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机构改革 暴露内心真正担忧

中共两会期间,官方通过了机构改革方案,涉及科技、金融等领域。其中,最突出的改革就是习近平在2月28日举行的所谓“民主协商会”上提到的改革。有专家分析,习近平现在虽然拥有更多的权力,但他仍感到不安全。此次机构改革恰恰反映他内心深处最大的恐惧。

美国之音报道,3月7日,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公布了机构改革方案。中共官方报道,重新组建科技部,是为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和外部遏制打压的严峻形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组后,科技部仍作为国务院辖下部门。

中共国务院在解释此方案时称,这次机构改革,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2月28日在所谓“民主协商会”上讲话,主要谈到两个改革,一个是金融体制改革;另一个是科技工作体制改革。有关专家认为,这恰恰反映出习近平内心深处最大的担忧。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博士认为,中共的这次机构改革突出了习近平心中的安全问题。

陈奎德表示,这次开两会,习近平基本上把在二十大拿到中共的控制权力落实到各个机构层面。“我觉得他是有一个心理负担,他越是特别地好像是大权在握的时候,他越觉得自己的不安全感越强”。

陈奎德指,习近平一直在内部强调安全问题,包括政治安全和各方面安全。他认为。现在他的基本想法就是一定要在机构层面通过各种设计布局,使他的整个权力能够稳妥确定,以便使他的意志能够贯彻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机构。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正在加强中共对经济的控制,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彻底结束。

《华尔街日报》3月14日报道,习近平为中国设计的蓝图已拼凑完整,这标志着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时代彻底结束。

文章认为,“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开始着手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共全方位领导的变革。他为赋予中共更直接控制中国金融和技术部门的权利铺平了道路。”

文章说,现在有一点正变得越来越清楚,那就是习近平治下的转变,“标志着过去40年来世界所了解的那个中国的结束,随之而来的是潜在的重大全球不确定性”。

2、前五角大楼官员曝光中共“夺台3路径”

美国前国防部官员、现任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卜大年和同所学者凯根呼吁,中国正透过3种路径设法并吞台湾,包括试图以谎言“说服”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接受“和平统一”、以强力手段胁迫台湾和国际接受、准备直接采取军事行动强迫统一。

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国防部中国、台湾、香港和蒙古事务主任的卜大年和凯根发表在《国会山庄报》文章指出,中共从1990年代以来军事现代化计划希望取得的军力,以任何冲突里挫败、或必要时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联盟;中共军事能力强大支援了北京同时发动针对台北的“说服”和“胁迫”行动。

他们指出,中共“说服”行动同时针对台湾和美国为首的挺台防卫联盟,散播“台湾已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谎言,目的就是降低或打击美国及盟邦伙伴捍卫台湾的意愿。

卜大年和凯根说,中共致力说服台湾人相信美国及伙伴会放弃他们、以削弱台湾抵抗“统一”的决心;北京直接针对台湾的“说服”行动,主要在推动“世界已同意中共诠释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说法。

此外,北京相关战略是“欧威尔式”行动,施压各国把台湾排除在国际组织之外、然后再运用这种排除作为台湾不是一个国家的“证据”。

他们指出,中共的“胁迫”行动透过在台湾制造持续恐惧的环境:中共解放军战机不断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中国商用无人机不断在台湾离岛上空盘旋、中国船只不断在台湾海域制造威胁;台湾应对这些威胁所采取的行动,使台湾军方部队人员和装备不断消耗,并在台湾内部制造一种恐惧气氛,迫使无法自给自足的台湾遭到“孤立”无援,最终走上投降;这种策略可能会让台湾及其盟友陷入选择开启事实交火的尴尬困境,但事实上先让冲突升级的其实是中共。

最后,在习近平眼中,侵略可能是更有吸引力的做法,因为这是一种更迅速、更万无一失的冲突解决方案;不过立即发动侵略的决定将给习近平带来很大的地缘政治难题。

卜大年和凯根总结,美国必须瞭解,让台湾人民继续相信美国及其盟友不会放弃台湾的重要性;台湾人则必须知道,美国不只会为捍卫台湾而战,也会阻止中共孤立台湾;因此,要有效捍卫台湾不受胁迫和孤立,就要有更多前沿基地而不是减少;这需要美国在台湾和台湾周围设置更多据点,也需要更一致的行动来对抗中共的论述。

