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片讨伐声中 习派高官急“救火”

  习近平当局防疫政策突然大转弯,在疫情大爆发、遇难人数不断攀升之际,中共又紧急修改新冠死亡定义,进一步引发国际关注。如今在中共国内,各类批评的声音此起彼伏,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却一直沉默。日前,中共政治局新贵、中共统战部长石泰峰在一个党外会议上发出警告,要求拥护习近平中央的防疫决策。有分析指出,作为习派人马,石泰峰当日的讲话背后隐含着威胁,形同向外界发出了警告。

  据官媒新华社报道,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强调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外,还要求党外人士把握防疫“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疫情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研判上来”,做到“两个维护”。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表示,石泰峰的这些官话背后隐含着威胁,形同发出警告。由于习近平当局防疫政策大转弯,造成药品紧缺、医疗资源挤兑,民间骂声一片,中共无法回应,包括为何不多做一些准备工作再放开这个问题。 石泰峰现在放出这些话,就是不许党外人士再发声质疑习近平的决策。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到,习近平这次所处的被动局面是罕见的。

  对于石泰峰出面说话,《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24日分析指出,“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就是国内对习近平有很多批评,从这篇文章反向读就知道。”批评的声音应该包括所谓中共比较高层的圈子里,还有社会上地位较高的人当中,“不仅在经济上,还有疫情的问题,习近平180度大转弯,当然会引起很多担忧和批评。所以石泰峰才要给这些人做工作,这点毫无疑问的。”美国华裔学者李恒青24日指出,石泰峰是习近平提拔上来的干将,他是代表习,要求民主党派的人都要站到自己这个立场上。66岁的石泰峰与现任总理李克强是北大同学,主政内蒙古期间曾帮习近平强推汉语教育备受批评,但依然在二十大上晋升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处书记,出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就石泰峰上述言论,港媒《明报》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防疫转向突然致疫情迅速扩散,引发中外舆论质疑官方决定,12月22日,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曲卫国在微博发帖公开发声,质疑官方为何抗疫3年后突改标准,有关科学论证亦都发生在国策改变后,他还质问中共在做决策之前有否组织过论证,以及是否有人为此负责等。美国华裔学者李恒青指出,习近平当局匆匆抛出自己的新冠死亡认定标准,是因为中共并没有认真的去评估彻底躺平式的放开,会给中国带来多大的恶果。中共甚至没有做任何的准备,否则就不会连感冒药、退烧药老百姓都买不到,现在只有靠修改数据维护它的统治。

2、 过去25年对华一往情深 华尔街大佬发文忏悔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现任耶鲁大学教授的罗奇(Stephen Roach)过去25年来,对中国经济发展是打死不退的乐观主义者,但如今情况发生了转变,罗奇近日于全球顶尖评论网站《Project Syndicate》发布忏悔文,文章写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习近平选择与普京结盟,又一意孤行清零引爆白纸革命,习的专制及对权力控制的痴迷,对我们这些曾是死忠乐观主义者来说,犹如在头顶浇了一盆冷水。

  综合报道,去年开始,罗奇对中共的立场出现转向,先是接受CNBC专访时提及,中共当局打压家民营企业令人不安。随后又在知名网站《Project Syndicate》发布文章称,自己过去25年对中共国经济发展是乐观主义者,现在却陷入深刻怀疑,北京锁定龙头产业往死里打,将使人民与企业失去信心,最终危及2049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目标。

  今年,罗奇赶在岁末之际再度在《Project Syndicate》以《一个中国乐观主义者的挽歌》为题发文,叙述习近平主政下的经济趋势,罗奇阐述了自己过去几十年为何看好中共国经济的观点。文章写道,但是,习近平上台后,不再强调以消费者为主导的策略,并在地缘政治上展现强势态度,打破邓小平时代韬光养晦的姿态,引爆了美中重大冲突,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让一群对中共乐观主义者彻底醒悟。习近平的大国博弈战略,让中俄成了友谊无上限的伙伴关係,加以坚持清零政策激起年轻人的抗议浪潮。尤其当前正是中共最需要提升生产力的时刻,习近平对权力、维稳的痴迷,重击了昔日的经济增长奇迹,习的专制政治经济学无疑对中共国经济乐观者泼了一盆冷水。

