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赶尽杀绝”  荷兰宣布:今夏起连这也不卖给中国

  荷兰贸易大臣施莱纳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17日表示,在对国家安全进行全面评估后,荷兰政府决定今年夏天之前将一些最新型号的深紫外光机(DUV)列入对华的出口管制名单中,来回应美国对华芯片管制要求。此前,荷兰已经禁止最领先的极紫外光机(EUV)对华出口。施莱纳马赫还披露,预计日本很快也将颁布与荷兰类似的对华芯片出口限制。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施莱纳马赫本月8日致函国会,概述了扩大出口管制的新措施。信中说:“基于国家和国际安全理由,荷兰认为有必要尽快控制这项技术对外出口。”按市场价值计算,ASML是欧洲最大的科技公司。此前,荷兰已经限制对华出口最先进的极紫外线(EUV)光刻设备,这些设备对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芯片至关重要。当前全球能够制造极紫外线光刻机的企业只有荷兰芯片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一家。ASML因此成为美中芯片大战的焦点。

       施莱纳马赫表示,尽管深紫外光机(DUV)不如极紫外光机(EUV)先进,但该设备及其生产的芯片仍可用于军事目的。她强调,荷兰相关措施并非特别针对中共,只是“当涉及国家安全以及限制特定技术落入坏人之手时,我们民主国家真的必须合作”,施莱纳马赫还呼吁,“当涉及到这些出口限制时,希望有尽可能多的国家,特别是民主国家加入进来。”

  去年10月,拜登政府推出对华全面芯片出口限制措施,此后不时传出美国正说服盟友尤其是芯片大国荷兰和日本的加入。今年早些时候,传出了美日荷已经达成协议,联手围堵中共芯片产业。这次,荷兰政府率先宣布配合美国,东京也正在考虑有关措施。据施莱纳马赫透露,预计日本也将实施类似荷兰的出口管制措施,她表示,“我对这方面的对话和讨论持非常开放的态度,看看是否有我们没有想到的任何遗漏或盲点。”据日本共同社稍早前的2月报道,日本政府准备修改相关外汇法规以便在今年春季开始限制对华出口高端芯片制造设备。

2、三家中国航空公司突然撤回中美新航班申请计划

  就在有消息传出,白宫正在审议禁止赴美中国航班飞越俄罗斯领空命令的同时,据报道,三家中国航空公司宣布已经撤回之前提交的中美新航班申请计划,中美间机票价格也在短时间内迅速飙升,甚至翻倍。不少业内人士悲观地估计,今年10月底前,中美两国航线增加的机会不大。

  随着新冠疫情影响的消退,对于往来于美中的华人来说,今年是否增加直飞航班、机票价格能否稳定回落等都是关注焦点。据官方消息,三家中国航空公司,包括厦航、东航、南航,已于日前撤回直飞航班增加申请计划,美联航也官宣10月底前不会新增直飞中国的航班。

  据洛杉矶机票业者人士分析,三家中国航空公司突然撤回航班增加计划,加上外籍人士赴华的所有签证恢复,如今又快到暑假旺季,市场需求因此非常旺盛,但航班供给却没有跟上,直接导致机票价格飞速上涨。中国十年旅游签证恢复后,此前价格较低的转机航线价位平均上涨40%以上。比如洛杉矶飞香港转机内地已全线涨价,5月经济舱飙升至3200美元以上,而之前价格是在1700美元左右,短时间内几乎翻倍。同样直飞航班价格也在飙升,3月初洛杉矶直飞厦门的经济舱价格最低1100美元左右,但5月份同样的航班舱位已是2770美元起价。

  相比 2、3 月份,接下来几个月美国飞中国直航价格正在大幅上涨,以下是目前综合各大票务平台的机票信息。 5月份最便宜航线,达美航空西雅图或底特律直飞上海,最低票价2100美元;南方航空洛杉矶直飞广州,最低2170美元。 5月份最贵航线,国航洛杉矶飞北京、东航纽约飞上海,均价都在3050美元,其他航空公司5月直飞平均价格是2750美元左右。此外,转机航班现在热门的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首尔、日本东京、新加坡、香港、台北、卡塔尔多哈等。转机航班5月份从美国到中国境内,经济舱价格最低1070美元,平均经济舱价格1420美元起。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美国飞台北转机至内地的航班优势比较大,华航、长荣,以及接下来要开航的台湾星宇航空,都在优惠价格,在中美航线上产生很强冲击。比如华航安大略国际机场转机台北至上海,5月最低价格是700美元左右。

