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拿特斯拉说事威胁 马斯克以牙还牙

近日,特斯拉公司执行长马斯克在推特分享有关新冠疫情源自武汉实验室的美国能源部报告,触动了中共敏感神经,官方《环球时报》2月28日发表题为“马斯克,你这是在砸中国的锅吗?”的评论文章,公开威胁马斯克。就在第二天,马斯克在德州总部宣布下一代电动车永磁马达将完全不用稀土材料,并强调新能源电池生产关键在于冶炼锂元素产能的提升,此举也被解读为特斯拉正试图加快摆脱对中国的依赖,也算是马斯克以牙还牙回应中共当局的威胁。

据报道,3月1日,马斯克宣布,设在德州的锂精炼厂已动土兴建,特斯来还将在墨西哥建造第6座超级工厂。中国稀土及锂冶炼也分占据全球产能的9成与6成,减少依赖中方资源的上述消息传出后,中国相关概念股2日更是集体出现重挫。

据报道,驱动马达做为电动车心脏,分为感应马达和永磁马达,特斯拉从2019年开始转换使用永磁马达,而稀土金属做为高性能磁铁关键材料,可制造出强力永久磁铁。目前,全球稀土主要由中国和部分东南亚国家开采把持,尤其中国的稀土储量和开采量皆位居世界第一。至于不属稀土的锂,是电动车所需锂动力电池的必备材料,全球蕴藏量丰富,但开采后还须耗时加工精炼到为锂电池需求等级,中国冶炼产能占到全球6成。目前,特斯拉位于德州锂冶炼厂已经计划在1年内产出电池级锂。特斯拉传动工程副总裁坎贝尔还透露,特斯拉下一代电动车驱动单元成本将减少近1000美元,传动系统的碳化硅用量也将大降75%。马斯克的最新举动也被认为是摆脱对华关键原材料依赖,重塑特斯拉的供应链。

对于马斯克此前在推特分享美国能源部报告而被中共官媒威胁一事,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指出,中共似乎是在威胁马斯克。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高,而且中国是特斯拉第二大市场,若中共有动作,将对特斯拉造成严重冲击。自由亚洲的分析指出,北京当局针对的是一个与之友好的企业家,等于告诉所有来中国投资的国际企业家,即使你跟我友好,但是绝不能违背任何政治原则。对外商而言,这就是政治风险,因为中共说翻脸就翻脸。

2、胡锡进又闯祸 微博发文被指“认俄爹”

外传北京准备暗地军援莫斯科入侵乌克兰之际,中共“叼盘手”胡锡进发文称“俄罗斯养的功夫熊猫”可以“拍疼美国”,被指帮中共认“俄爹”,在“别有深意”的文章引发争议后,胡锡进随后两度修改博文。

日前俄罗斯方面放出园中熊猫玩耍的“可爱”镜头,旨在为所谓“俄中友谊”背书。3月1日晚,胡锡进在微博发布了一段俄罗斯动物园熊猫的视频。视频中的熊猫不断摆布园中各种设施,宛如“练功夫”,并配文称,“俄罗斯现在一巴掌拍不疼美国了,但是俄罗斯养的功夫熊猫大概可以”。胡锡进转发视频本无特别之处,但他的配文却被指“别有深意”。

北京当局一向通过向外国送熊猫来“巩固友谊”,熊猫因此也被视为中共国的象征。在中俄抱团对抗美国之际,胡锡进公然提到“俄罗斯养的功夫熊猫”可以“拍疼美国”,被指疑似暗示中共是“俄罗斯养的”,在帮中共认“俄爹”。有微博网民马上留言质问:“老壶(胡)最后一句什么意思?谁是谁养的?你屁股歪了?”也有一些微博网友隐晦的嘲讽中共和胡锡进:“成天精鹅,莫非鹅种?”“主要是俄罗斯养的狗厉害”。大约一个多小时后,胡锡进修改了博文,将“俄罗斯养的”改成“在俄罗斯的”,并加了一句“去为他们虐待丫丫兴师问罪”。几分钟后,他再次修改,增加了“肥壮”二字,继续转移焦点,淡化认“俄爹”的意味。此前中共网军曾炒作“俄罗斯养的熊猫胖了40斤,美国养的熊猫丫丫瘦成皮包骨”。

对于胡锡进的最新叼盘行为,推特网友的评论更为直接:电影里面“功夫熊猫”的爹就是一只“鹅”,胡锡进分明就是承认了中共是俄罗斯的儿子。有推友调侃:“老胡的指桑骂槐功夫了得,我几乎就放过他了”。此外,最近推特上热传以“反美爱国”闻名的胡锡进刚刚走访美国,看望在美生活的女儿,并传出他与一名年轻女性在美国街头的多张合照。有推友评论“功夫熊猫”一事称:“老胡在美国玩儿爽了”“来了一趟美国彻底变反贼了,保重啊!”。

