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劝习退位被重判14年 许志永法庭陈述震撼

日前,中国公民运动斗士、知名法律学者许志永遭到中共重判14年。现在许志永的法庭陈述通过友人曝光。他表示,少数官僚决定13亿人信什么主义、说什么话语,这一代人责任就是根除专制。此前,他曾劝习近平引咎辞职。

4月10日,许志永、中国人权律师丁家喜被控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在山东临沭县法院开庭,两人分别遭到中共判刑14年和12年。

在开庭前一天,旅居美国的丁家喜妻子罗胜春在推特上表示,4月10日是开庭宣判而不是开庭审理。他们对丁、许案根本不敢开庭审理,不敢传证人到庭,秘密庭审九个多月不敢宣判,现在通知律师去听宣判的通知书都不敢提宣判二字,他们用开庭审理只是为了混淆视听。

4月11日,罗胜春又发推说,辗转得知律师们全被中共当局严肃警告不许给家属判决书,除了告诉家属刑期。她表示,中共当局又蠢又坏又笨,你有胆量罔顾事实乱定刑期,却没有胆量向家属公布判决书!“我现在的目标只有一个:消灭极权和专制,咱们走着瞧!”

在两人判刑前,罗胜春发布了许志永、丁家喜事先通过口述留下的法庭陈述。

许志永在陈述中表示,“我有一个梦想,美好的中国,美丽且自由,公正、幸福,那就是民主中国。天下是天下人之天下,非一族一党之江山,真正人民的国家,政权出自选票,而非枪杆子。”

他说,“没有绝对自由,但这绝对不是恣意拓杀自由的理由。人类文明有普世的标准,那是写在世界人权宣言,也写在中国法律里的自由权利,不能永远是一张白条。”

“我厌恶权力横行,人性扭曲的社会。少数官僚决定13亿人信什么主义,说什么话语,听什么新闻,看什么电影。他们筑起高文化防火墙,隔离了中国与文明的世界。当局豢养数百万网监、网警、网评员,扼杀人民的声音。他们用数亿摄像头和大数据打造密不透风的监控网,使国人在权力面前,如同赤身裸体。”

他说,“我渴望一个自由的国度,一个没有权力怪兽横行的中国。我们应该有信仰自由,信什么宗教,什么主义是个人天性,权力不得干涉。我们应该有言论自由,没有大规模删帖封号,政治言论无禁区,再也不会有人因为表达政见而身陷囹圄”

现年50岁的许志永,2002年获得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任教北京邮电大学。2003年底,他一度出任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

许志永是中国公民运动的活跃人物,曾创办公盟并发起新公民运动。2014年1月26日,许志永被当局以所谓“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4年。

2019年12月13日,许志永和丁家喜与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异见人士出席在厦门的公民聚会,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其后在山东警方的跨省抓捕行动中被捕,被视为主要涉案人。

许志永在躲避抓捕期间,曾在2020年2月给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写《劝退书》,指习当局无处理“中美贸易战”“香港民主示威”以及爆发的中共病毒疫情等重大危机的能力,并呼吁习近平主动“让位”。

2020年2月15日,许志永被广州市警方从番禺海鸥岛杨斌律师处带走。同年6月19日,许志永被逮捕,羁押于山东省临沭县看守所。

2、各国议员对马克龙这样定性 马克龙咋混

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不该因台湾和中国起冲突,不为美国附庸”言论引起的抨击仍全球延烧。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11日声明,强调马克龙的涉台言论不代表欧洲,且将尽力确保北京对台湾的进犯立场会从国际社会上收到它应得的敌对回应。

马克龙访中回程于总统专机上接受媒体访问,表示欧洲要避免因台湾议题被卷入美中冲突,强调欧洲要战略自主,不应成为美国附庸。

11日,30多位“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 的国会议员发出联合声明。这封措辞坚定的声明指出,IPAC成员对于马克龙的发言感到非常失望,特别是关于“欧洲应该避免被捲入不属于我们的衝突中-清楚指涉台海紧张局势”。

声明提到,“在北京增强南中国海军事演习,并向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展现持续支持之际,这是对台湾送出漠视讯号的最糟可能时机”。

议员同声谴责马克龙“伤害了国际社会维持台海和平数十年来的努力”,且以历史为鑑,批评过去对威权政体的绥靖政策都没有好结果,“很可惜总统看来没有从过去学到教训”。

联署信最后写道,“马克龙先生,你不代表欧洲发言。IPAC将奋力确保您的评论成为民主政府的警钟,并尽一切可能确保北京对台湾的挑衅立场,会从国际社会收到它应得的敌对回应”。

