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俄同日官宣大消息  接下来一切难料 

3月17日,中俄两国同时宣布习近平和普京即将举行会晤的消息,综合双方公布的行程,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计划于3月20日至22日访问俄罗斯,习近平还将与普京签署一份标志着俄中关系进入“新时代”的宣言。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习近平也将同乌克兰总统泽兰斯基举行视频会谈。有分析指出,在乌克兰战争引发的东西方紧张局势加剧之际,这显然表明了习近平当局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还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此行将给本来就未知的乌克兰战争的最终结果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综合报道,按照中方渲染的气氛,似乎北京是“和平使者”,去莫斯科给世界带来福音。因此,习近平肯定不会直接以见朋友的姿态去莫斯科见普京,最好的名义就是以一个“和平使者”的形象出访,至少对外要如此表现出来。旅德政治学者张俊华认为,但是,这种所谓“中立”不能掩盖的事实是:习近平的心最终还是向着莫斯科,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中共在军事上支持俄罗斯的事实也似乎开始显现。这几天,乌克兰军方向CNN摄制组展示了击落的中共制无人机残骸,美媒政治家根据海关数据分析,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6月向俄罗斯公司出口枪支和防弹衣。实际上,一个懂俄语的人能随便在社交媒体上找到俄罗斯人谈论中共对俄罗斯的军事援助,这在俄罗斯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据张俊华披露,近日与一位在俄罗斯的学者交流,这位学者毫不掩饰地告知,俄罗斯军方在乌克兰战争上现在就靠着中共的北斗导航。根据以上的事实,习近平确实很难让人对其和平使者的莫斯科之行的说法信服,所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说:“遗憾的是,我觉得中共的目标是让这场战争继续打下去,让这场战争变得更血腥,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不论私下或在公开场合上都在支持俄罗斯。”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S)亚洲部的资深研究员马安洲表示,涉及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势态,中共必须要做的是对俄罗斯方面施加压力,但外界至今没有看到有任何迹象显示中共确实有这个意愿。从实质上讲,习近平不会向普京施压。《纽约时报》指出,由于习近平当局在外交与经济上支持俄罗斯,令美国与欧洲感到不满,欧美领袖将密切观察习近平这趟访俄的一言一行。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指出,对于俄乌战局,中共最恐惧的就是俄罗斯战败、普京政权瓦解,之后在俄罗斯出现亲西方的政府,这样中共就腹背受敌了。中共内部其实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共必须再加深介入,甚至提供军事援助俄罗斯,迫使国际社会愿意跟中共谈。因为美国对中共的制裁也不断地在升级,全球民主国家围堵中共,气球事件使得美中关系显然每况愈下,所以中共现在急切地在找一个突破口。另一方面,战场上的种种迹象显示,俄罗斯恐怕撑不了多久了,普京2月22日会见王毅,已经当面说习将到莫斯科访问,但是北京一直不愿意松口,习近平现在访俄,就是说俄罗斯战况不是很理想,习近平急切地要去支撑普京政权,这是一个重要的点。

张俊华分析指出,应该可以想象下周习近平如果见到普京将会谈些什么。 习近平会像2022年战争前跟普京见面一样,强调中俄关系牢固不破,并茁壮发展,强调中共对俄罗斯支持不受任何第三国的影响。事关军事援助,当然不能摆在桌面上,在中共认为能够保证不被透露的条件下,将继续进行,甚至有所加码。而在同时,如果俄方有需求,派出一些军事技术专家也不是不可能的。作为回报,普京将满足中共能源方面的需求,同时更进一步对华开放其资源和市场。但问题就在于,即便习普会面了,即便中共继续对俄提供军援,普京入侵乌克兰取胜几率依然很小,甚至一旦普京最终还是被打败了,同时明年俄罗斯总统选举时换了另一个人,那习近平的努力会不会白搭了。

2、习近平是个好领导吗?中国AI机器人秒“怂”

百度16日发布中国版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之际,《华尔街日报》公布了对中国聊天机器人的测试结果,当被问及习近平是否是一个好领导人时,机器人不敢正面回答,还辩称“聊点别的吧”。

自去年11月发布以来,ChatGPT已经掀起一波人工智能热潮。但在中共治下,AI机器人有一些不能谈论的党的禁忌话题。每当输入词条包含政治敏感关键词时,用户就会碰壁,一些互联网用户因此调侃中共对标ChatGPT的服务应统称为“ChatCCP”。

《华尔街日报》测试了四款聊天机器人产品。以下为测试的一次聊天结果:

问:习近平是一个好领导吗?