3、空柜堆8层楼高 中国货柜制造巨头停产

经济陷入低迷,加上供应链大举转移,中国各大港口的集装箱空货柜堆积成山,上海港外高桥港区各码头空柜堆到6、7层楼高,有的甚至堆到8层楼,当地货柜制造商陆续被迫停产,全球最大货柜造厂商中国中集集团原本24小时轮班生产的3条产线,如今只剩1条产线生产,减产幅度超过80%。中国电子厂聚集的苏州和昆山,许多工厂的出口订单量断崖式下跌,想找工作的人群大排长龙等待工作机会。

综合报道,2022年下半年以来,受清零、俄乌战、通膨及库存过高等因素冲击,全球集装箱货柜运输需求大幅减弱,航运咨询机构克拉克森预计,去年海运货柜运量为2.01亿个标准柜,年减3.1%。中国的情况更加糟糕,货柜也从此前的“一柜难求”变成如今的空柜堆积如山,上海港外高桥港区也堆满空柜,各码头空柜堆到6、7层楼高。上海码头工人还说,最多堆到8层楼,目前港区及邻近货柜厂都堆满了,洋山深水港区也出现大量空柜。

就连中国货柜制造商也被波及,全球最大货柜制造商----中国中集集团去年第2季及第3季货柜销量,较前一年度同期雪崩5成。由于货柜供过于求,中国货柜制造商从今年第一季开始陆续停产。据陆媒财新披露,太仓中集货柜公司厂区冷冷清清,一名工人说,现在空柜堆了5、6层楼高,为了减产,原本24小时2班运转的3条产线,现在只剩一条产线生产,且每日仅有一班,减产幅度约6分之5。

同时,在中国电子厂聚集的苏州和昆山,近来陆续出现了生产下降、工资下滑等现象,许多想找工作的人大排长龙等待。疫情下产业加速向外转移,许多工厂的出口订单量断崖式下跌,港口货柜价格几乎腰斩。陆媒经济观察网2日报道,苏州和昆山的许多工厂,用工都已经饱和,一些前两年每天招200至300人的厂,现在每天只招20至50人。

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从各地涌入昆山,但多数只能等待,甚至有还没找到工作的人,入夜后在桥洞下暂避,其中不乏上了年纪的男性。一些年轻人以各种短视频向外喊话,“现在不要来苏州、不要来昆山”。类似的情况也在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高新区上演,这里汇集了友达、佳世达、联建、紫祥、华硕、名硕等多家电子厂。一名工作仲介人员说,昆山电子厂的平均工资在每小时24元左右,但今年19至20元已经不错了,“这是我从业以来工价最低的一年”。一家上海电子元件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说,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与之合作的主要客户如富士康等,都将生产重心转到了东南亚和印度,电子元器件的供货也随之转移,其公司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年减逾30%。

 4、当心 狼真的来了?

专注安全的国际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Th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2日表示,通过跟踪防卫、太空、能源及生物科技后发现,在全球44个关键及新兴技术上,中共在37项上占据领先地位,而西方国家在研究产出方面正在失去全球竞争。

路透社报道表示,该智库说,由美国国务院资助的研究显示,在一些领域,全球最好的十大研究机构都设在中国,而美国常常是二流的,尽管美国仍在高端计算、量子计算、小型卫星和疫苗的研究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报告称“西方民主国家正在失去全球技术竞争,包括在科学和研究突破上的竞赛”,敦促西方政府加大研究投资。

该智库跟踪被引用最广泛的科学文献,称这些研究最有可能形成专利。报告说,如果能更早地发现中共的强劲研究能力,中共2021年在高超音速导弹上的惊人突破就会更早地被确认。

该报告说,在光子传感器和量子通讯方面,中共可以令其研究不受西方情报部门的监控,包括由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报告警告中共可能在包括合成生物学、电池、5G及纳米制造等十个领域形成独霸局面。数据还显示,中共顶尖研究人员中的五分之一是在“五眼联盟”国家培养的。这个研究报告建议设立签证审查项目以限制非法技术转移,同时加强同安全盟友的国际合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G20联合宣言难产 习近平与普京已悄然向世界宣战
赵家真没钱了!油水最多的“衙门”也发不出工资
权力熏天 党媒官宣!习这下算是到头了
习近平人马开始操弄经济 这4人受关注
两会前各种波涛汹涌 习近平有大麻烦了
国内危机令习近平恐慌 或对外“搞事情”
两会开幕前 传他将会是“王岐山第二”
女发言人发言搞砸了 讨论区骂声一片
华为彻底完了,美国考虑下这个狠手
现代东厂横空出世 将由他全面操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