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约:习近平真要调解俄乌关系 就应该这么做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外称要调节俄乌之间的矛盾,当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继续在莫斯科会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表示,如果中共希望该国的和平计划得到认真对待,就必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直接交谈。

据报道,双方就乌克兰冲突和面对西方下加强两国之间的战略关系作进行进一步会谈。普京说,他准备讨论中国提出的结束乌克兰战争冲突的倡议,该倡议以北京上个月公布的一份文件为基础,着重呼吁进行和平谈判,但却未要求俄罗斯撤军。

斯托尔滕贝格在大西洋联盟布鲁塞尔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应该由乌克兰来决定任何和平解决方案的可接受条件是什么。"

在新闻发布会上,他介绍了NATO的2022年活动总结报告。就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引发战争,斯托尔滕贝格说:“北京必须理解乌克兰的观点,并应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直接接触。” 斯托尔滕贝格称,"乌克兰战争的任何和平解决方案都必须基于对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尊重。"他还警告说,"只停火而不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解决方案只会冻结战争,使俄罗斯能够重建部队并再次发动攻击。这不会是一个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斯托尔滕贝格还敦促北京不要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但他说:"我们没有证据表明中共正在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他说:“中共不应该向俄罗斯提供致命的援助。这将是支持一场非法战争,延长战争,支持对乌克兰的非法侵略。” 他认为“这不是中共应该做的事情。”

北约和中共并不是合作伙伴。然而,今天公布的北约年度报告表示,北约也并不把中共视为对手。

据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在2022年6月的马德里峰会上通过的新战略概念将俄罗斯与恐怖主义一起确定为我们安全的最重要威胁,并明确指出中共挑战我们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

不仅北约,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都希望习近平能站在中间立场,调解俄乌两国的冲突,但新发表的中俄两国元首联合声明,却将西方当成了俄乌冲突的罪魁祸首。至于习近平是否会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谈,中方依然对乌克兰的援助方是一通指责。

有评论人士分析,习近平即使会见泽连斯基,也不过是拉一通偏架,施压乌克兰,保护俄罗斯而已。

2、用后即扔!习办中亚5国峰会 普京晾一边

美国白宫认为中俄是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外界也普遍认为习近平和普京是相互利用,现在,一个生动的例子马上就证明这一判断了。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邀请前苏联各中亚共和国领袖前往中国出席首次联合高峰会,以扩大自身对俄罗斯后院地区的影响力,但却没有邀请普京参加,这对俄罗斯无异是黑虎掏心。

据法新社报道,习近平为预定5月举行的“中国+中亚5国”元首会议发出邀请,先后在3月20日和3月21日对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和乌兹别克领导人发出内容类似的电报,并由接获电报的一方予以公布。

至于独来独往的土库曼共和国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源,尚未宣布是否已接获与会邀请函。

实施威权体制的中亚5个共和国以往都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自19世纪中期以来,便受到莫斯科当局支配。如今俄罗斯影响力已遭到挑战,自去年俄军全面入侵乌克兰后,日益如此。

中共现在是趁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拉拢俄国在区域内的传统盟邦,而经济方面是透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大手笔公路、铁路和和港口等基础建设计划来实施。

土耳其和西方强国也设法加强对这个战略位置重要且矿藏丰富地区的影响力,除了习近平外,俄国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数月来都陆续走访中亚地区。

3、两份"幸福报告"打架 中国排名洋相大了

中共对内宣传永远和国际上的真实报道相差甚远,联合国日前发布全球疫情后的"幸福报告",其中有关中国、香港和台湾的排名引发网友热议。

联合国于3月20日发布《全球幸福报告》。中国在报告中位列第64名,相较去年上升8位。

该报告访问全球共10万人,涵盖137个国家和地区,评估方式为询问各地区1000位民众,在2020年至2022年以满分10分作为快乐程度的衡量指数,并且同时以预期寿命、人均GDP、社会救助、腐败程度、自由程度,以及人们照顾彼此的慷慨程度等做为评判标准。而位列第64位中国民众,在报告中的幸福指数仅为5.8分。

