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王丹:“微妙黑暗时”到来 三个结局等着习近平

14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3日举行闭幕会。六四学生领袖、"对话中国"创办人王丹在加州的香港人社区中心举办了一场对话活动。王丹认为,习近平的个人独裁已将中共政治体制“党天下”和平演变为"习天下"。而针对当前香港在押政治犯的处境,王丹呼吁各界应尽全力加以营救。

在对话会上,王丹首先指出,习近平加强个人独裁不仅对中国,也会对香港产生重要影响。他表示,从去年的中共二十大到今年两会,中国的政治体制已经步入“习天下”:“所谓的党治理国家现在都已经不存在,党天下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是不折不扣的习天下。”

中共官媒新华社在3月2日曾报道,根据中共中央的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中共的党中央和总书记习近平书面述职。王丹表示,从形式上来讲,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的职位是经由中共人大选出的,因此本应是习近平向中共人大述职:“习近平怎么反过来,居然让全国人大向你来述职?可见,习近平的集权已经到了完全不顾任何基本政治规则的地步。”

王丹指出,按照中国宪法,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人大,但目前全国人大、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都要向中共中央和习近平述职;另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实际上就构成了中共中央,因此规定这些人和机构向中共中央述职本就是自相矛盾。王丹表示,这就意味着“习近平已经把党都给消灭了。对他来说,党中央已经是个幌子、是个招牌,他真正的意思是党中央要向习近平述职。”

王丹还提到,随着中国的公民社会在习近平的打压下日趋消亡,以及国务院总理由本就弱势的李克强换成更弱势的李强,习近平实质上也消灭了国家与社会。他说:“人类历史上都很少有这样的独裁者,把国家和社会都给消灭了。整个中国掌握权力的一没有党、二没有政,只有一个人叫习近平。这叫什么?这就是标标准准的帝制。”

不过,王丹也认为,从政治逻辑和历史经验来看,习近平的个人独裁统治不可能长久维持,中国内部有政变的可能性,历史上斯大林和希特勒这样的独裁者都没有好下场。此外,习近平个人能力不足,以及将权力集中于一身的行为,也使中共党内外会将不满集中于习近平本人:“表面上看,习近平掌握了所有的权力,中国进入了一个至暗的时代。但实际上,中国政治进入一个非常微妙的时代,至少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黑暗时代。”

他指出,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共正进行全球扩张,使中国面临着与国际社会发生军事冲突的前景。习近平面对新冠疫情展现出的糟糕治理能力、民众对习近平的不满、白纸运动及武汉老年人抗议活动以及中产阶级大量移民海外等,都反映出习近平进行个人独裁的同时,社会舆论日益不满,极权的控制能力日趋下降的趋势。

对于中国可能面临的未来,王丹认为有三种前景:如果社会的不满在未来超过了极权国家的治理能力,那么中国将可能面临集体抗争带来的转折和内部分裂;如果习近平的个人野心导致了战争,则也会导致中共极权政权的衰亡;此外,中国内部也有发生推翻习近平的政变可能。他说:“未来是有这三种可能性的:大规模人民抗争的开始,由于战争导致的整个国家的衰落,以及中国政治内部政变。”

王丹同时也呼吁香港人民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改变中国的黑暗现实。

2、杨紫琼获奥斯卡影后奖 因这点中国网民很受伤

尽管一部分中国人反美情绪越来越浓,但只要自己沾上美国却仍然激动不已,否则就要大骂葡萄是酸的。第9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61岁女演员杨紫琼夺下后冠,成为奥斯卡史上首位封后的亚裔与华裔女演员,不少中国影迷们误认为杨紫琼是香港演员,网上一片欢呼。但有人劝网民:“醒醒吧!她不是中国人。”惹得很多粉红又大骂美帝。

杨紫琼虽是华裔,国籍却是马来西亚。杨紫琼祖上来自于中国福建,196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一个富裕家庭。杨紫琼成为亚洲首位奥斯卡影后,消息传来在中国网上引起许多的贺喜与讨论,其中有不少人一直误以为杨紫琼是香港演员,让这些影迷们无比振奋,“首位中国奥斯卡影后”的称呼很快被转发,但也立即引起争议。

一些网民在微博回应说:“杨紫琼不是中国人,清醒一下吧!”“国籍不是中国,都不是中国人!”“要是中国人就好了!”最后类似的讨论不免沦为发泄反美情绪的论坛:“再说,奥斯卡跟中国有关係吗?”这种唯中国籍才值得恭贺的论调很快引来批评,但似乎也很难改变大环境底下的反美气氛。

