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传习近平下周或有意外大动作

在北京提出的所谓乌克兰战争“和谈计划”因中共支持俄罗斯而广受西方国家质疑之际,路透社3月13日星期一报道,据熟悉内情人士的消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最早可能下星期首先访问俄罗斯。根据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习近平计划紧接着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进行俄乌战争开始后的首次对谈,以改变日益恶劣的国际形象和不利的国际环境。

《华尔街日报》独家报道,其中一些消息人士说,习近平分别跟普京与泽伦斯基会谈,反映出北京努力在斡旋结束俄乌战争一事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预期习近平会以视频方式与泽伦斯基会谈。

根据消息人士,习近平也考虑趁着出访俄罗斯之际,访问其他欧洲国家,不过他的全部行程尚未确定。

华尔街日报指出,若习近平真的与泽伦斯基直接对话,将代表北京在劝和俄乌方面迈出重大一步,欧洲迄今仍以怀疑态度看待北京的和平方案。

在中共上周意外促成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复交后,尽管不知道未来伊朗是否会践行条约,但显然北京已经尝到了甜头,劝和俄乌也将提升北京作为全球权力掮客的资格,同时摆脱俄罗斯一旦彻底失败后,北京更加孤立的局面。

路透社稍早报道,习近平最快下周可能就会访问莫斯科。华尔街日报2月曾报道,习近平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内造访莫斯科。

这也会是习近平获得空前第3任中共国家主席任期之后首次出访;值此之际,这位69岁领导人正试图改善自己作为全球政治家的地位,并顺利因应中共与美国及其盟邦之间日益升高的竞争局面。

目前,中共外交部并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华尔街日报分析,俄乌战争已令北京陷于不利的处境,以致北京积极促使俄乌停止冲突。由于中共与俄罗斯缔结“无上限”的伙伴关系,习近平自己也与普京关系紧密;另一方面,美国及其盟邦却是对中共的不信任感与紧张程度与日俱增。在此情况下,迫使习近平在两者之间求取平衡。

中共外交部2月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这份文档共有12点,包含停火止战、启动和谈、保护平民和战俘、核武器用不得和战争打不得等,被视为中共版“乌克兰和平计划”,结果由于偏袒俄罗斯,却引来了国际社会的一片挞伐声。

有分析指,习近平这如果最近和乌克兰总统见面,应该也不会提出比2月份的“12点”更合理的说法,因为习近平在反美挺俄这个立场上不会后退。但估计由于西方的严厉警告,习近平不会在援助俄罗斯致命武器这点上有所动作,也许习近平就会将这一点承诺作为给泽连斯基的见面礼。分析说,果真如此,习近平也就算是守住底线了。

2、新总理会“做人”,开头就将这位战狼玩了一把

就在中共外交部长秦刚突然变身战狼,对台湾大谈“地动山摇”、极尽威胁之际,被视为最受习近平信任的中共新任总理李强在就任后首次记者会,首次提到台湾议题。李强释出软性基调,一片和风细雨,要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让更多台胞、台企赴陆”,早日实现两岸正常往来,恢复常态化合作。无疑是给了秦刚一记耳光,令其战狼形象相形见绌。

由于近年中国经济出现颓势,李强谈到今年经济成长率的目标。他说,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现在定在5%左右,这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以后确定的。

李强表示、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大了,总量已经过了120兆,且现在新的挑战也不少。在这种高基数上,要达到5%左右的增长目标,恐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我们倍加努力”。

至于在台湾方面,李强则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著筋,中共政府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让更多台胞台企赴陆”。

由于李强是正港的“习家军”,被视为根正苗红的习近平嫡系人马,因此他对两岸关係的表态,应是受到习近平的首肯,也代表两岸的关係可能朝向趋缓的方向发展。

要网友笑道:秦刚傻了,自己做了恶人,给新任总理的“好人”形象垫了背。

3、这位将军被中共长期监控 今天全球华人悼念他

蒋彦永是与六四和SARS连在一起的中共体制内异见人士,13日星期一,多家媒体引述中国微信公众号“中城读书会”内容,发出“大医医国!中国医生蒋彦永去世了…”的消息。但在全球多位华人悼念转发后却遭下架。据人在日本的前中共央视记者王志安下午在推特发文说,蒋彦永3月12日下午3时39分去世。多位中国媒体人也证实此消息。蒋彦永曾任解放军301总医院院长,由于1989年天安门事件时,拒绝赞同镇压,被迫在1993年以少将军衔退休,之后又因为披露SARS的真实消息受到打压。

