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刚退下来   李克强就被矛头所指

日前,中共财政部公布了2023年前两个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多项经济数据下滑。有分析指出,这两个月李克强还没有下台,刚刚上任的李强这个时候公布经济数据惨状,是有意让李克强背中国经济断崖式下滑这口黑锅。无独有偶,中共国务院近期任免了一批官员,港媒的报道指出,与“团派”和李克强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多名中共国务院副部级官员,曾被认为是中共政坛的“明日之星”,如今也黯然退休。随着李克强、汪洋等团派人物出局,可见“团派”如今已经被连根拔起。

综合报道,3月17日,中共财政部发布2023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从中共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到关税到土地收入,从国内消费税到个人所得税到车辆购置税、印花税无一例外的出现了下滑,尤其是各级政府卖地的收入同比大降了近3层。海外时评人士章天亮分析指出,从这两个月的数据发现,中共的经济真的是已经崩了。整个看下来,中共财政部公布的东西,所有税收的下降都意味著经济不行了:印花税下降说明股市不行了;消费税下降说明消费不行了;个人所得税下降说明居民收入崩了;关税下降说明进出口崩了;国有土地出让金下降说明房地产崩了。接下来,很有可能出现地方债的爆雷,整个中共的经济雷声滚滚,真不是一个“惨”字能够说明的一件事。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数据如此之惨,一惯报喜不报忧的中共财政部却罕见对外公布,究其原因,章天亮认为,中共财政部现在报,对于李强的帮助要比以后报好得多。因为1月、2月份的总理是李克强,而不是李强。因此,这样的数据公布出来,潜台词就是这是李克强搞的,让李克强去背这个锅,不是我李强无能,是李克强扔给我一个烂摊子。有分析指出,李强知道他接手的这个烂摊子到底有多烂,也知道这个烂摊子到底是谁折腾出来下,更无力解决这个烂摊子,只能淡化一下自己的责任。

此前据官媒报道,两会结束后,国务院任免一批工作人员,其中包括免去连维良的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免去赵勇的中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免去汤涛的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等等。香港《明报》3月23日的文章指,以上3名副部级官员,当年曾被指是中共政坛的“明日之星”,与“团派”有千丝万缕联繫,但仕途经长期蹉跎,终告老还乡。文章指出,1998年,李克强从中共团中央空降河南任省长时,连维良是省计委副主任,受到李的赏识,他39岁就升任新乡市委书记,李克强就任总理前,2012年将连调入国家发改委任副主任。连维良当时的仕途被看好。但随著李克强人事权的旁落,连一直晋升无望,在此位从50岁做到60岁,黯然退休。另一位赵勇被指是“正牌团派”,1991年就入团中央任职,曾任团中央“第二把手”常务书记兼全国青联主席,官至河北任省委常委,但2016年赵勇突然被调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被认为是羞辱性安排,原因不详,但最大可能是“团派”色彩过浓。此后一蹶不振,在冷衙门之间徘徊,如今年满60岁的他只能庆幸自己平安着陆。

文章认为,随著李克强、汪洋等在中共二十大上提早出局,胡春华、周强等在“两会”退居二线,现在连这些副部级的“昨日之星”也黯然退休,可见“团派”已经连根拔起。尽管中共官媒在报道时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酝酿人选和徵求意见时,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高风亮节”“主动表示退下来”。但普遍的分析认为,中共团派人马从最高层出局,实质是被迫退出的。

2、中领馆密友?加拿大华裔国会议员宣布退出执政党

近日,中共干预加拿大选举的舆论风暴愈演愈烈。据加拿大媒体《环球新闻》(Global News)报道,加籍华裔国会议员董晗鹏(Hang Dong)曾私下向中共建议暂缓释放2名遭北京关押的加拿大公民,董晗鹏还被曝曾在选举过程中获得中共的帮助。董晗鹏3月22日驳斥相关报道内容,同时宣布退出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所领导的自由党,

综合报道,《环球新闻》22日援引不具名的国安人士报道,董晗鹏在2021年2月向中共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建议,如果北京释放两名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迈克尔·斯帕弗,反对党保守党将因此受益。另一方面,北京也需要在两人的案件上释出一些看似取得进展的信号,不要让执政党持续被加拿大国民批评。此前的2018年12月,加拿大警方应美国司法部门要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数日后,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企业家斯帕弗在中共被逮捕。国安人士指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的报告中,将董晗鹏归类为“中共领事馆的密友”。来自多伦多的董晗鹏承认曾与韩涛有过对话,但是他指责《环球新闻》是错误报道,并向康明凯和斯帕弗及其家人强调:自己没有做过任何会对他们造成伤害的事。

