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对泽连斯基做何承诺? 党媒隐去关键内容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6日按约接听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电话,欧美却问:为什么是现在,为了得到什么?欧美预警,泽连斯基和习近平之间的通话的意义仍然是一个谜。另有分析指出,习近平被逼着跟泽连斯基通了电话,并且很可能口头上做出了两大承诺,然而,党媒却用一句话报道了这次通话,内容中也隐去了关键内容。

  综合报道,泽连斯基与习近平通话之后,双方都迅速跟进了一个动作,泽连斯基很快任命了新的驻华大使,北京也公布了“特别代表”的人选,可以看出这次通话是有一些成效的,要知道,乌克兰驻华大使的职位已经空了2年多了,现在任命新大使,说明北京可能说了让泽连斯基感到满意的话,所以顺水推舟任命了驻华大使。

  根据乌克兰总统官方网站发出的公告,泽连斯基在通话中重申了“一个中国”的坚定立场,也感谢习近平“对乌克兰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有分析指出,从这里可以看出,习近平极有可能说了支持“乌克兰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样的话,否则泽连斯基不会对习近平表示感谢。同时值得而注意的是,乌克兰在这份公告中两次提到了1991年国际公认的边界,必须在这个边界内恢复“领土完整”。也就是说,泽连斯基在与习近平通话中,至少2次提到了这个时间点,习近平是同意的,甚至可能是支持的。然而,这个部分其实是习近平最最难受、最最不愿意面对的,却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极其关键的问题。正如泽连斯基所指出的,1991年国际公认的乌克兰领土是包括克里米亚,而克里米亚目前是在俄罗斯的占领之下。如果习近平同意、甚至支持乌克兰收回克里米亚,那就意味着习近平不同意、甚至反对俄罗斯侵占克里米亚,意味着习近平认为俄罗斯的行为是侵略,支持乌克兰“解放”克里米亚。

  分析指出,乌克兰的公告中还表示,所有国家不在战争中支持俄罗斯非常重要,其中包括军事技术合作和武器供应等等。这里显然是指中共对俄罗斯的军事援助问题,而这很可能也得到了习近平的承诺。无论是关于克里米亚这个乌克兰领土完整问题,还是军事援助俄罗斯问题,这两项都是习近平不愿意面对泽连斯基的。之前习近平一直不跟泽连斯基通话,这两个问题就是关键,因为习近平无法面对。向泽连斯基做承诺,就意味着让普京失望。不过,即使是习近平对泽连斯基做了这两项重大承诺,也很可能是表面上的。北京是不是真的遵守承诺,还有待日后验证。

      对于这次通话,中共官媒的报道也令人困惑,党媒《人民网》、《新华社》26日的报道非常简短,简短到标题和内容完全一样,都是只有一句话“习近平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但是双方究竟说了什么,报道中只字不提。央视对正常通话做了一些报道,但也只是报道习近平说了什么,对于泽连斯基说了什么,也是没提。就连不少网友看到这个消息也惊呼一片,“没有内容?”“字数越少,事情越大”,“习近平不可能一句话也不说,说了为什么不报呢?“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中国外交政策专家安德鲁·斯莫尔表示,在有政治需要的时刻,这是一张中共随时可以打的牌,如果习近平不与泽连斯基交谈,北京几乎不可能再假装参与乌克兰问题的和平倡议,更不用说假装中立了。”而且,通话并不预示着近期中共会有一些重大的举措,这是为了平息中共驻法大使掀起的风波。悉尼评论员、前中共外交官韩阳26日在推特上表示,习近平在通话中的“核战争没有赢家”本质上是在向泽连斯基施压,要求乌克兰方面承认普京的领土要求。

2、俄罗斯突然改口了…

  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27日在被问及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天前的通话有何看法时表示,改口称俄罗斯欢迎任何可能使乌克兰冲突更接近结束的事情。然而仅仅一天前,俄罗斯对习泽通话生气,谴责泽连斯基不要和平,破坏俄罗斯推动的和平谈判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克里姆林宫方面还否认了普京与习近平讨论涉及乌克兰恢复到1991年边界议题。

  据路透社消息,克里姆林宫27日改口称欢迎习泽关于乌克兰战争的通话,但表示俄罗斯的目标保持不变。按照克里姆林宫的说法,俄罗斯仍然需要实现该国在乌克兰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

