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黄袍加身” 对美真实态度罕见曝光

北京时间3月10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上第三次当选中共国家主席,完成向他主政第二个10年的过渡,同时朝着终身执政的目标迈进,有网民戏称,北京今日“黄袍加身”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越来越悲观,并在逐步为中美对抗做准备,还禁止中共官员与美国对等官员讨论任何重大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中共人大程序性地正式授予习近平五年国家主席任期,习因此也成为自1949年中共建制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所谓“国家主席”,他的再次当选获得了在北京参加人大会议的2900多名人大代表的一致通过,这位69岁的老人去年秋天已经打破常规第三次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报道指出,习近平的权力主要来自他作为中共和军队领导人的角色,但他利用基本上是象征性的国家主席身份,将自己塑造成中共面向世界的代言人,对外推行强硬的外交政策,以追求他眼中作为大国应有的地位。有分析指出,习近平第三次当选国家主席,属于预料之中的事,“问题是,当前中共在国际上被西方孤立,国内经济下滑,党内人心涣散,而习仍想保党。照现在的趋势下去,习在这个任期内,中共很可能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或打击。”

值得关注的是,《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引述熟悉习近平想法的知情人士的话说,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越来越悲观,他认为,美国方面有关中美之间潜在冲突的言论,最终可能被证明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日前,习近平在中共两会上曾罕见批评美国。报道指出,习近平对美国的批评,有助于转移他在国内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经济增长乏力,以及严格的防疫措施突然转向所带来的政治后果。

报道指出,习近平一直都在逐步为中美对抗做准备。中共官员制定2022年经济目标时,习近平告诉他们,要确保中国的GDP增速超过美国。习近平还加强了中共的军事力量,并加快了核武库的扩张,以防美国“压制”。中共官员和外交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如果没有习近平的明确指示,他们不能与美国对等官员讨论任何重大问题。一位前中共高级外交官则透露,在目前的环境下,很少有中共高级官员愿意在与美国人合影时微笑。

报道还指出,习近平在他的第三个任期内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在中共国以外。由于疫情的原因,习近平有两年多一直待在国内,去年秋季才结束这种近乎自我隔离的状态,然而在他恢复出访时,世界已经对北京的利益抱持更大的敌意,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的动作。美国已联合欧洲和亚洲的盟友,限制中共获得关键技术,并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就北京继续支持俄方一事持续施压。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习近平连任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向习近平表示了祝贺,并赞扬中共在乌克兰战争的背景下加强了俄中之间的合作。普京在祝贺中称习近平是他的"亲爱的朋友 "。

鉴于习近平再次展示中共对政府和社会的主导权,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中国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Carl Minzner表示,真正的风险在于,随着中共逐步滑向带有毛泽东主义色彩的一人专权制度,20世纪50和60年代中共政治的一些特征,例如精英政治失稳和政策灾难,也将开始出现。

2、王沪宁接班汪洋当选中共政协主席 习用意引关注

北京时间3月10日下午,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的唯一候选人王沪宁,正式接替汪洋,“当选”政协主席。此前有消息称,王沪宁之所以留任,是因为“一国两制”统台政策已经行不通,习近平想要王为其制定一套新的统台方案。

综合报道,10日下午3点,中共全国政协会议选举新一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政协委员早前审议候选人名单草案,主席团通过候选人名单,王沪宁是政协主席唯一候选人,副主席为23人,常委299人。当天下午5点30分,选举结果公布,王沪宁毫无意外的“当选”政协主席,接替汪洋。23名政协副主席分别是:石泰峰、胡春华、沈跃跃、王勇、周强等人。

