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人马开始操弄经济 这4人受关注

备受关注的中共全国两会将于本周末登场,完成二十大后的人事更替。习近平的经济领导班子将进行一次大洗牌:掌管国家经济的总理、副总理和央行行长等关键要职均将换成新面孔。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计划重新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直接受党中央领导。

综合报道,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产生新一届国家主席、副主席、总理、副总理和其它经济和金融领导等职位。毫无悬念,习近平将连任主席。

在中国经济正经历着越来越多挑战的情况下,习的经济领导班子格外受到国内外的关注。中共目前面临的经济挑战包括消费疲软、失业率上升、房地产市场低迷、缺乏商业信心、地方政府的债务困扰、人口老龄化以及与美国在技术制裁方面的关系日益紧张。

从专家分析和媒体获得的消息来看,掌管中国经济的4个关键职位的最有可能人选分别是,李强为总理,丁薛祥为常务副总理,何立峰为副总理,朱鹤新为央行行长。

所有这四个人预计将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得到正式批准。这些任命被认为是习近平试图加强党对国家的经济机构控制的一部分。

与他们的前任不同,这四人要么是习近平的亲信,要么与习信任的助手有关。他们将取代被视为更注重改革的一代领导人,如即将退休的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刘鹤。现在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新领导班子将如何帮助习制定经济政策。

另据路透社引述两名知情人士报道,习近平计划重振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以加强党的控制。恢复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可能会在全国人大会议后公布。

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于 1998 年在江泽民任期内引入,据当时的官媒报道,该组织为共产党在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中发挥作用,但不影响它们的业务。它于2003年解散。

两位消息人士称,恢复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将由中共七人政治局常委中的一名成员领导,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即将上任的总理李强或丁薛祥是主要竞争者。

中国的金融部门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内阁的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处于最高地位。但这些都是政府机构,而不是党组织。根据拟议的新结构,共产党将对经济和监管机构起到指导作用。

据经济学人智库经济学家徐天辰表示:“情况与第一次成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时大不相同。”在江泽民时代,官方媒体谈到需要确保党与政商责任的分离。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党的作用更为普遍。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该委员会重新获得包括决定经济政策方向在内的职权范围,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失去更多其本已有限的独立性。

2、美国在行动 中共或因乌克兰战争受到制裁

针对中共可能军援俄罗斯一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2月28日直接明确警告,若中共提供“致命性武器”给俄罗斯助其打击乌克兰,美国将对此严惩涉事企业与个人。有美国官员透露,美国目前已在探听重要盟友对于中共实施新制裁的可能性。

路透社3 月 1 日发布的独家消息援引四名美国官员和其他消息人士称,如果北京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提供军事支持,美国正在试探其亲密盟友是否可能对中共实施新的制裁。

报道说,磋商仍处于初步阶段,旨在争取一系列国家的支持,尤其是富裕的七国集团中的国家。

路透社的报道说,目前尚不清楚华盛顿将提出哪些具体制裁措施。有关对话之前没有被披露过。白宫和负责实施制裁的牵头机构美国财政部拒绝置评。

华盛顿及其盟友最近几周表示,中共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北京对此予以否认。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28日发出更为直接的警告,如果中共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等援助,美国会严惩参与其中的企业和个人,这可能让中国付出重大经济代价。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滕布林克28日表示,“在许多方面,中共从一开始就策应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他特别提到,一间中国公司将卫星图像提供给俄罗斯雇佣兵“瓦格纳集团”。中共也正在加强与莫斯科的经济往来,并增加从俄罗斯采购商品。

克里滕布林克强调,美国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措施,追究协助俄罗斯的中国实体的责任”。他说,一间中国公司已因被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他进一步指出,美国已经表明,如果中共向俄罗斯军队提供致命武器,它将面对“后果和影响”。

3、转发病毒泄漏消息 马斯克遭中共党媒警告

中美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再次出现纷争之际,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点名美国电动汽巨头特斯拉和社交媒体巨头推特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批评他助长了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的理论,并暗示这可能损害特斯拉与该公司第二大市场的关系。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的知名栏目“耿直哥”,2月28日发表一篇题为《马斯克,你这是在砸中国的锅吗?》的评论文章,文中称“敌视中国的美国政治势力又重新炒作新冠病毒源自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谣言”,并提到马斯克近期在推特上参与事件的讨论是在“栽赃”武汉病毒研究所。

