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心虚什么?二当家李强首次国常会就坏了“规矩”

李强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后,如何处理与习近平的关系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日前,李强在其首次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罕见打破常规,重点突出了国务院的政治定位,以及与习的关系。此前就有分析指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的改革开放已彻底结束,总理的作用已被削弱,一些官员私下调侃将总理比作“办公室主任”,李强首次在国常会上的表现,也进一步证实了外界的猜测。

综合报道,在中共两会结束的第二天,新任总理李强即主持召开了任内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简称国常会)。值得注意的是,往届中共新总理上任后主持召开的国常会,重点讨论布置新一届国务院具体工作,但李强首次主持的国常会却不同以往,他不但反覆吹捧习近平,并且特别强调了国务院与中共中央,特别是与习近平之间的关係。

据官媒报道,李强首次亮相国常会多次高调吹捧习近平,称“国务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等。作为习近平最亲密的心腹之一,李强不但没有经济领域的管理经验,甚至连中共副总理的履历都没有,就被习近平直接提拔为国务院总理。有不少分析认为,习近平将进一步压缩国务院的权力,充其量而言,李强就是习近平的一个高级跟班。当年是跟班,现在仍是。如果说李克强是改革开放后最弱势的总理,那么李强大概率会比李克强更弱势。中共国务院未来恐怕只是一个执行机构,没有什么决策权。《华尔街日报》两会已结束就曾指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已彻底结束,总理的作用已被削弱,一些中共官员私下半开玩笑地将总理比作“办公室主任”。报道指出,尽管有消息称,自从去年秋天成为中共领导层二号人物以来,李强在推动取消清零以及将政府工作重新聚焦于经济增长上发挥了作用。但问题是,这种影响能延伸到何种程度,以及能持续多久。

此外,在这次中共两会的国务院高层的人事安排中,有多人是“三非”(非中央委员、非候补中央委员、非中纪委)官员,包括任交通运输部部长的中共前总理李鹏的长子李小鹏;央行行长易纲;中共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财政部部长刘昆。易纲、刘昆、王志刚3个人都已达到中共官方规定的65岁退休年龄。香港《明报》报道指出,换届后的国务院部委首脑是“三非”的人数之多创下历次换届新内阁的纪录。这些老人的留任,有说是为辅佐欠缺经验的国务院新领导层,也有说是为完成机构改革“攻坚克难”,但更大的可能性是继任者一时难产。加上这次两会中共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长的任命,当选者年龄都偏老,这说明习近平身边没人可用了。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乏人可用,一方面是习近平对其他人不信任;另一个方面是,习近平如今已成为众矢之的,大家都认为其坐不长,干脆避而远之。

2、第一次抓到!中企向俄罗斯运送武器

据美国媒体政客新闻网站16日引述贸易和海关数据指出,中国公司包括一个与北京当局有关的公司,已经向俄罗斯实体发送了1000支突击步枪和其他可用于军事目的的设备,包括无人机部件和防弹衣。此前,包括美国、北约、德国在内的西方多国一直在警告中共当局不要输送武器帮助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上述消息一旦得到证实,西方是否会开启对华制裁有待于观察。

《政客》根据海关数据汇总机构ImportGenius提供的数据透露,中共最大的国有国防承包商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2年6月将1000支CQ-A步枪发给一家名为Tekhkrim的俄罗斯公司,该公司也与俄罗斯国家和军队有业务往来。值得注意的是,CQ-A步枪以M16为模型,但在数据中被标记为“民用猎枪”。

数据显示,2022年底,俄罗斯实体还收到了中国公司的12批无人机零部件和超过12吨的防弹衣,这些货物都是通过土耳其运输的。虽然海关数据没有显示北京正在向莫斯科出售大量武器,专门用于援助其入侵乌克兰,但数据揭示了中共当局正在向俄罗斯公司提供以前从没有报告的“双重用途”设备,也就是可用于乌克兰战场的所谓“商业物品”。这也是第一次确认中共国企正在向俄罗斯发送步枪和防弹衣,并显示无人机和无人机零部件仍在发送。此外,来自中国的一些军民两用材料也可能被俄罗斯用来装备正在部署到乌克兰的增援部队,而此时莫斯科正急需物资。报道指出,除了已知的大疆无人机,俄罗斯几个月来一直依赖包括中国在内的个别国家提供导航设备、卫星图像、车辆部件和其他原材料。