  自俄罗斯去年 2 月派兵进入乌克兰以来,中乌领导人26日首次电话会谈,实现了基辅数月来公开寻求此类会谈的长期目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熟悉两位领导人讨论的细节,并表示他们对冲突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

  佩斯科夫27日称:俄罗斯准备好欢迎任何可以加速乌克兰和俄罗斯冲突结束以实现俄罗斯为自己设定的所有目标的事情。至于北京和基辅沟通的事实,这是每个国家的主权问题,也是他们双边对话自己的问题。当被问及在习近平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中俄双方是否讨论过将乌克兰恢复到 1991 年的边界时,佩斯科夫称:“从没有讨论过这个。”

3、中共对美企开刀 贝恩上海办事处遭数次搜索

     美中关系紧张,北京当局开始对美企开刀。中共网信办在3月底宣布,对半导体巨头美光的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上个月尽职调查业者美思明智集团北京办公室也遭搜查,5名中国员工遭拘留。27日,最新传出谘询顾问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2周前遭中共警方数次上门搜索,电脑和手机都被拿走。

  《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两周前,中共警方突击到访贝恩上海办事处,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警方拿走了电脑和手机,但没有拘留任何团队成员。据知情人披露,警方不止一次到访该公司上海办公室。目前尚不清楚警方为何前往贝恩,也不清楚突击搜查是否与该公司或其客户有关。自事件发生以来,贝恩和其他公司的高管一直在私下猜测。这是随着美中紧张局势升级,中共对在华外企加强审查的最新案例。

  报道指出,贝恩在中国拥有二百多名员工,咨询顾问为阿里巴巴和理想汽车等众多中国公司提供建议。在上海,贝恩中国团队通过国际商业领袖咨询委员会与中共高级官员建立了密切的关系。贝恩随后证实中共警方突击上海办公室,并对当地职员进行问话,贝恩强调“我们正在与北京合作”。对此,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和上海美国商会都拒绝置评。

  分析指出,这次对贝恩的突袭加剧了美国公司的担忧。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上周表示,最近中共针对美国公司的胁迫行动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北京正在为一些对其未来至关重要的美企铺开红地毯,例如苹果公司。中共此举引发美国政府的担忧,即中共是否在拉拢一些公司的同时,瞄准另一些公司。

  中国美国商会本月发布一项调查显示,在华美企对在中国经营的前景越来越悲观,最新的事件让在中国的美国商界人士感到人心惶惶。中国美国商会会长何迈可告诉CNN,这一消息对美国在华企业产生了寒蝉效应。何迈可通过书面形式向CNN指出:“我们商界受到了惊吓。北京当局一直说它欢迎外国投资。然而,最近针对美国在华企业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发出了相反的信息。”何迈可表示:根据最新的消息,我们的成员在问,下一个是谁?不管中共的意图如何,这就是大家收到的信息。

4、揭中共网络审查规则超6.6万条 执行最认真的竟是它

  中共网络言论审查逐年严格,多伦多大学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营运的网络搜寻引擎,后端有超过6.6万条审查内容的规则,严密控制着中国人民通过搜寻引擎,可获取的资讯内容。

  据《纽约时报》报道,多伦多大学26日发表一份报告,针对中共8个提供搜索资料功能的网络平台进行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运营的搜寻引擎,后端有超过6.6万条审查内容的规则,所有平台皆受到广泛法律限制,长期审查内容和其他国家差不多,不过近年针对被中共视为威胁社会稳定、分裂国家活动、种族、宗教等内容的审查力道不断加大,还不准任何有关中共防疫负面消息出现在网上。

  令人意外的是,报告称上述8个平台中,遵循中共当局审查内容最认真的是Bing。微软是少数仍在中国运营的外国科技公司之一,其在中国运营的Bing是目前唯一外国搜寻引擎,过去微软曾坦言,要想在中国运营平台,就得遵守北京的审查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钱钟书爱而不得的北大美女教授
中共外交战狼撒野的内在逻辑
不动产登记+数字人民币:中国这群韭菜惨了
“千人计划”成“入狱计划” 哈佛教授判软禁6月
卢沙野事件后 习近平亲自下场“灭火”
马列院长群发淫照:网友:榜样早就有了
C919被迫停飞,真相让人唏嘘
从他开始!北京对台行使法律管辖权了
李强开始学习李克强了 这事习咋办
吹哨人纪念碑落成 更有这两项重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