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还未当上总理已陷内斗 李强日子不会好过

中共新一届政府领导层将在两会上产生,作为习近平的“大管家”,外界普遍认为李强将担任下一任国务院总理,除了经济方面的挑战,消息人士指出,李强或还将面临下属部委的挑战,因其曾和中国证监会结怨。

据路透社报道,李强因去年对上海进行两个月的防疫封城而声名狼藉,在此之前,这位即将成为中共政府下一任总理的人曾在幕后默默地推动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大胆改造。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李强做事绕过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明了他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密切关系。

2018年底,习近平宣布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IPO注册制,旨在吸引中国最热门的初创公司在上海而非海外上市。

一位与监管机构和上海官员关系密切的资深银行家向路透社表示,“中国证监会对此非常不高兴,”鉴于此事的敏感性,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

这位消息人士补充说:“李强与习近平的关系在这里发挥了作用,”使他能够直接向中央政府提交该计划,而无需通过中国证监会。

这让李强担任总理后,或面临下属部委的挑战。

外界认为,新任总理李强将在中共的全国两会后带着四位新的副总理首次亮相。李强将给外界呈现怎样的个人风格与施政形象,又将如何应对中国经济、外交、本届政府施政目标、台湾和香港等问题,在“两会”闭幕之后的总理记者会上会揭晓答案。

观察人士说,李强与习近平的亲密关系既是一个优势,也是一个弱点:虽然他得到了习近平的信任,但他也要受制于习。

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的联合创始人特雷·麦克阿弗认为,鉴于李强缺乏中央政府经验和上海封城的负面影响,习近平花费了大量政治资本让他担任总理这一职务。他说,“官员们都知道李强是习近平的人,习近平显然认为李强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把他放在这个位置上,是因为他信任他,对他期望很高。”

李强因2022年对上海2500万人实施封锁而闻名,这场封锁关闭了该市的经济,并给居民留下了心理创伤。一些观察人士告诫,不要过分重视李强在上海等商业城市主政的经历,因为习近平收紧了对政治的控制,并使经济朝着更加党管一切的方向发展。

Eurasia高级分析师尼尔托马斯说:“现在李强是国家领导人,在一位对市场经济持怀疑态度的老板手下工作,他必须在增长与一系列社会、技术和地缘政治目标之间取得平衡。”

李强始终被舆论贴上“习近平大管家”的标签,此标签源于其在担任浙江省委秘书长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正是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长达五年时间里,李强一直是他的下属。

中共领导层观察人士表示,李强能够做的事情是有限的。前上海政法大学副教授、现居智利的评论员陈道银说:“李强可以在这里和那里进行一些维修,但他不会推倒围墙并建造新的东西”。

2、金正恩狂晒女儿 但最有可能的接班人还未露面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女儿金朱爱自3个多月前首次公开露面后,近来多次高调曝光,引发外界揣测她很可能成为朝鲜第四代接班人,不过韩国最高情报机构国家情报院3月7日表示,有情报显示金正恩第一个孩子是儿子,平壤吹捧金朱爱,可能只是强调第四代血统世袭的正当性。

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在国会情报委员会上报告称:“我们没有详细证据证明金正恩的第一个孩子是个儿子。但我们相信,根据与外部情报机构共享的情报,第一个孩子肯定是个儿子。”

多年来,金正恩第一个孩子的性别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众说纷纭。因为这可能对朝鲜独裁政府的未来具有重大意义。

自朝鲜战争以来,遵循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朝鲜成为事实上的世袭君主制国家,由金家一手掌握政权。

朝鲜人只知道金家是其统治者。金正恩上台之前是其父亲金正日掌权,而他的祖父金日成在七十多年前建立了这个共产党国家。

福克斯新闻报道说,金家能够掌握权力的部分原因在于让朝鲜民众对其个人崇拜,将金氏家族描绘成可以主宰他们一切日常生活的人物。国家媒体不断播放有关金正恩的正面报道,孩子们在学校所学、所唱都是金氏家族如何如何好。

金正恩的女儿金朱爱自3个多月前首次公开露面后,近来多次高调曝光,上个月,金正恩更带着女儿金朱爱参加庆祝朝鲜建军75周年军事庆典,引起了世界各地媒体的猜测她在金氏家族中的角色定位。

