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0311-3)

1、砸钱也没用!中共又被美国甩出“几千里”

  美中芯片战打得热火朝天,美国对中共芯片业的出口管制持续加码,涉及芯片、超级计算、云计算等领域的中国龙头业者几乎已列入黑名单,最新在列的有浪潮、龙芯等,而中共在习近平的亲自指挥下正加码押注举国体制造芯。然而,美国科技巨头应用材料公司公布的新工具表明,中共要想单独赶上世界领先的芯片生产技术几乎是不可能。有分析这样形容,应用材料的最新突破代表着中共在芯片制造方面又被美国甩出“几千里”。

  综合报道,2月底,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公布了一项突破性的图案化(patterning)技术,称为Centura Sculpta系统,核心是“pattern shaping”的新工艺步骤,可帮助芯片制造商以更少的极紫外(EUV)光刻步骤生产高性能的晶体管和内连布线,从而降低先进芯片制程的成本、复杂性和环境影响性。

  目前,芯片制造过程中常见的多重图案化方案如“光刻-蚀刻-光刻-蚀刻”,其工艺流程要经过两次完整的光刻周期,需要几十个不同的工艺步骤,成本因此也不断增加。而这项新技术提供了一个替代方案,简单说就是使用一束等离子体来修改硅片上的芯片特征尺寸,减少了反覆蚀刻的步骤。应用材料公司表示,这项新技术是为高级逻辑节点中最关键的图案层而设计的,不但降低了设计成本和复杂性,而且消除了双重图案化对准失误带来的产量风险。同时还能节约大量的成本:每月10万枚初制芯片(wafer starts)的产能将节省约2.5亿美元的成本;每枚芯片可节省约50美元的制造成本;每枚芯片可节省约15升的用水等等。

  现在,极紫外光刻(EUV)光刻工具的成本大约为1.7亿美元,而荷兰芯片制造商阿斯麦(ASML)的下一代高NA(数值孔径)工具的成本可能会翻一番,第一批机器计划在2024年之前交付。应用材料公司表示,新技术可以将一些关键层的极紫外光刻技术使用量减少一半,而半导体行业分析师估计,它可以将极紫外光刻工具的总单位需求减少近20%。新工具的推出也将进一步加速极紫外光刻市场的增长。全球领先公司TechInsights的半导体行业趋势分析师哈奇森称赞说:这项新技术是自化学机械平面化推出以来芯片制造领域最具创新性的新工艺步骤。有分析指出,在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其它高科技产业开发下一代芯片的竞赛中,中共将会被甩得更远。美国的制裁已经禁止向中共出口极紫外光刻工具。没有这些工具,7纳米和5纳米工艺经济成本太高,3纳米、2纳米及更小的工艺根本无法实施。

       另一方面,3月7日,中共两会公布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方案提到,“面对国际科技竞争和外部遏制打压的严峻形势”,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学者认为,中共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加码押注举国体制造芯,但很难有所突破。台湾大学电机系教授林宗男指出,芯片越先进,纳米数越微小,其精细度远不是靠砸钱就能做得起来,“中共过去砸大钱、倾全国资源在某些产业,例如太阳能产业,能取得一定的成绩,不过,这些产业的技术门槛比较低,在芯片这个非常特殊的高精细产业上,注定无法复制过去的经验。”

      然而,明知短期内不会有成果,未来很可能以烂尾告终,习近平为何还要砸钱造芯,加码下注半导体产业?有分析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当前的情况下,谈自力更生,并非相信举国体制可以迎来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而是迫于现实,美国显然短时间不会对华放松管制,甚至将不断联合其它国家进一步卡脖子。在全世界围堵的情况之下,中共只能靠自己,打出自力更生的旗号。

2、TikTok中国员工爆料:可窥视全美超亿用户个资

  为了能够留在美国,“抖音”国际版“TikTok”正推动一项耗资15亿美元的重组方案“德州计划”(Project Texas)以保护美国消费者的个人资料,希望借此消除中共当局盗取或滥用数据的风险,并打消美国国会对TikTok的疑虑。但TikTok一名前员工近日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独家专访中指出,上述计划存在严重疏漏,恐导致TikTok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中国员工触及全美超一亿用户个资。