3、中国兴起“孔乙己文学” 当局坐不住了

  继“内卷”、“躺平”,中国年轻人因为失业率高,工作难找,网络社群近来兴起“孔乙己文学”,他们自比作家鲁迅笔下穷酸潦倒又放不下读书人身段的孔乙己,通过自嘲书吐槽对社会现状的不满,一时间,“孔乙己文学”已经了引发了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共鸣。

  中央社报道,中国网络社群近日兴起“孔乙己文学”,年轻网友纷纷吐槽:“都说学历是敲门砖,但我慢慢发现它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如果我没有上大学,那我一定心安理得的去工厂打螺丝,可是没有如果”;“如果我没读过书,我可以找别的活做,可我偏偏读过书”……孔乙己是鲁迅1918年笔下的一个读书人,他知道“回”字的四种写法,却考不上秀才,又不会营生;他不拖欠酒钱,却偷书度日。相隔逾一世纪,这样一个可悲的知识分子,却深深击中了许多中国年轻人的痛处,自嘲成了现代版孔乙己。有网友感叹,小时候读了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只是觉得他的迂腐穷酸形象很好笑,成年后重读,才发现“年少不懂孔乙己,读懂已是书中人。”

  “孔乙己文学”掀起热潮,背后反映出年轻人对中国社会现状的普遍不满,引发中共当局的警觉,发文试图带风向。官媒央视网和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先后发表评论,呼吁正视“孔乙己文学”背后的焦虑。总而言之,官媒传递的意思就是大学毕业生不要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不要只盯着白领工作,大可以去从事一些蓝领工作,比如快递小哥、清洁工、服务员等等。央视网发表评论后,16日当天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冠军,但多数网友怒轰这家官媒根本搞不清楚大家口中“脱不下的孔乙己长衫”是什么。网友们回应道:“孔乙己批判的是封建社会制度,这官媒批判的是孔乙己。不得不说牛啊。”“鲁迅看了央视网这篇文章,怕是棺材板都压不住了吧?”“到底是谁吞噬了高校学子们的前途?说白了,就是政府仍需要人口红利,需要大量的底层劳动力,但过去牺牲的那一代人支撑不起来这么多的劳动力,仍需要他们的后代继续去充当人口红利。当时忽悠人家的时候是牺牲你一代,幸福后三代,现在又开始忽悠了。”……看来,要想让当代孔乙己们上当听话,中共可要费脑筋了。

  中共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今年1至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但16至24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18.1%。许多大学毕业生在网络发文抱怨工作难找,薪资下降,高学历被迫低就的实例更层出不穷,引发社会热议。

4、转帐中企百万美元 拜登家的麻烦又来了

  美国会众议院政府改革监督委员会已经要求总统拜登次子亨特的商业伙伴华克现身作证,因为财务文件显示,他2017年收到中国一家能源公司的300万美元后,陆续转帐100多万美元给拜登家族成员。

  据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报道,该委员会主席柯默17日致函华克(Rob Walker),告知华克已成为监督委员会调查行动的“关键证人”。该委员会要求华克现身接受记录完整的讯问,并与委员会幕僚接洽安排最迟在3月24日接受讯问。

  此前,监督委员会通过查看过美国银行以往的纪录,发现“至少有3位拜登家族成员”收到华克银行帐户转出的大笔现金。根据美银纪录,在时任副总统的拜登卸任不到两个月后的2017年3月1日,中国“国能香港有限公司”电汇了300万美元给华克。华克的一个帐户第2天转帐106万5000美元给阿布达比的欧洲能源与基础设施集团,这家公司与吉利尔有合作关係。吉利尔则是亨特在海外经商的合伙人。其余接获华克帐户转帐者包括拜登的长媳海莉.拜登、一个名为“拜登”的帐户、拜登弟弟詹姆士的一个帐户已经属于亨特的帐户。

  与此同时,亨特本人17日对散布他笔记本电脑内照片的维修师傅艾萨克提告。有分析指出,在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政府改革暨监督委员会对亨特及家人的商业交易展开最新调查后,这个笔记本中的资料已经成了重要依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对谁也不放心 习拆解国务院 李强彻底尴尬了
暗中布局准备接班? 彭丽媛悄悄登场
最新研究:新冠病毒起源指向武汉
接下来 就要看美国有多大能耐了
26年来首次!德国向北京发出了信号
中俄同日官宣大消息 接下来一切难料
专门请CNN公布视频 乌克兰故意让习难堪
第一次抓到!中企向俄罗斯运送武器
水太深 郭文贵被抓真相恐不简单
“炸毁台积电”引风波 张忠谋首度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