该报告显示,人民普遍的幸福感并未因过去3年的新冠疫情而下降。在报告中,幸福排名第1名的国家为芬兰,该国在报告中获得7.8分,这已经是芬兰第6年蝉联冠军。另外,前10名的国家分别为丹麦、冰岛、以色列、荷兰、瑞典、挪威、瑞士、卢森堡和新西兰。而西方国家中,美国排名第15,英国排名第19。

亚洲地区方面,台湾以6.5分排名世界第27,仅次于排名25的新加坡;香港则以5.3分,排名第82。

全球幸福指数最低的5个国家则位处中东和非洲,分别是刚果民主共和国、津巴布韦、塞拉利昂、黎巴嫩,阿富汗则位居最后,幸福指数为1.9分。

日前,中国媒体普遍报道由一家“国际知名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Ipsos)发布的全球幸福指数报告,在32个受调查国家中,该报告显示,中国的幸福指数为91%,是所有国家中“最幸福”的。这一数据不只与联合国的调查大相迳庭,也使的中国网民纷纷在社交平台吐槽。

有网友表示,这是一份“连中国人自己都不信的报告”、“益普索集团被中共买通了,这个机构不再值得被信任”。还有网民说得更妙:“调查样本只选择省部级、厅局级官员进行,91%的幸福度说明有9%的人正被中纪委调查”。

4、什么鬼?东航空难黑盒列“国家秘密”

3月21日是震惊国内外的东航MU5735坠机事故一周年,但中共的调查仍无结果。网传官方文件显示,有中国公民申请公开黑匣子录音,中共民航局以“属于国家秘密”为由拒绝。

虽然东航空难已过去整整一年,但中共民航局官网20日通报称,这起导致132人死亡的坠机事件仍无结果,虽然官方进行了“大量调查工作”,但因为事故“非常复杂、极为罕见”,调查还在“持续深入进行中”。

通报中未公布东航MU5735航班黑匣子的内容读取情况。

但网上传出一份盖有中共民航局公章的文件显示,黑匣子录音已被中共列为“国家秘密”。

该文件落款为中共民航局综合司,发出时间为今年3月1日,内容是对一名中国公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回复。文件中称,东航坠机事故的驾驶舱语音记录及其记录文本信息“属于国家秘密”,“依法决定不予公开”云云。

根据中共民航局官网,该局综合司的职责包括“负责政务信息和民航行政机关电子政务工作”以及“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等。

2022年3月21日,东方航空MU5735航班从昆明飞往广州。途中,该架波音737-800突然从高空近乎垂直下降,坠毁于广西梧州市。机上123名旅客、9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事发后,官方先是掩盖寻获黑匣子的事实,之后又被迫承认。随后,黑匣子被送往华盛顿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实验室进行解析。

4月8日,有来自中国民航业的消息指,黑匣子已从美国送回,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显示黑匣子已经解读完毕。

不过,中共官方至今未公布黑匣子内容。黑匣子用来记录驾驶舱内飞行员的对话,对分析空难原因至关重要。

当时民众一直要求公开原因,但中共网军却频频出动,解读官方不公布黑匣子录音的“客观原因”,包括“涉及个人隐私”、“避免给公众造成心理创伤”、“避免社会恐慌和曲解”、“不靠录音也能调查事故原因”等等,被指“昧着良心洗地”。

《华尔街日报》2022年5月17日引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黑匣子飞行数据显示,东航驾驶舱内,有人故意使飞机进入致命的俯冲状态,导致坠毁。知情人士表示,调查焦点锁定在一位飞行员的身上,但也不排除有其他人闯入驾驶舱恶意操作的可能性。

该航班从高空近乎垂直俯冲落地实属异常。当时业内人士就指出,这不符合飞行常识,“人为因素”的可能性最大。

事后也传出大量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可能是一名驾驶员自杀并拉人陪葬,以报复东航和中共当局对他的打压迫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普京见习表情奇怪 专家:他是担忧这个
岸田文雄突访基辅 俄国核轰炸机盘旋日本海
狠!习普高光拥抱 美帝突然砸下两记重锤
俄前总统威胁用导弹轰掉国际法院
曾称要“买下台积电”中共狂人 彻底栽了
习抵莫斯科 乌克兰给他抛出了这样一个难题
俞敏洪竟这样对习近平诉苦
习访俄若走这一步 国际法院将通缉他
习即将与普京握手 白宫:最大要害在这里
马英九突然访大陆 北京可能这样对待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