加拿大华人政治事务委员会联合创办人林雯和董唅鹏有些交集,林雯向自由亚洲表示,很遗憾看到董唅鹏的坠落。她认为,中共干预加拿大选举的内幕不断被抖出来,除了代表涉及层面广大之外,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能是那个圈子的利益分赃不均:这只是冰山一角。董唅鹏的提名本来就是靠侨领,或者可以说是间接和中领馆有关系,这件事发生总之就是因为他们内部有些桩脚和布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办公室则表示,之前并不知道董晗鹏与韩涛会面一事,也从未要求董唅鹏担当两国交涉的秘密管道。公开资料显示,董唅鹏出生于上海,13岁随父母移民加拿大。

3、曝华为与德国电信达成秘密协议避美制裁

美国政府不断增加力度制裁华为之际,德国媒体最新曝光,政府占股3成的德国电信四年前与华为签署协议,为规避美国制裁,提前在欧洲储备华为组件。事件立刻在德国、欧盟乃至美国引起关注。    

德国《商报》3月22日披露,德国电信与中国华为集团早于2019年就达成了一项可以规避美国制裁的协议,事件一经曝光立刻在德国引发关注,德国内政部长费泽尔呼吁联邦政府对此进行调查;欧洲议会对华小组主席包瑞瀚认为,该协议超越了德国的基本利益,指德国联邦政府和议会有义务提供相关信息。德国的欧中问题专家吴文昕表示,导致德国电信与华为签署该协议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前默克尔政府经济利益至上的对华政策。

本月初德媒披露,德国政府已要求多家电信运营商提供使用华为、中兴设备的清单,为从移动网络中移除这些组件做好准备。传闻德国拟于今年秋天前正式禁用两家科技公司产品,因这些设备“让中共有能力对德国施加政治压力”。德媒曾发表评论指出,中资入股汉堡港的问题,曾在德国引发旷日持久的讨论。但各方必须清楚的是,对一个国家来说,数码技术要比港口码头重要得多。

4、“新冠没有消失” 张文宏这样谈下一轮疫情

近日中国多地再现医院发热门诊挤爆的情况。中共官员公开承认“新冠没有消失”,与此同时,上海防疫专家张文宏罕见谈及如何应对下一波疫情。

根据中共官方发布的新冠疫情情况,自3月3日以来,核酸检测阳性数呈波动下降趋势,每日报告的阳性数在4000人以上,相关话题也引发了中国网民的关注。3月2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上海召开的一次经济年会上,公开谈及如何应对下一波疫情。张文宏披露,对于下一波疫情,目前所做的工作是检测、救治工作,相较于上一波大流行会相对简单。更加重要的是,要为未来的大流行做常态化的准备。张文宏认为,新冠未来将向地方性流行转化,他进一步解释,新冠已经越来越趋向于被人们熟悉的冠状病毒。如果进入常态化流行,它会阶段性地出现波峰。中国目前在流感样人群中检测出新冠的比例大约为5‰~10‰。在3月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关于第二轮疫情张文宏表示,上一轮感染人群获得的抗体将在5、6个月之后逐渐衰退,下一轮疫情的不会像第一轮那么整齐划一。中国正在为后面的疫情做持续性的准备。

3月17日,中共通报首次发现奥密克戎新亚型,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一名患者检测出感染了2种奥密克戎变异株。美国病毒专家林晓旭指出,一个人感染两种病毒不足为奇,把这样的案例拿出来说事,更多的是中共正为下一波的疫情做铺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总还在莫斯科风光之际 后院却出了大事
偷鸡不成蚀把米 中共这招输惨了
“真实”得不寒而栗 习近平离开前对普京这样说
中共突然发布最新核酸数据 网友看穿“诡计”
习近平结束访俄 双方联合声明暗藏的信息量很大
余茂春:习近平解决俄乌危机不会成功
北约:习近平真要调解俄乌关系 就应该这么做
普京见习表情奇怪 专家:他是担忧这个
岸田文雄突访基辅 俄国核轰炸机盘旋日本海
狠!习普高光拥抱 美帝突然砸下两记重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