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眼下形势  比所有人预料的还要严峻

  中国经济衰退,失业潮席捲全国。即使是北上广等发达城市,也传出到处是找不到工作的打工人露宿街头,城市中的桥洞还要收“过夜费”,有工作的外卖员也因收入下降不得不睡帐篷。有分析指出,眼下的中国经济形势,比所有人预料的还要严峻。

  综合报道,中共三年“清零”重挫经济,大量企业倒闭,一线城市包含北京、上海、深圳失业人口都大幅增加,流落街头的流浪汉直线上升。中国二、三线城市更惨,“解封”已经4个月,如今只有零星的低薪工作机会,许多商业街大白天却宛如鬼城。一名长春市民表示,现在临街店铺大量空置,甚至连卖黄金的店都黄了,租不起店铺了。

  台媒的报道重点关注一线城市打工人露宿街头的情况。往年天天招临时工的大厂全数停止招聘,找不到工作的打工者又怕企业一旦恢复招工错过机会,只好在街头流浪,随时准备应招。火车站、路边、桥洞都有人抢位过夜。一名上海打工者自称已流落街头,有时也住在公园里。另一名打工人表示,很多人失业住在外面,有时候还被官方人员驱赶,深圳晚上有时候就往地上喷水不让过夜。因为大量企业倒闭,店面没人续租,也有一些流浪打工者到倒闭废弃的店铺、旅馆里抢占“床位”,里面有被子、有沙发,还能睡个安稳觉。还有上海打工人自备帐篷随时移动,白天送外卖,晚上就搭起帐篷过夜。网传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外卖员在公园的树下搭起一个小帐篷,正在吃饭,美团的外卖单车就停在帐篷旁边。这名外卖员说,现在“单子少单价又低”,外卖收入太低了。他还用手比划着说,周围一带都是外卖员的帐篷。

  社交媒体油管上还有自媒体将网络视频做成一个合集,展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打工人露宿的惨况。很多人夜晚就裹着被子睡在路边、工地、天桥,其中甚至还有大学毕业生。其中一段视频显示,上海一处桥洞已经住满人,“一位难求”。视频拍摄者还说,“桥洞洞主”还要向住在这里的人收取每晚5元人民币的“过夜费”,他没有公开说明“桥洞洞主”的身份,但在中国,公用设施一般是归官方所有。

       海外时评人士梁京分析指出,外资意外加速撤离引发的失业潮,只不过是压倒中国经济长期预期的最后一根稻草。表面上看,问题是习近平和他的班子对终止清零后,外资工厂大量撤出,订单急剧下降,完全没有预料到,而随后权力交替又耽搁了不少时间。不过,在这些现象背后,有更为系统性的原因。从主观方面,习近平新班子管理经济的知识和应对危机的能力严重不足。客观方面,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就是多年来高度依赖农民工的体制,供养出一个极为庞大的寄生性权贵群体,这个群体不仅拥有巨额的私人财产,而且在国家的社会保障支出中占有难以想像的高份额。高官、高管和专家的退休金,月收入可达数万,是农村低保的几十倍。最近有消息透露,每月退休金超过一万元的人数,可能高达数百万。很明显,这是中国经济多年养出来的一个巨大肿瘤,这个结构性的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外界知之甚少。而现在,北京当局已经无法绕开这个地雷。不难想像的是,中国经济还会有类似这样的地雷或将引爆。

2、审查美光  北京开启报复模式

  中共网络监管机构网信办3月31日发表声明,宣布对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的产品进行安全审查。美光随后表示会为审查提供充分的配合。《南华早报》称,美光科技遭到审查可能与该公司游说美国政府制裁中国企业中发挥的作用有关。彭博社报道指出,北京当局对进口自美国最大记忆体制造商美光科技的产品启动网络安全审查,为美中两国日益升高的芯片战开启了新战线。

  综合报道,中共官方在声明中没有提供更为具体的内容,也没有说明审查的是美光科技的那种产品。这家总部设在美国爱达荷州博伊西市的芯片公司表示,美光“始终坚守最高标准的商业操守,确保产品安全性能以及对客户的承诺”。

  《南华早报》报道指出,这是中共当局首次针对一家美国半导体公司采取行动,它标志着美中之间的科技战正在升温。美光科技是世界最大的储存芯片制造商之一,全球排名第四,公司营业额中有大约10%来自中国市场。该公司在上海和深圳都有分支机构,在西安还有一个芯片包装工厂。不过去年,美光关闭了在上海的DRAM设计业务,并将其150名中国工程师中间的一部分调往美国和印度。报道认为,美光科技之所以受到中共监管部门的关注,一个主要原因是最近几年,该公司在游说美国政府制裁中国企业中相当积极。最知名的一个案例是福建国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受到盗窃美光技术的指控,美国政府将这家福建公司列入制裁名单,导致其生产中断。

