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之春:习访俄若走这一步 国际法院将通缉他

习近平即将访俄,3月17日,国际刑事法院第二预审厅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拘捕令,要求他必须对其在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承担责任。这是自2001年对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逮捕以来最重要的起诉,表明国际法庭任何人,不管地位有多高哪怕是一国和大国的总统,只要发起战争,犯下屠杀平民罪都会被起诉,都要接受审判,都不可能逃脱司法正义。

北京之春认为,这个通缉令可以视作是对习近平访俄的一个警告。 

北京之春指出,这次习近平到俄不是去谈中乌和平的12条,那不过是一个晃子,而是为虎作伥,递刀子,真正地与俄结盟。虽然以前中共说过中俄关系不是盟友胜过盟友,但二十大后大权独揽的习近平已经不满足于这样一种感性的说辞,而是要真正结盟把两国关系从法律意义上固化下来,彻底亮明对俄的支持。为什么习近平要这样做呢?

北京之春认为,理由只有一个,如果中共现在不支持俄罗斯,一当俄罗斯侵乌失败,普京被押上国际法庭,那么中共在国际社会会更加孤立,更让习忧虑的是由着俄罗斯的失败与普京的倒台,可能会造成中国的政治危机,习也可能步普京的后尘。因此,救普京就是救自己。而如果因着中共的出手,俄罗斯得救,那么俄中大哥小弟的角色可能会倒转。当年毛与苏争的就是老大哥的位置,这个位置是中共梦寐以求的。 

中共除与俄争老大以外,还有一个就是以老大哥的身份联俄,联朝,联伊击败美国与西方称霸世界,把中共的一党专政作为秩序规则推向世界。而国际法庭赶在习近平访俄前发出对普京的通缉令,这样习近平会见的就不再是一个国家的总统,而是一个受国际法庭通辑的案犯。而任何一个与案犯结成的盟约都是非法的。与案犯结成同盟的习近平也会以协助案犯罪被起诉通缉。

习近平与案犯普京秘谈结盟,习有可能被当作协助犯受到通缉而被阻吓吗?北京之春的文章分析认为不会,关键是两国已正式宣布的访问怎么可能临阵掉链子,普京恼怒起来翻出中共的烂账,习近平也是没好果子吃的。

北京之春总结指出,如果中俄正式结盟,就可以把习近平访俄他看作习称霸世界的正式起跑,也是对文明社会的正式宣战。一场由俄拉开战幕,由中共主导的世界大战已在逼近,到时任何一个国家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不可能置身于外。

北京之春判定:当然中共如果与俄正式结盟支持侵乌,国际法院下一个发出通缉令的就是习近平。

2、还怎么协商?中共政协章程修改这两点很打脸

中共政协一向是供养花屏的政治装饰机构,但是现在就连装饰也懒得做了。中共政协章程修正案日前通过,总纲增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容,并将政协机制形容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中国全国政协14届一次会议11日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18日晚正式发布全文。官媒新华社并发布全国政协办公厅负责人的相关答问。

政协章程修正案在总纲中增写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内容。

总纲还增写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协章程修正案本次亦将总纲原本提到人民政协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改为“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中共全国政协办公厅负责人解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充实“两个维护”等相关内容,反映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进一步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章程总纲在形容各民主党派时,也增写“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两个维护”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德司法部长:若普京进入德国领土,将被逮捕

国际刑事法院17日向俄总统普京发出逮捕令。德国司法部长布施曼在《图片报》3月18日刊登的专访中表示,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进入德国领土,国际刑事法院对他发出的逮捕令将被执行。德国总理朔尔茨周六稍早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国际刑事法院是调查战争罪行的正确机构”,并指“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这一点正在变得清晰。”

朔尔茨还告诉记者称:“再次非常明确:国际刑事法院是调查战争罪行的正确机构。多年来,我们一直关注它,并始终确保它具有应有的重要性。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这一点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楚。”

