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刚上任不久 曝中共二号人物李强违逆习老大

路透社3月3日长篇报道了中共新二号人物李强在去年底废除“清零”政策上和习近平并不同调,报道援引四名知情人士披露,即将成为中共新总理的李强持有比习近平更为紧迫的废除清零的观点,随着白纸革命和民间的不满与日俱增,李强在去年底突然决定更早的启动重新开放计划。不过,文章写道,无法确定习近平当时的反应。

这篇报道写道,2022年11月,中国各地针对清零政策的抗议活动升级,当时刚刚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二号人物的李强抓住了时机,多位知情人士爆料,是李强突然决定比预期更早启动重新开放计划。结果导致在12月重新开放之初混乱不堪。而此前几周,中共高级官员和医学专家一直在悄悄制定计划,准备废除习近平的清零战略,并计划在2022年底前逐步重新开放中国,目标是在2023年3月宣布恢复正常。据两名知情人士披露,白纸革命成为习近平处理新冠疫情的一个转折点,最高领导人最终选择了匆忙重新开放,以安抚年轻的抗议者,因为持不同政见者可能对政权稳定构成的威胁被认为比允许病毒不受控制地传播更具政治风险。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在中共20大上,习近平破天荒地获得了第三个任期并宣布了他的新领导班子,习近平还赞扬了自己的清零政策,称清零正在取得积极成果。然而,就在20大召开的去年10月,中共官员们聚集在北京,已经考虑如何废除这种严格的清零做法。根据其中三个消息来源,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自2020年初以来一直担任中共中央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副组长,王沪宁在2022年10 月下旬与包括宣传机构在内的高级医学专家和高级官员举行了闭门会议,王沪宁一再询问与会者,在最坏的情况下,放弃清零控制措施会导致多少人死亡,并敦促他们制定各种以不同速度重新开放的路线图。但是,当官员们致力于重新开放计划时,新冠病毒已经超出了中共当局控制它的能力。

但三位知情人士表示,当中共的20条宽松措施生效后每天新增病例增加时,习近平动摇了,他一度希望恢复清零。去年11 月中旬,当习近平还在东南亚出访时,他曾命令北京“坚定不移地”执行清零政策,此后一些城市重新收紧了限制措施。也正是习近平的摇摆不定导致中共高层领导人在去年11 月中下旬就新冠疫情政策重新展开辩论,那个时候,已经有足够的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将下滑至近半个世纪以来最糟糕的水平。

两位知情人士说,在习近平当时从海外归来后的讨论中,李强顶住了习近平要求放慢重新开放步伐的压力。不过,无法确定习近平当时的反应。加速重新开放的最后一个导火索出现在 11 月下旬。在新疆发生致命火灾后,要求结束清零的抗议活动发展成为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国最大的抗议活动。最后,在去年12月7日,北京当局宣布对新冠疫情政策进行全面改革,突然取消了许多限制措施,例如封锁、大规模检测和当地旅行限制。两名消息人士称,重新开放的计划最初会保持大规模核酸测试,但李强成功地推动了更广泛的松绑,避免了大规模检测。路透社的报道称王沪宁以及其他涉及此议题的中共官方均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2、卸任在即  李克强“告别合照”视频热传

随着中共两会本周登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退休,网络社交媒体上传出视频显示,李克强与中共国务院工作人员拍摄“毕业照”留念,李克强和现场人员挥手致意,相关视频在网络热传并引发网友热议。

综合报道,3月2日,大陆新浪微博大V、超话主持人“李勇Leon”发帖表示,今天(2日),李克强与本届国务院领导人一起,向国务院办公厅全体人员800馀人合影告别。帖文还配上一段视频。视频显示,李克强不断向现场人员挥手,后面跟着韩正、胡春华、刘鹤、孙春兰等国务院领导,现场人员喊“总理好”。有几台摄影机跟着李克强拍摄。随后他走向座位,与国务院全体人员一起拍照。同一天,著名国际仲裁员、巴黎法院律师陶景洲也在推特上转发了这段视频,并发文表示,李克强是与国务院工作人员最后一次合影留念。据悉,陶景洲是李克强在北京大学法律系的同学。