彭博社报道指出,尽管美光来自中国的10%营收恐因此受冲击,但其他美国半导体制造商的风险更大。数据显示,与64%销售来自中国的高通相较,美光中国营收的佔比相形见绌。事实上,美光中国营收佔比也远低于博通、英特尔、超微与辉达。鉴于全球许多电子产品与元件系统来自中国工厂,北京当局任何扩大针对其他美国企业的行动都将威胁美光的同业,为此,美国必须做好准备。

3、北京当局为何不惜一切代价追捕他

  两年前中国国内一位网络传奇人物的失踪曾经引发网民的普遍担忧,这位笔名为“编程随想”的博主十多年来在网上普及推墙和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和常识,引导了一代中国网民突破网络封锁走向更加真实的网络世界。这位百科全书式的网络达人曾经搜集归纳出了一份中共太子党的家谱,内容涉及中共最高层领导人几代人的个人信息。有评论认为这或许是北京当局不惜一切代价追捕他的原因所在。

  失踪了近两年的“编程随想”的信息近日突然被曝光,他的妻子在网上公布了当局对他的判决书,编程随想”的本名为阮晓寰,今年二月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七年。“编程随想”的妻子贝女士在接受法广采访时介绍了一审的情况: 从他五月十号被捕,到十月立案一直到一审判决,全部都是绝对保密,因为罪名涉及国家机密,所有的司法程序都是保密的,律师不能向家属透露任何信息,自己是在他被逮捕之后才逐渐明白丈夫的网络身份。家人已经提出上诉。中国国内维权律师也对上海法院对“编程随想”的判决书提出质疑,质疑判决书上没有任何被告犯罪的证据,例如他究竟是哪年哪月发表了哪些文章构成“颠覆国家政权罪”等等。而之前无论是对刘晓波还是对余文生律师的判决书上都明确列出“犯罪证据”。

  《法广》的评论指出,“编程随想”几年前发表了一篇非常有名的博文,标题叫作:为啥朝廷总抓不到俺——十年反党活动的安全经验汇总,他在文中指出,“朝廷想抓俺而不可得”正说明了——俺的防御措施基本靠谱。但是,这位“摸黑党国已经十年”的网络安全高手终究还是没有逃出如来佛的掌心!就他如何会被发现并且被逮捕的原因,贝女士解释说:在阮晓寰2021年5月10号被逮捕之前的以两年,我们家的网络非常不稳定,他经常会从书房出来抱怨说,网络怎么会这么不稳定!另外,自己家在他被抓之前几个月受到严密监视,因为我们邻居之后告诉我,我们楼上就有人专门监督我们,对面楼里也有人在监视我们。所以,当局大概是通过人肉的方式来确定的。对于编程随想是如何从2008年北京奥运网络安全总监这样一位支持体制的人逐渐变成一个激烈抨击政府的人?贝女士认为:这同他的价值观有关系,他是崇尚开源精神的,崇尚自由的,中国的现状或许使他感觉不太舒服。

  推号为“二大爷”的网民在推特上评论说:编程随想是“技术对抗专制“的代表性人物,结合自己的经历,完全可以理解阮晓寰这样的技术达人,为什么会放弃工具人的角色,走上荆棘密布、前途险恶的布道之路。 因为所有技术的尽头,一定是政治。尤其是中共这种建有高高的网络围墙的国家,就算你不关心政治,政治迟早要来关心你。一个号称世界第二的牛逼大国,天天秀肌肉甩狠话,却害怕书生写在墙外的文章——哪怕这些文章大部分人矿都无法看见。连文章都恐惧的团伙,他们的内心其实才是真的恐惧。如果一个国家写文章就可以颠覆,那么这样纸糊的国家,它理应被颠覆,也必须被颠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一句话泄露惊人秘密
马英九晚节不保 历史定位沦为历史定罪
可有可无?李强“混的”比李克强还惨
新任“大内总管”蔡奇第一把火烧向自己人
热文:巨头惊人的逃亡真相
北约实现重大突破 普京再遭重创
“习遭封杀?” 《人民日报》紧急销毁原因曝光
短短48小时接连几件事 美元霸权摇摇欲坠?
动身前往北京前 欧洲铁娘子直戳中共软肋
习正在为战争做准备 世界必须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