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权力熏天 党媒官宣!习这下算是到头了

就在2023年中共两会召开前夕,党媒新华社3月2日以罕长题目报道,所有中共中央以及中央政府权力机构统统要向习近平和所谓的“党中央”述职,这份述职名单所列机构涵盖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有分析指出,经过十年的大规模清洗,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终于实现了权力无边、威力无比,但这种恐怖政策导致社会各阶层都处于行动瘫痪的状态,同样,这种恐怖政策也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对习个人而言更是凶险。

综合报道,这份长长的述职名单几乎涵盖了中共最高层的所有“衙门”,这也意味着,习近平已经凌驾于中共最高层面所有的权利机关,拥有了说一不二的“皇权”。在党媒的报道中,没有关于向所谓“党中央”述职的任何细节陈述。同时却强调,近期,有关同志按规定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书面述职,习近平认真审阅了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报道还宣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这也表示,党媒口中所谓的“党中央”就是习近平本人,换句话说,习近平通过“党中央”绑架了中共最高层。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史宗翰稍早前分析指出,经过十年的大规模清洗,如今的习近平权力无边、威力无比,这种程度的个人权力是在以反腐败为借口进行了十年清洗之后取得的,但是,这种恐怖政策导致社会各阶层都处于行动瘫痪的状态,而且,这种恐怖政策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此外,北京当局刚刚宣布又要进行机构改革,而且是习近平亲自动员部署。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撰文分析,中共党政系统确实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但习近平有个“心病”,念念不忘党的领导,这使得机构改革变味,不是削弱而是重新强化了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后果。而这个后果恰恰是邓江胡时期历次机构改革要革除的对象,可习现在完全是反着来。

文章指出,事实上,要不是在二中全会前的政治局会议突然冒出二中全会重点审议机构改革问题,人们根本不会料到习近平又要对党政部门动大手术了,舆论把对两会关注的焦点放在人事上。所以,舆论对当局宣布又要进行机构改革,而且习近平亲自动员和部署,第一反应是,习又想折腾出什么幺蛾子?但是,这次机构改革和以往改革包括18年的那次,有个很大不同,就是保密工作做得好,在当局公布消息前,外界不知道有这回事,而过去这类事在官方正式公布前,消息早就满天飞,基本上没有秘密可言。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在习统治的下半场,当局对民众戒备日深,借用一句俗语,防火防盗防百姓。

文章指出,习近平所以有这种“变味”的机构改革设想,当然不是因为他愚蠢,而是为着保党、保自身权力的考量。二十大他组建了一个习家班,党内再没有力量挑战他,但时势是在变化的,他的权力“稳如泰山”,可是党不能出问题。毕竟他的权力依附在党这个体制上,一旦党出任何大的问题,都会削弱和动摇他的权力,因此他必须确保党的统治也稳如泰山。从这个角度说,保党也是保他自己。而在目前的地缘环境下,面对美国对中共的围堵和打压加重,尤其科技上卡脖子,习要在金融、科技、国内安全上加强党的控制,也就不难理解。在这些领域,重新进行机构设置,派自己信得过的人掌控,不让心怀不满的政治对手有“兴风作浪”的机会,从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维护政权很有必要,这大概是习发动这次机构改革真正的如意算盘。

2、美国参众两院同提禁中国人买地法案 11州拟跟进

华盛顿州两名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罗杰斯和纽豪斯共同提出名为“中共国在美农业用地禁止法”的法案,全面禁止中共及有关代理人、委托人购买美国农地,该法案已经获得40位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的共同联署。就在美国会两院陆续提出相关议案的同时,全美至少已经有11个州的议会也在考虑采取类似措施。

据报道,自2010年以来,与中共有关联的个人及实体拥有的美国农田增加20多倍,约为38万4000英亩,价值数十亿元。在上个月爆发的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后,传出中国购买美国农地的消息进一步加剧对中共的忧虑。

美联邦众议院纽豪斯警告,中共大幅投资其他国家的食品供应,目的是控制这些国家,北京同样有可能在美国推动这一策略;他试想一下,如果中共控制美国食品供应链的其中一环,他们就能以极快的速度让美国人挨饿。

