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G20联合宣言难产 习近平与普京已悄然向世界宣战

当20国集团国家的外交部长们3月1日在新德里会面时,俄罗斯入侵和美中之间日益紧张关系造成的裂痕显而易见。中美外长之间没有出现互动,俄美外长间却经历了即兴的短暂会谈。不出意外的是,中共与俄罗斯一起拒绝了要求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的呼吁,G20国外长联合宣言难产。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与普京已悄然向世界宣战,中俄两国正在将世界分裂成两个势力范围,一场新冷战正在发生。

综合报道,在新德里举行的G20外长会议3月2日落下帷幕,却无法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一事达成任何共识。也许由于意识到由美国及其盟友为一方,而由俄罗斯与中共为另一方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东道主印度总理莫迪指出,“多边主义今天已经陷入危机。”

据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闭门会议结束时“边走边谈”,时间不到10分钟,并且没有进行任何谈判。虽然俄罗斯方面淡化这次谈话的重要性,但不容否认的是:俄罗斯2022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美俄外长间曾仅仅通过一次电话,这也是美俄两国高层官员几个月以来的首次会晤。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外交部长秦刚也出席了此次峰会,不过秦刚和布林肯连私下交谈也没有。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3日将在白宫会见德国总理舒尔茨,中共在俄乌战争中的角色预计将成为议题之一。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希望首先提出协同制裁的想法,一旦发现北京向俄罗斯运货时就可很快行动起来。德国总理舒尔茨2日向北京喊话:不要输送武器帮助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侵略战争。

据万维读者网索娜编译报道,英国国会议员托比亚斯·埃伍德近日在《每日电讯报》撰文指出,全球秩序正处于苏联解体以来最具保护主义色彩以及最为分裂的时代。 现在,中共和俄罗斯正公开创建一个相互竞争的世界——一个我们不能忽视的后西方世界秩序。许多时政评论员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决定在俄罗斯总统普京野蛮入侵乌克兰一周年之际派遣中共最高级的外交官前往俄罗斯,就已经标志着世界秩序正进入一个转折点。当联合国安理会其中一个常任理事国非法入侵另一个国家时,而另一个常任理事国又拒绝谴责这种入侵,但其他三个常任理事国却没有提出共同战略来制止这种公然违反国际法的行为,那就已经预示着人类正在步向黑暗 ,世界正进入一个不可预知的章节。

这篇题为《阴谋浮出水面:习近平与普京已悄然向世界宣战》的文章指出,俄罗斯的好战行为并非孤立无援。普京和习近平有着共同目标,那就是要削弱西方势力,尤其是美国。经过多年来,中俄两国都在越来越多地考验西方对它们错误行为的容忍度,这个中俄轴心已经在公开利用国际标准的脆弱性,并试图去颠覆它们。 人们曾经希望中国的经济飞速崛起可以使到中共甘愿接受国际规范, 可惜事与愿遗,习近平并不买帐,他试图主导南中国海,并想将威权主义作为西方民主的合理替代方案。 简而言之,一个严酷的事实已经浮出水面:全世界正处于一场新冷战中,正在分裂成两个势力范围,数十个国家将会逐渐被迫站队。

文章最后写道,西方正在经历全球政治的重大转折点,并进入一个可以说比 20 世纪下半叶更加动荡的时期。 必须认清,我们正处于一场新的冷战中,要重抬冷战时期的治国之道。 这将为推进我们的防御态势、保护我们的贸易,以及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以有力地捍卫西方的价值观和标准提供全新的视角和更清晰的认识。

2、故意刁难  芯片巨头安谋遭北京“绑架”

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安谋控股(Arm Holdings),原先打算将中国合资公司安谋中国(Arm China)的股权转移给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成立的一家新实体,作为上市前的准备动作,但安谋早在2022年5月向中共监管机构递交申请文件后被搁置至今,有分析指出,随着美国联合盟友对华实施芯片禁令,对中共而言,安谋是必须留住的“盟友”,甚至不惜通过采取“绑架”这种下流手段。

英国《金融时报》3月2日报道,中共当局的“绑架”行为显示在美国试图全面切断中共取得先进芯片技术的渠道之际,北京当局决心让安谋继续作为安谋中国的最大股东。在中国,处理股权转移的书面作业一般只需5至10天完成,但是至今,安谋中国股权转移一事却被无端搁置超过8个月。报道援引一名参与监督安谋中国的中共官员表示:“此刻北京不想、也不能失去安谋,美中之间的芯片战继续升温,对中国芯片产业而言,安谋是必须留住的盟友。”

