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凶险!中共国安系统或重组 他成中共内斗焦点

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26日起在北京举行,内容涉及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盛传中共国安系统将有大变动,而身为政治局常委兼中央办公厅主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的丁薛祥以及现任公安部长王小洪的角色定位受到关注。有分析认为,习搞所谓机构改革其实是个集权过程,这种集权会导致手下为了争宠而出现内斗,丁薛祥已经成为中共内部王小洪的福建帮矛头指向的焦点人物。

27日,港媒《明报》报道称,目前外界关注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否进行实体化改革,及改革后的大国安机构会否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掌控。

据悉,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于2014年成立,由习近平任主席,下设“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一职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任,并设有3名副主任。

有关中共新一轮机构改革,《明报》23日曾传出消息,指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转为隶属于新成立、直属中共中央的内务委员会。该内委会还会整合公安、移民、户籍、交通、反恐、反间谍甚至民政部的社会组织管理等功能。内委会将由习近平最为信任的人之一、现任公安部部长的王小洪主管。据称,王小洪在中共二十大上晋升中央书记处书记,就是在为此做伏笔。

《日经》特约撰稿人波多野辽2月27日撰文,则关注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的继任人尚未任命。

在中共二十大晋级政治局常委的丁薛祥,目前身兼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和中央国安委办主任。担任多年习大秘的丁,也被视为习近平最信任的人之一,料将于3月被任命为常务副总理。

《日经》文章说,与前任栗战书不同,丁薛祥迟迟未卸任中办主任,接替丁的潜在人选很可能成为正在举行的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的焦点。王小洪就是其中最可能的人选。预计王小洪在3月份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将被任命为国务委员。他还掌控公安部的特勤局,监督公安部职权范围内的党内元老和高级官员。

文章说,没有宣布下一任中办主任可能与习近平领导层正在审议的机构改革有关。或到3月下旬,中办主任就会出炉,如果王小洪成为中办主任,就会成为丁薛祥国安委办公室主任的挑战者。

有时事评论人士认为,丁薛祥也可能继续保留国安委办公室主任的权力,如果他继续担任操盘整个国安系的“大总管”,虽然权倾一时,但遇上了强敌王小洪,恐怕他因此会成为其他习家军瞄准的对象,日后将步步惊心。

2、误判习近平 华尔街大佬不断写“检讨”

现在美国的“拥抱熊猫派”纷纷转身为“屠龙派”,大量走到了中共的对立面,华尔街的金融家们对中共的判断也在发生巨大转变。25年来鼓吹投资中国的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罗奇,自2021年开始跳船,连发数则“忏悔文”,自称误判习近平。26日又在推特转贴白俄罗斯总统即将访中的新闻,他PO文嘲讽,北京离西方国家的红线越来越靠近了,中共能维持中俄“友谊无上限”吗?

罗奇是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现任耶鲁大学教授,堪称是鼓吹投资中国的华尔街代言人。两年前开始转向,不仅撰文自称过去对中国经济是打死不退的乐观主义者,后因中共将龙头企业往死里打,自己也陷入深刻怀疑。

去年8月,在习近平即将迎来第3个5年任期前,罗奇又发表文章指出,习近平为了巩固政权和实现中国梦,正准备放弃经济增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对增长的牺牲才刚刚揭开序幕。”

在俄乌战刚届满1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共从未谴责俄罗斯或要求其撤军感到不满之际,美国更是直截了当,24日立刻宣布制裁支援俄军的5家中国实体。然而,中共持续与挺俄联盟拉帮结派,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将应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邀请,于28日访问北京。

对此,罗奇在个人推特上转贴纽约时报对白俄罗斯总统访中的报道,此篇报道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密盟友出现在北京,可能会增加国际社会对中共在俄乌战立场的关注及压力。

罗奇发推称,北京离西方国家的红线越来越靠近了,中共能维持中俄“友谊无上限”的承诺吗?