德国《图片报》记者在采访中提及朔尔茨就“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发言,并问道“普京现在必须预计在国外旅行时被逮捕吗?” 布施曼回答说:“我预计国际刑事法院将迅速与国际刑警组织以及各缔约国联系,要求他们执行法律。”

布施曼补充说:“如果普京进入德国领土,德国将有义务逮捕普京并将他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 与俄罗斯不同,德国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现有缔约国之一。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国际法教授马塞尔·考同意这个观点。

马塞尔·考认为海牙的逮捕令是“一项严厉的措施,具有深远的法律意义,而且,就普京的行动自由而言具有实际后果”。全球三分之二的国家都受《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约束,包括所有欧盟成员国。

马塞尔·考补充说:“国际法上有越来越多的说法,非条约国也可能有义务将被告引渡到海牙”。他还谈到:“即使你要邀请普京到欧盟进行和谈,你也必须在法律上免除他的逮捕令”。报道指,无论如何,更有可能的是,普京永远不会再自愿踏上西方的土地。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金在一份声明中说,他要求对德国司法部长关于在德国境内逮捕俄罗斯公民的声明提供法律评估。

4、党媒写诗要“治愈”农民 被骂翻下架

近日,河南日报官方短视频账号发布了一条文案为“河南麦田有多治愈?大地上满是绿色写下的诗句”的视频。本想激发一下正能量,歌颂一下农民的美好生活。谁知,视频一经发布后并没有得到想象中的赞同和附和,只收到了网友们的强烈反感,最终,该官方只得将视频下架。

河南的农田真的治愈吗?来看看真实的农民怎么说——

“我帮我妈扯管子浇地,半夜凌晨还在地里忙活,累得要命,你跟我说治愈?”

“真实的农民浇地要半夜抢井,夏天在地里得一会儿一冲身不然会晒伤,这真的治愈?”

“浇地真的太‘治愈’了,排队占井,晚上一点多才轮上。机器一旦扎上,晚上就得睡车里。”

“大半夜的不能睡觉得连夜在地里抗旱抢井眼,真的太‘治愈’了。”

“每次浇地回来都要黑一圈,谁来治愈我啊?”

一个人的差评可能是牢骚、是发泄,而千千万万个不满,那就是底层人民最真切的呼声了。

视频发布后受到了一边倒的指责和差评,最终,作者只得下架了这条赞叹河南农田“治愈”的视频。

媒体在文章中写尽太平事,却不肯俯首睁眼看一看苍生。有些人眼中大片的“治愈”绿色,实际上是以数千万人民的苦难为底色的。

有网友写道:“你要写河南的麦田,就不能只写麦田。你要写抢井浇地排队不敢回家的夜晚,你要写弯腰除草躲不开的烈日,你要写背不动的药水壶,和成熟以后一瓶水都换不来的一斤小麦。所以河南的麦田真的治愈吗?你可以遍身着绮罗,你可以双手不沾泥,但你大可不必歌颂苦难。”

或许视频文案的本意想借人民的苦难装点中共统治下的浪漫,但用词属实刺痛了数千万的劳苦人民。有群众评论说,希望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艺术创作,都能以社会实际为基础,党千万不要把我们的苦难当成风景看,也千万不要再脱离苦难谈虚无缥缈的“治愈”了,农民的苦难治不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即将与普京握手 白宫:最大要害在这里
马英九突然访大陆 北京可能这样对待他
习近平访俄前夕 白宫先发制人
“赶尽杀绝” 荷兰宣布:今夏起连这也不卖给中国
对谁也不放心 习拆解国务院 李强彻底尴尬了
暗中布局准备接班? 彭丽媛悄悄登场
最新研究:新冠病毒起源指向武汉
接下来 就要看美国有多大能耐了
26年来首次!德国向北京发出了信号
中俄同日官宣大消息 接下来一切难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