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从他开始!北京对台行使法律管辖权了

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25日发布消息,去年8月由拘留转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台湾居民杨智渊涉嫌“分裂国家罪”一案,由浙江省温州市国家安全局侦查终结,移送温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对杨智渊批准逮捕。

去年8月,美国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佩洛西前脚一离开台湾,中共就以“台独”名义抓捕32岁的杨智渊。中共官媒央视曾罗列杨智渊所谓长期从事“台独”活动的“证据”,包括杨智渊从2006年就读中学起,再到2008年在“野草莓学运”中表现活跃,被任命为民进党台中市党部青年会会长,成为“台独”势力重要成员;组建“台湾民族党”,推动“公投建国”。在香港“反送中”时期,央视称,杨智渊“鼓动‘多独合流’,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曾经是台湾第一位被中共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入狱的李明哲接受媒体访问时分析,杨智渊的案子与他的情况并不同,杨智渊被指关于“台独”的活动全部是在台湾进行。从杨的起诉可以看出,未来任何人在台湾发表“台独”主张,都有可能被视为“中国人”判罪。

中共在2018年通过《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新增“缺席审判制度”。其中,经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案件,若嫌犯、被告在中国境外,经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移送起诉,而人民检察院认为已经罪证确凿、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去年杨智渊被抓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曾在《今日头条》上撰文指出,杨智渊被抓标志着大陆开始对台独分子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更标志着北京开始对台行使法律管辖权。可以预期,“杨智渊案乃第一案,但绝非最后一案”。

台湾的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表示,杨智渊被北京认定的所谓“台独”行为,杀鸡儆猴的效果明显。

2、收回数天前言论,卢沙野出来“讲话”了

     卢沙野成风向标 三点将显示中共外交走向

卢沙野试探性说出“前苏联国家并无主权国地位”,引发中共外交巨大危机。欧洲各界纷纷出声批评,甚至有人呼吁法国将他驱逐出境;法国外交部周一召见卢沙野,要求他就言论解释。中共驻法国大使馆同日在推特上表示,卢沙野与法国外长办公厅主任瓦希会晤,重申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尊重各国主权。

中共驻法国大使的帖子称,卢沙野当日下午与瓦希进行友好会见。双方就落实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成果进行了交流,也谈到了近期的舆论风波,重申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卢沙野在会上表示,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他也说,苏联解体后,中国是最早同有关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

对卢沙野“撒野”引发的风波,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25日周二直言,“从卢沙野今后的命运,或许可以看出中共外交的走向”。

矢板明夫指出,“卢沙野毕业于专门培养外交官的外交学院,有多年驻外的经验。能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升到副部长级的驻法国大使,说明他绝不是口无遮拦的大嘴巴,他最知道“什么时候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在独裁体制下,官员胡乱发表意见,那可不是闹著玩的,卢沙野对媒体讲的内容,应该是习近平政权的认识,他甚至有可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授权。”

矢板明夫表示,“卢沙野也不是第一次语惊四座,一年多前他提出了应该要对统一后的台湾人进行‘再教育’,也在国际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但他却毫发无损。而且卢沙野还是最近中共外交部的‘大功臣’,前不久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中国、按照中共提供的剧本发表了一通演说,给足了习近平面子,这和卢沙野事先在水面下做的沟通准备工作是分不开的,相信卢沙野应该收到了内部的表扬。说不定回国升正部级的可能性都有了。只是这次他的发言引起的反弹太大,中共在认真评估得失之后,不得不出面澄清、和卢沙野做了一定的切割。”

他最后说:“我们接下来要观察的,第一是卢沙野会不会在短时间内被换掉?第二是如果被换掉,用的是什么样的理由?是用正常的人事交替、健康问题、还是不做说明。第三则是他回国以后的职位是什么?是平级调动、还是降级使用。从卢沙野今后的命运,或许可以看出中共外交的走向。”

3. 别犹豫了!是时候要积极备战

月初,台湾总统蔡英文访问美国并会见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后,中共的反应是一如既往的愤怒,同时又再次进行军事演习,旨在警告台湾如果继续表现得像独立国家一样,中共将攻击台湾。时政评论员J·F·凯利在《科罗纳多鹰杂志》撰文指出,美国必须信守承诺保卫台湾,否则将会为美国带来毁灭性后果。然而目前美国海军的军事海运司令部拥有的运输船并不足以支撑一场长时间的、针对大国的常规战争,因此美国必须开始积极备战,及早做准备以应对中共或突如其来发动的战争。