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是否在战场上使用这批海关数据中包括的步枪。美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为此事发表评论。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北京致力于促进乌克兰的和平谈判。当被问及上述报道时,波兰驻欧盟大使安杰伊·萨多斯表示,"由于非常严重的潜在后果,这样的信息应该立即被核实。"

3、中共改革派元老杜光去世 

原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杜光3月12日在北京去世,终年96岁,杜光的夫人表示,家人已按照杜光的遗愿,低调完成火化等后事。杜光被喻为中共改革派元老,曾参与筹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却因六四镇压被迫终止。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1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透露,原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杜光去世,终年96岁。15日晚杜光的遗孀在接受采访时证实,杜光已经去世,后事已经处理完了。没有搞任何形式,也没有搞任何仪式,就家里人送他。杜光生前一位好友表示,杜光遗体在14日火化,仪式上“一个朋友都没有”,就连和杜光友好的中央党校同事,都没有出席。

杜光被喻为中共党内改革派元老,曾在1988年参与筹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然而研究会成立一年就发生六四镇压,政治形势突变下,研究会不得不暂停活动,而中共党内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探索,也戛然而止。杜光在2008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有必要记下这个研究会的活动情况和短暂的生命历程,让后人知道,在那个改革即将发生逆转的岁月里,曾经有人为改革中共的政治体制而执著地组织理论研究,宣传鼓吹,摇旗呐喊。他们的努力虽然因为情势的突变而没有奏效,但这种精神却仍然值得后人延续、继承,发扬光大。”如今,杜光、鲍彤、李锐等中共改革派元老,都已经先后离世。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表示,像杜光一样的中共党内改革派,在20多年前曾非常活跃,对中共的改革作出呼吁和贡献,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从胡锦涛到习近平治下,情况却一直倒退。陈奎德认为,习近平的高压管治几乎得罪了社会所有阶层,因此即使老一辈改革派代表人物一个一个离去,他们的思想和精神仍会启发新的人起来,形成新的力量,提出民生甚至政治改革诉求,就像近期的“白纸运动”一样。

4、五角大楼罕见披露:太阳系或有外星飞船 

近年来,“不明飞行现象”(UAP)受到美国当局的高度重视,五角大楼不明飞行物研究办公室主任在近日分享的一份报告草案中指出,我们的太阳系中可能存在外星航空母舰,并向地球发射微型探测器。

美国国防部“全域异常解决办公室”(AARO)主任肖恩‧柯克帕特里克和哈佛大学天文学系主任勒布共同撰写了一份研究报告草案,重点关注“不明飞行现象”的物理限制。这份报告写道,“一个人造星际物体,有可能是一个母体飞船,在接近地球的过程中释放了许多小型探测器,这种操作结构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任务没有太大区别,这些蒲公英种子可以通过太阳的潮汐引力或机动能力与母体飞船分离。

柯克帕特里克和勒布在新研究论文中把可能具有探测能力的母体飞船解释为,通过适当地设计,当母体飞船经过地球和太阳之间一小部分范围时,将发送这些微小的探测器到达地球或其它太阳系行星进行探测。天文学家无法注意到迷你探测器的发射,因为它们没有反射足够的阳光,现有的望远镜观察不到它们。

这篇研究论文是在对不明飞行物进行了一个月的严格审查之后发表的。今年2月初,一个中共间谍气球飘过美国领空并被击落后,全球兴起了调查不明飞行物的潮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水太深 郭文贵被抓真相恐不简单
“炸毁台积电”引风波 张忠谋首度表态
第3任期刚开始 习又要给全世界一番指点
习近平机构改革 暴露内心真正担忧
外媒揭秘:习近平和李强如何分享权力
中共官媒罕见再曝高层人事变动细节
王丹:“微妙黑暗时”到来 三个结局等着习近平
中共正在帮俄罗斯打造核巨轮,信号强烈
颠倒!名医有“三大功德” 下葬却被“三不准”
李强升总理 祖坟突然变成“军事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