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30318-2)

1、对谁也不放心  习拆解国务院  李强彻底尴尬了

  曾经沸沸扬扬的所谓中共机构改革,仅仅在两会上亮出了一小部分,两会后才公布了更多内容。今年两会上,习近平的亲信李强成为新总理,外界普遍认为国务院将变成大号的中共中央办公厅,李强会变成傀儡。然而,两会结束不久,习近平干脆拆解并直接接管了国务院的关键部门,有分析指出,即使李强知道自己的官是怎么得来的,第一时间喊出“国务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口号,但如今李强可能只能算半个傀儡,相比两会上11票不赞成带来的些许尴尬,现在李强彻底尴尬了,外界大概也不用再讨论他能否能有所作为了。

  中共新任总理李强3月13日上任后,连续两次在国务院主持会议,不断向习近平表忠,称要维护习的权威。3月16日,中共当局公布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强调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据该方案,将新建中央层面对金融、科技、港澳事务的委员会,而国务院的相应机构沦为这些委员会的执行部门,甚至只是挂空的一块牌子。

  海外时评人士钟原撰文分析,习近平组建中央金融委及其办公室,不再保留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及其办事机构,实际剥夺了国务院的金融领导权,国务院仅负责执行、报告,以往李克强应该有的部分金融领导权,如今不属于李强,被全部“统一”到了中共中央。按照这样的改革方案,随着何立峰从发改委主任转任国务院副总理,证券、债券监管应该全部归何立峰掌管,习近平可以直接对何立峰下达指令,李强很可能被略过。李强的国务院恐怕失去了关键的财权。此外,因为新建了中央科技委,重组后的国务院科技部成了科技委的办事机构,国务院的科技管理权等于被彻底剥离。而组建了中央社会工作部”,就是党要管理社会的一切,哪个角落都不会落下。这还没完,习近平新建了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仅保留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单设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这等于港澳事务管理完全归口中共中央,国务院应该无权再过问。这也意味着,香港、澳门特首实际不需要再向李强述职,大概彼此寒暄一下就行了。

  同时,“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分析指出,从最近公布的中共中央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进行分析,国务院的权力被进一步削弱。从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国资委划归中央社会工作部,包括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也沦为摆设等等,也可见即便李强有多么受到习近平的”器重“,国务院体系实际却遭到不断的矮化。这些举措说明所谓机构改革皆为加强习的权威,从而削弱国务院的权力。这意味着在习近平的新任期中,中共国务院由一个重要的行政机构正逐步沦为习近平本人的国务秘书处。

  钟原在文章中指出,习近平一手把持所谓的机构改革,堂而皇之地夺走了国务院的各项职权。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人大、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的国务院,统统都靠边站。整个国家从最上层就本末倒置,从李克强到李强,国务院正在经历地震,难怪李克强和汪洋都被退休了。他们若留任,这样的混乱大变动恐怕会产生激烈的内部争论。如今的李强应该不敢争论,其他副总理更不敢争论,他们剩下的恐怕只有尴尬了。

  文章最后写道,改革开放初期,赵紫阳等改革派曾提出过“党政分开”,因为党管了很多“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如今,中共又要管一切,眼看是重蹈覆辙的又一次大倒退。当国家大事再度被当成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儿戏,领导人为了揽权又一次不知深浅地自乱阵脚,等待中共的恐怕是最后的深渊。

2、不忍了  乌克兰外长直言对习近平失望

  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在最新接受英媒采访时,谈到中共在这场战争中的作用是,直言对中共领导人感到失望。但库列巴同时留有余地的表示,中共还没有到准备武装俄罗斯的时候。这也是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乌克兰高官罕见的公开批评习近平。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在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17日刊出对他的采访中,谈到支持乌克兰的强大联盟时表示,这个联盟不包括教皇。乌克兰深感遗憾的是,自战争开始以来,教皇没有找个机会访问乌克兰。然后他话锋一转:中共也一样,迄今为止,北京当局也一直拒绝乌克兰推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的游说,尽管北京17日证实了习近平将于下周访问莫斯科。库列巴再次强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准备好与习近平通电话。库列巴随后进一步表示“我认为中共现在还没有到……准备好武装俄罗斯的时候”。