有舆论认为,最近朝鲜宣传机构称呼金朱爱时使用“尊贵的”、“尊敬的”等修饰语,很可能是为了坐实她继承人的身份。

韩国国家情报院表示,金朱爱不曾在正规教育机构接受过教育,目前在平壤接受家庭学校教育,有情报称,金朱爱喜好骑马、游泳、滑雪等,尤其马术实力出众,金正恩很是满意。

但如果金正恩的长子如韩国情报部门所言是一名男性,那么他将是最有可能继承金正恩的人选。

据悉,金正恩还有一个孩子,但第三个孩子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出现过。

3、美情报界最新预测:习近平将对台湾持续施压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3月8日向国会提交年度威胁评估报告指,进入第3任任期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未来数年内,将对台湾持续施压,寻求统一台湾,并试图削弱美国影响力。

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8日向国会提交年度威胁评估报告,报告对中共、俄罗斯、朝鲜、伊朗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提出警告,也提到气候变迁、卫生安全等威胁对国家安全影响。

报告在谈到中共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将持续努力实现习近平愿景,让中共成为东亚与世界舞台的主要力量。在习近平进入第3任任期时,中共将对台施压以走向统一,削弱美国影响力,分化美国与其伙伴关系,并建立有利于其专制制度的规范。并在符合其利益时,寻求降低与华府的紧张关系。

报告指出,北京视日益激烈的美中竞争关系为划时代地缘政治转变的一部分,并认为华府对北京的外交、经济、军事与科技措施,是为防止中国崛起与破坏中共规则的作为。北京将不断透过经济、科技、外交强化军事实力,以加强中共统治,确保主权领土与区域优势并追求全球影响力。

不过报告也提到中共面临的国内与国际挑战,包括人口老化、严重的企业负债、经济不平等,以及中共对台湾与其他国家作为的抵制等,可能会阻碍中共领导人的野心。

报告指出,中共政府透过展现实力,迫使区域邻国默认其偏好,包括对领土、海域与空域以及对台湾主权的主张。

谈及台湾,报告指出,2023年,北京将持续施压并可能为台湾走向统一提供诱因,也将对美台接触增加作出回应。北京声称美国将台湾作为破坏中国崛起的“棋子”,并将在2022年行动基础上,采取进一步行动反对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包括更多军机越过海峡中线或发射飞弹飞越台湾等。

报告担心,若北京成功实现目标,取得对台湾的控制权,将带来广泛影响,包括半导体芯片的全球供应链受损,因为台湾主导尖端芯片生产。

4、FBI局长:中共可透过TikTok控制数据

美国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3月8日表达对TikTok带来的美国国家安全隐忧,他称,中共政府可以透过TikTok控制美国数百万用户数据,并借此影响公众言论,包括关于台湾的论述。

中央社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情报委员会3月8日举行全球威胁听证会,委员会副主席卢比奥在质询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时,问及中共是否可以要求TikTok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的合作,控制数百万用户数据时,克里斯托弗·雷回答“是的”。

卢比奥并追问中共是否可能利用TikTok推动自身论述,以分化美国民众看法,比如在入侵台湾时,确保美国民众看到的影片大谈为何台湾属于中国,以及为何美国不应该干预时,克里斯托弗·雷再次给予肯定答覆。

克里斯托弗·雷还进一步表示,美国民众需要了解到,对美国而言,私营部门与公共部门的区隔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但这是“一条在中共运作上不存在的线”。

在回答参议员本内特质询时,克里斯托弗·雷指出,拥有最佳信息者即能拥有权力。进行各项大数据操作即是对数据的控制,对演算法的控制,以掌握影响力。这是对软体的控制,以存取数百万台设备,这是一个最终由中共政府控制的工具。

10多位美国联邦参议员7日提出法案,如果中国应用程式TikTok等外国科技技术对美国国安构成威胁,政府将有权予以下达禁令。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华纳表示,这项法案让美国商务部得以对TikTok等构成国安风险的科技技术施加包括禁止在内的多项限制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心迹 重返伊甸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剧本3周前已敲定 揭开秦刚“战狼秀”的真实意图
一不小心!王沪宁透露内部疫情数据
豁出去了!网上疯传李克强揭习两个“伤疤”
原因可怕:中共监狱犯人突然“养尊处优”了
习近平不放过李克强 临退休这样敲打他
要出大事?习近平突然这样甩锅美帝
两会上 这位发嗲的61岁“台湾女孩”亮了
普京要哭晕在厕所?传习已对西方这样承诺
王小洪离不开 中共中办主任将由他接任
这位美女少校啥功劳?竟被捧得这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