这次杨紫琼获奥斯卡奖,有不少人怀著激动的心情欢呼这位心目中的中国女演员时却被浇了一盆冷水。

也有网友调侃:看来美帝的奖在中共“爱国者”心中的分量还是很重的,态度有些时候虽然冰火两重天,关键原因还是在于自己得到和得不到的问题。

3、一个时代将谢幕 拜登透露“已获邀致悼词”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透露,高龄98岁的前总统卡特已经向他提出,在自己千古后致悼词。卡特生于1924年,是美国第39任总统,也是迄今最高寿的总统,卡特的时代已经行将结束。

美国CNN报道,拜登在加州圣大非农庄募款活动中对支持者说:“他要求我致悼词,很抱歉,我不该说。”

“我和吉米卡特相识已久,这一天终究还是到了。不过他们找到让他比预期再撑久一点的方法,他们发现一项突破。”

拜登很可能是在讲卡特跟癌症的长期抗战。卡特2015年宣布发现癌症的4个病灶,当时癌细胞已转移到脑部。经过治疗,医生同年12月宣布他身上已经没有任何癌细胞。

2019年,卡特因为一系列健康问题而接受手术降低脑压。健康恶化迫使他放弃在家乡乔治亚州平原镇马拉纳瑟浸信会教堂教授主日学课程长达数十年的传统。

卡特和妻子罗莎琳创办的非营利组织卡特中心上个月宣布,卡特决定开始在乔治亚州家中接受安宁疗护。

卡特中心当时表示:“在多次短期住院后,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天决定在家里与家人度过剩下的时间,并且接受安宁疗护,不再接受医疗干预。他获得家人和医疗团队的全力支持。”

CNN上个月报道,拜登已被告知卡特健康状况持续恶化,以及他决定接受安宁疗护。拜登身为向来推崇卡特的民主党同志,与卡特家人和亲近幕僚维持密切联系。

美国前总统老布希2018年底辞世,享寿94岁。卡特后来超越老布希,成为最长寿的美国总统。他去年10月过98岁生日。

近年来,由于COVID-19疫情,卡特变得较少公开露面,但他持续对世界各地民主面临的风险发表意见,这是他长期以来的志业。

拜登上一次拜访卡特是2021年走访平原镇时。

4、男囚犯枯竭 俄罗斯转向女子监狱招募新兵

普京在乌克兰前线的战争真是打得山穷水尽了,据乌克兰报道称,瓦格纳佣兵团已停止在男子监狱招募新兵,因为战场死伤太多,男囚犯已不愿上前线。另一份报道称,俄罗斯募兵单位转向从女子监狱招募女囚犯到俄罗斯军队服役,但目前成效如何还不清楚。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表示,有人在上星期发现一列用于转移囚犯的卧舖火车,正驶向顿涅茨克地区。其中一辆车载送的是女性囚犯。

俄罗斯囚犯人权组织联合创始人罗曼诺娃表示,她也获知此消息,并指出这样的招募有一段时间了,最早可能在去年年底就开始。她说:“就我所知,她们原本是在俄罗斯南部的克拉斯诺达尔,之后出现在火车站,要移到什么地方不确定。

据人权捍卫者称,到目前为止,据信有多达100名女囚犯被转移到乌克兰参战,尚不清楚是自愿还是强征。

今年2月,乌克兰军方官员表示,俄罗斯从乌克兰被占区域的顿涅茨克流放地,招募了多达50名女囚犯入伍,新兵先被派往俄罗斯接受军事训练,然后返回乌克兰参战。

有评论指出,早就有报道,俄罗斯百姓普遍抵制入伍,在前线更有许多士兵逃走,囚犯上前线基本就是送死,现在又将女囚送上前线,看来离全线崩溃的日子确实不远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中共正在帮俄罗斯打造核巨轮,信号强烈
颠倒!名医有“三大功德” 下葬却被“三不准”
李强升总理 祖坟突然变成“军事重地”
分析:习不放心李强 让这两个人看着他
误会了!纽时:习近平只是利用了这个机会
《红色赌盘》作者:习终身制是史上最大贪腐
新总理会“做人”,开头就将这位战狼玩了一把
震撼!美前国务卿刚刚这样定义中共
秦刚三个月从部级蹿升副国 外媒:只因...
这位部长任命很奇怪 习近平让他测试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