”出口商可以强化这类契约。这份报告给出了理由,一是向人民币结算有风险,因为人民币或俄罗斯盟友国家的货币,通常是不可兑换或有限兑换;二是缺乏对冲工具,尤其这些国家货币的特点是波动性较高,与传统的西方国家货币及市场相比,人民币等盟友国家货币的衍生品市场往往不太发达,这使得难以对冲西方国家货币的风险。

财经专家印和阗近日撰文分析,所谓人民币国际化只是中共大外宣,人民币真正的价值背后是有“庞大的美元外汇准备支持”,如果3万亿美元外汇存底消失,人民币就是“废纸”。对于北京急切要与其它国家用人民币交易,只可能有3个原因:

第一是政治需要;第二个理由是打折出售本国的外销物品,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属于这个状态;第三个理由,中共有庞大的美元外汇存底。对其它本币结算贸易帐的贸易对手国来说,人民币真正的价值背后是有“庞大的美元外汇准备支持”。文章指出,对那10个跟中共以本国货币结算贸易帐的对手国来说,他们只是把自己手上的美元外汇存底,以持有人民币的形式暂时摆在中国而已。

中共过去尽全力限制人民使用外汇,现在还努力招商争取外商订单赚取美元,资深财经人士印和阗认为,都是有原因的。他认为,因为北京很了解如果3兆美元外汇存底消失,世界上不会有人要跟中国以本国货币结算任何东西,届时人民币就是废纸。亲北京的香港01也分析,北京对外力推人民币国际化,靠的是美元与欧元的背书,就是它有足够的外汇兑换回你手上的人民币资产,而香港或成为人民币兑换的唯一基地。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21日接采访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并不构成威胁,主要原因是中国是一个难以预测和不可靠的市场,但也表示,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可能会继续受到挑战。《华尔街日报》说,人民币想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除非中国的经济模式发生一些真正的剧变。

3、联合国专家指控:中共强迫数十万藏人“职业训练”

针对中共当局劣迹斑斑的人权问题,联合国专家27日最新指控,中共强迫数以十万计西藏人投入若干计划,这些计划使其文化认同受到威胁而且造成强迫劳动。

法新社报道,所谓职业训练和劳动力移转计划成为破坏西藏宗教、语言和文化认同,并且对藏人进行监视和灌输思想的藉口,6名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对上述计划公开表达忧心。这些专家指出:“自从2015年以来,据报已有数以十万计西藏人从他们原本的传统农村生活,被转移到低技能的低薪工作,这是通过一项被形容成自愿性的计划进行,但实际上据报他们是遭到威逼而参与。”

他们指出,劳动力移转计划是通过一个“在军事化环境下,较不专注培养专业技能,而更关注灌输文化和政治思想”的职训中心网络进行。他们发现,参与计划的藏人据报被阻止讲藏语、遭劝阻展现自身宗教认同。这份声明由联合国多位特别报告员签名发表。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几个世纪以来,西藏的状态一直在独立和中国控制之间交替,北京称其在1951年“和平解放”了西藏。但许多流亡藏人指责中共镇压、折磨和侵蚀他们的文化。稍早前的2月份,三名联合国专家表示,约有100万藏族儿童与家人分离,并在中国寄宿学校接受“强迫同化”教育。特别报告员对中共当局旨在通过学校系统在文化、宗教和语言上同化藏人的政策表示震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这颗大雷要爆!中共再现重大政策逆转
开始动手了 曾家“白手套”被法院下令…
俄罗斯突然改口了…
钱钟书爱而不得的北大美女教授
中共外交战狼撒野的内在逻辑
不动产登记+数字人民币:中国这群韭菜惨了
“千人计划”成“入狱计划” 哈佛教授判软禁6月
卢沙野事件后 习近平亲自下场“灭火”
马列院长群发淫照:网友:榜样早就有了
C919被迫停飞,真相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