30多位连署议员来自全球15个国家,包括法国参议院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两位副主席卡迪克与卡托兰、瑞典自由党国会议员佛瑟尔与市议员蓝恩、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副主席莎卡琳恩与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帕维里欧尼斯。

还有欧洲议会对北京关係代表团团长包瑞翰、斯洛伐克籍欧洲议会议员莱克斯曼、德国议员布兰德、乌克兰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列日科与议员克尼茨基、阿尔巴尼亚共和党主席梅迪悠等重量级议员都加入连署。

马克龙现正于荷兰进行国是访问,各国议员对其“亲共、打美、卖欧、轻台”言论的声讨仍在持续延烧,认为他的言论不仅伤害美国、危害印太稳定,也打击乌克兰、分化欧洲,批评他完全臣服于极权中共的迷魂阵攻势之下。

“华尔街日报”评论文章也痛批马克龙,“没人想要台湾危机,但要避免,就需要可信的威吓力…他无用的评论将会破坏美国和日本在西太平洋对中共的威慑”。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0日报道,马克龙的一番话“震惊”华府,共和党议员砲火猛烈,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痛批马克龙的发言“可耻”、“在地缘政治上太天真”,才刚结束访台的德州共和党议员麦考尔批评他的观点“令人失望”,指出:“中共对台湾的威胁,对全球权力平衡构成愈来愈大的危险。”

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就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质问马克龙究竟是不是代表欧洲?

最直言不讳的或许要属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史密斯,他批评马克龙发言“是出卖民主台湾”,呼吁重新审视美法关係。

法国《费加罗报》说:马克龙访涉及台湾问题的表态十分荒谬,马克龙错走一步,引发盟友强烈反弹,指责他破坏跨大西洋团结。

英媒《金融时报》外事评论主任 Gideon Rachman 周一10日发文指出,为了保护蓬勃发展的亚洲民主国家,与北京关系的紧张风险升级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以此来回击马克龙。

3、美重量级政治人物怀疑马斯克的国家忠诚

据报道,2022年,光是特斯拉上海厂就生产了全球产量的一半;中国一地的营收就占了全球营收的20%以上。现在特斯拉又要在上海兴建储能超级工厂了,对这种趋势,美国政坛感到忧心。电动车巨擘特斯拉昨天透露计划在上海建设储能超级工厂生产Megapack电池后,美国联邦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表示,他对特斯拉对中共的依赖感到担忧。

路透社报道,特斯拉昨天在推特宣布这项消息。中共官媒报道,特斯拉最初每年将生产1万个Megapack电池,相当于约40GWh的储能规模。

共和党籍众议员盖拉格表示,他想知道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如何在美国政府对特斯拉的支持及其在中国的业务之间取得平衡。

当被问及电池工厂时,盖拉格告诉路透社:“我对此很担心。”

盖拉格说:“特斯拉似乎完全依赖联邦政府税收减免施予的恩惠,还有进入中国市场。”

“他们在那里达成的交易似乎非常令人担忧。我只是很好奇马斯克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他说,马斯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相比之下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故事”。

4、岸田首相将出访“全球南方”四国

新兴国家一直是日本和中共争夺的地区。1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宣布,岸田首相正安排在5月的长假期间访问埃及、加纳、肯尼亚和莫桑比克。 岸田首相希望通过此次访问确认在乌克兰局势和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的合作。这四个国家是以南半球为中心的“全球南方”中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官房长官松野强调,“与这些国家的会谈,会加深G7广岛峰会意义大”。

日本现在正在加强与“全球南方”的合作,日本今年担任本届七国集团首脑峰会轮值主席国,并相继邀请“全球南方”中的核心国家参加七国集团5月在广岛举行的峰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战狼变色狼 中共大使一个动作红透网络
“必须下台”!这个天安门标语上热搜
上海“市委家属旅游团”成疑 副国级被揪出
内斗激烈 北京发出全面大清洗的讯号
官二代炫富好疯狂 教训屌丝:好好打工养我们
荒唐!外留成祖宗 来华全免费 零用钱更惊人
马克龙成变色龙 习近平三天搞定了他
中共“围台”,美帝关键人物表态了
老外都跑光了 上海拿出“真金白银”只求…
前所未有!红朝又现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