报道指出,安谋和软银这几个月以来的运作方式,宛似股权转移工作已经完成。安谋先前对金融时报表示,权转移工作早在去年6月就完成,本周也重申了这个立场。软银的财报资料显示,愿景基金去年第一季对安谋中国有一笔新投资,暗示对安谋中国的持股已转移到旗下一家新实体。但中共官方和安谋中国目前的纪录显示,安谋仍持有安谋中国47.33%股权。对此,安谋发言人坚称,股权转移已经完成,并拒绝再表示意见。软银也不愿发表意见。据知情人士披露,安谋和软银私下承认,股权转移工作仍须中共官方进行记录变更,过去几个月来也坚称,书面流程只是小问题,很快就会解决。不过,上述中共官员指出:“中共当局将竭尽全力深化安谋与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连结和关系。”话外之意就是,中共当局这个时候不会轻易放走这家可以撑门面的国际巨头。

此外,中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出资近129亿元人民币,入股芯片龙头“长江存储”,持股比例超过12%。此举被认为是北京当局为挽救受美国制裁而处境危急的长江存储打了一剂“强心针”。据陆媒3月2日报道,国家队大基金二期近日出巨资拿下了长江存储12.2416%的股份,成为这家目前处境艰难的半导体企业的股东之一。彭博的报道分析,大基金二期的规模投资似乎表明,随着美国芯片禁令的发威,北京当局不得不加大对陷入困境的芯片产业的资助和救助。

3、中共鼓吹“房市回暖” 遭打脸  怎么可能!

随着中共领导层将经济复苏的希望再次投向房地产行业,近来中共官媒争相鼓吹房市回暖,另有若干地产研究机构更发布“复苏在望”的报告。但有学者出面驳斥,中国房价没回升,连交易量都没有,怎么可能回暖?

德国之声近日专访了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对于中共媒体与研究机构释放房市回暖的消息,贺江兵指出,他不认同这种说法,而是根本没有回暖的迹象。据住建部近期发布的调查,中国有6亿栋房屋,9成在农村,10%在城镇。城镇的房屋,一栋可能就几十套房,以总量而论,中国的房子根本就过剩,可住上30、40亿人完全没问题。而且中国房价普遍偏高,总市值约60兆美元,是美国的两倍多,可见泡沫非常大。眼下的经济不好,过去3年的动态清零、防疫使经济停摆,地方财政断流,民众对未来的预期也不好,楼市哪有可能突然回暖?各地的房价,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没有回升,连交易量都没有,怎么可能回暖?

分析造成中国房市复苏脆弱的原因,贺江兵认为,主因还是在于宏观经济的风险,包括疫情有没有反复,当局是否无差别对待民企与国企,偏偏民企是承作房地产的主力,这就存在着风险。而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人口负成长,中国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马上要被印度取代,人口发展到了拐点后,高龄化越来越严重,这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对房子的需求就会减少。

另一个应该关注的点是,俄乌战争导致中共国际关系恶化,还有2018年以来的中美贸易战更使得两国紧张加剧,凡此种种造成的重聚已蔓延至各个领域,看来今年中国的出口也将大幅萎缩。伴随着若干产业链外移,最明显的就是苹果带走10多家厂商,其中包括富士康。产业链转移势必造成中国大规模失业及就业更难,如此民众收入减少、地方财政收入减少、失业增加,更别指望买房子了。

尽管北京当局相继释放振兴房市的利多,但贺江兵指出,效果不是很明显,恒大危机至今,其他房企纷纷面临资金链断裂、爆雷的危险。现在北京当局虽然允许房企再融资、贷款或提供他们信託,但想必这些业者不会拿着到手的资金圈地买地,而是先偿还自家紧急债务与解决现金流的问题,开发商比民众更早知道房价可能会跌,既然如此拿地干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赵家真没钱了!油水最多的“衙门”也发不出工资
权力熏天 党媒官宣!习这下算是到头了
习近平人马开始操弄经济 这4人受关注
两会前各种波涛汹涌 习近平有大麻烦了
国内危机令习近平恐慌 或对外“搞事情”
两会开幕前 传他将会是“王岐山第二”
女发言人发言搞砸了 讨论区骂声一片
华为彻底完了,美国考虑下这个狠手
现代东厂横空出世 将由他全面操盘
中共官媒造谣挑拨 被坑美国团体出面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