网友留言称,“西方的红线对中共没用,中共有自己的线”、“中共将透过白俄罗斯运送武器”。还有网友直接建议美国,废除一中政策,将日本及韩国直接纳入北约。也有网友替台湾说话,开呛中国破坏地区稳定,天天越过台海中线。

有人调侃,看来中国的网民比华尔街的大佬对中共看得更清。

3、美国咋办?普京的这个白手套上场了

尽管美国高官接二连三警告中共不要给俄罗斯输送致命武器,然而中共依然可能采取曲线援俄的战略,2月28日周二,中共将接待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盟友、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此举引发外界关注。外界认为,这是普京的白手套前来与中共洽谈致命武器援助的事宜了。

据中共外交部25日发布的一份声明,卢卡申科是应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之邀前来访问的。访问为期三天。

据美国CNN24日报道,熟悉情报的消息人士称,中共官员尚未就提供致命性援助作出最后决定,但正在与俄罗斯官员讨论攻击型无人机和弹药的价格和供应范围。

美国情报部门评估,在西方制裁对俄罗斯国防工业基地持续施压的情况下,中共正在认真考虑向俄罗斯输送武器。

据报道,为避免国际制裁措施,俄罗斯和中共官员还制定了用伪造的运输文件向俄罗斯运送无人机的计划。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的分析家认为,中共可能试图利用与白俄罗斯的协议来掩盖其向俄罗斯供应武器的行为,以规避西方制裁。

卢卡申科宣布计划于2月28日至3月2日访问中国,并与习近平会面,双方可能签署一系列贸易、投资、大型联合项目和其它事项的协议。

据《南华早报》上周报道分析,中共不会在乌克兰战争中武装俄罗斯,但不排除通过第三方转交。分析人士说,北京希望与西方保持经济联系,但也不会放弃与莫斯科的关系。

南京大学国际事务教授朱峰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西方武器流入乌克兰,北京面临的莫斯科求助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北京曾拍着胸部说,中俄合作上不封顶。

朱峰表示,中共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的“可能性很小”,但两国的战略关系可能会提升到更高水平。但他补充说,北京会让莫斯科从第三方获得中国武器装备。

而卢卡申科可能正成为中俄之间的桥梁,本月初,卢卡申科宣布,他愿意让普京利用白俄罗斯领土作为攻击乌克兰南部的集结地。并信誓旦旦地说:“我准备再次提供领土。”有分析指,做中俄之间的白手套,是卢卡申科求之不得的事情。

4、在这里 北京这位失踪的大鳄已经找到

习近平对金融资本整顿的脚步一直没有慢下来,中国著名科技企业家包凡在失踪两个星期后,他的公司周日2月26日表示获悉包凡正在"配合"中共当局的调查。

据法新社2月27日发自北京的消息,52岁的包凡是华兴资本的创始人,这是一家专门从事“科技投资”的大型中国民营投资银行。华兴资本成立于2005年,在全球有700多名员工,在新加坡和美国都有业务。

该集团已操盘几家数字巨头的首次公开募股其中包括电子商务专家京东。它还在2015年推动“滴滴”和“快的”合并。

包凡的消失,引发人们担忧中共当局对金融业实施新一轮收购,导致该集团在香港的股票暴跌。

周日晚间,华兴资本表示,公司"获悉包先生目前正在配合中国大陆某些机构的调查",但未说明调查的确切性质,也没有回应法新社的评论请求。

华兴资本补充说:"如有需要,公司将协助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当局的一切合法要求。

华兴资本在2月16日报告了包凡的失踪事件,称其"无法与首席执行官包凡取得联系"。

这起失踪事件让人联想到加拿大华裔富豪肖建华,肖建华于2017年1月在香港的一家酒店失踪,后传出消息他被北京特工绑架到内地的消息。

在被捕时,肖建华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估计拥有60亿美元的财富。据媒体报道,肖建华据称与中共最高领导人关系密切。2022年7月4日,肖建华被上海中级法院以诈骗罪判处13年有期徒刑。

华兴资本老总包凡案,可能与该公司董事长去年出事有关。据财新网报道,华兴资本的董事长丛林在国有银行工商银行的工作进行调查后,于去年9月将其拘留。

外媒评说,近年来,习近平领导了一场反腐斗争,许多商业领袖因此入狱,特别是在金融和新技术领域。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