  至于美国,一些分析人士推测,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之后,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可能会减少。 对此,库莱巴表示:乌克兰可以经受住任何共和党的声音,乌克兰在美国享有的最大优势就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两个阵营的支持。作为乌克兰的最高外交官,库列巴仍然相信,乌克兰能够保持重要盟友的支持:那些提供实际支持的盟友。库列巴表示,乌克兰将记住谁支持了我们,而那些“虐待乌克兰”的国家将在战争结束后被追究责任。他暗有所指的表示,如果世界上有人认为,这个国家在历史的至暗时刻对待乌克兰的行为方式在塑造未来的关系时不会被考虑到,这些人只是不知道外交如何运作。

 3、洪都拉斯弃台投中  美国出手了…

  知情人士称,美国正在尝试阻止洪都拉斯放弃与台湾的外交关系、转而与中共建交的计划,希望尚未达成正式协议的洪都拉斯为改变主意留出余地。

  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3月14日发推特表示,她已指示该国外长寻求与中共建交。这是她2021年在总统竞选中所作出的承诺。不过在2022年,卡斯特罗的政府似乎撤回了这项政策。一位美国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我们真的不知道这将会是几天、几周还是几个月。这是一种谈判策略吗?我们不确定,但我们会继续说明我们的理由。”

  自2016年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以来,巴拿马、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都改变了外交立场弃台投中,所有这些国家都在既成事实之后再对外宣布。在巴拿马在2017年外交转身时,时任美国驻巴拿马大使费利表示,"我提前一个小时才得到消息,即便我刚和他们的总统谈过此事",

  另一个不同寻常之处是,洪都拉斯驻台湾大使布尔戈斯在该国总统发布消息之后还于当天与台湾外交部官员会晤。台北两位外交人士说,尼加拉瓜大使在该国2021年转变立场时曾拒绝这样做。路透社无法确认此次会晤的结果,尽管台湾外交部公开表示已告诉布尔戈斯,洪都拉斯应谨慎审酌,不要落入中共的圈套。

  美国和台湾官员都表示,尽管鉴于卡斯特罗的竞选立场,这一宣布并不令人惊讶,但这条推特及其公布时间仍然让他们措手不及。美国前任和现任官员还特别提醒,许多已经做出转变的国家并没有收获他们所期待的经济利益。正如费利所言,"各国应该知道,这不是白白送钱,也不是免费送小鸡。" 他引用的是1980 年代英国摇滚乐队"恐怖海峡"的一句歌词,用以重申美国政府的一贯观点,即"中共承诺有余,兑现不足"。

4、印度防长警告:中印边境局势岌岌可危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3月18日表示,印度和中共在喜马拉雅山脉西部拉达克地区的局势岌岌可危,一些地区的军事力量部署得非常靠近。

  《美国之音》报道,2020年年中,双方在该地区发生冲突,罕见造成士兵死亡。去年12月,拥有核武器的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在未划定边界的东部地区再次爆发了暴力事件。

  报道援引苏杰生在《今日印度》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表示:“在我看来,局势仍然非常脆弱,因为我们在一些地方的部署非常近,因此在军事评估中非常危险。”苏杰生坦言,北京必须兑现协议。在他与中共外长于2020年9月达成的原则协议解决边界争端之前,印中关系无法恢复正常。

  苏杰生还表示,尽管印中双方的部队已经脱离了许多地区的接触,但两国仍在就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印度已经向北京明确表示,印度不能允许破坏和平与安宁,中共不能违反协议却还希望两国关系的其余部分继续下去,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这是站不住脚的。

苏杰生披露,他在本月由印度主办的20国集团外长会议间隙与中共新任外交部长秦刚讨论了这一情况,但苏杰生没有说明这次讨论是否达成了某些共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暗中布局准备接班? 彭丽媛悄悄登场
最新研究:新冠病毒起源指向武汉
接下来 就要看美国有多大能耐了
26年来首次!德国向北京发出了信号
中俄同日官宣大消息 接下来一切难料
专门请CNN公布视频 乌克兰故意让习难堪
第一次抓到!中企向俄罗斯运送武器
水太深 郭文贵被抓真相恐不简单
“炸毁台积电”引风波 张忠谋首度表态
第3任期刚开始 习又要给全世界一番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