尽管目前中共只拥有极少量美国农田,但共和党人警告,北京仍可通过控制食品供应链的关键环节来造成严重破坏, 例如维吉尼亚州的猪肉巨头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目前由中国一家最大的肉类企业集团全资拥有。同时,中共购买美国农田也引起美国军方的警惕。中国阜丰集团在北达科他州东部大福克斯空军基地附近购买370英亩土地,以建造玉米加工厂;但在军方表示关注后,市议会以国安风险为由,1月底一致投票决定阻止这家中国公司购买土地。

在美国会众院推动立法的同时,参院也在考虑类似法案,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朗兹和蒙大拿州参议员泰斯特共同提案,禁止中共、俄罗斯、朝鲜及伊朗拥有美国农地。就在国会两院陆续提出相关议案的同时,全美至少有11个州的议会也在考虑类似措施,包括蒙大拿州和北达科他州。专家认为,随著美中紧张局势的加剧,限制购买农地是必然之事。

3、华为高调现身世界通讯大会  竟将芯片全遮住?

昔日中国通信巨头华为在美国封杀后,低调求生。近期美媒又爆料,美国基于国家安全考虑,正考虑吊销发给美国供应商的出口许可证,拟将华为禁令扩大至 4G 芯片,这也让华为方面风声鹤唳,竟在参展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中,干脆将其产品所使用的芯片全部遮住。

综合报道,近年为躲开制裁,华为行事刻意低调,之前缺席了今年1月5日于拉斯维加斯展开的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CES)实体展。没想到却高调现身2 月 27 日至 3 月 2 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纳举行的世界行动通讯大会。华为高层在论坛上发表讲话称,5G繁荣是智能世界的基石,5.5G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关键里程碑,并强调“时不我待,行则将至”。

不料,有分析师前往华为在大会现场的展台观察,发现华为展示了10几个印刷电路板,却无一例外的将使用的芯片遮住了。有网友眼尖发现,华为遮盖的芯片貌似鲲鹏变体。

几天前,《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出于国家安全考量,以及做为美国收紧科技贸易的广泛行动之一,拜登政府正在考虑撤销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口大部份产品所需的许可证。熟悉美国政府政策的1名前资深安全官员表示,白宫现在正告诉商务部“切断4G销售”,“是时候让华为承受更多痛苦了,是时候将他们置于死地”。

与此同时,2月份来自网络的消息指出,华为的手机等主力产品将面临无芯片可用的惨状。推特帐号“谣言财经”也贴出一张“华为全球大佬群”的聊天纪录,内容提到华为总部,包含杭州区域经理、浙江区域经理都已发出“全面断供”的消息,接下来多款手机的发表会可能全面取消。

4、一席难求  中国学生猛烈涌向这国

澳大利亚开放边境,北京取消清零,中澳贸易战有迹象缓解,都促使成千上万的中国留学生再次涌至当地。新的问题是,澳大利亚几乎全境的学校,学生宿舍都一床难求,供不应求背景下,学生住宿费用飙升。

路透社1日报道,对于即将前往澳大利亚一所顶尖大学就读的一位中国学生来说,在澳大利亚寻找住处一直很艰难,以至于她甚至考虑过“露宿街头”。和她一样,在北京1 月份出人意料地宣布他们必须回到校园学习才能让他们的教育在国内得到认可之后,约有70万名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陷入困境。

报道指出,这引发了各地住房供应严重不足,哪怕全球房地产市场都在努力应对飙升的租金也吓不倒。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表示其校内住宿已满,并且正在翻新大学公寓以出租给外国学生。悉尼大学也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来自中国,该校发言人表示,校园附近的 2,400 张宿舍床位已被占用,并已与第三方供应商预订了另外 700 张,并与酒店协商折扣以适应涌入的学生。澳大利亚最大的专用学生宿舍运营商首席执行官约翰森表示,一些开发商甚至支付更多费用以加快建设速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人马开始操弄经济 这4人受关注
两会前各种波涛汹涌 习近平有大麻烦了
国内危机令习近平恐慌 或对外“搞事情”
两会开幕前 传他将会是“王岐山第二”
女发言人发言搞砸了 讨论区骂声一片
华为彻底完了,美国考虑下这个狠手
现代东厂横空出世 将由他全面操盘
中共官媒造谣挑拨 被坑美国团体出面怒斥
美驻华大使放话:请中共把这事先说清楚
北京外企沦陷 两会前夕以此向党表“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