目前,无法得知李克强这段视频显示的时间和地点。但中共央视报道,中共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此外,大陆媒体没有报道李克强与下属拍告别大合照的事,微博上也未能搜到这个视频。不过在海外推特上,网友们纷纷热议:“副驾驶位置,看着干着急,什么也干不了,尽早下车吧,驾驶员将来倒车会更猛。”“他当年如果选择留在北大,现在恐怕也是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可惜去从政进了中共这个大染缸。”“看看李中堂的笑容再回想胡锦涛当时被夹走时克强的表情。”“定远公到站下马让人悲伤,苦心经营十年,左支右绌,终究缺点血性,不敢破局,从此车夫马一路狂飙,不知所终。”

在担任中共总理的十年间,李克强和习近平屡传不同调。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将在3月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李克强将做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为其十年任期正式画上句号,他的报告内容也将引发外界关注。

 3、美再列37家公司入黑名单 中国巨头上榜

拜登政府星期四将37家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其中包括中国基因公司“华大基因”(BGI)和中国云计算公司“浪潮”(Inspur)等多家中国公司,此举预计将会进一步加剧华盛顿与北京的紧张关系。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将多家中国实体列入贸易黑名单,美国助理国务卿西娅肯德勒在一份声明中说:“当我们确定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担忧的公司实体时,我们会将它们添加到实体名单中,以确保我们能够审查它们的交易。”

根据最新公布的名单,华大基因属下的“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和“香港华大基因科学服务有限公司”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名单。美商务部表示,这些公司协助中共政府的监控,因而构成“重大风险”。“这些实体在收集和分析基因数据方面的行动,存在转移到中共军事计划的重大风险。”路透社此前报道,华大基因正在收集数百万女性的基因数据,用于全面研究人口特征,并与中共军方合作。美商务部指控浪潮收购并试图收购美国商品,以支持中共的军事现代化努力。

此外,美商务部还将另外26家中国实体列入黑名单,这使得这些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很难从供应商那里获得美国货物。美商务部表示,黑名单中新增加的公司包括正在向,或试图向伊朗一家受制裁实体供货的几家实体,这些公司还向俄罗斯提供了军事帮助。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最新一批中国公司被列入贸易黑名单,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多年来一直深陷技术战的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敌意。自拜登政府上个月击落一个穿越美国大片地区的中共间谍气球以来,美中紧张局势尤其严重。

4、两会代表更替 网络大腕凋零 有人成新宠

中共“两会”召开在即,参加会议的代表名单呈现出一个突出的变化:包括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行业的风云人物几乎集体缺席,取而代之的是一批科技硬件行业的后起之秀。

据路透社3日报道,这一变化显示北京的政策优先次序发生了变化。随着美国对华高端科技产品出口控制范围和严厉程度的持续提高,北京正在调动一切可能集中的资源进行芯片开发,芯片制造企业正在得到习近平的青睐。

参加今年中共第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的代表有数千人。曾经担任两届人大代表的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这次没有出现两会代表的名单中。最近几年,中共监管机构对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网络巨头展开反垄断和国家安全审查,进行企业业务和结构调整,甚至开出天价的罚单。这些曾经风光无限的科技精英一个又一个失去了昔日的光环,退出了媒体的聚光灯。除了马化腾以外,两会代表中也看不到了马云、丁磊、李彦宏等一众精英人物的名字。

与此同时,人们看到来自芯片制造行业的新面孔,比如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公司、寒武纪科技企业的代表。此外,还有来自机器人制造、激光、航天、航空等新型行业的新人。

路透社引用专家分析,两会新阵容似乎显示北京政策重点明确转向,要加强科技能力以实现自给自足,保持对美国的竞争力。在目前的地缘政治环境中,消费科技企业与那些生产硬核技术的企业相比已经显得黯然失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北京拿特斯拉说事威胁 马斯克以牙还牙
G20联合宣言难产 习近平与普京已悄然向世界宣战
赵家真没钱了!油水最多的“衙门”也发不出工资
权力熏天 党媒官宣!习这下算是到头了
习近平人马开始操弄经济 这4人受关注
两会前各种波涛汹涌 习近平有大麻烦了
国内危机令习近平恐慌 或对外“搞事情”
两会开幕前 传他将会是“王岐山第二”
女发言人发言搞砸了 讨论区骂声一片
华为彻底完了,美国考虑下这个狠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