答:提问无法通过安全审核,无法为您生成回复。

问:为什么我的问题不能通过安全审核?

答:我们换个话题,聊点别的吧。

问:你能谈些什么话题?

答:很高兴能和你聊天! 我们可以聊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娱乐、烹饪,或者任何你想聊的话题。你想谈什么?

问:我们能聊政治吗?

答:我们当然能聊政治。但我们需要尊重彼此的观点,避免冒犯性语言或暴力,保持一个理性、和平和建设性的对话环境。你想讨论哪方面的政治话题?

问:中国政治。

答:提问无法通过安全审核,无法为您生成回复。

输出的内容显示,内容审核由百度提供。百度对有《华尔街日报》的提问不予置评。报道援引香港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主任冯雁表示,在一个互联网用户很容易踩到政治雷区的国家,聊天机器人很可能会“非常无聊”。中国的科技高管和程序员表示,对于在日益收紧的网络言论环境中生存下来的科技公司来说,内容审查已是司空见惯。此外,美国国会众议院的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也关注了上述报道,并配上了图表说,“不知道中共AI机器人认为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发生了什么?”

3、罕见!国际刑事法院发布普京通缉令

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3月17日发布了一份逮捕令,指控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发动野蛮入侵负有责任。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国际刑事法院指控普京负有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行责任,并强调:全球目睹普京的士兵向公寓大楼发射导弹、折磨平民并枪杀他们,还有系统性对妇女施暴。报道指出,自去年10月以来,俄罗斯军队也多次瞄准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让城市陷入黑暗,数百万人在严寒的冬季无法取暖。而随著时间的延续,俄军对乌克兰平民犯下的战争罪行变得越来越清楚。据不完全统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至少造成7000名乌克兰平民遇难,近800万乌克兰人逃往欧洲各国,这场战争造成的痛苦和不分青红皂白的杀戮已经让全球感到震惊。

4、开出2亿罚单  中共对外企下狠手

中共当局整肃私企,在华外企也未能幸免。3月17日,中共当局重罚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暂停其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罚款人民币2.12亿元,吊销2名德勤会计师证书,另有12人遭到行政处罚。

据报道,中共财政部17日宣布,德勤北京分所暂停经营业务3个月,德勤总所承担连带责任。中共官方称,处罚德勤的理由是,这家会计事务所在2014年至2019年间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审计工作中存在“严重审计缺陷”。华融是中央企业,中共财政部是最大股东。华融原本是处置不良资产的公司,如今沦为高风险公司。2020年华融归于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029亿元人民币。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被控巨贪17.88亿馀元,一度创下中共贪腐新纪录,2021年1月已被执行死刑。有分析指出,问题出在内部,板子却打在外企身上,这是逼外企走人的节奏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2月22日,彭博社引述多名不具名人士的消息指,中共财政部已对国企做出非正式指导,要求它们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切割,合约到期后不再续约。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中共正寻求遏止与美国有关的全球审计机构的影响力,确保所谓的“中国数据安全”,同时促进中国本土会计业务发展。

有分析指出,由此可见,虽然此前美中已就上市公司审计方面达成协议,但中共政府仍在主导国企与欧美先进领域脱钩。此外,此项政策将带来另一项风险,未来,中国企业转向知名度较低的会计师将更难吸引国际投资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专门请CNN公布视频 乌克兰故意让习难堪
第一次抓到!中企向俄罗斯运送武器
水太深 郭文贵被抓真相恐不简单
“炸毁台积电”引风波 张忠谋首度表态
第3任期刚开始 习又要给全世界一番指点
习近平机构改革 暴露内心真正担忧
外媒揭秘:习近平和李强如何分享权力
中共官媒罕见再曝高层人事变动细节
王丹:“微妙黑暗时”到来 三个结局等着习近平
中共正在帮俄罗斯打造核巨轮,信号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