文章说,没有人想与中共开战,因此阻止战争是至关重要的。但美国仍然要为战争做好准备,而且要准备赢得战争。需要再次强调的是,美国还未准备好去应对一场传统的大国战争,这种战争主要是在海军和空军之间进行的。当我们谈到海军力量时,我们不能只考虑战斗力量。运输军事装备和物资也需要跨越广阔的海洋,这使美国处于巨大的劣势当中,美国需要一支庞大的商船队。美国的商船队目前不足以应对这样的后勤挑战,也没有足够的护卫舰艇保护船只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

根据美国前海军副国防部长塞思·克罗普西的说法,在朝鲜战争期间,约有250艘美国商船需要维持补给线。在越南战争期间,大约需要175艘国防后备舰队运输船,由海事局的民间船员驾驶,以保障美军在越南的军队得到补给。但正如克罗普西所指出的,美国海军的军事海运司令部拥有的运输船并不足以支撑一场长时间的、针对大国的常规战争,而美国也不再拥有强大的商业造船业。同时,美国也缺乏受过训练的民用船员。令人遗憾的是,公众不太了解到美国的商船队已经老化和缩小,美国的商船学院和州际海事学院也没有得到充分的资助。

一个伟大的海上强国,不仅需要有一支战斗舰队,还需要拥有一支由专业的民用船员组成的后勤舰队,以在为战斗的舰队提供支持。同时,也能保障国家的补给线。在与中共的一场持久战争中,美国将不得不在军用物资和民用商品之间做出选择。我们还记得二战期间的物资短缺。然而,在这场长期的常规战争中,我们可以预视到美国将面临比二战时期更加严峻的挑战。

相反地,中共拥有全球最大的造船工业,市场份额佔47%,不需要像美国一样依赖外国租借、外国船员和外国旗帜的船舶。台湾的造船业排名世界第六,如果被中共攻陷,中共将控制全球超过一半的造船能力。

文章最后说,我们真的还能对目前的美国军队感到满意吗?

4、中共在这个领域又被美国比下去了

中共和美国的竞争是在各个领域,包括外星球。但是中共第一台火星探测车“祝融号”却明显自我打脸。在外界越来越多的质疑声中,中共科学家4月25日周二终于打破沉默,对外证实,“祝融号”自去年5月休眠后一直没有“苏醒”。

重达240公斤的“祝融号”于2021年5月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着陆,旨在挑战美国在太空探索领域的主导地位。

“祝融号”于2022年5月进入休眠状态,原定于在2022年12月自动苏醒,但这并没有发生,引发外界各种猜测。

周二,中国行星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在接受中共央视专访时表示,基于分析,最有可能是因为火星上沙尘累积影响其发电能力,不足以使“祝融号”苏醒。

半岛电视台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帖说,中方打破了数月来对火星探测车“祝融号”状态的沉默。该探测车处于比预期更长的休眠状态。一些网友在对此推文的回应中,表达了对中方技术的质疑。

美国宇航局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图片显示,“祝融号”至少从去年9月以来就没有移动过。

NASA已经在火星上部署了几台探测车,其中包括已经运行了10多年的“好奇号”。NASA更新的火星探测车“毅力号”于2021年2月在火星上着陆,并在同年帮助发放了一架火星无人直升机“机智号”。

尽管NASA的“好奇号”探测车已运行了十多年,但仍积极向地球发射探测结果。今年3月,NASA发布了“好奇号”于2月拍摄的一张惊人的火星日落照片,这是人类首次在火星上看到“清晰暮光”。

马来西亚和东盟航空航天爱好者嘉鲁达‧拉贾瓦里在推特上发帖说,“‘祝融号’基本上是‘成功无望’了,积累了火星沙尘,直到其有效死亡。”

“与NASA成功的火星探测车相比,这凸显了中共探测器技术的局限性。”拉贾瓦里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李强开始学习李克强了 这事习咋办
吹哨人纪念碑落成 更有这两项重大计划
德媒盘点:卢沙野让西方震惊的言论
大瓜!中共武汉法院卖了中央政法委
北京罕见认怂 卢沙野给习下套危险了
这场危机中国人躲不过去?
一不小心说出习心里话?战狼闯下大祸
中共穷到这份上 这一天终于来了…
台海战争一旦拖过两周 习政权就可能垮台
这下,老习不得不亲自登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