  据报道,这名前员工曾在TikTok信任与安全部门工作六个月,并于2022年初离职,根据他提供的文件内容显示,其负责监督技术风险管理及公司依法行事等内容,包括哪些人可以取用用户资料。据这名员工的爆料,“TikTok”正推动的“德州计划”并非长久之计,若是想要完全防止个资外泄,必须针对TikTok的运营方式实施“彻底再造工程”。他引述部分程式编码指出,TikTok可以连上与中国新闻应用程式“今日头条”联系的系统,让有心人士得以暗中染指美国资料。“今日头条”和“TikTok”同为字节跳动所有。

  与此同时,TikTok的安全隐患引发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比利时出于网络安全、隐私疑虑、散播错误消息等问题,3月10日禁止政府员工在公务手机使用TikTok,该禁令为期至少半年。比利时总理德克鲁表示,比利时不能这么天真,TikTok如今是属于一家依法必须和中共情报机构合作的中国企业的软件,这就是事实。

 3、根本还不起   中国房企正越陷越深

  中国房企去年有超过30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未及时偿付,以恒大为首的房地产开发商与境外债券投资者进行的谈判进展寥寥,几乎陷于停滞状态。评级机构标普指出,开发商与债权人长期僵持会严重损害购房者对房企的信心,从而拖累整个行业的复苏,也危及到了一些昔日房地厂巨头能否生存下去。

  《华尔街日报》10日披露,去年,恒大集团以及其他数十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生了多次美元债券违约,总额高达300多亿美元。这些开发商与境外基金管理机构就此展开了一系列“漫长且艰难的谈判”,但相关的谈判进展不大。其中,背负著超过200亿美元国际债务的恒大集团,已两度错过提交境外债务重组计划的截止期限。

  报道披露,一些基金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购买了花样年控股集团、恒大和佳兆业集团控股等公司的美元债券,如今债务重组工作进展的缓慢已经让这些国际投资者付出了代价。报道指出,国际债权人已“耐心渐失”,债务重组谈判的停滞势必拖累整个行业的复苏进程。曾经是中国经济关键驱动力的房地产行业,如今已经成为了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鸡肋”。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最新的报告也指出,中国房企去年至少有超过30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未能及时偿付,而陷入困境的开发商与债权人僵持的时间越长,购屋者对于从该开发商手中买房就越没信心。据报道,在标普全球评级最近举办的一次会议中,逾78%的与会者认为,大多数中国房企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与投资者的谈判;还有约80%的人士认为,投资者能拿回的金额仅相当于面值的30%或更少。财经数据供应商慧甚则指出,去年秋季中国房地产公司的违约美元债券价格,如今已跌至不到面值的10%。

4、防止出逃 这些人被迫交出护照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超过一年,随着战事持续,俄罗斯官员和国有企业员工已经被要求交出他们的护照,以防止他们逃离本国。

  《法广》援引根据《当前时间》杂志和斯沃博达电台最近的调查,俄罗斯政府扣押他们认为有出逃风险官员护照的做法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这项名为“系统”的调查指出,“在2022年俄罗斯开始全面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机构、国有公司和国营企业的许多员工基本上无法出行。一些人直接被要求交出他们的外国护照加以保管。”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威胁这些人,说如果拒绝交出他们的外国护照,他们的护照可能会被以某种方式“取消”。那么,他们就无法用这本护照到国外旅行。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这项调查发现,对与俄罗斯政府有关系的俄罗斯人的旅行限制可能因人而异,因职位而异。那些与克里姆林宫没有直接关系的人能够辞去职务以保留他们的护照。对于政治上不太重要的人来说,获得前往俄罗斯盟国的许可是可能的。俄罗斯法律允许对国有公司的官员和雇员进行旅行限制,如果他们接触到国家机密,则没收其外国护照。此外,军事和非军事人员、现任和前任联邦安全局官员在退休后5年内可能会被限制旅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跟班总理”登场 中南海现新“习李配”
新总理诞生 习近平李克强一张照片胜过千言万语
不服气?老美接下来的招更狠
美众院419:0 通过法案 中美之间又一场风暴袭来
妥协与交易 中共两会权力洗牌完成 留下一隐患
习近平“黄袍加身” 对美真实态度罕见曝光
一旦台海开战 美太平洋空军司令曝首要任务
两会之后 习手里还捧着一个“炸药包”
危机蔓延 中共又一支柱产业摇摇欲坠
合围开始… 日本突然对华断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