据一苹新闻引述消息报道称,曾率先披露2003年SARS疫情真实情况的中国知名军医蒋彦永,外传已在12日过世,享耆寿92岁。蒋彦永还曾致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求正确评定六四事件。

据资料,蒋彦永1931年10月生,1949年考进燕京大学医预系,1952年进入北京协和医学院,此后长年在解放军总医院工作,并曾任解放军总医院院长。

蒋彦永最为人所知的,是在2003年向外界公开中国大陆严重SARS疫情,被认为因此挽救了许多人的性命。当时,时任中共卫生部长张文康公开宣称,北京市SARS病例“只有12例,死亡3例”,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蒋彦永得知后,把掌握到包括解放军301医院与302医院、309医院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告诉中共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与香港凤凰卫视,却未获采信。

直到当年4月,美国《时代》杂志主动找到蒋彦永,让他透过访问将中国境内疫情公开。

该报道称,由于蒋彦永的揭露,中共政府最终公开SARS防治工作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赴中国调查疫情时,病例数字与蒋彦永掌握的基本相似。

对于揭露SARS疫情一事,蒋彦永曾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表示,50年来,经过历次政治运动,深深体会到“要讲真话、心里话,虽是难上加难,但我一定坚持要讲真话。讲假话,讲空话最容易,但我要做到绝不讲假话”。此外,香港有线新闻台“有线新闻组”2019年3月曾专访蒋彦永,他要求中共当局主动解决六四问题,正确评定六四事件,减少对社会带来的不安。

蒋彦永多年来一直以不同方式致信中共领导人,要求正名六四,且疑似因此受到出境限制,甚至遭到某种程度的监控。但他仍认为,自己坚持发声是基于对人命的尊重。

蒋彦永在中国民间和国际社会有良好的口碑。

4、关系紧张 这国总理外访不敢通过中国领空

中共尽管最近和澳洲的关系有了较大的缓和,但是澳洲对其严厉的对外政策依然心生忌惮,唯恐一不小心,惹出大的外交事故。最近澳洲总理访问印度、美国的飞行航线刻意避开了中共领空。在绕着中国转了一大圈后,阿尔巴尼斯才抵达美国,准备敲定核动力潜艇协议的最终细节,旨在通过积极提升军力来制衡中共。

据《悉尼晨锋报》报道,澳洲空军为总理专机设计了一个刻意绕过中共领空的航线。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后,澳洲总理的专机为了避免穿越中共南部领空,选择绕道缅甸、老挝和越南,然后向北飞行,穿过菲律宾,在东京降落加油。

相比之下,新德里到东京的商业航班会直接穿越中共南部领空以节省时间。

前任澳洲总理在2014年、2016年出访时,专机都曾借道中国。但这次阿尔巴尼斯访问美国是为了震慑中共的核动力潜艇协议。鉴于中共对AUKUS核动力潜艇协议的强烈反对,澳洲政府似乎认为,为总理选择一条无需向中共寻求领空准入许可的航线才最妥当。

但总理专机的航线飞越了争议领域南海上空,似乎是在凸显在开放空域自由飞行的重要性。

在为澳洲获取核动力潜艇的出访之路上,总理专机分别抵达印度、日本和美国,这些都是澳洲在四方会谈上的伙伴国家,在地缘政治上极具象征意义。

阿尔巴尼斯已经和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会面,准备宣布有关澳洲核动力潜艇舰队的细节。

12日上周日早晨,阿尔巴尼斯和美国海军司令在一起散步时说:“这对澳洲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而且是一个好日子。圣地亚哥迎来了一个新的黎明,而澳洲未来的国防政策也将迎来一个新的黎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震撼!美前国务卿刚刚这样定义中共
秦刚三个月从部级蹿升副国 外媒:只因...
这位部长任命很奇怪 习近平让他测试美国
不放心李强 这两位李克强人马被意外留任
服软了? 曝北京暗地向美多次提出一请求
砸钱也没用!中共又被美国甩出“几千里”
“跟班总理”登场 中南海现新“习李配”
新总理诞生 习近平李克强一张照片胜过千言万语
不服气?老美接下来的招更狠
美众院419:0 通过法案 中美之间又一场风暴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