中共政协是专门负责统战任务的机构,包括拉拢台湾。按照惯例,王沪宁将成为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这是中共处理台湾议题的最高决策机构,一般由中共总书记担任小组组长。王沪宁现年67岁,与他同龄的上届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汪洋全部走人,只有他留下来。《日经亚洲评论》此前的报道曾引述中共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试图寻求第四任期,“王沪宁肩负为两岸统一奠定基础的重任”。该报道说,习近平上位后对香港采取强硬立场,台湾民意骤变,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统台方案再也行不通,因此习近平决定制定一套新的统台方案以取代“一国两制”,然后以此对台施压,这套新理论将由王沪宁领衔打造。在当选政协主席的前一天,王沪宁参加人大“台湾代表团”审议时声称,要“坚定不移争取和平统一”,反对所谓“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党媒新华社的报道中也没有出现“一国两制”统一台湾的字样。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虽然让王沪宁去发明什么新的理论,但是实际上,中共能做的也就是保持一种观望的态度,这也意味着武统台湾不会马上开始。王沪宁的战略可能会紧盯2024年的台湾大选,期待民进党能够败选。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日媒披露的消息进一步佐证,习近平吞并台湾的工作已经提上日程。因为习近平的目标是第四任期,也就是说,未来五年内就要见到成效,一旦新方案无效,习近平可能在第四任期就要对台动武。

3、 习话音未落  中国巨头麻烦上身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最近在两会期间表示,他对中国动力电池生产巨头宁德时代在全球市场份额取得第一“亦喜亦忧”,话音未落,习近平的担忧就已经应验,宁德时代向海外市场的迅速扩张引起不少业界人士和专家的警惕,该公司与福特汽车的一项交易目前在美国国会遭到阻力,在匈牙利投资建厂的计划也遭遇到当地民众的反对。

德国之声报道,在本周的中共人大会议期间,宁德时代的董事长曾毓群向习近平“报喜”,表示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的份额已达37%,连续6年全球第一。对此,习近平当时以"亦喜亦忧"回应,提醒"要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军深入,最后却被人兜了底。在人家对我们零和博弈情况下,还要给自己留条后路。"

3月9日,美共和党重量级人物、参议员卢比奥提交的一份议案针对福特汽车使用中国电池公司宁德时代技术的交易,旨在阻止使用中国技术生产的电动汽车电池获得税收抵免。这一计划是福特在密歇根州投资35亿美元建立一个电池厂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上个月,卢比奥已要求拜登政府审核福特利用中国企业技术的交易,呼吁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立即审查福特汽车与宁德时代之间的许可协议。他认为,这样的交易 "只会加深美国在电池技术方面对中共的依赖,而且很可能是为了使工厂有资格获得《降低通货膨胀法案》的税收抵免"。与此同时,民主党参议员曼钦也在另一个场合表示,如果坐视这种行为,就是"不仅纵容,而且还赞同把美国的税金拱手送予中国公司"。

于此同时,宁德时代在欧洲的投资布局也在推进,在德国图林根州安施塔特投资建设的电池厂已投入量产,这是该公司的首家海外工厂。但目前在匈牙利投资建厂的项目则遇到当地民众的反对。据报道,宁德时代计划在匈牙利东部城市德布雷岑建设一家占地221公顷的巨型工厂,工厂建设计划投资75亿欧元。匈牙利政府十分欢迎这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投资",并为宁德时代的落户承诺了大笔补贴和优惠措施。但当地居民却担心这一"巨无霸"将造成环境、噪声污染,占用大片农田,消耗本已紧缺的水资源。

据中德意志电台报道,数周以来德布雷岑及周围居民组织了示威活动,抗议政府在未与居民充分沟通的情况下批准该项目。在一项公民投票提议遭市政府拒绝后,反对党表示将提出法律申诉。在当地的两场公开听证会上,民众与地方官员的对话交锋"充满火药味"。民调机构A21的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德布雷岑64%的居民反对宁德时代在这里建造工厂,只有19%的人赞同这一项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一旦台海开战 美太平洋空军司令曝首要任务
两会之后 习手里还捧着一个“炸药包”
危机蔓延 中共又一支柱产业摇摇欲坠
合围开始… 日本突然对华断供
太美国梦了!12国通缉犯,竟然成了FBI王牌顾问
习近平会见军方代表强调一件事 释不寻常信号
还未当上总理已陷内斗 李强日子不会好过
剧本3周前已敲定 揭开秦刚“战狼秀”的真实意图
一不小心!王沪宁透露内部疫情数据
豁出去了!网上疯传李克强揭习两个“伤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