来自推特用户“Kanekoa The Great”的原始推文质疑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前所长福奇是否参与了新冠病毒的开发,因为他资助了“武汉病毒实验室的功能研究。”

拥有1亿3千万推特粉丝的马斯克转发了这条推文,并回应称“福奇是通过‘生态健康联盟’这个中间组织进行的此事”。他指的是该非营利组织获得了近800万美元的联邦研究拨款,用于在中国研究蝙蝠冠状病毒。

《环球时报》的文章指出,马斯克的言论虽只攻击福奇,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他转载的贴文几乎都将冠病溯源和中国挂钩。

美国媒体《CNBC》在2月28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警告埃隆·马斯克不要分享武汉实验室泄密报告”的文章,指中共官媒文章标题的意思是马斯克恩将仇报,而特斯拉在上海有一个庞大的工厂园区,中国还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日前引用的机密情报报告,美国能源部最近得出结论,新冠病毒可能来自武汉实验室。

4、乌克兰宣布挫败普京冬季恐怖

乌克兰3月1日宣布战胜了莫斯科持续数星期的轰炸,从而重挫了俄罗斯。这些轰炸的目标是乌克兰水电系统,试图破坏这些系统,在严冬季节给乌克兰人施加最大的痛苦。与此同时,乌克兰总统则连斯基表示,争夺东部城市巴赫穆特的战斗的激烈程度有增无减。

据美国之音报道,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在推特上发文说,“2023年3月1日,普京遭到了又一次的重大失败,乌克兰顶住了寒冷、黑暗和导弹袭击,坚持了下来,打败了他的冬季恐怖。” 

库列巴写道,“欧洲没有像俄罗斯预言和嘲讽的那样‘被冰冻’”,“我感谢我们的伙伴与乌克兰站在一起。”支持乌克兰的西方国家减少了民居和商家对俄罗斯燃料的购买。

与此同时,在战场上,争夺东部城市巴赫穆特的激烈战斗仍在继续。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汉娜·马里亚尔说,虽然俄军已逐渐巩固了他们在当地的阵地,但基辅已向巴赫穆特派去援军。但是她没有说出动了多少援军,也没有说将如何使用这些部队——他们究竟是守卫城市的作战部队,还是在乌克兰决定撤退的情况下提供后勤支援。

双方在巴赫穆特的伤亡都是惊人的。乌克兰一直在坚守,但是俄军派出的增援部队使俄军得以夺取城市周围的村镇并从三面将其包围。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月28日在每晚视频讲话中说:“最艰难的局势仍然是巴赫穆特以及保卫城市的重要战斗。战斗的激烈程度有增无减。”这是他连续第二个晚上就巴赫穆特战场做出评估。

此前一天他说:俄军正在“不断摧毁能够用来保护我们阵地的所有一切,以夺取立足点并巩固防御。”

参加巴赫穆特及周围战斗的俄罗斯主要兵力是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兵。他们的领导人普里戈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

3月1日,普里戈津在社交媒体的一则音频信息中说,没有乌军正在撤退出城的迹象。

乌克兰经济顾问亚历山大·德罗尼扬斯基对有线电视新闻网说,俄罗斯正试图包围巴赫穆特,并动用了他们来自瓦格纳集团的最好和“最训练有素、最有经验的”部队。

他说,“我军显然将考虑所有选项,到目前为止,他们坚守着城市,如果有必要,他们将战略后退,因为我们不会平白无故地牺牲我们所有的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两会前各种波涛汹涌 习近平有大麻烦了
国内危机令习近平恐慌 或对外“搞事情”
两会开幕前 传他将会是“王岐山第二”
女发言人发言搞砸了 讨论区骂声一片
华为彻底完了,美国考虑下这个狠手
现代东厂横空出世 将由他全面操盘
中共官媒造谣挑拨 被坑美国团体出面怒斥
美驻华大使放话:请中共把这事先说清楚
北京外企沦陷 两会前夕以此向党表“忠诚”
泽连斯基震撼预测:普京个人结局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