3、加拿大媒体分析:中共试图干预多个国家内政

随着近日对中共可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报道逐渐增多,让人们开始注重近年来研究人员和情报机构曾就中共政府试图在政治上干预和渗透其他国家的做法发出过的警告。有分析指出,有关干预大选及北京的资金流入一些加拿大联邦候选人手中的指控,表明中共近几年来加强了其干预各国政治的战略。

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引述了一些专家的分析,解释中共是如何干预外国政治、使用的方法以及在哪里部署的。

坎特伯雷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政治专家安妮-玛丽·布莱迪认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对外影响活动在加速,其意在破坏目标国家的主权和政治制度的完整性。布莱迪教授说,我们已经很久没有从任何国家看到这样的事情了。

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东南亚地区高级研究员库兰茨克指出,这是自毛泽东时代以来,中共第一次自信地试图干预几乎各大洲国家的内部政治和社会。

库兰茨克在为外交关系委员会撰写的报告中写道,中共使用广泛的直接和间接资源,试图影响目标国家的政治进程,他指出,中共花了多年时间制定战略,影响整个环太平洋地区的政治和选举。

库兰茨克写道,中共经常利用其国家媒体和对其他国家的中文媒体的控制。其工具箱中还包括经济胁迫,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虚假信息,在大学校园里日益增长的力量,以及它对政治家施加的影响力。

中国外交政策专家铎许和威廉姆斯曾有研究文章写道:中共的对外选举干预包括对有关政党的可观捐款,对友好研究机构的财政支持,对海外侨民的骚扰,对中文媒体的垄断等。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选举干预问题专家沃利斯说,中共通过利用腐败和有可塑可能的政客,利用资金诱导,有时还利用胁迫来改变竞选环境,这是纯粹的政治腐败。

沃利斯说,他们还观察到中共的信息操作是如何使用普通话、粤语和英语等语言的。并且指出,中共对使用其他语言越来越有信心,中共在瞄准国际政治对话。

中共被指控干预选举近日已经成为全球的头条新闻。最近有报道说,美国中期选举是北京通过社交媒体虚假宣传的一个目标。提交给美国司法部的报告指出,在过去六年中,中共为影响美国政治所花的钱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

4、TikTok正在考虑与母公司字节跳动剥离的可能性

超过1亿美国人使用的社交短视频平台TikTok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抨击,原因是人们担心用户数据可能会落入中共政府手中,从而损害西方的安全利益。最新消息指出,TikTok正在考虑与母公司字节跳动剥离,以缓解美国对国家安全风险的担忧。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业务剥离可能意味着公司出售或首次公开募股,这被认为是最后的手段,只有在该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官员的现有提议未获批准的情况下才会实施。

TikTok是中国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母公司是中国的字节跳动。TikTok和字节跳动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这一短视频应用程序正面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审查,并于去年同意根据俗称的“德克萨斯计划”实施多项措施,以试图安抚不满的议员们。

报道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程序陷入停滞,这使得TikTok不确定其计划是否足以让公司继续在美国运营。

报道还指出,外国投资委员会来自司法部的成员一直不愿接受TikTok的提议。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曾在2020年一致建议字节跳动将TikTok的业务剥离出去。这个权力很大的机构负责审议在美外国投资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TikTok和该委员会已经就数据安全要求进行了两年多的谈判。TikTok曾表示,它已花费超过15亿美元用于严格的数据安全工作,并反驳了间谍行为的指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外媒揭秘:习近平和李强如何分享权力
中共官媒罕见再曝高层人事变动细节
王丹:“微妙黑暗时”到来 三个结局等着习近平
中共正在帮俄罗斯打造核巨轮,信号强烈
颠倒!名医有“三大功德” 下葬却被“三不准”
李强升总理 祖坟突然变成“军事重地”
分析:习不放心李强 让这两个人看着他
误会了!纽时:习近平只是利用了这个机会
《红色赌盘》作者:习终身制是史上最大贪腐
新总理会“做人”,开头就将这位战狼玩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