3、拜登签署国防授权法案  台北欢欣鼓舞北京气到跳脚

  北京当局12月24日对拜登总统签署成法律的美国“202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因为该年度性法案破天荒包含向台湾提供军事援助的内容。与此同时,台湾方面却对美方的这一强烈的友台行动表示欢迎和感谢。

  《美国之音》报道,近年来随着中共的崛起和军事实力的增强,北京针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和恫吓日益上升,今年八月初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应邀访问台湾后,中共军方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了长时间的大规模军事封锁和实弹演习活动,平常中共机舰越过传统台海中线、侵扰台湾周边海空域更是家常便饭。

  但是随着北京对台湾军事威胁和恫吓的升高,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和支持也越来越坚定。拜登总统本人入主白宫以来,已经连续数次公开表达在台湾遭遇中共攻击时派兵协防台湾的立场。在拜登23日签署的202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总额高达8580亿美元的军事开支中包含美国政府五年内向台湾提供100亿美元军事援助和20亿美元军事贷款以及加速对台军售等内容,这也是在以往的国防授权法案中从未出现过的条款。对此,北京反应强烈,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该案罔顾事实渲染中共威胁,肆意干涉中国内政,攻击中共,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挑衅。”当天,包括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人大外事委员会以及国防部都出面指责美方。

  同一天,台湾的国防部也发表声明,对美国国会通过以及拜登总统签署国防授权法案表示欢迎与感谢,强调美方此举表明了对台美关系以及加强台湾安全的重视。台湾的国防部表示,台湾将与美方讨论这项法律的细节,“逐步推动各项友台条款的预算构成和实际开支”。

4、美国会立法 全面审查中概股 否则加速下市

  美国国会23日通过一项立法,如果美国监管机构无法全面检查审计底稿,将加快包括中概股等外国公司,从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那斯达克除牌程序,时间由3年缩短为2年,白宫方面表示,拜登总统将会签署该法案。

  自由亚洲报道,继美国会参议院22日通过1.7万亿美元的政府支出法案后,众议院赶在圣诞假期之前以225对201票通过了这项法案。据彭博报道,这项立法包括一项条款,如果美国政府监管机构无法全面审查中概股审计工作底稿,则会加快将中概股踢出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那斯达克的时间表。

  报道指出,经历了数月的高风险博弈之后,紧张局势上周得到缓解,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表示,首次获得对中国内地和香港公司审计底稿充分的检查权限。尽管如此,官员们表示,他们将继续评估形势,并可能改变他们的决定,而23日最新通过的条款使这一威胁更加严重,中美两国多年来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北京方面以国家安全问题为由表示反对。

推动这项条例的共和党参议员肯尼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直争取更多使用美国资本的外国公司承担更多的责任,让美国政府能对使用美国资本的外国公司实施更多问责,监管机构也终于有权力“提醒中共,你没得选择要不要遵守规则”。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主席艾瑞卡·威廉姆斯(Erica Williams)在声明中指出,刚刚通过的法案将可继续保护投资者,美方未来将继续要求完全检查权限。威廉姆斯此前预告赴香港对一些中企的最终审计报告将于2023年公布,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监管机构获得了进行审计的全权,这虽然搬开了美中两个制度之间的沟通障碍,但也为监管部门发现中企更多的问题提供了可能。在中共的制度下,有些问题的解决或早已超出了企业自身的能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谁能想到 老习让自己如此狼狈
不寻常 习近平的龙椅“丢了”
哀鸿遍野 党媒前高官发文怒斥习当局
习的无能让所有中国人愤怒
习终于着急了 但不要报什么希望
习近平还是把一切搞砸了
李克强这唱的又是哪一出?
瞒不住了 1天3700万人染疫!中共官方文件疑曝光
中共“制度优势”的秘密 不小心被官方专家说穿
网传多地染疫者出现极端症状 中共急忙“辟谣”